196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手发动群众,走精兵简政的道路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灵宝县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勇敢地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实行领导班子革命化,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给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灵宝县革委会精兵简政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其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在政权建设方面,充分相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的彻底革命精神。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在“一月革命”风暴中诞生以后,面临着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把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精干的战斗指挥部。我们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决心打破旧市委、旧市人委那套重叠的行政机构,组织起适应阶级斗争需要的领导班子。当时,调整和改革了一些部、室,工作人员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
第一次改革行政机构,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旧市委、旧市人委合并起来的部室,层次没有减少,仍然不能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发展的新形势。重叠的行政机构,就象横在革命委员会同群众之间的“墙”,层次越多,“墙”越厚,严重地影响了领导班子同广大革命群众的密切联系。革命群众迫切要求革命委员会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走彻底的“精兵简政”的道路。
就在这时,有些同志担心起来了。他们被旧的习惯势力束缚住了手脚,认为现在革命委员会中的一个工作人员要做旧市委、旧市人委三个人的工作,再要精简,有些工作就“拨不转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也煽阴风,点邪火,阻挠和破坏精兵简政工作的进行。
在政权建设方面,是走反革命修正主义道路,还是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走一条崭新的革命化道路?这是一场尖锐的、深刻的阶级斗争,一定要发动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广大革命群众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关心革命委员会的建设。只有充分相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才能完成革命委员会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最新指示,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深入发动群众,大搞机关革命化。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及各部、室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区(县)、工厂、企业、财贸等基层单位,召开干部、工人、革命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对精兵简政、实现机关革命化的意见。同时,在各级革命委员会、机关各部门,彻底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保守主义,击破了剥削阶级旧势力的抵抗。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制订了精兵简政的方案。市革委会新的机构的人员比旧市委、旧市人委的机构的人员大大减少。组织革命化推动了思想革命化。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以后,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市许多老大难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如第二轻工业局长期联合不起来。革委会成员深入到这个局,帮助他们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同革命群众一起向一小撮阶级敌人主动进攻,终于揪出了在幕后挑动群众斗群众的走资派。这个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形势立即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我们在“精兵简政”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同灵宝县革命委员会相比,我们做得还很不够。今后,我们一定要向灵宝县革命委员会学习,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坚定不移地走“精兵简政”的道路,真正把革委会建设成为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永远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革命航道前进!

走上第一线 扎根群众中
内蒙古宁城县革命委员会
《人民日报》关于《灵宝县革委会实行领导班子革命化,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编者按,传达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为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灵宝县的经验,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指示,把宁城县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密切联系群众的战斗指挥部。
我们从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搞不搞“精兵简政”,领导干部是不是走上第一线具体进行领导,这是关系到革委会能否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大问题,是能否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我们县革委会刚刚成立的时候,有的人又想摆摊子,扩大组织机构,这实质上就是要恢复旧秩序。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坚决实行精兵简政。县革委会的工作人员比旧县委、旧县人委减少三分之二,经常抓工作的只有四十多个人。其余的人绝大部分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第一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抓革命,促生产。
实行精兵简政,机构小,人员少,领导干部就容易摆脱事务主义的圈子,走上第一线。我们县革命委员会的成员经常以普通劳动者和“小学生”的姿态,深入群众之中,深入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第一线,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和群众同学习、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担水、扫地、抹房子,同时大搞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亲切地说:“老八路又来了!”
我们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体会到,领导干部只有深入第一线,充分依靠群众,才能够做到方向明,决心大,领导群众有力地开展对敌斗争,粉碎敌人翻案、复辟的阴谋。前段时间,县百货公司的阶级斗争盖子没有揭开。县革委会两位负责人就到那里深入发动群众,找出症结,掀起了对敌斗争的革命群众运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我们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发现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就及时同群众一起总结推广,指导全县工作。例如我们深入胜利公社,发现他们开展群众性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很好,就加以总结,和其他单位的经验一起在全县推广,大大促进了全县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
我们还体会到,领导人员只有走上第一线,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打掉“官气”,做到“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才能听取群众的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实现思想革命化。
我们的工作和灵宝县比较,还有不少差距,机构还可以进一步精简。实行精兵简政,是一场尖锐、深刻的阶级斗争。我们一定要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保守主义,击破阶级敌人和旧的习惯势力的破坏与干扰,同剥削阶级旧观念、旧作风实行彻底的决裂。我们要象灵宝县一样,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走“精兵简政”的道路,实现革命委员会的组织革命化、思想革命化,巩固和发展革命委员会,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安徽各级革委会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学习班以阶级斗争为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阶级斗争的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通过狠抓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现在,全省从城镇到农村,从工厂、矿山到田头、地头,从机关到学校,各行各业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犹如雨后春笋,红花遍地。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三十多万期,有一千二百多万人次参加了学习,占全省人口三分之一以上。
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狠抓根本。各级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都把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第一件大事,就是狠抓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体常委、委员,除了以身作则在斗争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外,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办好学习班上。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两个月,全省就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九万七千多期,有四百一十七万九千多人参加了学习。
各地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群众运动,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毛泽东思想得到空前大普及,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巢县烔炀公社山桥大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多、办得好,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人换思想,地换装,农村面貌大变样,广大贫下中农人人关心集体。他们说,我们天不信、地不信,就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全省各地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以阶级斗争为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阶级斗争的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斗私批修,开展革命大批判,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宿县专区革命委员会举办的专直机关干部学习班,以阶级斗争为纲,密切结合本地区的阶级斗争实际,紧跟形势,狠抓革命大批判,把学习班办成了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的战场,有力地揭露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发展了大好形势。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各地举办的学习班,都把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作为办好学习班的灵魂,统帅一切,指挥一切,推动一切。淮南煤矿广大革命职工通过在学习班学习,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在五月二十五日高产夺煤大战中,创造了日产煤炭五万三千零四吨的高产纪录。广大矿工豪迈地说:无限忠于毛主席就力量无穷,无限忠于毛主席就战无不胜!

肃清修正主义流毒 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杨屯大队贫下中农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黑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革命种田,夺得了小麦大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曲阜县东郭公社杨屯大队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修正主义流毒,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小麦获得大丰收。今年全大队的两千多亩小麦,在化肥减少的情况下,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五十斤,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杨屯大队过去产量很低。从一九六五年开始,中国赫鲁晓夫在山东的代理人在这里搞“一带八”(即东郭大队带周围八个大队)的黑样板,杨屯大队也被“带”上了。从此,化肥、农药和各种农业机械源源而来,一九六六年每亩施化肥达一百三四十斤,另外还有大量的氨水、豆饼等细肥。在这种特殊优厚的物质条件下,这一年小麦亩产量达到三百七十多斤。同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还在这里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推行“工分挂帅”等黑货,妄图把社员引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
杨屯大队在一九六七年初,成立新的领导班子以后,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抓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修正主义流毒,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我国农业唯一的道路的伟大教导,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发展农业生产走什么道路的问题进行了学习、讨论。是靠“物质刺激”、“工分挂帅”来增产粮食,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毛泽东思想挂帅,靠人的思想革命化来增产粮食,走大家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经过学习、讨论,开展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前几年在咱大队大搞“物质刺激”,拚命用化肥来培养“典型”,腐蚀了社员,使大家滋长单纯依赖国家的思想,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减少了。由于依靠国家供应化肥,大家越来越不重视积农家肥,既浪费了国家化肥,又使粮食成本越来越高。有的贫下中农用活生生的事实说明,实行“物质刺激”、“工分挂帅”那一套黑货,只能把人引到发展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他们说,我们大队由于大搞“奖金挂帅”,把定额发展到二千多种,不问贫下中农或地、富、反、坏,只要超过定额就同样受奖,结果肥了那些劳力多的地、富、反、坏,坑了咱们贫下中农,这是一条叫咱贫下中农受二遍苦的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坚决不能走下去!大家越批判,越是痛恨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山东的代理人,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定了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杨屯大队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社员的阶级觉悟和社会主义觉悟,克服了依赖国家的观念,树立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坚强决心。去年秋天播种小麦时,社员们纷纷表示,在化肥减少的情况下也要争取小麦丰收。全大队很快掀起了一个大积土杂肥的热潮,使今年全大队每亩小麦施的土杂肥比过去猛增一倍多。
广大社员在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后,工作责任心大大加强。他们每浇一遍水,每追一次肥,都讲究高质量,力求充分发挥水、肥的效益。

临夏东方红中学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批资产阶级
以教学班为单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临夏市东方红中学革命委员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组织广大革命师生以教学班为单位,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革命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复课闹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
东方红中学共有师生三百多人。目前,全校从教室、宿舍、校园到参加劳动的田间、工地,到处都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革命师生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学生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人人口诛笔伐,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教育部门的代理人发起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深揭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全校革命师生的思想革命化,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师生共同备课,同上讲台等新气象不断出现,复课闹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东方红中学革命师生深刻体会到:以教学班为单位开展革命大批判,是保证学校革命大批判深入开展下去的有效方法,是搞好教育革命的有效措施。他们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是:
一,以教学班为单位开展革命大批判,能够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人人口诛笔伐,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革命师生说:过去开展革命大批判,光是开大会,少数人在台上发言,多数人在台下听,大家有劲使不上;现在以教学班为单位开展革命大批判,人数较少,机动灵活,时间充足,结合实际,大家一齐上阵,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得体无完肤。革命师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宣扬的“智育第一”、“分数挂帅”、“升学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
二,把革命大批判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每一节课,把每一节课变成批判会、讲用会,在批判中教,在批判中学。例如在语文教学中,他们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对旧的语文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的批判。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革命师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密联系阶级斗争实际,以有力的事实,犀利的笔锋,写出了许多具有一定水平的批判文章。
三,把革命大批判同本地区、本单位阶级斗争实际结合起来。东方红中学以教学班为单位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又一个做法是,组织全校革命师生以班级为单位,分别深入到工厂、农村和连队,同工农兵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战斗。到临夏市折桥公社参加劳动的革命师生,和贫下中农一起召开了三次批判会,六次忆苦思甜会。贫下中农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实际,深刻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剥削有功”、“桃园经验”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排挤打击贫下中农子女入学升学的罪行,使革命师生受到了生动的阶级教育。

吉林省东丰县小四平人民公社革委会在支农部队的帮助下,带领广大贫下中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是公社革委会成员和社员们在劳动间隙,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三自一包”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 江志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