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革命群众运动的新高涨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来,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群众运动蓬勃高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等许多国家的学生和工人,前赴后继地举行罢课罢工,示威游行,袭击美国机构,反击军警镇压,掀起了强大的反美、反独裁的斗争浪潮。它显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新觉醒。
拉丁美洲不仅是美帝国主义独占的“后院”,而且是它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要地。美帝国主义为了实行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千方百计地加强对拉丁美洲的控制。但是,事情总是走向美帝国主义愿望的反面。反美、反独裁的革命之火,在拉丁美洲的大地上越来越炽烈地燃烧起来了。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同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汇合在一起,正在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早在二十年以前就曾经指出:“拉丁美洲的人民,并不是顺从美国帝国主义的奴隶。”
近一个世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受尽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们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和它的代理人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之下,受苦受难。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这个矛盾,只有通过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统治,取得彻底的民族解放,才能解决。目前,这个矛盾,由于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控制和掠夺的进一步加强,由于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而变得越来越尖锐。因此,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是不可避免的。
美帝国主义是两亿多拉丁美洲人民苦难的总根源。它通过它所扶植的各国傀儡政权来维持其殖民统治。因此,不论是巴西学生要求民主权利的斗争,或者智利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的斗争,不论是阿根廷人民反对独裁政权的斗争,或者秘鲁革命群众抗议统治当局奉行亲美反动经济政策的示威,它们的矛头都必然地要指向美帝国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独裁政权”的口号,响彻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城镇,这是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农民、爱国知识分子和广大革命人民的共同的呼声。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目标之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必然会越来越广泛地团结起来,向着一小撮敌人发动日益猛烈的持久进攻。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拉丁美洲各国的走狗,也决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现在,拉丁美洲各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正在不断扩大。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拉丁美洲的各国的走狗,已日益陷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包围之中。
列宁曾经说过:“革命能迅速地把人们团结起来,能迅速地使人们受到启发。革命每向前发展一步都能够唤醒群众”。我们深信,随着拉丁美洲各国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些国家的广大人民群众将会更加觉醒,并且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受到教育和锻炼,不断加强团结,扩大队伍。拉丁美洲革命运动的洪流是不可阻挡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是一定要到来的。

拉美人民反独裁斗争继续发展
阿根廷工人学生并肩战斗反抗独裁政府镇压,哥伦比亚三千多教师罢教抗议当局迫害,厄瓜多尔农民示威反对政府假土改
新华社十一日讯 近一个月来,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人民群众反对独裁统治、争取生活权利的正义斗争有了新的发展。
阿根廷图库曼省糖业工人一日举行罢工,抗议翁加尼亚军事独裁政权出动警察残酷镇压参加六月二十八日的人民反独裁示威游行的工人和学生。糖业工人的这次罢工得到全国大学生的声援。科尔多瓦省科尔多瓦市的大学生一日也举行集会,强烈谴责警察的暴行,并表示要继续为反对翁加尼亚军事独裁政权而进行斗争。
哥伦比亚桑坦德省的三千五百名教师从六月下旬起就开始罢教,抗议当局无理解雇桑坦德大学的二十七名教师,要求立即恢复这些教师的工作。但是,上述要求一直没有得到答复。六日,哥伦比亚教师联合会发表公报支持桑坦德省教师的要求,同时抗议政府拖欠教师的工资。这个联合会还宣布全国教师处于紧急状态,以便举行全国性罢教来抗议政府对教师的迫害。
六月二十四日,玻利维亚“二十世纪”矿、瓦努尼矿和其他矿的矿工在“二十世纪”矿举行盛大的纪念会,悼念一年前被巴里恩托斯军事独裁当局枪杀的矿工。矿工们表示要踏着死难烈士的血迹,更加坚决地同巴里恩托斯反动政权进行斗争。
中美洲洪都拉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德罗苏拉的市政雇员不久以前举行罢工,抗议当局无理解雇市政雇员。罢工者封锁了通向市政大厦的街道,并且控制着对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供应食品和水的部门。由于这次罢工是在美帝头子约翰逊“访问”这个国家之前爆发的,因此使得洪都拉斯当局十分惊慌。
厄瓜多尔数百名农民不久以前举着砍刀和标语牌,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主要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目前政府所实行的假土改,要求把土地无偿地交给农民。示威游行结束后,农民们还在瓜亚基尔所在的瓜亚斯省省政府门前举行抗议集会。

意大利工人斗争此伏彼起席卷全国
西西里两万地震灾民举行大示威抗议反动当局漠视人民利益 人民运动的高涨使统治集团寝食不安,哀叹面临“炎热而动荡的夏天”
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人民群众斗争的浪潮继续汹涌澎湃。西西里岛的地震灾民二万多人,九日在这个大岛的首府巴勒莫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意大利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的罢工斗争,席卷全国许多重要的城市和地区。
近年来,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等地区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困苦。今年一月在西西里区发生的猛烈地震,又加深了当地劳动人民的苦难。意大利反动当局对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以及它对灾民的冷漠态度,激起了西西里人民极大的愤慨。这个地区的许多城镇,最近接连爆发了罢工和示威抗议的怒潮。
九日,二万多地震灾民从西西里岛各地汇集到这个岛的首府巴勒莫,举行示威,对反动统治当局表示愤怒的抗议。成千成万的灾民乘火车、公共汽车或者步行涌进巴勒莫,使市区和郊区的交通长时间陷于瘫痪。他们在市内的一个广场集会,组成了一支二公里长的队伍,穿过市中心区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沿途高呼谴责政府的口号。他们手中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的孩子在生病,我们的老人被苦难和贫困折磨得快要死了!”“我们需要工作!”“我们需要房子、学校和医院!”
意大利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多次袭击群众,妄图驱散示威的队伍。愤怒的示威群众突破了重重障碍,来到西西里区政府和区议会面前,准备冲进区政府,对拒绝同群众见面的政府官员当面提出严正的抗议。意大利反动当局吓得要命,慌忙指使警察使用催泪弹,挥舞棍棒对群众进行野蛮的镇压。示威者以石块、瓶子和烂水果英勇还击。他们同警察整日搏斗,直到傍晚。警察打伤了五十多人。大批示威者被无理逮捕。
与此同时,意大利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和充分就业的罢工浪潮此伏彼起,席卷许多行业。
在罗马和米兰,报纸的排字工人九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使这两个大城市的所有报纸无法出版。这些报纸的电传打字人员接着在十日举行罢工。其他省市报纸的排字工人已决定轮流举行罢工,对资本家拒绝接受工人的合理要求表示抗议。
罢工的浪潮最近席卷了米兰、都灵、热那亚的冶金工业以及安科纳和巴勒莫的造船厂。意大利的化学、制糖、水泥、纺织和成衣工业,也受到罢工浪潮的冲击。罗马、的里雅斯特等许多省市,以及铁路、码头等许多部门的工人,已经决定在七月中旬举行一系列的罢工。
人民运动的日益高涨使意大利统治集团寝食不安。他们不禁忧心忡忡地哀叹,意大利面临着一个“炎热而动荡的夏天”。

约翰逊去拉美开黑会为危机重重的“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打气
中美洲人民怒呼:约翰逊滚蛋
美帝在中美洲推行的“经济一体化”非常不得人心,它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新华社十日讯 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最近亲自出马到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参加“中美洲总统会议”,妄图给已经陷于重重危机的“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打气,以便进一步控制、掠夺和奴役中美洲国家的人民。
美帝国主义多年来推行的“中美洲经济一体化”和在中美洲建立的“共同市场”,实际上就是它变本加厉地掠夺和奴役中美洲国家的殖民主义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在中美洲国家进口中占统治地位的美国商品和在中美洲设厂的美国垄断企业的产品,可以在中美洲各国取得畅通无阻的便利,从而使美国商品和美国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中美洲国家,对这些国家进行残酷的掠夺。
据统计,中美洲五国的进口额一九六○年为四亿八千一百万美元,到一九六六年就增加到九亿四千二百万美元,而中美洲五国的贸易百分之八十是同美国进行的。外国对中美洲的投资,去年已由通常的两千万美元增加到六千万美元,其中主要是美国资本。
美国商品在中美洲泛滥成灾和美国资本加速渗入,大大地阻碍了中美洲国家的工业发展。据统计,中美洲一九五○年的工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二,一九六三年占百分之十三,而目前仍停留在这个水平上。
与此同时,美国在国际市场上对中美洲出口的农产品继续实行压价政策,使这些国家多年来国际收支几乎年年出现逆差,并且增长幅度很大。据美国报刊透露,一九六一年中美洲五个国家的国际收支逆差为四千五百一十万美元,到一九六七年就上升到了两亿四千二百万美元,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七年七年累积总差额高达八亿九千一百一十万美元。
尽管美帝国主义大肆吹嘘“中美洲经济一体化”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繁荣”;并且企图把它向南美推销,但是,这一新殖民主义计划已日益为中美洲广大人民所识破,遭到了他们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在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参加这次会议和会后进行活动期间,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相继爆发了人民群众的反美示威。在这次会议的第一天,萨尔瓦多的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约翰逊滚蛋!”。在约翰逊到达的那天,示威群众突破了反动军警和美国派去的特务人员的森严戒备,用油漆瓶、鸡蛋、西红柿痛击约翰逊。在尼加拉瓜,国立大学的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残暴镇压,宣布约翰逊到达的那天为“国耻日”,并占领一座大楼作为对约翰逊的抗议,他们明确指出,“中美洲共同市场”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尼加拉瓜有一些爱国者还在墙上涂写谴责约翰逊的标语。
这些情况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在中美洲推行的“经济一体化”非常不得人心,它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近日,萨尔瓦多首都学生举行示威游行,高举“杀人犯约翰逊从萨尔瓦多滚回去”等标语牌,愤怒抗议美帝头子约翰逊到萨尔瓦多进行罪恶活动。
新华社发

愤怒的巴西学生在一次反美反独裁示威中烧毁一面美国星条旗。
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法国向外国银行借钱支撑法郎地位
今年五、六月份在法国爆发的革命群众运动,其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法国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给法国垄断资本经济以极其沉重的打击,使在西方世界中地位比较稳固的法郎发生了动摇。
为了维持法郎地位,法兰西银行在十日宣布,它已同六家外国银行签订了一笔总数为十三亿美元的短期贷款协定,以支撑地位日益不稳的法郎。
英国政府现欠外债二十九亿多英镑
处于内外交困的英帝国主义,长期来一直靠借债过日子。这也反映了它的财政经济情况江河日下,日益严重。
据英国《每日简报》最近透露,“英国现在欠下的债务太多”“数字惊人”。它说,自一九五四年到现在,英国的外债已多达二十九亿四千七百万英镑,其中的一半以上是欠美国的,共达十七亿一千八百万英镑。
美国预算赤字高达二百五十亿美元
在六月三十日到期的一九六七—一九六八财政年度内,美国的财政预算赤字高达二百五十亿美元。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四个最庞大的预算赤字,仅次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九四一、一九四二和一九四三年。
侵越战费不断扩大是造成上年度巨额预算亏空的首要原因。据估计,目前美国直接用于侵越战争的开支已达四百亿美元的规模。
印尼奴才加紧卖国美帝主子大力犒赏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为了维持千疮百孔的经济烂摊子,正加紧卖国,以便向帝国主义乞取更多“援助”,最近又引狼入室,让五家外国银行在印尼开业。这五家银行是美国第一花旗银行、曼哈顿大通银行、美国捷运公司、美洲银行等。
在印尼反动派向帝国主义大开门户之后,美帝主子又给印尼奴才一笔犒赏。据透露,美国八家银行最近决定向印尼提供三千万美元贷款,以帮助印尼购买大米,妄图解救印尼国内严重粮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