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大批判发展了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辽宁省各级革委会率领广大革命群众,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辽宁省各级革命委员会率领全省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了持续的猛烈进攻。革命的大批判,强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右倾翻案妖风,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全省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越来越好。现在,全省十五个市和专区(垦区)已有十二个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四十二个县已经全部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全省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钢铁和煤炭产量、交通运输效率月月提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胜利诞生后,就以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为锐利武器,认真分析了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广泛动员革命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在革命委员会的带领下,全省广大革命人民群众,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迅速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
辽宁省革命大批判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紧密结合,革命大批判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又把革命的大批判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全省广大革命群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命大批判,在革命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一条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一条反革命罪行,对毛泽东思想做到了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同时也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广大革命群众在批判会上的发言,他们写的革命大批判的大字报,既是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炮弹,又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在革命大批判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得到了空前大普及。据不完全统计,到六月份止,全省共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六十五万多期,参加学习的达一千五百五十多万人次。
辽宁省革命大批判的第二个特点是,斗争矛头始终直指最主要最危险的敌人——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东北和辽宁的代理人,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右倾翻案妖风,通过大批判不断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夺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后,一小撮阶级敌人并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他们刮起了右倾翻案妖风,妄图分裂革命群众,分裂革命委员会,分裂军民团结。广大革命群众在各级革命委员会领导下,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始终把斗争矛头对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东北地区和辽宁的代理人,深揭狠批他们的各种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批倒批臭,使他们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从而有力地打击了右倾翻案妖风,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把革命大批判同批判本单位的一小撮走资派结合起来,通过革命大批判,使广大革命群众认清共同的敌人,团结和壮大革命的队伍,团结干部的大多数,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是辽宁省革命大批判的第三个特点。
辽宁的广大革命群众,在批判东北和辽宁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时候,向上结合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向下结合批判本单位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这样,就把本单位阶级敌人的罪恶活动,同中国赫鲁晓夫在东北、在辽宁的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串起来,使广大革命群众更加认清了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有效地消除了分歧,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采用这样的方法开展革命大批判,也帮助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在深揭深批阶级敌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罪行的过程中,在深揭深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战斗中,狠触了自己的灵魂,用实际行动划清了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界限,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取得了广大革命群众的谅解和支持。他们纷纷站出来革命,大大加快了革命三结合的进程。
辽宁省革命大批判的第四个特点是,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带动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使一切阶级敌人一个个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在各个工作部门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善于辨别那些伪装拥护革命而实际反对革命的分子,把他们从我们的各个战线上清洗出去,这样来保卫我们已经取得的和将要取得的伟大的胜利。”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极大地提高了全省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使他们心明眼亮,嗅觉灵敏,大大增强了识别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的能力。他们乘革命大批判的东风,狠追猛打一小撮阶级敌人,把混入革命队伍的叛徒、特务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一个个挖了出来。这些战果又充实了革命大批判的内容。通过对这些阶级敌人的揭发斗争,更进一步激起了广大革命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无比仇恨。
目前,辽宁广大革命群众正在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决心更高地举起革命批判的大旗,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揭深揭透,斗倒斗臭,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互助土族自治县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人人争当批判家
革命大批判遍地开花结果
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发展了大好形势,全县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
新华社西宁十日电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全县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去年十一月,互助土族自治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就把带领全县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在全县农村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当作主要任务来抓。县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贫下中农创造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革命大批判的先进经验,并通过电话会议、区域会议等形式,向县以下各级革命委员会推广、介绍,促进他们狠抓革命大批判。在县和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全县农村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它的显著特点是:快、广、深。快,就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雷厉风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就是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个个上阵,人人口诛笔伐,争当批判家。深,就是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革命大批判同清理阶级队伍结合起来,同整顿党的组织结合起来,同本单位的斗批改和破私立公结合起来,遍地开花结果。
毛主席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发展了大好形势,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一、全县农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在每一次批判会前,都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最新指示,在批判会上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行战斗,总结时又重温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最新指示。在革命大批判中,每一步都是看毛主席是怎样教导的,中国赫鲁晓夫是怎样放毒的。这样,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就更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为革命人民指明了胜利的方向,开辟了胜利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干革命的根本,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寸步难行。广大贫下中农说:“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能丢”,因此,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大背、大讲、大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有些白发苍苍的少数民族老人,过去胸前挂着封建迷信的“玛尼”,现在贴心的地方装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戴着毛主席像章;过去爱唱封建迷信的“花儿”、“酒曲”的土族青年,如今都在赛背赛用“老三篇”,赛唱毛主席语录歌。
二、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鉴别能力。
在革命大批判的实践中,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集中地突出地表现为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最危险的阶级敌人是暗藏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要识别和打倒这样的阶级敌人,就必须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任何惊涛骇浪中都要坚决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和敌人作无情的斗争。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经过革命大批判,更认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学会了用毛泽东思想及时分析识别阶级敌人的各种阴谋诡计。前一个时期,互助土族自治县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暗地里煽阴风,点鬼火,制造谣言,刮起一股右倾翻案妖风,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贫下中农及时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对敌人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迅速粉碎了右倾翻案妖风,进一步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三、广大社员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狠斗了自己头脑中的“私”字,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这个基础上,有很多生产队建立了大寨式的“一心为公劳动,自报公议工分”的劳动管理制度,大大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四、获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经过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农村中普遍出现了“六多六少”的新气象。即热爱集体的多了,在自留地里下功夫的少了;爱护公共财物的多了,损公肥私的少了;艰苦奋斗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坚持自力更生的多了,单纯依赖国家的少了;抢着挑重担子的多了,耍奸溜滑的少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多了,互不团结闹纠纷的少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革命干劲空前高涨,许多社、队社员的出勤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因而生产战线上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去年全县农业夺得了大丰收。今年春耕生产比去年质量高,施肥多,目前社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农田基本建设、植树造林也都比往年有了很大的发展。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旅客来自四面八方,互不相识,能办学习班吗?”“旅客流动分散,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办好学习班吗?”石家庄火车站在候车旅客中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下面就是发生在石家庄火车站的两则生动的事例。这两件事再一次证明:哪里有群众,哪里有问题,就可以办、就需要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哪怕再复杂、再棘手的问题,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都可以得到解决。              ——编者
从相挤到相让
今年一月九日,京广线上较大的旅客中转站——石家庄火车站,候车旅客大大增加,而当天晚上通过这里的两次快车,预计只能卖一百二十张车票,与候车人数差额颇大,相当拥挤。
怎么办呢?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服务员总是按照旅客先来后到的次序把票售完了事。那天,服务员却在认真地考虑如何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合理地解决人多票少的问题。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及时在售票大厅办起了旅客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为人民服务》中的教导:“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服务员说:“我们办任何事情,都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今天票少人多,我们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服务员接着提出一个建议请旅客考虑:是否可以让长途旅客坐今天的快车,短途旅客坐明天的慢车,这样可以给长途旅客减少中途换车的麻烦。短途的旅客们纷纷表示同意,都说:“应当先让长途旅客走,我们搭短途的明天再走。”这时有五位短途旅客还希望搭快车,有的拿出电报,有的说明自己有急事。服务员一一了解之后,又把这五位旅客的情况向大家说明。长途旅客说:“还是按照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的教导办事,有急事的就先走吧!”
石家庄火车站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旅客的思想,问题解决了,售票工作顺利开始了。这时,服务员又征求旅客们对车站服务工作的意见。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希望大家对我们的缺点提出批评。”旅客们说:“我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毛泽东思想课。象这种过去很不好解决的困难问题,通过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解决了,你们做得好!”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从棘手到顺利
今年二月份以来,从这里去大寨参观的旅客大量增加,虽然每天加开两趟临时客车,还有许多旅客不能当天走。二月十六日这天,服务员一上班就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教导,准备合理解决这个复杂的问题。当天持有客票从石家庄换车往太原去的旅客,就有一千五百多人;可是白天只有从德州开往太原去的一趟车。能不能搭上这么多旅客呢?服务员事先用电话向始发站了解:从德州上车到大寨去的旅客有八百多人,在石家庄只能上三百人。
难题摆到了面前。服务员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和旅客一起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首先组织旅客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又把今天有几趟车、能走多少人的情况,如实地向旅客讲了,希望大家按照毛泽东思想来解决问题。正在候车旅客纷纷议论时,有一个旅客拿着一张四百多人的团体票来找服务员。服务员心里想:按铁路规定,团体票优先走,如果他提出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想不到这个旅客说:“我们原计划这趟车走,可是了解到交通的实际情况后,我们决定按照毛主席关于顾大局、识大体的教导办事,今天先派一个人到大寨去联系,其他人坐晚上客车走。”旅客的话使服务员很受感动,他说:“你们这样认真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向你们学习!”这位旅客说:“我们是去向大寨学习的,没到大寨前就在你们车站先学到了毛泽东思想。”
可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在一千多人中,究竟让谁先走呢?服务员又组织旅客学习了毛主席“拥军爱民”的教导,向旅客宣传拥军爱民的道理,说明解放军同志外出肩负重要任务,……没等服务员说完,旅客们异口同声地表示赞同:“好!让解放军同志先走。”这时服务员又对旅客说:“带小孩的、上年纪的旅客行动不方便,候车时间长了有困难。”旅客们说:“应该让他们先走。”解放军加上年老、带小孩的旅客共三百多人,乘这次车走了。这样,比较复杂、棘手的交通问题,通过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顺利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