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风暴中的群鹰
——阿尔巴尼亚军民团结亲如家人的事迹
边防军战士斯坎德利一面擦枪,一面愉快地哼着动听的山歌。歌声使他想起纳玛底的群山、高坡、草地、牧场和羊群。整整一天,他一直在惦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牧草的事。村里的朋友们写信告诉他,社里的牧草绰绰有余,过冬的饲料保证没有问题。
“瞧你这个高兴劲儿!”边防站站长尼哈特·都卡依走到斯坎德利的面前,拍着他的肩头说。
“站长同志,我是个人民军战士,怎能不为农业社的丰收高兴呢?”斯坎德利一边说一边掏出村里人的来信递给站长。尼哈特注意地听他讲话,斯坎德利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这使站长感到特别高兴。
“现在要执行一件紧急任务!”尼哈特站长严肃地说:“怎么样啊,同志们?”
“一个个都象鹰一样!”斯坎德利干脆利落地说。然后又对另外两个战士问道:“你们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两个战友异口同声地回答。
寒风呼啸,鹅毛似的大雪漫天飞舞,把山野覆盖得白皑皑的。刺骨的寒风刮着边防军战士的面颊。钢铁般坚强的边防军战士冒着风雪,端着枪,一个跟着一个急速前进,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
向前进!勇敢地向前进!脚印刚刚落在雪地上,马上就被大雪盖住了。小分队队长斯坎德利不时地回过头来,鼓励同志们前进。
很快来到了指定的地点,大家团团围在一起,确定了各自的任务。小分队一刻也未离开执行任务的地点。他们个个精神抖擞地执行着任务。
大雪一直下个不停,满山遍野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道路也找不见。任务完成后,他们马上往回赶路。三个战友留神地肩并肩地在雪海中前进。皮靴子深深地陷在雪地里,使出浑身劲儿才走了几步,越往前,道路越加难走了。天昏地暗,大雪封山,朔风呼啸,小分队同志们的生命处在危险之中。每人都明白这一点,但谁都没有一点惧怕的表情,大家互相勉励、互相鼓舞,迎着狂风暴雪奋勇前进。
忽然间,“咕咚”一声,斯皮洛掉进了一个深坑里,同志们立刻奔上去抢救。斯皮洛拔腿用力过猛,把一只靴子陷在雪窟窿里了。同志们赶紧找出一点东西替他把脚缠上,但是没有走上几步,缠在脚上的东西就掉了。两位同志立刻把斯皮洛背起来,继续前进,同暴风雪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他们一步步地来到一个小丛林旁,凭小树丛和橡树辨别方向。一抬头,发现前面有一垛橡木,于是便赶到那里,依偎着木头休息了片刻。这里的风雪比前面小多了,小伙子们高兴地喊:“现在没有什么危险了!”“我们一定会找到同志们……”
三个边防军战士停留在山脚下的木垛旁边,又饥又渴。但是,崇高的革命理想支持着他们,党的教导给了他们巨大的鼓舞力量。想起了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亲切教导,想起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亚当·雷卡和十五岁的共产党员什库塔·瓦塔的英勇事迹,一股股的暖流通过了他们的全身,使他们更加振作起来。
“坚决赶回边防站!”“一定找到战友们!”在寒风呼啸中,三个战友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同大自然搏斗着。
站长尼哈特坐立不安,其他的边防军战士也在为小分队担心。半夜已过,小分队还没有一点消息。值班的战士不时地报告:“暴风雪!他们还没回来!”
“要马上采取行动!”站长对战士们说。
“我们去找同志们!”全体战士摩拳擦掌,挺身而出。
“我们去!但需要好好分一下工!任何一个岗位都必须有人坚守。力量要加强!一部分人去找小分队,其他的同志去执行别的任务!”站长尼哈特把任务对大家讲得清清楚楚。
“需要请老乡来帮忙!”一个人提出建议。
“好,行动吧!”站长命令立即发信号。
过了一会儿,二十名农业社社员有的背着枪,有的扛着铁锹、斧头聚集在一起了。站长决定叫六名战士和一名护士一起同社员们出发寻找小分队。
沉沉的黑夜,道路都看不见。人们分成几组,分头寻找失踪的同志,不时地呼喊着小分队队员的名字,可是,得到的却是风雪嗖嗖的呼啸声。战士和社员们踏着厚厚的冰雪,用铁锹在高高的山坡上开辟道路。
从不远的科萨依村又来了一大批社员帮助寻找失踪的同志。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如同一家人。边防军战士一心一意帮助农业社耕地、收割,农业社社员帮助边防军站岗放哨,军民之间结下了多么深厚的情谊啊!不仅在查哈纳依边防站有这样动人的事迹,而且在整个阿尔巴尼亚到处都响彻着军民一家、共同战斗的赞歌。在迪勃拉的深山密林里,勇敢的夫妇,不顾生命安危,活捉苏修叛徒集团派往阿尔巴尼亚的间谍;在恰耶,当地群众亲自逮捕偷越国境的特务;在奥尔焦斯特,农民同匪徒展开战斗,使敌人的阴谋遭到彻底破产;而少年泽拉尔·玛尔底尼,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保卫神圣祖国边疆的小英雄。边防军战士辛勤的汗水流在农业社的土地上,他们同社员共同分享第一次粮食自给的欢乐。
二十名社员和边防军战士满怀激情,寻找着自己的亲人。时间飞快地过去,东方已经发白。又是一个阴霾的日子,乌云低低的压着大地,大片大片的雪花满天翻滚,天寒地冻,走起路来可真难啊!人们找遍了荒山野坡,怎么也未发现小分队的足迹。但是,大家并没有失去信心,决定再到通往山顶的道路上寻找。那里长着高高的树木,大家想,为了辨认方向,小分队也许会停留在那儿。前面又是几道山坡,大家走了半小时,果然在山坡的雪地上发现了几个浅浅的脚印。
“发信号!”一个战士着急地说。另一个战士啪地一声向高空打了一枪。
寂静!寂静!人们睁大着眼向远处瞭望,突然不远的地方传来了呼喊声,紧接着又传来了长长的回声。“小分队在那里!”一个社员肯定地讲,于是大家便向发出喊声的地方飞跑过去。
几小时之后,站长尼哈特向上级打电话报告说:
“L区边防军的一个小分队昨天夜里执勤时失踪。我们和当地群众一起寻找,后来在一个橡树林旁找到了他们。斯坎德利与另一战士身体健康情况良好,唯有斯皮洛,他的脚指冻僵了。我们用公牛把他驮到科鲁姆医院立刻进行了治疗。有一位农业社社员名叫利札·查赫拿依,和我们一道寻找失踪的小分队,现在他就在我们中间。我国人民高昂的革命精神,无数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他,在光辉的榜样亚当·雷卡、什库塔·瓦塔等人先进事迹的强烈鼓舞下,他要求替换边防军战士斯皮洛,直到他完全恢复健康,回到战斗岗位为止。利札说,当他把冻伤了脚的斯皮洛背在肩上的时候,就下定了这个决心。利札在祖国南方的边防线上工作过,他随时都准备为祖国和人民服务,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小伙子……”
从库科斯医院和查哈纳依边防站又传来了喜讯:斯皮洛现在正在库科斯治疗,很快就会出院。查哈纳依的人们载歌载舞,欢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库科斯的山民日夜劳动,正在进行一场征服大自然的伟大战斗……凯歌阵阵,捷报频传,人民和军队亲如一家,齐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山鹰之国的锦绣河山!
(红山鹰编译)(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边防战士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亲如骨肉,军民联防保卫祖国边疆。图为阿尔巴尼亚山区的民兵和边防军一起开会畅谈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思想革命化运动获得丰硕成果 广大人民发挥高度劳动热情
阿尔巴尼亚胜利完成上半年工农业生产计划
许多工业部门超额完成头六个月生产计划 今年小麦产量预计将达历年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努力实现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基础上,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胜利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工农业生产计划。
据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材料估计,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部门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工业部门职工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头六个月的生产任务。电力工业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七点一;机械工业也超额完成了计划;石油工人超额生产石油约一万二千吨,石油沥青一万三千吨;铬矿工人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九;煤矿工人超额生产了四千吨煤。斯大林石油联合工厂矿区的职工现在已经在做今年九月底的工作,帕托斯石油公司的一个生产队目前已经在做一九七○年的工作。
地质勘察工作者翻山越岭,忘我劳动,在完成矿藏勘察计划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们今年上半年又发现了一个新的铜矿。
直接担负着支援农业生产任务的拉兹磷肥厂和费里氮肥厂职工,为了更多地生产化肥支援农业,今年上半年超计划生产约五千五百吨磷肥和二千四百吨氮肥。发罗拉制碱厂职工也取得了优异的生产成绩。
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发扬革命干劲,经常日夜兼程,超额百分之十五完成了今年头六个月的公路货运计划,超额约百分之十完成了铁路货运计划。客运计划也超额完成。
今年上半年,建筑部门所完成的建筑安装任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建筑工人为加速建设“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染纱车间和色织车间、爱尔巴桑水泥厂等重要工程项目,进行了不倦的劳动。与此同时,在建设都拉斯区的灌溉工程、科尔察区的排灌工程以及其它水利工程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轻工业部门的纺织、造纸、木材、食品和制鞋等项生产,也都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计划。
广大职工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三中全会决议,开展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降低生产成本和节约原材料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果。发罗拉区的职工今年头五个月就提出了上千条的合理化建议,其中四百多条已经被采用。
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地动员起来,战胜了今年上半年因不良气候造成的种种困难。由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农业劳动者的努力和城市人民的支援,今年春播和夏种速度一般都比去年快,仅种植棉花就比去年提早一个月。为了获得小麦、玉米和其它作物的高产,农业劳动者在深耕、排水、施肥、中耕和除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预计今年小麦的产量将达到历年来最高的水平。

我国泥塑“收租院”展览在阿尔巴尼亚费里展出
西尼亚里说,泥塑“收租院”展览贯串着阶级斗争的红线中阿友协决定将泥塑“收租院”的全套展品赠给阿中友协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中国泥塑“收租院”展览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展出以后,六日又在阿尔巴尼亚工业城市费里开始展出。
这个展览在费里开幕时,会场正中间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以及中阿两国的国旗。费里区的许多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人民军指战员和机关干部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费里区委员会书记谢梅、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普罗菲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费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西尼亚里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泥塑“收租院”开辟了中国雕塑艺术的新阶段,是中国革命艺术工作者贯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关于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教导的新胜利。
西尼亚里说,这个展览的每一组塑像都贯串了阶级斗争的红线。特别是对于过去受尽地主压迫的穆泽克亚平原的我国人民来说,这个展览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让穆泽克亚人看一看这个展览吧!让他们永远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便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永远前进。
他指出,这个展览是阶级斗争的大学校。看了这个展览以后,就可以清楚地了解毛泽东同志所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意义。
西尼亚里指出,在毛主席的光辉学说指引下,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前进,并且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势力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中国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正在被人民群众所掌握。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正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全世界革命力量的光辉榜样,是对他们的巨大鼓舞。
西尼亚里在讲话中还热情称颂了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起来的阿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得了这一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泥塑“收租院”展览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最近接见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接见时,李庭荃向凯莱齐同志转达,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为了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决定将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在地拉那展出的泥塑“收租院”的全套展品赠送给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
凯莱齐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向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尔巴尼亚努力实现农村电气化
目前全国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村实现电气化
今年预计将有二百四十多个村庄实现电气化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正在为加紧实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建党三十周年之际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的决议而努力。
在人民政权的关怀下,阿尔巴尼亚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村庄实现了电气化。今年,预计又将有二百四十四个村庄实现电气化。其中,将有一百零八个村庄通过建立小型水电站和火力发电站得到电力,其余村庄将由国家统一电力系统的高压输电线送电。
为了满足全国实现农村电气化的需要,各地职工正在加紧生产马达、透平机、变压器和电器材料。现有的电线工厂已开始扩建,三个生产混凝土电线杆的工厂也正在兴建之中。这些工厂落成和投入生产以后,阿尔巴尼亚混凝土电线杆的产量,将比一九六七年提高四到五倍。建筑这些工厂的工人以高涨的革命热情保证今年将完成厂房的建设,并开始安装机器。
与此同时,现有生产混凝土电线杆的工厂的工人更是干劲十足。他们争取今年把混凝土电线杆的产量提高一倍。目前,每天都有许多重型卡车满载混凝土电线杆,从地拉那运往全国各地。(附图片)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正在为加紧实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建党三十周年之际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的决议而努力。阿尔巴尼亚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村庄实现了电气化。图为实现了电气化的阿尔巴尼亚山区的高压输电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