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阿尔巴尼亚两党、两国和两军的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我国防部隆重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阿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九日讯 我国防部今天下午隆重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大会主席台上高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主席台对面挂着巨幅横标,写着:“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军的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大会开始时,全场高唱《国际歌》,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语录。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我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全体指战员,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粟裕同志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他说,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遵循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正在把自己建设成“一支强大的同劳动人民紧密联系的军队,一支受党的领导的、经受过政治上和思想上的锻炼的、出色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科学武装起来的军队,一支用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时刻准备抵抗任何敌人的军队。”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伟大的成就。
他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
民军,钢铁般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周围,在帝国主义垂死挣扎和修正主义泛滥的欧洲,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
红旗,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粟裕同志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要建立起来”。我们一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为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到底!
粟裕同志说,我们一定要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友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的崇高品质,更好地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为夺取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为把我军建成一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
哈卡尼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作了热情洋溢的报告。他说,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以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亲爱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和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每天都在加强和锤炼我们两国人
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我们将象保护自己眼珠一样,保护这种友谊。
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以
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组织人民进行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光辉斗争历史,以及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功勋。他说,在建军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军卓有成效地进行着战备,随时可以保卫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和革命事业,对付任何敢于侵犯祖国神圣边防和阻碍我们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进的敌人的阴谋。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力量首先在于她的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在于每一个军人充分地意识到自己的职责:他们的一切工作、一切表态和行动都应该服务于党和人民的利益。
哈卡尼同志说,我军遵照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日益加强和锤炼同人民的联系。我军是一支新型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二十五年来我军所取得的成就,是劳动党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领导的结果。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说:“我军是由我们党的政策培养和锻炼起来的。她的整个生活和工作,时刻都没有同党和人民政权的政策目标分离过。”
他在谈到当前的大好国际形势时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不断地发展和扩大。到处都日益燃起反帝的战火。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企图阻止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阴谋,是注定要被各国人民所粉碎的。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七亿中国人民一样,始终如一地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
哈卡尼同志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他在谈到中阿两国在反帝、反修斗争中的战斗友谊时说,我们虽然远隔两地,但我们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毛泽东同志说:“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哈卡尼同志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走向全面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修正主义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计划和希望。
他说,中国的伟大成就,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军队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你们的每个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把毛泽东的中国看成是他们忠实的盟友和捍卫者,看成是社会主义的主要堡垒和世界革命的强大基地。他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哈卡尼同志的报告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的负责同志王新亭等和陆、海、空军指战员二千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大会结束时,全场起立,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会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影片。
我国防部在举行报告会的同时,还展出了反映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英明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光辉战斗历程的图片。(附图片)
国防部七月九日隆重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同志应邀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报告,受到全体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黎清毅副总理率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抵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九日讯 由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聚集在机场上的首都革命群众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举着“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等横幅标语,高呼口号,表示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黎清毅团长和代表团副团长、越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等,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飞机。随后,黎清毅团长、李班副团长,和已在北京的代表团另一位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等,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革命群众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敲锣打鼓,高呼口号:“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温玉成、韩念龙、李强、谢怀德、丁西林、向前;首都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成员,和驻京部队五好战士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下右图:由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七月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用党的政策和策略武装群众
哈尔滨轴承厂革委会在对敌斗争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本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哈尔滨轴承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认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用党的政策和策略武装群众,在对敌斗争中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率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揭露和粉碎了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勾结国民党反动派残渣余孽和地富反坏右分子大搞右倾翻案的罪恶阴谋。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阶级敌人的深刻仇恨,掀起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的高潮。一小撮阶级敌人,慑于群众专政的巨大威力,立即改换反革命策略,用挑拨离间、煽风点火的恶毒手法,极力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扰乱阶级阵线,妄图转移斗争大方向,以便苟延残喘,伺机反扑。
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解放军同志察觉到阶级敌人的新动向以后,立即认识到必须引导广大革命职工更好地掌握对敌斗争的政策和策略。他们和革委会成员一起,以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伟大教导和对敌斗争的有关论述为武器,总结了前段时间对敌斗争的经验。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要把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定地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始终把斗争的矛头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否则,就会不分敌友,或者认友为敌,或者认敌为友,就要吃大亏、上大当,就可能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委会和解放军同志马上一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实际斗争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宣传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政策和策略。
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政策和策略,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使对敌斗争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这个厂的革命职工运用毛主席的阶级分析方法,把一小撮阶级敌人同犯有严重错误但还不是敌我矛盾的同志严格区分开来;把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同说过一些错话或做过一些错事的同志严格区分开来;把少数坏头头和被他们蒙蔽利用、做过一些坏事的人严格区分开来。革命职工遵循毛主席关于“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的教导,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
广大革命职工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法,正确对待犯有错误或严重错误的同志,主动找这些同志交心谈心,帮助他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群众组织中的坏头头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同自己的错误思想划清界限,并且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机会,大胆地交给他们工作,让他们到群众中去接受考验和锻炼,使他们尽早地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财经科的革命职工,把五名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同志找在一起,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本着既严格要求、弄清思想、分清是非,又注意团结教育的精神,帮助犯错误的同志,用毛泽东思想分析犯错误的根源;用回忆对比的方法,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五名同志的精神面貌迅速改变,他们怀着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深刻仇恨,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带着改正错误的迫切愿望,投入对敌斗争。厂革委会和解放军同志抓住财经科的事例,在全厂宣传推广,使广大革命职工更加注意掌握党的政策和策略,使犯错误的同志主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有些原来准备“破罐子破摔”的人,深受感动,都自觉地检查了错误,站到了革命群众一边。这样就最大限度地孤立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这个工厂把广大群众团结起来以后,对敌斗争更有声势,更加深入。革命职工利用各种方式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使之暴露无遗。一个参加右倾翻案活动的反革命骨干分子,以前极不老实,死不认罪。在群众发动起来之后,那些曾经受过他蒙蔽的人大胆起来揭发他的罪行,使他不得不低头认罪。革命职工在向阶级敌人发动强大的政治攻势时,还注意采取政策攻心,严肃地执行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分化瓦解一些互相牵连、互相勾结的阶级敌人,把极少数死硬分子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不断取得了对敌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