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斗的艺术 革命的友谊
——记中国泥塑“收租院”在地拉那展出
中国泥塑“收租院”自从四月下旬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展出以来,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广大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出席了泥塑“收租院”展览的开幕式,并仔细地观看了全部展品。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艺术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泥塑“收租院”展出两个月来,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观众前来参观。他们中间有白发苍苍的老游击队员,有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有地拉那的工人,有来自山区的农业社社员,有人民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学生和家庭妇女……。他们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对这一展出给予高度的评价。
在泥塑“收租院”展出期间,阿尔巴尼亚报纸接连发表文章和评论,热情赞扬中国泥塑艺术的巨大成就。地拉那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也详细介绍了“收租院”泥塑展览。有些学校还在参观“收租院”后,组织专题讲座和座谈会。
阶级教育的课堂
在展览会筹备期间,帮助筹展的阿尔巴尼亚搬运工人日夜加班,积极劳动。他们说:我们努力工作,因为我们在解放前也象“收租院”里的农民一样受苦。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教育大家,不忘阶级苦。
阿尔巴尼亚工人们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参加布置“收租院”展览的工作。当那个低头哈腰、贼胆鼠心的蒋匪军官塑像被摆歪了时,工人贾齐米建议把它扭过来,使它面向那个正在挺身而起,要与敌人拚个你死我活的青年农民的塑像。这个建议被采纳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更加突出了。筹办这个展览的一些阿尔巴尼亚女工和清洁工人主动担任讲解员。女工隆杜丽娅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担任义务讲解员,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她从头到尾讲解了二十多遍,嗓子都哑了,但她笑着说,为了使大家受到教育,虽然累些但感到愉快。
展览开幕以后,许多观众反映:“这是阶级教育最好的课堂,比听一百次讲课还强!”许多老年工人、农民和老游击队员带着自己的子女一起来参观。许多中学的政治课和历史课教师带着学生前来参观,在展览大厅里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和历史课。
一位来自北方山区的老农民看到刘文彩同农民“算账”那一部分时,用手杖怒指刘文彩。一位名叫拉基勃的大学生说,当我看到“收租院”里的狗腿子拿着鞭子威胁农民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握紧拳头,想上去揍他一顿。
三位地拉那职工看了展览以后,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一展览的前一部分,使我们回忆起解放前我们自己痛苦的生活。当我们看完全部展品后,我们三个人的眼里都充满了泪水。这是痛苦的眼泪,也是欢乐的泪花!”
八十二岁高龄的老大娘冈捷为了参观泥塑“收租院”展览,特地从北方斯库台市远道赶到地拉那。她看了展览以后激动地说:“起先,我看到这些狗东西抢农民粮食的时候,心都要碎了。后来,我看见毛主席的军队活捉了这些杀人强盗的时候,高兴得心都要跳出来了。我对自己说,要把他们抓紧了,可别松手啊!血账要用血来还,要把敌人千刀万剐!”
地拉那“列宁”党校的一些同志看了“收租院”展览以后说:中国雕塑工作者用自己的艺术证实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话:“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否认阶级斗争就意味着对人民和社会主义的犯罪。修正主义国家的沉痛教训证实了这一点。这个展览也使我们想起了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教导:永远保持警惕,枕戈待旦,监视敌人。地拉那大学历史语言系的一位学生接着说:“今天,我们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都应该一刻也不忘记,在已经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里还存在着阶级斗争。”
一位解放前在美国当了十八年矿工后回国的老矿工看了展览以后,百感交集。他紧握当时在场的中国工作人员的手说:“看了这个展览,使我重新想起我在美国被压迫、被剥削的痛苦生活。今天,中国人民有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人民有了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才过着这样幸福的生活。”他指着身边的两个孩子说:“今天,我特地带了这两个孩子来参观,为的是教育他们不要忘记过去。”当时,许多在场的观众被这位矿工的讲话所吸引,自动地围拢来听他忆苦思甜,又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阶级教育。
卡里奥比老大爷参观过“收租院”展览以后,又带领老伴、兄弟、姊妹和小孙子等全家人一起再一次来参观。他拉着小孙子的手,指着一座座塑像,耐心地给小孙子讲解:“这就是喝人血,吃人肉的地主,那是地主的狗腿子。你爷爷过去受的苦就是这样的苦。”参观以后,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收租院’的每组塑像都贯穿了阶级斗争的思想。每一个塑像都具有独特的表情。这些表情似乎在对人说:‘要了解和记住黑暗的旧社会,为了使我们永远不再回到黑暗的旧社会而斗争。’在黑暗的旧社会里,我的父亲受尽了地主富农的压迫。现在,我们家里有五个孩子——五个劳动党党员。我们都在为我们的国家永远不再回到黑暗的旧社会而斗争。”
人民军某部的指战员说:我看了展览以后,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要放下枪杆子。
观众穆拉迪说:“这个展览表达了毛泽东同志的光辉论断‘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工人伊里亚在留言簿上写道:“我看了这个展览后,更加深信毛泽东同志所指引的道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许多观众看了展览以后,热情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为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两个儿子的母亲赫·马奈说:“当我看到最后一组雕塑时,感到非常兴奋。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多么伟大的力量啊!让那些妄想复辟资本主义的家伙们去暴跳如雷吧!”有些观众说:中国人民必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胜利。因为领导他们的是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阿尔巴尼亚广大人民在参观泥塑“收租院”时,再一次表现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比热爱的心情。
帮助布置“收租院”展览的阿尔巴尼亚工人和艺术工作者花了好几天的时间,绘制了一幅金光四射的毛主席画像,并配上灯光,使得毛主席画像格外神采奕奕。有些观众来到展览大厅,就要求同中国同志一起在这幅毛主席画像前合影留念。
有一次,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看完了展览,要求在留言簿上题词。他不会写字,对代笔的人说:“请您代我写上两句话吧:光荣归于毛泽东同志!祝毛主席象阿尔巴尼亚的高山一样长寿!”
人民军战士塔伊富尔看了展览以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毛主席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导师。”一位有二十六年党龄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说,我常常学习毛主席语录。毛泽东思想就是灯塔。
还有许多观众在看了展览以后说:“‘收租院’的创作成功,是毛泽东思想在文化艺术中的伟大胜利。”“只有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才能创作出‘收租院’这样的作品。”“这是艺术中的伟大革命!”“这个展览是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活生生的证明。”
革命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广大阿尔巴尼亚观众在参观了泥塑“收租院”展览以后,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阿两国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走的共同道路,更加感觉到中阿两国人民的心是息息相通的,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毛主席和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
人们在参观展览会前后,都满怀无限崇敬的心情,在大厅中央久久地仰望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重温挂在墙上的毛主席和霍查同志关于中阿友谊的语录。他们在留言簿上用不同的字体写下了同样的词句:“阿中友谊万岁!”“祝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聚精会神地参观泥塑展览。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热烈祝贺击落美机三千架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二十八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三千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在大前线抗击美国及其走狗集团的无比激烈的战斗中,南方军民每日每时都向着骨肉的北方,怀着必胜的信心注视着亲爱的半边国土的英勇战斗。南方军民对敌人越刻骨仇恨,对北方军民取得的每一个辉煌战功就越感到欢欣鼓舞。
电报说,北方军民击落三千架飞机的辉煌战功和南方军民在新春以来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和全面胜利,更加雄辩地证明了大后方和大前线之间的骨肉团结情义,是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整个越南民族的无敌力量。
电报说:目前,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正在垂死挣扎,疯狂地强化它们在南方的侵略战争,更加顽固地继续疯狂轰炸、扫射北方居民稠密的广大地区。南方军民决心全力地同北方军民并肩在一起,努力向北方军民学习,大力同北方军民展开竞赛,高度发扬越南革命英雄主义,坚决排除一切艰难险阻,不怕任何牺牲,乘胜前进。
电报最后说:我们南方必定取得胜利!
我们北方必定取得胜利!
我们祖国越南必定获得独立、统一、和平、民主和富强!

巴勒斯坦“暴风”突击队派出爆破小组
炸毁以色列的一个军事司令部
杰里科市的以军头目和大批官兵被炸死
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二十九日发表战报宣布,这个组织的
“暴风”突击队成功地炸毁了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杰里科市内的以色列军事司令部大楼,炸死在这个地区的以色列军事长官、他的秘书和大批以色列官兵。
战报说,“暴风”突击队的一个小组二十八日晚在以色列占领军杰里科司令部的大楼里埋设了爆炸物。爆炸物于二十九日清晨爆炸。这座大楼的一部分和敌人停在大楼前面的一些车辆被炸毁。
战报说,二十七日,另一支“暴风”突击队用地雷炸毁了一辆开往艾因阿鲁斯营地的以色列军车,车上七个敌军,三个被炸死,其余四个被炸伤。另外,“暴风”突击队还炸毁了被占领的加沙地带贝特哈农附近的桥梁,炸坏了加沙北部一段军用公路。
据另一项战报说,“暴风”突击队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最近在死海北部对以色列的据点发动了联合进攻,打死打伤敌军二十一名。

叙舆论揭露以色列侵略是五角大楼策划的
阿拉伯人民将粉碎美帝阴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 叙利亚《革命报》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说,阿拉伯人民清楚地知道,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侵略的阴谋是在美国国防部大厅里策划的。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政策方面的协调和配合是如此明显,这是任何声明和欺骗都掩盖不了的。”社论接着说,甚至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也供认:“美国支持以色列。”
大马士革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一篇评论,谴责美国第六舰队最近在地中海进行演习活动。评论说,这是企图吓唬各国人民,保护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和政策。
评论说,阿拉伯人民不能忘记第六舰队在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方面所起的作用。特别是这支舰队实际参加了以色列去年六月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活动,向以色列侵略部队提供充分的支援。
评论指出,阿拉伯人民不害怕美国第六舰队或别的什么舰队,他们将击败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巴外长赞扬巴中两国友好关系
感谢我对巴基斯坦反击印度侵略的支持
重申必须尊重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十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二十八日在这里的国民议会上发表外交政策演说时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十分友好的诚恳的睦邻关系。……我们的关系继续扩大,仍然牢牢地建立在互相信任、坦率和真诚的基础上。”
他说:“中国始终不渝地、坚决地支持巴基斯坦争取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利的正义立场。我们还感谢中国保证在巴基斯坦遭到侵略时提供帮助。当然,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牢记中国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进攻时给予巴基斯坦的大力支持以及后来向我们提供的宝贵帮助。”
他说:“确保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亲密友好关系,将是我的职责。”
在谈到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时,他说,印巴之间的根本纠纷是同如何最后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有关。印度从外国取得军事援助,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作为从实力地位出发同巴基斯坦谈判的前奏,以使巴基斯坦接受克什米尔停火线为国际界线。这是巴基斯坦无论如何都不会同意的。
这位外长严词驳斥了所谓巴基斯坦已把同印度的克什米尔争端放进冷藏库的说法。他说,克什米尔这个问题在巴基斯坦人民的心里象火炬一样燃烧着,决不可能冷却。克什米尔问题最后将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来解决,他们现在被剥夺了自决权利。一九六五年的印巴战争充分证明,印度决不可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巴基斯坦。

以色列头目一再发出战争叫嚣
艾希科尔叫嚷要“永远”侵占阿拉伯国家的领土
达扬承认巴勒斯坦游击队使以军“损失许多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在美帝苏修的支持和纵容下,以色列侵略者在最近加紧集结侵略军的同时,不断发出战争叫嚣,妄图用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恫吓,来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以色列的侵略,承认以色列在去年六月侵略战争中侵占的阿拉伯领土。
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二十七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以色列执政党工党的一次会议上疯狂地叫嚷说,以色列必须准备同阿拉伯人进行另一次战争。他说,以色列决不能让它占领的地区恢复到战前的状况;以色列决不会放弃它霸占的耶路撒冷的控制权。他还露骨地说,以色列要的绝不仅是让它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权利,而是要求永远占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
在这以前几天,艾希科尔在接见“以色列广播电台”记者时,就叫嚷过要把约旦河作为以色列的“安全边界”,直到以色列通过“直接谈判”使阿拉伯国家接受丧权辱国的“和平”方案时为止。
与此同时,以色列的另一头目、国防部长达扬也在工党会议上叫嚷说,以色列必须购买武器,并且自己制造武器,必须加强武装力量,准备同阿拉伯人进行另一次战争。
以色列侵略者在发出战争叫嚣的同时,无法掩饰他们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质。达扬在谈话中承认,“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其它巴勒斯坦游击队一年来给以色列侵略军以沉重打击。他说,“同‘法塔赫’作战,使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损失了许多人。”
据报道,以色列侵略者为了发动新的侵略战争,正在加快速度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进口武器装备。美国在不久前交给以色列四十八架“鬼怪式”喷气战斗机以后,最近又在秘密赶运武器装备给以色列。据法新社报道,一艘载运四千吨武器弹药的美国货船,在上星期离开南非的德班港,开往一个以色列港口。此外,以色列最近又从法国得到了二十五架“富加马吉斯特”喷气式飞机。

巴勒斯坦女游击队员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