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怕恫吓 不受欺骗 排除障碍 敢于革命
法国工人学生踢开绊脚石英勇坚持斗争
工人罢工已坚持二十天,垄断资本损失三百亿法郎。统治集团惊呼法国目前仍陷于“瘫痪状态”
新华社五日讯 巴黎消息:震撼资本主义世界的法国工人的全国总罢工,继续排除重重障碍,不断地向前发展。法国学生也以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斗志昂扬地坚持斗争。法国总理蓬皮杜气急败坏地惊呼,法国仍然陷于“瘫痪状态”。
从五月十七日起席卷全法国的工人政治、经济大罢工,到六月五日已坚持了二十天。三个星期以来,法国统治集团对罢工工人极尽武力威胁、欺骗收买之能事,法国修正主义集团和法国形形色色的叛徒、工贼一再背叛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政府和资本家达成复工“协议”,不遗余力地破坏工人的正义斗争。但是,具有巴黎公社革命传统的法国工人,不怕恫吓,不受欺骗,把黄色工会的头目撇在一边,英勇地坚持斗争。目前,除了个别部门和一些小型企业以外,法国的铁路、航空、邮电、冶金、化学、汽车制造、飞机制造、以及其他主要的工厂企业中的绝大多数的工人,仍在继续占领工厂,坚持罢工。法国全国的经济生活继续陷于瘫痪状态。
法国最大的汽车垄断企业——国营雷诺汽车公司的二万二千名工人,四日在巴黎郊区的比扬古工厂举行会议,一致决定坚持罢工。另一个汽车垄断企业——私营雪铁龙汽车制造厂的工人,也决定继续罢工。
在法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南方飞机公司,法国当局派遣警察蛮横无理地驱逐占领工厂的工人,激起广大工人的义愤。这个公司的工人们愤怒地谴责这一暴行,并决定加强他们的罢工斗争。此外,三家飞机引擎工厂的工人,也决定继续罢工。
法国统治集团对于全国铁道系统长期瘫痪的状态惊慌不安。这几天,它一方面同铁路系统的黄色工会头目达成复工“协议”,另一方面派遣警察把工人的罢工纠察队赶出一些重要的车站,并且收买少数人开出几辆火车,随即迫不及待地宣传铁路“开始复工”。可是,铁路工人们打乱了政府的如意算盘。他们又一次把黄色工会头目的复工“协议”踩在脚下,重新占领了许多重要的车站,使火车开不出去。
在法国最大的国际机场——奥利机场,工会头目同政府达成“协议”后,下令工人复工。可是大批工人不听他们那一套,继续罢工。法国航空公司在巴黎奥利机场、马赛机场和图卢兹机场的职工,也宣布反对复工。
尽管法国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强行占领了法国广播电视台的巴黎总台和在巴黎附近的发射台,但并没有能够使法国政府的这个宣传机器完全开动起来。法国政府的这一暴行受到电台职工和记者们的谴责,他们决定坚持罢工斗争。
巴黎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的广大职工也否决了黄色工会头目同政府达成的复工“协议”。巴黎两家最大的百货公司的资本家尽管同黄色工会达成“协议”,宣布四日恢复营业;但是,占领了这两家百货公司的职工四日针锋相对地在门前贴出通告:“我们今天不营业——继续进行战斗。”
与此同时,法国学生继续占领着法国的十八所大学和许多中学,英勇地坚持斗争。在巴黎大学校园里,红旗迎风招展,学生们和青年工人日以继夜地讨论着学生运动、工人运动中的各种问题,热情地探讨正确的革命道路。他们还在学校里看护被反动军警打伤的同学,并且编印出大量的宣传品向群众散发。许多学生还走出校门,到工厂去支援工人的斗争。
在法国空前高涨的学生运动的鼓舞下,法国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地——瓜德罗普的学生也勇敢地起来造反。他们占领了法国海外省移民局的大楼,在墙上刷出红色的标语:“打倒法帝国主义!”“解放安的列斯群岛!”
法国工人和学生的斗争猛烈地震撼着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给了法国统治集团以沉重的打击。法国总理蓬皮杜三日惊呼:三个星期的总罢工已使法国资本家损失了全年生产总额的百分之六,相当于三百亿法郎。他哀叹法国目前仍然陷于“瘫痪状态”,并叫嚷必须“尽快地、尽可能大规模地复工”。
在总罢工的冲击下,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在五月份已减少了十五亿一千四百万法郎(相当于三亿零六百六十万美元)。法国政府四日不得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取了七亿四千五百万美元,来支撑摇摇欲坠的法国法郎。
法国工人阶级和学生的英勇斗争,正在巨大地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会有曲折和困难,但是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附图片)
在巴黎的圣拉扎尔火车站,数千名法国学生高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举行游行示威。   新华社发
在巴黎学生运动的推动下,法国工人阶级掀起席卷全国的政治和经济罢工怒潮。图为雷诺汽车工厂的工人占领工厂举行罢工斗争。
   新华社发

“打倒资产阶级!”“再也不能忍受腐败现象!”
南斯拉夫学生造反怒火烧得旺
斗争从贝尔格莱德扩展到其他城市,学生谴责铁托集团,要求废除社会不平等
南修当局十分恐慌,悍然下令禁止举行街头游行和集会,妄图扼杀进步学生运动
新华社五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大学生反抗铁托叛徒集团反动政策的斗争,四日已经从首都贝尔格莱德扩展到其它许多城市。
据报道,四日,在卢布尔雅那、铁托格勒、尼什、斯普利特、奥西耶克和诺维萨特等地,学生们分别举行了集会或示威游行,声援贝尔格莱德学生的斗争。在波斯尼亚的萨拉热窝的一次游行示威中,铁托叛徒集团的警察对学生悍然进行镇压,学生们同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三日晚,尼什的学生高举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午夜以后,学生们占领了大学的校长办公室,宣布不信任大学当局的领导,并严厉谴责南修当局在贝尔格莱德对学生进行武装镇压的罪行。
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学生们继续占领校长办公室所在地的文学院大楼,并自动组织了一支学生队伍,日夜守卫着学生们已经占领的各个建筑物。学生们成立的行动委员会得到了贝尔格莱德广大学生的支持。这几天来,大学建筑物的阳台上红旗飘扬,大楼上高悬着“打倒资产阶级!”“我们再也不能忍受腐败现象!”“不要相信报纸!”“报纸在说谎!”等标语。四日,学生们举行了集会,在集会上发言的人纷纷严厉谴责铁托集团的反动统治,愤怒抗议镇压学生的野蛮罪行。在同一天,贝尔格莱德学生的行动委员会提出了废除社会不平等、消除失业、对大学进行改革等要求。
南修当局对学生斗争的扩大十分恐慌。铁托统治集团四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镇压学生运动的对策。在这个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竟把学生斗争污蔑为“一些个人和极端分子集团”“利用蛊惑人心的口号”组织起来的活动,为进一步镇压学生制造舆论。此外,铁托叛徒集团还公布了一条命令,悍然禁止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任何街头游行和群众集会,企图扼杀进步的学生运动。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不管南修当局对学生的斗争使用武力镇压也好,或者采取政治欺骗也好,都绝对阻止不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反抗。

意大利学生不畏强暴战斗在学校内外
进步学生呼吁工人、农民和学生团结起来加强反对反动统治的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学生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和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仍在继续坚持中。连日来,学生们继续占领学校,并同反动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罗马大学几千名进步学生,从五月三十一日占领学校以来,在校内升起红旗,把学校变成同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堡垒。他们击退了受反动当局唆使的一小撮右派学生的多次反扑。六月三日,在一小撮右派学生的反扑被击退后,反动当局悍然出动了一千五百名警察,对学生进行野蛮镇压,并强占了这所大学。进步学生英勇地同警察搏斗。数十名学生被警察蛮横逮捕。但是,进步学生在校外继续坚持斗争,他们在散发的宣言中,呼吁意大利的工人、农民、学生团结起来,加强反对反动统治的斗争。
都灵大学占领行政大楼的学生,三日也同受反动当局唆使来撕毁标语、扯下红旗、破坏学生运动的流氓学生,展开激烈的搏斗。
米兰大学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禁令,三日继续占领学校,并英勇反击警察的暴行。学生的斗争得到了教师的支持。当天有些教授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学生占领学校的造反行动。
那不勒斯、巴勒摩、兰契亚诺等城市的工人在学生造反精神的鼓舞下,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兰契亚诺市一个工厂的罢工工人用石头、砖块砸碎了市政厅的玻璃窗,并同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

反对种族歧视 反对侵越战争 反对政治迫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正义斗争在坚持中
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四日在纽约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包围了这个大学正在举行毕业典礼的圣约翰教堂;同时有二百多名高年级学生退出了这个毕业典礼,抗议这个大学对学生进行政治迫害。
震动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侵越战争、反对政治迫害的正义斗争,从四月二十三日爆发以来一直在坚持中。这使得这所大学一直陷于瘫痪,美国反动当局为此惊慌不安。
三日,这个大学的校长柯克在美国反动当局的支持下,竟悍然勒令四月底占领学校五所大楼的七百多名学生“自动停学”,妄图采用高压手段来扼杀哥伦比亚大学的进步学生运动。这个学校所控制的所谓“校方、教职员、学生遵守校规联合委员会”,也公然出来支持这个勒令。
校方的高压手段并没有吓倒哥伦比亚大学的进步学生,他们冲破巨大的压力,再次举行了这次声势浩大的示威。学生的斗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声援。
大学当局对学生的正义斗争怕得要命。按照这个学校的传统,毕业典礼是在校内露天举行,校长柯克还要在仪式上发表演说。今年,慑于进步学生运动的巨大威力,学校当局不得不偷偷地跑到学校外面的圣约翰教堂去举行毕业典礼,校长柯克更是不敢露面。他们甚至还在校内和圣约翰教堂内布满了警察。

智利全国航空公司三千名职工罢工
智利三万大学生继续坚持罢课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广大工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大资产阶级的掠夺和残酷剥削的正义斗争,正在不断发展。工人的斗争得到了教师和大学生的声援。
据报道,智利全国航空公司约三千名职工三日举行了总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待遇和增加工资。航空职工的罢工使智利国际航空业务几乎全部陷于瘫痪。
从五月二十五日起举行罢工的智利重要工业城市康塞普西翁市瓦奇帕托钢铁厂的六千名工人,三日举行公众集会,要求增加工资,并抗议工厂主企图破坏罢工斗争的阴谋活动。冶金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已经坚持八十五天罢工斗争的一千八百名康塞普西翁纺织工人的热情支持。小学教师和大学生对工人的正义斗争也表示声援。
此外,智利大学等高等学校的三万名大学生的罢课斗争,继续在坚持中。学生们仍然占领着智利大学的全部校舍,学校的教学活动已经停顿。
据报道,警察当局对工人罢工和学生的正义斗争怕得要命。康塞普西翁市警察当局三日出动了大批武装警察,对罢工工人进行了野蛮的镇压。

看工贼丑恶嘴脸
胆小鬼出丑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巴黎雷诺汽车厂大门前,聚集着情绪激昂的工人和学生,他们正在同前来阻挠他们坚持斗争的法修总工会头目进行激烈辩论。这些被革命群众运动吓破胆的工贼,在辩论时丑态百出,引起工人和学生的鄙视。
在人群中,一位巴黎大学学生和一个法修工会头目进行了一次颇能说明问题的对话:
这位学生坚决地说:“我们应该大力地干下去。”
这个工贼回答:“不能那么干。”
“为什么不能?”学生严正地提出质问。
这个工贼嗫嗫嚅嚅地说:“因为工人阶级以后得付出代价。这就是不能那样干的原因。……你们是在跟政权较量呀。你们用你们的口号使每个人都感到害怕。”
闻其声如见其人。工贼的丑态,活灵活现。
看门狗狂吠
不久前,在巴黎近郊,出现了号召举行“暴动罢工”的战斗性的传单。这可吓坏了法修叛徒和工贼。法修《人道报》急急忙忙抛出一篇题为《提防》的奇文。这短短的几行文字,活生生地勾划出法修集团的一副叛徒嘴脸。且看:
“在巴黎郊区已发现建议举行‘暴动罢工’的传单。不用说,这样的呼吁不是工会和民主组织发出的。这是挑衅者的阴谋,他们的目的是要给予政府以进行镇压的借口。工人们应善于保持警惕,以便粉碎这类阴谋。”
法修集团不是口口声声表示“支持”工人斗争吗?可是它对于工人和学生的革命行动却又这样怕得要命,恨之入骨,斥之为“阴谋”、“挑衅者”,必欲“粉碎”而后快。这种假支持、真叛卖的丑恶面目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修正主义者是资产阶级的看门狗。这篇题为《提防》的奇文,不是要革命人民去“提防”垄断资产阶级的破坏和镇压,而实际上是提醒统治集团要“提防”革命人民的革命行动。这篇奇文不过是这条看门狗的狂吠而已。
叛徒的悲哀
苏修《真理报》报道五月二十三日晚上巴黎学生示威游行时,首先恶毒地咒骂巴黎学生“胡作非为”,接着写道:“于是,这一夜在拉丁区发生了一场悲剧:街垒、大火、催泪弹、警察使的警棍、几十人受伤。”这位记者用了一串含糊其辞的名词,企图使人相信学生的斗争是“一场悲剧”。
然而,那天晚上的事实是:一万巴黎学生,不畏强暴,斗志昂扬,举行大示威。他们筑起高达九英尺的街垒,同使用警棍和催泪弹进行疯狂镇压的警察英勇搏斗。他们还燃起几十堆火,大火熊熊,照亮战斗的巴黎之夜……
这难道是什么“悲剧”?不!这是巴黎学生在历史舞台上演出的一幕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戏剧。
“革命是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盛大节日”。然而,苏修却把它看成是“悲剧”。被革命风暴吓破胆的叛徒的悲哀,充分流露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