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藁城县毛庄大队结合本村阶级斗争实际向中国赫鲁晓夫猛烈开火
把革命大批判提到两条路线斗争高度
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毛泽东思想大普及,进一步清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巩固了无产阶级在思想上的统治地位
本报讯 河北省藁城县城关公社毛庄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在人民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从两条路线的大是大非出发,联系本村阶级斗争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的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在思想上取得的统治地位。
从两条路线的大是大非出发开展革命大批判
开始,有些贫下中农对革命大批判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些老年人认为自己不识字,不能写,不会说,没法批。有的批了一阵之后,觉得差不多了,再批没啥批头了。个别干部怕“引火烧身”,批到自己头上,也不敢大胆领导。
针对这些活思想,驻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首先帮助大队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及《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的文章《中国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发动贫下中农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毛庄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尽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家家有本血泪账,人人都有辛酸史。他们回忆起旧社会的苦难生活,更加痛恨中国赫鲁晓夫。贫农老大娘范小新,从小跟着父亲讨了八年饭,以后从新乐县被卖到藁城县,丈夫常年给地主扛长工,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有一次,她丈夫隔墙给她扔过一个饼子,地主发现后,便把他俩打得死去活来,至今身上还有条条伤疤。范小新老大娘回忆起这段苦难家史,无比愤恨地说:“中国赫鲁晓夫说什么‘剥削有功’,这完全是替地主、富农说话。他要我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我们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一定要把他彻底批深批透,斗倒斗臭。”
经过学习讨论和回忆对比,广大贫下中农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虽然被拉下马,但是他的流毒还很广很深,如果不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批深批透,彻底肃清他的流毒,就不能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在思想上的统治地位,就有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革命大批判是关系到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是彻底批臭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是当前斗争的大方向。从此,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把革命大批判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战斗任务,从大队到家庭,从街头到地头,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把革命大批判和本村阶级斗争联系起来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庄大队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增添了无穷的战斗力量。他们把大批判和本村的阶级斗争联系起来,斗争了本村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并对他们实行了群众专政。他们又结合阶级斗争现实,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大家还揭发中国赫鲁晓夫十八年来放了哪些毒,本村阶级斗争有哪些表现;然后根据毛主席教导,把中国赫鲁晓夫所散布的谬论逐个批深、批透。合作化以前的一段时期,中国赫鲁晓夫大肆鼓吹发展富农经济,造成农村中的两极分化。贫农刘美兰土改时分了十二亩地,因缺牲口,少劳力,又赶上丈夫闹病,不到三年功夫又卖掉了。在批判会上,她说:“中国赫鲁晓夫大喊大叫要发展富农经济,实际上是叫我们又回到解放前的老路上去,重受地主富农的压迫和剥削。”在合作化运动中,毛庄大队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组织起一个联村社,但是立即被中国赫鲁晓夫在石家庄地区的代理人砍掉了。以后中国赫鲁晓夫又刮起了“三自一包”的黑风。回忆这些阶级斗争实际,毛庄贫下中农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是扼杀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在农村搞资本主义复辟的罪魁祸首。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种种谬论。
这种联系本村的阶级斗争实际,一个时期一个时期的回忆、对比和批判,贫下中农看得见,摸得着,批得透,感受深刻,更加仇恨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把革命大批判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
毛庄大队贫下中农紧密结合当前各项任务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任务的完成。在进行粮食分配时,他们就深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物质刺激”“发家致富”的谬论,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克服了多分少留的做法。在制定春季种植计划时,他们就狠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经济自由”、“金钱挂帅”的黑货,树立为人民服务、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克服了从前“什么挣钱多就种什么”的做法。有些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在运动中受到群众的冲击,产生了冤气、怨气和泄气,不能勇敢站出来革命。宣传队就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同时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革命干部对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理解更加深刻了,他们把千仇万恨集中到中国赫鲁晓夫身上,打消了“三气”,大胆地担起革命、生产重担。第七生产队队长申分另说:“我从前在工作中犯了错误,执行过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贫下中农批判我完全应该。害我的是中国赫鲁晓夫,恨要恨中国赫鲁晓夫。无产阶级的政权来之不易,我们贫下中农不掌权谁来掌权,我撂挑子不干,正好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计,这是对毛主席的不忠。”他立即向贫下中农检查了错误,积极领导革命和生产。
把斗私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
毛庄大队把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作为改造世界观的过程,把斗私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在宣传队帮助下,广大贫下中农开展了忆、查活动,即:忆中国赫鲁晓夫在每个时期放的毒,查自己当时怎么想的。学习毛主席一个观点,批中国赫鲁晓夫一个修正主义谬论,挖掉一分私心,把斗私上升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广大贫下中农说:“私是修根,有了私,就要变修。不斗私,就不能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毒素。”他们在批修中自觉地亮私、斗私。在批判“三自一包”时,贫农申福礼检查自己私心作怪,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到集市上跑小买卖。说:“那时我越跑越懒,越跑越馋,如果这样下去就要变修。”有的社员检查说:“前几年,咱没有看透‘三自一包’的反动本质,就是因为有‘私’字,正道不走走歪道。”在批判“物质刺激”、“工分挂帅”时,贫农王秋堂的母亲检查自己光想挣大分,结果听了地主分子的话,叫儿子拉土积肥,不好好出勤。她在斗私批修讲用会上说:“有了私心,就会敌我不分,害了自己,害了国家。”不少社员检查自己过去干活为工分时说:“突出工分,有劲往‘私’字上使,损害集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劲往‘公’字上使,干活扎扎实实为革命。”
经过斗私批修,广大贫下中农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他们立即废除了原来的奖励制度和记工方法,开始实行大寨式的记工方法。

红星大队取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
大学大寨革命精神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
贫下中农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更加坚定地走大寨的道路
本报讯 河南汲县红星公社红星大队,结合农业学大寨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集体生产的巩固和发展。
革命大批判是学大寨的巨大推动力
在一个农村生产大队里,怎样深入持久地把革命大批判坚持下去、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进攻?怎样把革命和生产密切结合起来?红星大队的经验是:最好的办法是把革命大批判与农业学大寨的活动结合起来。
红星大队的革命干部们说:“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向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大寨道路代表着毛主席在农村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学不学大寨,走不走大寨道路,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是要破坏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企图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只有清除中国赫鲁晓夫的一切修正主义流毒,才能把大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革命种田的革命精神学到手。所以,革命大批判是学大寨的巨大推动力。
为了把革命大批判和学大寨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这个大队的领导班子,引导社员重点抓住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几个在本大队里流毒最深的修正主义黑货,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加以深揭猛批。
狠批修正主义黑货大学大寨革命精神
在革命大批判中,红星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以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为武器,首先大抓阶级斗争,揪出了几个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揭露了他们煽阴风,点鬼火,恶毒破坏学大寨活动的罪行。大量活生生的事实,撕破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画皮,擦亮了贫下中农的眼睛,使他们认识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是中国赫鲁晓夫的黑爪牙,他们最恨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走大寨的道路,过幸福生活。他们是走大寨道路的绊脚石,是革命大批判的活靶子。
接着,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揭发了许多事实,说明前些年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黑货削弱了集体经济的严重后果。大家愤怒地说: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四大自由”、“三自一包”黑货,是妄图要我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我们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是大寨人最可宝贵的精神。在革命大批判中,社员们批判了“两手向上”的“三等思想”(缺钱等贷款、犁地等机器、增产等化肥),痛斥中国赫鲁晓夫搞“物质刺激”的罪行。今年春天,大队里有一些人主张把三千多元的公积金用来盖大队的办公室,贫下中农抵制了这种错误主张,把这笔款投入了春耕生产,同时退还了国家的救济金。
工分问题,是农村中“公”与“私”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在革命大批判中,社员们大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害,实行农活“小包工”,以致出现“包工快,白工磨,工分少了不干活”的恶劣后果,揭开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工分挂帅”的罪恶阴谋。通过革命大批判,第二生产队学习大寨经营管理方法,开展一心为公的活动的经验,迅速在全大队推广了,一心为公的好社员大量涌现出来。
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大寨道路
这种与学大寨结合起来的革命大批判,迅速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家对中国赫鲁晓夫越恨,对毛主席越亲;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越仇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忠,走大寨道路越坚定。
红星大队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还组织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正面教育,把斗私批修结合起来,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黑货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树立为革命种田的世界观。
第一生产队基干民兵石文海,学习了“老三篇”以后,对照自己大开小片荒,不很好到集体地劳动的错误,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四大自由”、“三自一包”对他的毒害,从此他上工早,下工迟,干活拣重担子挑,抽空帮军属干活,做了许多一心为公的好事,受到了社员的称赞。广大贫下中农深深体会到:干革命要听毛主席的话,种田要走大寨的道路。
与学大寨相结合的革命大批判,成了推动生产前进的火车头,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得到了落实。全大队出现了群众性的抗旱夏种高潮。

大抓阶级斗争稳准狠地打击阶级敌人
阜新矿务局平安煤矿革委会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把对敌斗争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取得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本报讯 辽宁省阜新矿务局平安煤矿革命委员会深入调查研究,弄清阶级敌人的新动向,稳、准、狠地打击阶级敌人,同时把对敌斗争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大大增强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观念和路线斗争觉悟,取得了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平安煤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全体委员便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纷纷下到矿井,以点带面地狠抓阶级斗争。六井生产不好,事故又多,是一个比较后进的单位。为了查清原因,革委会和宣传队的同志来到六井后,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发动群众大揭阶级斗争的盖子。发现生产搞不上去的原因,原来是几个坏分子在暗地里煽阴风,点鬼火,煽动工人闹无政府主义,并且暗地设置故障,破坏生产。阶级斗争的盖子揭开后,给广大革命职工以极大的教育。他们认识到,在生产斗争中也始终贯穿着阶级斗争。不抓阶级斗争就会越来越糊涂,生产不可能上去。他们稳、准、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以后,革命秩序稳定了,故障减少了,工人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六井的原煤产量迅速上升。
平安煤矿革命委员会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在六井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成功经验以后,立即在全矿推广。全矿展开了清查阶级敌人破坏活动的群众运动,揭发和揪出了一小撮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反革命分子。
同时,平安煤矿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职工,掀起了深入的革命大批判高潮。革委会认为:斗倒斗臭走资派,打退一切阶级敌人的进攻,是当前斗争的主要任务,但是,还必须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政治上思想上把他们彻底打倒,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才能使我们无产阶级政权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深入到各井、段、班、组和家属住宅,反复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广大革命职工和家属认清了当前的阶级斗争形势,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的斗争。
广大革命职工和家属,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的代理人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突出业务”等修正主义黑货,从而使革命的大批判在全矿越搞越深入。
通过向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和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人们精神面貌大大改变。广大革命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了。他们坚持八小时工作制,模范地遵守社会主义劳动纪律,掀起了为革命多出煤出好煤的竞赛运动。从年初到五月中旬,全矿为国家多出煤炭七千三百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