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尼泊尔出版
受到尼泊尔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译成尼瓦尔文,最近在加德满都出版了单行本,受到尼泊尔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篇伟大著作是由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翻译的,并且由这个协会出版。
另一篇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也译成了尼瓦尔文,在巴克塔普尔出版了单行本。

南越承天——顺化地区军民连续猛攻敌人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南部各省和西贡及其周围地区重创美伪军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在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三日期间,接连向敌人发动进攻,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九百多名和伪军两个连,击毁军车一百七十多辆,击毁大炮二十六门和直升飞机二十架,摧毁营房五百多座。
五月二十日夜晚,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时袭击东多美军装甲车团基地、美国第一○一空降师指挥所和芙拜基地等美军据点,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六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一百二十多辆、击毁大炮二十六门和直升飞机二十架,摧毁营房五百多座。仅在东多美军装甲团基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消灭了美国侵略军一千零五十名,击毁军车一百零一辆。
二十三日夜晚,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芙拜西南面嘉中村的敌军驻地,全歼伪军两个连,击毁军车十五辆。在这之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七日到十九日三天中,接连在富汪县城、美蓝、左沙和延大等地区打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七十五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三十五辆。
另据报道,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在育庙和犹灵两县袭击和伏击敌人,共消灭美伪军近三百名,其中包括美军近二百五十名。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期间,在西贡及其周围地区全歼和重创美伪军两个连,另歼敌五百多名,击沉战船四艘。
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解放军在西贡北面消灭伪海军陆战队二百四十名。二十七日夜间,解放军又在堤岸西南的安乐地区歼灭美军一个连。二十八日早晨,解放军在浙林地区猛烈截击伪海军陆战队,重创伪军一个连。
二十九日,解放军袭击了西贡市第五区和第六区的许多敌军目标。解放军还猛烈炮轰了伪海军司令部,歼敌二百五十名,击沉战船四艘。三十日上午,解放军继续炮轰市中心的各个敌人目标。三十一日,解放军在富林、富定地区猛烈袭击了伪海军陆战队和伞兵。
另据报道,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九日上午在西贡东南二十公里的东争河三岔口,接连三次袭击敌船,严重击伤敌人万吨军用运输船两艘和登陆艇一艘。嘉定省军民五月十七日和十八日还在协福乡芒路运河上截击敌军船队,并在龙得、多福地区截击前往增援的敌人,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一十名,击沉战船两艘。
堤岸省军民五月二十二日夜间进攻芹若县城及其周围地区的敌人,消灭美军近二百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美伪军,给予敌人重大的杀伤。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接连在距离新渊县城七公里的同盏地区打了两个胜仗,共歼灭美国侵略军一个营和五个连,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四十二辆。
巴地、隆庆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三日到十日接连袭击了隆庆省会春禄市、五个军事支区和各县二十多个据点的敌人,共消灭敌人近九百名,其中包括美军二百多名,全歼伪军一个营和六个连。
隆安省解放军五月二十五日夜间在上德立村袭击美军的停车场,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五辆,打死打伤了许多敌人。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在金瓯市西南四公里的巴条地区伏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土龙木省解放军五月二十六日猛烈袭击驻扎在周城县东站地区的美军,歼灭了美军两个步兵连。

苏印勾结的新阴谋
东海舰队某舰战士
不久以前,苏修叛徒集团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阿梅尔科带了三条兵舰急急忙忙地“访问”印度,并在新德里同印度国防部长和海军头目进行了密谈,“讨论了印苏海军日益发展的合作”。这是苏修叛徒集团伙同印度反动派疯狂反华、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一个新步骤。
苏印勾结,狼狈为奸,由来已久。从赫鲁晓夫篡夺政权开始,苏修叛徒集团就不仅在政治上竭力为摇摇欲坠的印度国大党反动政府打气,而且在经济上、军事上拚命输血。如今,苏修叛徒集团已成为印度最大的军“援”供应国、第二大债权国和第三位贸易国。苏修叛徒集团和印度反动派之间的往来,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了。近年来,苏修日益加紧帮助印度反动派“扩建”海军,这是苏印勾结的一个新的罪恶阴谋。
去年七月,印度海军总司令访问莫斯科,苏修叛徒集团便决定向印度反动派提供海军装备。今年一月底,柯西金跑到新德里,表示将给予更多的军事“帮助”,以满足印度的所谓“额外的国防需要”,并准备“帮助建设印度海军”。紧接着,苏修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又前往印度,“向他的新德里的同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为俄国和印度海军经常紧密合作奠定基石”。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透露,根据最近签订的一个苏印海军协定,苏修将为新德里提供二十一艘战舰,其中有四艘潜水舰;而印度则给予苏修舰队使用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的两个基地。这次,阿梅尔科率领舰队到印度活动,又进一步加紧了苏印海军的勾结。
为什么现在苏修叛徒集团如此迫不及待地要帮助印度反动派发展海军呢?
原来,已经深深陷入政治、经济严重危机中的英帝国主义,在世界革命风暴的猛烈冲击下,穷途末路,被迫宣布提前撤走它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殖民军。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个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一向利用英帝国主义作为它侵略亚洲的帮凶,在它集中力量进行侵越战争的时候,想依靠英帝国主义在亚洲防守第二线。但是,正当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时候,英国却宣布提前从苏伊士以东撤军,这就使早已深感兵力不足的美帝国主义更加顾此失彼、更加孤立无援了。
苏修叛徒集团现在拚命加紧与印度反动派在海军方面的勾结,又是互相访问,密谋策划,又是提供舰艇装备,培训技术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妄图给印度反动派扶植一支“象样的”海军,把自己的黑手进一步伸入印度洋地区,扩张它的新殖民主义势力,进一步控制印度。同时苏修叛徒集团妄图用这种手段,帮助美帝国主义去填补印度洋地区的所谓“真空”。苏修叛徒集团妄图以此来加固美苏合伙经营的反华包围圈,把矛头指向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镇压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苏修叛徒集团的这一卑鄙行径,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充当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和出卖世界革命人民利益的叛徒的可耻嘴脸。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以损人的目的开始,以害己的结果告终。这将是一切反动政策的发展规律。”可以肯定,苏修叛徒集团勾结印度反动派妄图控制印度洋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他们不仅无法挽救美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而且势必要在自己的脖子上套上更多的绞索,从而使它自己加速走向坟墓。至于美帝、苏修的双料奴才——印度反动派,到头来也只能为它的主子殉葬。

荷兰左派刊物《共产党人》热情赞扬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推向新阶段
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必要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文化大革命
新华社二日讯 荷兰左派刊物《共产党人》不久前登载一篇题为《毛泽东在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方面的历史作用》的文章,热情赞扬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现将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在十九世纪后半期,马克思和恩格斯奠定了无产阶级革命哲学的基础和理论。在有名的《共产党宣言》里和以后的著作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向群众提供了马克思主义并展示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前景。
第二个阶段是列宁的时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里,列宁成了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巨大推动力。在列宁的领导下,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俄国十月革命。列宁和斯大林一起,不但在理论上,而且在实践上成功地运用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斯大林后来继承和巩固了列宁的事业,即列宁主义。
文章说,我们的时代进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第三个阶段。毛泽东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和发展,从而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阶段,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阶段。
文章指出,世界无产阶级亲眼看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头号堡垒苏联落入赫鲁晓夫之流叛徒的修正主义领导人手中。
在中国,资本主义的影响及其萌芽正在被连根挖掉,这给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
文章热情赞扬中国革命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后,强调说,毛泽东思想具体地体现了无产阶级和各国被压迫人民的利益。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就能够防止社会主义国家改变颜色。否则,就会倒退,回到资本主义,回到压迫和剥削的旧制度。
文章强调指出毛泽东在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方面已经起的和正在起的伟大历史作用,他证明了,在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国家,有必要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文化大革命,而这个革命将随着生活各个领域被深刻触动而继续发展。
文章最后说:毛泽东创造性地丰富了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和革命实践,成为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他们时代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杰出代表一样。

同印度反动派全面勾结密谋反华 野心勃勃进行经济军事扩张
苏修新殖民主义丑恶嘴脸再次大暴露
新华社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苏修叛徒集团进行了许多阴谋活动,同死心塌地充当美苏的侵略走卒和反华工具的印度反动派加紧全面勾结。在这些活动中,苏修叛徒集团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新殖民主义的丑恶嘴脸。
加紧反革命勾结
苏修头目柯西金在一月底带领庞大的代表团到印度活动,这是苏修同印度反动派进一步加紧反革命勾结的重大步骤。柯西金在新德里期间,同印度反动政府总理英迪拉·甘地就两国的全面勾结和联合反华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柯西金回国后,苏修各种代表团接踵到印度活动,从二月下旬到三月初的半个月内,多达十五起,其中包括海军、石油、铁道、民航、文教、科学、经济与工业发展“专家”等。这些代表团同印度反动派密谋了双方全面勾结的具体问题。
柯西金这次到印度阴谋活动的内容之一,就是苏修和印度反动派为了联合反华的可耻目的,决定交换有关中国的“情报”,并由美、苏、印三家“汇总使用”。苏修叛徒集团的卑鄙无耻的反革命行径,又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的大叛徒、大工贼和美帝帮凶的反革命狰狞面目。
大搞渗透和扩张
最近以来,苏修同印度反动派特别加强在海军方面的勾结。据透露,苏印已达成协议,苏修除已同意向印度反动派提供潜水艇及其他海军舰艇外,还决定帮助印度把孟加拉湾的维萨卡帕特南港和安达曼群岛的布莱尔港改建成海军基地。印度则允许苏修舰艇在印度海港停泊和维修,实际上是由印度反动政府向苏修提供海军基地。
苏印在军事方面加紧反革命勾结的矛头,指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竭力推行新殖民主义扩张政策的苏修集团,一向对东南亚地区野心勃勃,竭力在这个地区搞政治控制和经济渗透,并与这个地区的反动派和美帝勾结,组成新月形的反华包围圈。由于苏修在亚洲地区缺少象样的海军基地,因此,它通过为印度反动派扩建海军,在印度取得海军基地,进一步插足印度洋和东南亚地区。而一向野心勃勃的印度反动派,狂妄地叫嚷要接替英帝控制印度洋,但由于海军力量极为薄弱,力不从心,因此,同苏修狼狈为奸,做了一桩向苏修提供海军基地来换取苏修舰艇的肮脏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苏修今年在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同印度签订的一些协定,也是为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服务的。例如,二月初苏印签订的所谓“科学合作”协议,就包括双方“立即合作”考察印度洋的内容,这显然是为双方在海军方面加紧勾结准备条件。
借“援助”之名大肆掠夺
今年以来,苏印在经济方面的勾结也在加速进行。据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印度斯坦时报》透露,自苏修头目柯西金一月份到印度活动后,苏修已先后派出五个经济代表团到印度,同印度反动派签订了许多项协定和合同。印度反动政府的商业部长迪内希·辛格将于六月中旬去苏联,同苏修集团详细讨论两国之间进一步加紧经济勾结的问题。这家报纸还说,迪内希·辛格将和苏修集团讨论协调苏印两国经济计划、建立两国联合企业以及增加苏修对印度出口的项目等问题。
苏修以经济“援助”印度为名加紧进行经济渗透和掠夺,是它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重要手段。苏修集团在国内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后,急于在寻找国外市场。因此,苏修特别注意掠夺拥有五亿人口的印度。苏修一向利用价高质劣的机器装备交换印度的农产品和轻工业品,这是历来帝国主义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不等价交换的翻版。近来为了加强对印度的掠夺,苏修公然企图通过协调两国经济计划和在印度建立一些直接为苏修服务的企业等办法,逐步加强对印度经济的控制。苏修这种做法,赤裸裸地暴露了它借“援助”之名,行掠夺之实的新殖民主义面目。
配合美帝共同反华
苏修鼓吹的所谓“苏印合作”,实际上是苏修集团推行的“美苏联合反华”的反动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美、苏对印度反动派的扶植,向来是互相配合的。近年来,美帝在侵越战争中被越南人民打得一败涂地,在美国国内,财政状况日益恶化,因此,它希望通过苏修大力向印度提供“援助”来共同稳定印度反动派的统治。
苏修叛徒集团配合美帝加紧扶植印度反动派,使印度逐步沦为美苏共同的军事基地和半殖民地,给印度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印度人民逐渐看穿苏修假援助真掠夺、假朋友真敌人的本质,逐渐看穿苏修是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新殖民主义者,逐渐看穿美“援”和苏“援”是一路货。印度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日益觉醒,正在起来为推翻美帝、苏修在印度的代理人印度反动派的统治而斗争。
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不管美帝、苏修和它们的走狗印度反动派如何加紧勾结,猖獗一时,但是它们绝对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和最终灭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