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井冈山光荣革命传统 永远和群众血肉相连
宁冈县革委会在阶级斗争中越来越巩固
革委会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决心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
新华社南昌二十四日电 革命老根据地江西宁冈县革命委员会成员,继承和发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革命传统,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和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决心把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宁冈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宁冈县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年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的中心。四十多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亲自领导过宁冈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宁冈县革命委员会的同志们牢记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决心把县革委会建设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革命战斗指挥部,带领全县革命人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工作千头万绪,
狠狠抓住根本
宁冈县革委会的成员大部分出身于贫下中农,许多同志当年就在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闹革命,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革委会成立以后,工作千头万绪,他们狠狠抓住根本,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作为对自己的最高要求,把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主席的指示当做自己最神圣的职责。
县革委会一成立,全体委员就到毛主席当年兴办红军教导队训练红军干部的龙江书院举办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那里学习了毛主席的“老三篇”,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革委会的同志除了坚持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和定期召开讲用会外,还深入农村,与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现在,全县共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千一百多期,参加学习的达三万四千一百多人次。为了把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推向新高潮,县革委会总结了茅坪、七里船、庄前和蒲陇四个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经验,号召并组织全县人民向这四面旗帜学习。
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每一战斗号令,都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坚决照办。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来,他们都用最快的速度迅速向全县人民传达和贯彻。他们说,忠于毛主席就要紧跟毛主席。对毛主席的指示就是要步步紧跟,坚决照办。
宁冈县革委会在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同时,特别注意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大学、大讲毛主席在宁冈的伟大革命实践,作为实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把全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永远不忘井冈山的革命传统,县革委会召开较大规模的会议时,与会人员都自带行李,步行到毛主席当年居住过的茅坪去召开。在这里,代表们经常上革命传统教育课,请革命老同志和老红军讲述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领导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革命实践,讲述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艰苦朴素、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以及他们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闹革命的情景。为了大力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县革委会还决定把毛主席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四篇光辉著作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必修课,并带头学好用好。
发扬井冈山的彻底革命精神,狠抓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革委会同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深刻认识到,要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就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的坚决、彻底革命精神,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革委会成立后,革委会常委就分头深入群众,和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大讲特讲阶级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使广大革命群众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革命大批判更加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把一小撮阶级敌人一个个挖出来时,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又领导群众举办阶级教育展览,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群众,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
为了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突破一点,推动全面,革委会常委和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坚决勇敢地开展对敌斗争。县供销社、拖拉机站的部分革命干部,在一段时间里由于“怕”字当头,致使运动深入不下去。县革委会领导同志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深入到这两个单位,同革命干部、革命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帮助革命干部解除顾虑,鼓舞斗志,运动很快掀起高潮。接着,又在这两个单位召开现场会,帮助他们及时总结和交流了斗争经验。县城所在地的砻市镇,阶级斗争很复杂、很尖锐。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便在这个镇里和群众一起,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的方针政策,部署战斗计划,研究斗争策略,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开展面对面的斗争。由于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到全县各地,大胆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投入战斗,使埋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一个个被挖了出来。全县革命形势一片大好,革命委员会越来越巩固。
密切联系群众,树立革命作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宁冈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指示,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行精兵简政,逐步建立起崭新的革命作风和有利于人民的制度。整个革委会机构大大精简,工作人员比旧县委、县人委减少了三分之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和一般工作人员都集中在一起办公,减少层次,实行面对面的领导,遇事一起商量、研究。这样问题能及时解决,事情办得又快又好。
宁冈县革委会在实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发扬我党艰苦朴素的传统作风,时刻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革委会成立后,在第一次常委会上,就着重研究了如何深入基层,扎根于群众的问题。常委们都表示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永远和群众血肉相连,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
现在,这个县革委会除留一两名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的领导成员都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与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许多常委经常带着毛主席著作,背上行李到社、队去蹲点,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斗私批修。在蹲点过程中,他们特别注意带头深入到困难最多的后进的社队去,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从群众中发现和了解问题,并与群众一起解决问题。县革委会还定期召开贫下中农代表座谈会,倾听贫下中农的呼声,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由于县革委会成员深入群众及时解决问题,充分相信和坚决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推动大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现在全县所有公社都已成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结合阶级斗争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依靠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革命干部在支左人员帮助下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对敌斗争中同群众一道冲锋陷阵,使革委会得到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长春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支左人员,帮助这个厂参加各级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的革命干部,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认真向“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同志学习,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积极带领广大革命职工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了猛烈进攻,在阶级斗争中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这个厂有些参加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的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对敌斗争深入展开以后,他们怕再犯错误,不敢大胆领导革命职工冲锋陷阵。因此,群众反映:“我们上火线,干部旁边看,象三十度的水,不冷不热的。”
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这一情况,协助厂革命委员会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各级革命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门合同志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斗一生的光辉思想和英雄事迹,引导大家学英雄,找差距,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车厢分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荣兴,学习了门合同志的光辉事迹以后,找到了自己在阶级斗争中不敢大胆带领群众冲锋陷阵的根子,是头脑里的“私”字在作怪。他以门合同志为榜样,自觉地带着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斗“私”字,提高觉悟,带领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这个厂各级革命干部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说: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保护阶级敌人,镇压群众的;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保护群众,镇压阶级敌人的。我们依靠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就是代表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完全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作为一个革命领导干部,就要象门合同志那样,坚决执行、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积极地依靠和引导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铸造分厂灰口造型清理车间革命三结合领导小组组长高风楼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深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调查研究,把一个长期隐瞒罪恶历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混入群众组织,散布反动言论,制造分裂,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反革命分子揪了出来。铸造分厂可锻造型车间有一个贫农出身的青年工人,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无故旷工,平时还说了不少错话。有些革命职工对他的错误言行很气愤,主张开他的斗争会。车间革命领导小组组长马德明听到这事以后,想起门合同志耐心帮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的群众的事迹,就深入到群众中去,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教导,和群众一起具体分析研究了这个青年工人入厂以来的一贯表现,使车间职工认识到,这个工人所犯的错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该对他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改正错误,放下包袱,积极参加革命战斗行列。广大革命群众这样做了以后,不仅教育了这个青年工人,也使其他一些受蒙蔽犯了错误的人深受感动,纷纷起来揭发了指使他们做坏事的阶级敌人。
这个厂各级革命领导干部在对敌斗争中勇敢地带领群众冲锋陷阵,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使各级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全厂革命领导干部决心更好地向门合同志学习,带领群众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用毛泽东思想挂帅 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窑街矿务局革委会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局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新华社兰州二十五日电 甘肃窑街矿务局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率领全局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在阶级斗争中,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取得双胜利。全局提前十四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个局革命委员会去年十二月间成立后,坚定不移抓根本,千头万绪不转向,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工作,用毛泽东思想建设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革委会遵循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三百二十九期,全局革命职工基本上都参加了学习。在学习班里,革命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心怀一个
“忠”字,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斗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极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并且把全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窑街矿务局革委会在全矿职工中认真进行了阶级教育,大搞群众性的“忆比”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大忆旧社会的苦,大讲新社会的甜;大忆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大讲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阶级教育,大大激发了大家对旧社会和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仇恨,加深了对新社会和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
窑街矿务局革委会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的结果,广大革命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已经成为广大革命职工每天生活中头等重要的大事。大家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忠诚和热爱,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职工们普遍做到了没有完成生产任务,没有处理好现场的生产事故,没有用毛泽东思想交接班,就不离开生产岗位。广大革命职工表示,要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象门合同志那样,“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永远做毛主席的好矿工,永远做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好战士。
这个局革委会成立以后,革命迅速发展,生产稳步上升,形势空前大好。这时,革委会有的同志和一些革命群众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已经被打倒,一些坏人陆续被挖出来,重要的任务就是多出煤,出好煤,在发展生产中建设和巩固革命委员会。有一段时间,有些同志把精力集中在组织稳产高产上,忙于订计划,提措施,想办法。一小撮阶级敌人觉得有机可乘,便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刮起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大搞右倾翻案活动,妄图用各种阴谋手段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极大地教育和鼓舞了这个矿务局的革命职工。他们认识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时刻都在妄想翻案,颠覆革命委员会,复辟资本主义。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我们同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因此,必须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阶级斗争中建设和巩固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他们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所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以及“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同时放手发动群众,挖出了隐藏的一小撮叛徒、特务和其他反革命分子等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翻案妖风,斩断了在暗地里大刮无政府主义和经济主义妖风的黑手,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了群众专政。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不仅使全矿务局的革命取得了新的胜利,生产上也打了大胜仗,煤炭产量节节上升。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使革委会的全体成员以及革命职工进一步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他们说,抓不抓阶级斗争,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不忠的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政权存亡的问题。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才能建设和巩固革命委员会,才能解放生产力,推动生产不断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窑街矿务局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除留少数人值班处理日常工作以外,其他委员都深入现场,深入班组,深入宿舍,和工人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同劳动,一同闹革命,一同商量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他们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他们认为,到不到群众中去,能不能同群众心连心,是对待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根本态度问题,是阶级感情和阶级立场问题,是革命委员会的建设方向问题。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这个局基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也坚持和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努力做到政治工作到现场,组织指挥到现场,解决问题到现场。革命群众反映说:“革命委员会就是好。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是我们工人的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