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锡兰出版受到锡兰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等最近被译成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由锡兰共产党的《劳工报》印成单行本出版,受到了锡兰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僧伽罗文的单行本有:《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和《战争和战略问题》。泰米尔文的单行本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在这以前,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许多光辉著作,其中包括“老三篇”和《矛盾论》,以及《毛主席语录》等,已经被译成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陆续在锡兰出版,受到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日本京都革命人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毛泽东选集》日文版新译本在日本发行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修反的最锐利思想武器
革命人民决心结合斗争实践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京都革命人民二十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毛泽东选集》日文版新译本在日本出版发行,并且表示要结合反对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实际,进一步努力学习和运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庆祝会会场正面中央悬挂着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在正面的巨大横幅上写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庆祝会开始时,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和林彪副主席为《毛主席语录》写的再版前言。
日中友好协会京都府(正统)总部副理事长小野信尔在庆祝会上发表讲话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的指导方针,是战胜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最锐利的武器。
他说,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者最害怕毛泽东思想,他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面前吓得发抖。他们拚命地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小野强调指出,只有把毛泽东思想与日本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才能使日本人民的斗争获得胜利。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负责人安斋库治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日本人民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必须掌握毛主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
安斋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
安斋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安斋接着说,日本革命人民必须用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思想武装起来。
安斋强调说,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象林彪副主席所指示的那样:“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在斗争实践中学习,同日本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
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表示要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学习毛泽东思想,开展反帝反修斗争,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日本革命剧团齿轮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会上演出了革命文艺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集会结束时,到会群众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国际歌》,并且经久不息地热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南越芹苴和茶荣两省军民上月歼敌五千多
南部各省游击队同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协同作战打击敌人广治省北部地区解放军猛袭美军基地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芹苴省和茶荣省的军民五月份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重大的战果。
报道说,芹苴省军民在这期间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三千一百二十二名,击毁军车一百一十一辆和大炮三门,炸毁桥梁四座,击落击毁飞机二十二架,击沉击伤战船四艘,夷平敌人据点、哨所和碉堡十三座,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与此同时,芹苴市和一些市镇周围有十三个村共一万多人获得了解放。
茶荣省军民在五月份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二千二百四十七名,击毁击伤军车二十六辆,击沉击伤战船十四艘,击落击毁飞机七架,炸毁桥梁二座,夷平敌人据点和哨所九座,缴获各种类型武器近四百件和大批军用物资。此外,安长、拜山、钟诺和第七号公路沿线等地的“居民集中区”和“战略村”的人民,接连奋起斗争,惩罚恶棍,破坏交通线。
另据报道,隆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定贯县重创伪军一个营,另外还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多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各省游击队,最近同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紧密配合,机智灵活地接连在各个交通线上打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嘉定省古芝县福盛乡和上中立乡的游击队,六月六日和七日在一号公路上袭击敌人,歼敌三十九名,击毁M—113型装甲车一辆。在这之前,霍门县二平乡和东盛乡的游击队,在荣茶江上猛烈袭击一队美国机动快艇,当场击沉两艘,击伤一艘,消灭美国侵略军近三十名。
芹苴省游击队,六月八日截击行驶在丐冷河上的敌人军用运输船队,击沉一艘指挥船,击伤三艘。
朔庄省游击队六月二日截击行驶在古固河上的敌人船队,击沉登陆艇两艘,击伤一艘。
美萩省游击队在五月二十三日到三十一日期间,在第四号公路上猛烈打击敌人,击毁军车十八辆,歼灭美伪军一百五十名。
槟椥省游击队五月三十日夜间机智地炸毁了节赛运河上的一座大铁桥,使敌人的运输陷于瘫痪。
土龙木省边葛县游击队,五月九日在十四号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M—41型坦克两辆,消灭车上的美军十四名。
西宁省游击队六月四日在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前往古芝增援的敌人M—113型装甲车一辆,消灭车上的美国侵略军五名。游击队接着在公路上袭击敌人,又击毁装甲车两辆,消灭美国侵略军十名。另外,这个省边葵地区的游击队,五月份在各条交通线上袭击敌人,击毁击伤军车十辆,打死打伤美伪军五十五名,其中有美国军官三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地区解放军,发扬主动和连续进攻敌人的精神,最近几天猛烈袭击东河和溪山美军基地,使敌人受到严重损失。
报道说,二十日下午,解放军炮兵向东河美军基地发动猛烈袭击,炮弹准确地命中包括敌军机场、炮兵阵地、后勤区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指挥机构在内的许多敌军重要目标。整个基地变成一片火海,烈焰高达数百米,十公里外的人们都可以听到爆炸声。当天夜里,大火继续燃烧,美军机场完全陷于瘫痪。
十八日拂晓,解放军分兵多路,同时猛烈进攻达根东南富崖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四团第三营驻地。战斗一打响,解放军步兵就用冲锋枪、手榴弹和手雷摧毁了一个又一个敌人的火力点,并迅速地攻占了一些敌军阵地。
敌人遭到这种意外的袭击,惊慌万状,急忙召来许多飞机增援,企图进行反扑。这时,解放军步兵和炮兵密切配合,一面打击地面的敌人,一面反击空中的敌机,一举歼灭美军二百多名,击落敌机两架。
十九日,解放军截击从第九号公路南部撤回达根和东河据点的一股美军,歼敌五十名。在这之前,解放军炮兵还在十七日多次轰击达根据点,消灭美国侵略军近五十名。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此间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在十四日、十七日和二十日共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四架。
昏果岛和义安省军民在十七日和十九日分别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这里今天宣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十八日晚间在战斗中击落两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迅速发展壮大
号召泰国人民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坚决粉碎美国—他侬集团妄图用伪宪法来欺骗人民的政治大骗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一篇题为《泰国人民武装斗争万岁!》的文章,热烈欢呼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迅速发展壮大,并号召泰国人民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领导的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两年多来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武装斗争烈火已蔓延到全国七十一个府中的三十个府,人民武装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国—他侬集团的反革命“围剿”,并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据报道,两年多来,人民武装同敌人战斗了七百八十多次,共歼灭敌人二千二百多名,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弹药。
文章指出,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使泰国农村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村的农民群众广泛团结起来,拿起武器同反动统治者进行英勇的斗争。革命武装斗争使泰国革命大踏步前进,同时敲响了美国—他侬集团的丧钟。
文章说,两年多来的武装斗争,使泰国人民深深地体会到: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人民武装,就没有人民的一切,就不可能驱逐美国侵略者,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
文章指出,美国—他侬集团是不甘心失败的,它们更加疯狂地镇压人民武装,由于它们无法扑灭革命的烈火,就转而进行政治欺骗,玩弄反革命两手。泰国共产党发言人及时地揭露了美国—他侬集团的政治阴谋,给人民指出了革命的正确道路,号召泰国人民坚决进行人民战争,粉碎美国—他侬集团的政治大骗局。
文章说,泰共发言人的声明,沉重地打击了美泰反动派,使泰国人民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诡计,看穿了美国—他侬集团的法西斯专政本质,从而坚持革命武装斗争,粉碎敌人妄图以伪宪法来欺骗人民的美梦。
文章说,泰国人民的爱国斗争并不是孤立的,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我们一边,支持我们的革命斗争,特别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站在我们一边,全力支持我们的革命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遭到各国革命人民越来越猛烈的进攻,它们的末日越来越近了。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在这有利于人民的大好形势下,只要我们坚持革命武装斗争,坚决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不管美国—他侬集团进行怎样疯狂的武力镇压和政治欺骗,都无法挽救它们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泰国人民。

马里军事代表团访问我国后回到巴马科
热情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和工农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 由马里共和国负责国防和安全的部长级代表马马杜·迪亚基特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十五天的友好访问之后,十九日下午回到了马里首都巴马科。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成员、司法和劳工部长马戴拉·凯塔,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成员、外交部长乌斯曼·巴,马里陆军参谋长塞古·特拉奥雷。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和林也到机场迎接。
马马杜·迪亚基特在机场休息室向报界发表谈话时,热情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工农业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在中国逗留期间,“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是怎样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动员起来去完成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他祝愿这场大革命“取得全面胜利”。他在赞扬中国的工业生产成就后说:人民公社“从各方面来说都是成功的”。他指出,人民公社保证了五亿多中国农民走集体化的路,保证了农业获得高产。
马马杜·迪亚基特最后说,马里军事代表团带着在中国取得的教益回到马里。尽管马里目前面临各种困难,但是,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充分依靠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解决困难。他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马里军事代表团的热情和友好的接待。

泰国傀儡集团上演颁布伪宪法大丑剧
妄图以反革命两手维持日益动荡的法西斯统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曼谷消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泰国他侬—巴博傀儡集团二十日在曼谷颁布伪宪法,在泰国人民面前玩弄了一场丑恶不堪的政治骗局。
两年多来,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给予泰国他侬—巴博傀儡集团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泰国反动当局对人民武装的“围剿”不断遭到惨败。就在这种情况下,他侬—巴博傀儡集团宣布它的伪宪法出笼。这个傀儡集团妄图交替使用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来扑灭人民武装的熊熊烈火,维持它的日益动荡的法西斯军事独裁统治。
尽管他侬—巴博集团在上演所谓“还政于民”的丑剧,妄图用伪宪法的所谓“言论自由”和“普选”等幌子来粉饰自己,但是,它的狐狸尾巴总是藏不住的。就在颁布伪宪法的同时,他侬—巴博集团还公布了一项禁止共产党和其他爱国政党活动的法西斯法令,并宣布反动的“戒严法”继续“有效”。此外,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他侬—巴博卖国集团还早已预先制订了一系列控制政党组织、控制“选举”、控制报刊等法西斯法令,准备陆续公布施行。这就完全暴露了伪宪法的出笼只不过是一个骗局,暴露了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狰狞面目。
泰国共产党发言人不久以前曾发表声明揭露,颁布伪宪法是美帝—他侬集团的一个政治大骗局。声明强调指出,武装斗争是泰国人民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和争取国家的真正独立民主的唯一出路。

适应美帝侵略亚洲需要 加紧向东南亚扩张
佐藤反动政府给印尼反动派一笔“援助”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为适应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反革命战略需要和日本垄断资本向外扩张的迫切要求,答应向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提供一亿一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这项经济“援助”是由最近到日本乞求“援助”的一个印尼法西斯政府的高级官员威佐约同日本外务大臣三木武夫在十九日的会谈中正式确定的。
在法西斯军人集团的残暴统治下,印尼经济已面临崩溃的边缘。美帝国主义和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去年秋天以来一直要求日本反动政府负担印尼本财政年度(到一九六九年三月底为止)指望从资本主义国家获得“援助”总额三分之一左右的一亿一千万美元,以维持它垂危的统治。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头目苏哈托在今年三月底到日本进行反革命勾结时,就曾卑躬屈膝地向日本首相佐藤乞讨这笔“援助”。梦想恢复“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的佐藤反动政府,为了实现它把印尼作为它向东南亚扩张的“基石”的卑鄙目的,最后答应了提供这笔“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