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彼此尊重 互相学习 取长补短 团结一致
革命委员会新老干部紧紧拧成一股绳
率领广大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猛攻
二道河子公社领导班子同心协力把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和“使前辈人不脱离群众,使青年人得到锻炼”的伟大教导,帮助辽宁省彰武县二道河子公社革命委员会正确处理新老革命干部的关系,使新老革命干部拧成一股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二道河子公社革命委员会是今年二月份成立的。参加“三结合”的新老干部,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他们工作热情高,革命干劲大,决心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但是由于革命委员会中的革命领导干部,过去工作中犯过一些错误,参加革命“三结合”后,工作不够大胆放手。革命委员会中的新干部,因为缺乏经验,工作上对老干部又有依赖思想。这样,新老干部之间,工作上就不能很好协调起来。
驻社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增进革委会内新老革命干部的团结,对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就帮助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新老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建设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紧密团结,才能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新老干部只有形成一个拳头,才能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强有力的战斗。
经过学习,新老干部的阶级觉悟都有很大提高,在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团结大大增强。一次,公社革委会决定让革委会主任、革命领导干部毛贵林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一个大队去蹲点。毛贵林有些畏难情绪,怕弄不好要犯错误。参加
“三结合”的民兵代表张宝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起揭发、控诉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滔天罪行,一起大摆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阶级敌人不甘心失败的种种表现,并且鼓励他紧紧依靠贫下中农,对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毛贵林在大家的鼓励下,增强了信心,到这个大队里放手发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猛攻,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
参加公社革命委员会的革命领导干部,也满腔热情地关怀新干部的成长。他们热情帮助新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工作上大胆使用新干部。在这个公社的革命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中,广大革命群众把一小撮叛徒、特务、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等国民党的残渣余孽一个个挖了出来,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现象。这时,革委会常委、革命领导干部高德就主动帮助革委会内的新干部,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分析的观点,来判断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正确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结果团结了绝大多数群众,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发展了革命的大好形势。
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帮助公社革委会的新老革命干部虚心向对方学习。他们强调老干部要学习新干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的工作作风,学习新干部最少保守思想,敢想、敢说、敢闯的革命精神和朝气蓬勃、雷厉风行的作风。新干部要学习老干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掌权,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无产阶级党性;学习老干部认真负责、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艰苦朴素、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生活作风,学习老干部丰富的阶级斗争经验和工作经验。
现在,参加这个公社革委会的新老干部,都抱着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发现对方的缺点错误,就满腔热情地开导,积极耐心地帮助。老干部大胆抓工作,大胆放手地让新干部到阶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受锻炼。新干部也很尊重老干部,遇到问题就主动向老干部请教,让老干部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上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公社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新老干部拧成一股绳,人人做思想工作,个个争挑重担,全公社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热气腾腾。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地开花,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从公社、生产队到家庭、院落到处摆下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使一小撮阶级敌人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现在,公社革委会的新老革命干部,决心以“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同志为光辉榜样,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

自觉地把革委会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山西省吉县革命委员会改变领导作风,打破坐机关的老习惯,扎根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的关系,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极大信赖
新华社太原二十二日电 山西省吉县革命委员会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使革委会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极大信赖,同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的关系。
吉县革命委员会去年四月成立后,革委会成员和工作人员,通过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机关工作中大搞机关化,使干部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深刻地认识到,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党的光荣传统,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必须把革命的好传统发扬光大起来。县革委会还认真组织大家活学活用“老三篇”和吃忆苦饭、回忆家史和革命斗争史,来加强自己的群众观点,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县革委会的成员,大多数是贫下中农出身,主要领导干部是抗战期间土生土长的老干部,和群众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的阶级觉悟提高后,一致提出要发扬老八路作风,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同甘苦共呼吸,当好人民的勤务员。革委会的十五个常委,是工人的仍然坚持做工,是农民的仍然坚持种地,是学生的仍然坚持上课。常委中的革命领导干部,除留少数人在机关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下面解决问题。他们肩背行李,带着毛主席著作,徒步从一个山村走到另一个山村,和贫下中农一起吃、住,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劳动,并且抢着干难活、脏活,保持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县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认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和基层干部一起,大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大抓阶级斗争和人的思想革命化,大力宣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大寨精神。过去,旧县委内的一小撮走资派,大搞“物质刺激”,“金钱挂帅”,他们下去“蹲点”,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人蹲到那里,就把钱、化肥、设备带到那里。现在革委会的成员走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带到那里。县革委会主任、革命领导干部李志勇,去年秋天背着行李,带着林彪副主席在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来到离县城一百二十多里的王家原公社,跑遍了全公社五个大队。每到一地,他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宣传林副主席讲话中关于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指示,并帮助具体落实,结果这个公社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又早又好。去年麦收前,文城等公社不少生产大队受了雹灾,群众情绪不安,几个常委就带了一批干部去到那里,送给社员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和社员们一起学习“老三篇”。群众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感动地说:“千支援,万支援,送来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支援。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什么困难也不怕。”经过学习,社员们鼓足干劲,以秋补夏,夺得了秋季大丰收,做到灾年不减产。
在革委会常委们的带动下,县的许多部门改变了坐机关的老习惯,干部们纷纷深入各个山庄,密切联系群众,那里问题多困难大,他们就到那里去。他们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和社员
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向社员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播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群众也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贴心人。县级各机关经常有三分之二的干部在基层活动,一年来,县里干部跑遍了全县九十五个大队的五百五十六个生产队。去年县里决定每个干部劳动六十天,多数干部都超计划完成。
吉县革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结果,对下面的情况摸得准,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看得清。今年春季,干部们在农村宣传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时,发现有些基层干部存在着自满松劲情绪等错误思想。县革委会就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基层干部以“老三篇”为武器斗私批修,大大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现在,吉县革委会和群众之间,建立了鱼水相依的关系。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向革委会提供意见,帮助革委会改进工作。革委会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也十分重视,他们自觉地把革委会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把群众的意见看作是对革委会的爱护和帮助,是对革委会的重大支持。他们除在下乡时不断征求群众意见外,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请群众代表到机关来,对革委会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县革命委员会每次开全体会议,都专门抽出一天时间,让群众代表给革委会提意见。革委会的成员,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不断进一步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同群众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推动全县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滚滚向前。

湖南株洲市麻纺厂革委会常委、织布车间革委会主任吴文竹(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遇事和群众商量,虚心向群众学习,受到群众的称赞。 锦钏、亚萍摄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树立崭新的经营作风
有一天,河南省武陟县西陶供销合作社革命职工们拉着“三夏”农具下乡,一位贫农社员向供销社提出维修“三夏”农具的要求,一个职工回答:“我们是管卖东西的,不管修理。”一句话拒绝了这位社员的要求。
这件事引起了供销社革委会的重视。他们认为,供销社是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工农业服务的,如果按照“利润挂帅”的黑“生意经”办事,单纯为了卖东西赚钱,就会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
针对这一情况,革委会组织全社革命职工趁着向贫下中农送宝书、送农具的机会,和贫下中农一起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黑“生意经”。通过和贫下中农共同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供销社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在商业战线上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是地、富、反、坏、右和投机倒把分子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护身符”。他们上呼下应,互相配合,为非作歹,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革委会根据革命职工和贫下中农揭发出来的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启发大家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对中国赫鲁晓夫的黑“生意经”进行分析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过去,我们没有用两条路线斗争的观点看问题,总认为供销社和贫下中农是买卖关系,买者卖者是两条心。现在看清了,这是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在故意破坏工农联盟。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革委会组织革命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广大革命职工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自觉地开展了学习维修技术的活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职工很快地学会了维修技术。他们带上宝书,带上修配工具和“三夏”物资,巡回各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边供应“三夏”物资,一边维修“三夏”农具。
供销社广大革命职工更加积极地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他们了解到哪个生产队需要什么东西,就主动送货上门。他们还为贫下中农设立了“红太阳展览馆”、“宝书台”。贫下中农反映说:“几千年来买卖是两家人,两条心,现在供销社和咱们贫下中农成了一家人,一条心了。”
武通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农修厂真正为贫下中农服务了
贵州省安顺市有个农业机械修配厂。顾名思义,它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市里的走资派秉承其黑主子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意旨,把这个工厂的经营方向引上了邪路。他们整天想的就是利润高低,赚钱多少。结果,农修厂不积极为农村人民公社修理农业机械,却光想给国营企业修理汽车、油罐等大型设备。农民批评农修厂“挂羊头,卖狗肉,不务正业”,但是并没有引起农修厂的注意。
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狠抓革命的大批判: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办企业的黑纲领,来了个穷追猛打。全厂革命职工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他们斩钉截铁地表示:农修厂就是要面向农村,为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服务,绝不能因为赚钱多少而有所动摇。
革命大批判端正了工厂的经营方向。厂革委会接着又领导广大革命群众批判了旧的经营作风。过去,工厂领导在市里走资派的控制下,对农业单位送来修理的东西能推就推,不能推就拖,要自带原材料,要交预修金……数不尽的清规戒律。
“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经过革命的大批判,厂里的经营作风跟过去大不相同。只要一听说是农村人民公社送来修理的设备,都千方百计随到随修。其它非农业方面的设备,在保证不耽误检修农业机械的前提下才接受。过去,由于市里的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有的职工因为修汽车、油罐,可以拿“超产奖”,愿意干这类活;农业设备规格多,修起来费事,不容易得奖,就不愿意修。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批判了“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大家决定取消了“超产奖”。职工们都争先检修农业设备,把为农业集体经济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
今年初春,普定县青山水库来加工“拦污栅”,要求在洪水季节到来之前做好。加工“拦污栅”需要小圆钢,而加工单位只有角钢,厂里圆钢也缺。怎么办?厂革委会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活接了下来。他们派人到外单位联系,帮助解决了材料问题,然后又抓紧加工,终于保证了水库的急需。有一次,普定县鸡场公社前来加工水库闸门。做好以后,加工单位一时找不到大卡车往回运,而水库又急等安装。厂革委会就代借了一辆卡车,派了厂里的驾驶员,主动把水库闸门送到鸡场公社。贫下中农看了,感动地说:现在的农修厂,可真正是为我们贫下中农服务了!
安轼轩
今天在这个专栏里报道了一个工厂、一个供销社在经营方向、经营作风上的转变。这种转变又一次生动地说明了:革命委员会好!
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一些工厂企业走上了邪路。现在,各级革命委员会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就端正了一些工厂企业单位的经营方向,使他们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要贯彻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必须批判和粉碎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肃清得越彻底,就能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贯彻执行得越好。
安顺市的农业机械修配厂和西陶供销合作社的革命委员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的大旗,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是他们的工作做得卓有成效的根本原因。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