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革命武装斗争打出大好形势
泰共是领导人民革命的核心力量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坚持人民战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九日广播一篇题为《紧跟泰国共产党,坚持革命到胜利》的文章指出:泰国人民从实际斗争中深深地体会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泰国共产党,是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他侬—巴博卖国集团进行英勇斗争、带领泰国人民夺取革命的彻底胜利的核心力量。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向人民指出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指明各个阶段的革命任务,并且坚决勇敢地带领泰国人民为泰国的完全独立,为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安居乐业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高歌猛进。革命力量日益壮大,人民武装越战越强,革命武装斗争烈火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泰国革命呈现一片蓬勃的大好形势。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在建党二十五周年发表的文告中已经再一次明确地指出:“我们党下定决心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村根据地,坚持人民战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泰国人民积极拥护并且坚决贯彻执行泰国共产党的这一指示。
文章说,美国—他侬反动集团决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为了扑灭人民的革命斗争的烈火,它们采取了疯狂的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但是,它们的一切挣扎都失败了。因为泰国共产党领导泰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武装斗争的道路,并且及时地揭露了敌人的一切政治欺骗阴谋。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事实证明,坚决依靠坚持毛泽东思想这一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的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泰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

马来亚革命人民高悬红旗和散发传单 热烈庆祝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
决心推翻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亚革命人民蔑视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的法西斯法令,二十日在马来亚首府吉隆坡市和郊区高悬红旗,张贴标语和散发传单,热烈庆祝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
六月二十日是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据报道,这天早上,人们发现一面面鲜艳的红旗在吉隆坡各地一些楼顶和电视天线上迎风招展。散发的传单号召马来亚人民继续进行斗争,推翻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在马来亚的罪恶统治。这些红旗和传单给予马来亚革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拉赫曼、李光耀反动集团对马来亚人民的革命行动怕得要死,慌忙出动警察滥捕群众和加紧巡逻。

发挥人民战争强大威力 牢牢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战斗取得辉煌胜利
在各个战场纵横驰骋分割包围歼灭敌人一万六千多
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英勇善战的老挝爱国军民在去冬今春旱季七个月的战斗中,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从上寮丰沙里到下寮占巴色,纵横驰骋,主动打击敌人,取得了歼敌一万六千多名的辉煌胜利,为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史增添了新的篇章。
在整个旱季战斗中,老挝爱国军民始终牢牢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今年一月十二日,老挝人民解放军集中优势兵力,对上寮战略要地南博,发起猛烈进攻,经过十二天的激战,歼敌三千多名,收复了这个重要据点。南博大捷,给了敌人沉重打击,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南博作为进攻上寮解放区的跳板的阴谋,从而揭开了旱季战斗的序幕。接着,老挝人民解放军乘胜挺进,在九号公路和下寮军事要地波罗芬高原打了一系列胜仗,一举攻克位于老越边境的战略要地会山,控制了九号公路。随后又解放了发卡那到班冈的大片土地,并将驻扎在波罗芬高原的大部分守敌分割包围在沙拉湾、阿速坡等城镇,基本上控制了这个高原。
在川圹战场上,老挝爱国军民也先后收复了芒岸、塔通、塔文等地,扩大了查尔平原解放区,使敌人进攻查尔平原的阴谋完全破产,并使敌人在十三号公路上的重镇北汕和他曲直接受到威胁。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作战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他们注意打歼灭战,吃掉敌人大批有生力量。现在,老挝爱国军民全歼整营敌军的战例屡见不鲜。据公布,在旱季里,老挝爱国军民全歼敌人七个营,重创三十二个营,仅南博一役,就全歼敌人两个机动团,重创数个营。
在这个旱季中,老挝爱国军民在对敌人不断发动进攻的同时,还大力开展了敌后人民游击战争,有力地配合了正面作战。在老挝人民解放军进攻南博的激战中,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了琅勃拉邦机场,击毁敌机十四架,使敌人空运陷于瘫痪。在进攻波罗芬高原的战役中,沙拉湾省地方游击队袭击了寮岸守敌八○二机动团指挥部及其第二、第五两个空降营营部,打乱了敌人的指挥系统,歼敌二百五十多名。二月七日,地方游击队炸毁了舍邦费河上的敌人的重要桥梁,拦腰切断了十三号公路,使敌人南北运输发生严重困难。老挝爱国军民敌后游击战争的开展,把敌人的后方也变成了消灭敌人的战场,使敌人陷于更加被动挨打的困境。
旱季以来,老挝爱国军民在解放区进一步开展剿匪活动,取得了很大胜利,从而大大巩固了解放区。桑怒省爱国军民三月中旬彻底摧毁了巴提土匪老巢,一举歼匪五百多名。丰沙里省爱国军民拔除了盘踞在乌代、乌怒等地的土匪巢穴。琅南塔省的爱国军民收复了芒囊及南塔市。川圹、甘蒙、乌多姆塞等省爱国军民也消灭了大批土匪,拔除了许多土匪据点。
在老挝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惊慌万状,惶惶不可终日。美帝国主义一再哀叹,老挝的局势是“令人不安的”。老挝右派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右派士兵及美国豢养的土匪的士气十分低落,纷纷向人民投降。据统计,仅旱季头五个月,敌军投降和开小差的人数几乎相当于上一个旱季的八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战场上正面临着灭顶之灾。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当前,美帝国主义为稳住在老挝的阵脚,正伙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玩弄所谓“三方会谈”的骗局,妄图争取喘息时间,进一步扩大老挝战争。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如何挣扎,都无法挽救它们彻底失败的命运。英雄的老挝人民必将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彻底胜利。(附图片)
英雄的老挝川圹省富科特山前线地区的地方武装部队发扬勇敢战斗的精神,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摄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谴责印度总理的好战叫嚣
巴基斯坦随时准备对付印度军事威胁
特别法庭审讯印度阴谋策划分裂东巴基斯坦的武装叛乱案件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交通部长、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议会党团领袖萨布尔汗二十日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巴基斯坦将随时准备在任何边境对付印度的军事威胁。
他说,某一大国正在用各种新式武器武装印度,另一个大国则正在向印度提供大量经济援助,使印度能够把它的资源转用于购买武器。这是对巴基斯坦安全的严重威胁。
萨布尔汗还说,印度政府领导人为了转移印度人民对饥荒的反抗,对邻邦进行大举侵略。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在新加坡叫嚣,印度军队现在的准备情况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得多。这些准备的矛头指向谁呢?印度在一九六二年侵入中国边境,在一九六五年武装侵略巴基斯坦,这两件事情提供了答案。
他指出,不管印度怎样加强军备,都不会动摇巴基斯坦人民为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而坚持斗争到最后一个人的决心。东、西巴基斯坦人民都准备给予来犯的敌人以应有的打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特别法庭十九日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开始审讯印度策划和支持的阴谋通过武装叛乱把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国家分裂出去的案件。
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起诉书十九日在法庭上宣读。起诉书指出,三十五名被告“阴谋用印度人提供的武器、弹药和金钱,发动武装叛乱,使巴基斯坦失去一部分领土”。
起诉书说,这一阴谋的目的是要在东巴基斯坦夺得的领土上建立“一个为印度承认的独立政府”。
起诉书揭露,阴谋分子主要的行动计划包括:用突然袭击的别动队式的行动夺取东巴基斯坦军队的武器库,依靠印度封锁海空通路以防止西巴基斯坦方面进行任何干与,以及在东巴基斯坦夺得的领土内宣布“独立”和颁布戒严令。
起诉书说,阴谋分子派遣的代表团和印度的代表们于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二日在印度阿加尔塔拉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为计划中的叛乱供应武器、弹药问题。阿加尔塔拉会议是由印度驻达卡副高级专员公署一等秘书奥杰哈安排的。奥杰哈同巴基斯坦海军少校穆瓦扎姆·侯赛因进行了六次会晤,并且几次向阴谋分子提供大量金钱。达卡的格林维尤斯油泵站被用来作为掩护,便于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官员和阴谋集团之间进行联络。
巴基斯坦政府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开始逮捕了这个阴谋集团的成员,并在今年一月把参与策划这一阴谋的印度驻达卡副高级专员公署一等秘书奥杰哈驱逐出巴基斯坦。

坦桑政府采取措施肃清殖民主义残余
决定停止向前英国殖民军官付年金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十八日就预算问题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宣布,坦桑尼亚已停止向一九六一年坦噶尼喀独立以前为殖民当局服务的前英国殖民军官付给年金、折偿金和补偿金。这一决定立即执行。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在报道这一决定时说:这是坦桑尼亚政府“肃清殖民主义残余的又一措施”。
根据英帝国主义在坦噶尼喀独立时强加的“协定”,独立后,坦桑尼亚要继续承担向曾为英国殖民当局服务的前英国军官付给年金、折偿金和补偿金的义务。英帝国主义通过“协定”每年从坦桑尼亚掠夺了约两千万先令。

中国和苏丹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共和国政府二十日在喀土穆签订了一九六八年贸易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两国一九六八年贸易额比一九六七年有增加。中国方面向苏丹购买的主要商品是棉花和油料;苏丹方面向中国购买的主要商品有纺织品、钢材、医药、茶和文具等。

美帝加紧全面控制印尼经济
麦克纳马拉到印尼活动苏哈托为美国垄断资本大开门户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雅加达消息:双手沾满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以“世界银行行长”的身份跑到印度尼西亚,同苏哈托—纳苏蒂安卖国集团策划进一步加强美帝国主义对印尼经济的控制。
麦克纳马拉从六月十一日到十六日在印尼活动期间,同苏哈托等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头目和印尼资本家进行了频繁的接触。苏哈托向麦克纳马拉汇报了濒于破产的印尼经济情况,并向麦克纳马拉乞求“援助”。麦克纳马拉决定由世界银行向印尼提供四千万美元贷款。
同时,麦克纳马拉还宣布恢复世界银行在印尼的活动,并决定在印尼设立世界银行常设代表机构,作为印尼反动政权的“顾问”。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世界银行将在印尼设立的常设代表机构,实际上是凌驾于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之上,全面控制印尼经济的一个特殊组织,它不但参与印尼经济计划的制定,并有权“调整印尼正在取得的国际援助”。
据报道,就在麦克纳马拉到印尼的当天,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操纵国会通过了一个出卖国家主权的所谓“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法案”。这个法案为外国垄断资本,首先是为美国垄断资本涌入印尼更大地敞开了门户。

专栏:简明新闻

美帝加紧在国内搜罗侵越炮灰
美国约翰逊政府在美国国内加紧搜罗炮灰,妄图填补在侵越战争中日益惨重的伤亡,进行垂死挣扎。
美国国防部十九日宣布:美国政府八月份为陆军征兵一万八千三百人,比七月份增加三千三百人。这就使美国一至八月份的征兵总数达到二十四万五千五百人。美国国防部声称,预计美国今年全年的征兵数额将达到三十万二千人,比一九六七年要多征七万二千人。

专栏:简明新闻

侵越败将威斯特摩兰到日本活动
前侵越美军败将威斯特摩兰在被撤换回国途中,十八、十九日到日本进行活动。
据报道,威斯特摩兰同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外长三木、“防卫厅”长官增田进行了一系列的秘密会谈。在谈到美国侵越战争时,他不得不承认美国“不可能”打赢这场侵略战争。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众院通过法案增税百分之十
美国众议院二十日通过了增税百分之十的法案。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缓和美元危机、加紧搜刮劳动人民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据报道,在美国国会两院通过以后,这项新法案将使约翰逊政府在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内增加一百五十二亿美元的税收。

专栏:简明新闻

法国外汇储备减少八亿多美元
法国工人学生的革命斗争,给了法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据法新社报道,在从五月初法国工人大罢工开始到六月十三日的一个多月中,法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八亿多美元。其中仅仅在六月六日到十三日的一周内就减少了三亿一千三百万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比利时新政府拼凑了四个多月
比利时新政府经过四个多月的难产后,于十七日拼凑完成。新政府是由天主教社会党同社会党联合组成的,由天主教社会党人伊斯更斯担任首相。前政府是在二月七日倒台的。由于比利时工业生产停滞、失业严重、物价上涨、人民不满和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造成了新内阁的难产。现在这个政府也同样不可能解决比利时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