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美帝文化侵略打倒反动教育制度
拉丁美洲学生斗争英勇顽强持续不断
智利各行各业工人反剥削反压迫斗争蓬勃高涨
新华社二十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进步学生,正在为反对反动当局的罪恶统治和腐朽的教育制度而进行持续顽强的斗争。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数千名学生十九日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抗议教育经费不足和政府策划的大学改组方案。他们翻倒了许多汽车,在主要商业街道上筑起街垒,用棍棒和石头同前来镇压的武装警察进行英勇搏斗。学生的示威行动使里约热内卢商业区从中午到傍晚陷于瘫痪。在十八日晚上,里约热内卢市有好几百名学生抬着一口空的棺材,为亲美反动政府的教育部长举行象征性的“送葬”仪式。英勇的巴西学生今年曾一再开展大规模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和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教育政策。
在阿根廷的罗萨里奥市,成群的学生十八日晚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反抗翁加尼亚独裁政权的反动政策。他们散发传单,提出争取民族解放的要求,呼吁人民群众支持预定在本月二十八日翁加尼亚发动政变上台两整年这一天举行的总罢工和罢课。在土库曼市,学生们在国立大学大厦前面举行闪电集会,抗议警察对学生的镇压,反对学校当局的教育计划。
在圣地亚哥,智利大学哲学教育学院的学生,表示坚决反对由修正主义分子积极参与策划的所谓复课令,十九日继续进行罢课,要求改革腐朽的教育制度。他们宣布不同反动学校当局妥协。他们的斗争得到了一万多名大学教员和智利大学的行政工作人员的支持。
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市,数千学生不顾反动警察的镇压,十八日晚继续举行示威,要求降低公共汽车票价。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圣安德烈斯大学的四千名学生十八日晚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玻利维亚亲美军事独裁政权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工人、职员为反对资本剥削和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继续蓬勃高涨。
智利四万多名医务工作人员十九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政府拒绝一次付清最近规定增加的工资。他们指出,由于食品价格飞涨,拖延支付增加的工资是违反职工利益的反动措施。
同时,智利政府雇员全国协会也宣布举行总罢工,抗议当局拒不支付调整的工资。
智利最大的煤矿洛塔斯瓦格尔煤矿的近八千名职工,十八日举行罢工,抗议公司当局漠视工人安全而造成严重的工伤事故。公司当局为了榨取超额利润,不肯在矿井安装通风设备,致使这个煤矿在十七日下午发生煤气爆炸,有十三名矿工死亡,七人重伤。
智利全国航空公司三千名职工在六月初开始的总罢工仍在坚持中。十五日,二十名罢工工人一度占领了一架飞机,抗议当局在工人罢工期间雇佣美国人工作。
由于美国加紧对智利的渗透和剥削,使智利的经济情况越来越糟。今年三月以来,智利各个行业的几十万名工人、职员和教师不断掀起大规模的罢工浪潮。

乌拉圭人民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新华社发

意大利人民掀起斗争新浪潮
威尼斯群众和西德、法国学生并肩示威抵制资产阶级的铜臭艺术展览意大利印刷工人接连举行罢工使全国几天不能出版报纸
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消息:当法国的工人和学生正在排除万难,英勇顽强坚持斗争的时候,意大利的进步学生、工人和艺术工作者掀起了新的斗争怒潮。连日来,意大利著名城市威尼斯的革命群众,不顾反动当局的残暴镇压,一再举行集会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意大利各地以及西德、法国的大批学生,纷纷赶往威尼斯,支援当地人民的正义斗争。
威尼斯的学生、工人和艺术工作者,十七日晚上在已被学生占领了三个月的美术学院里举行了群众大会,决定采取群众性的斗争行动,抵制即将在威尼斯开幕的国际艺术展览会。他们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艺术已堕落成为“统治阶级玩赏的费钱的玩意儿”,两年一度的国际艺术展览会,只是资产阶级谋利的工具。他们谴责政府利用威尼斯的名胜古迹和国际艺术展览会来吸引外国游客,让大资本家发财。
十八日,威尼斯一千多名学生、工人和艺术工作者在展览馆前举行了三小时的示威。接着,他们挥舞着一面巨大的红旗,高呼“不要铜臭艺术”,“警察滚出展览会”,以及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口号,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沿途散发传单,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推翻这个腐朽的社会制度。他们在圣马克广场上升起一面鲜艳的红旗。
意大利当局对学生们的造反行动恨得要命,怕得要死。它很害怕学生们占领国际艺术展览会和其他著名的博物馆,因此慌忙从其他城市调集了四千多名警察,对学生们进行镇压。这些全副武装的警察,十八日使用了枪托和棍棒,蛮横地驱散示威的队伍,并野蛮地殴打示威者。学生和工人们英勇地进行了反击。
威尼斯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在国内外获得广泛的支持。意大利其他城市的大批进步学生这几天川流不息地涌进威尼斯,西德、法国的学生也纷纷赶来,同威尼斯青年并肩战斗。他们在举行会议后决定,十九日傍晚在圣马克广场前再次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暴行,谴责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他们还决定要继续采取群众斗争的行动,抵制资产阶级的国际艺术展览会,使它无法按期在二十二日开幕。被群众的造反行动吓得胆战心惊的意大利当局连忙下令四千多名警察把守全市战略据点,日夜进行“戒备”。
为了表示同情和支持学生们的斗争,许多意大利的和外国的艺术家决定把他们的作品取走,不参加威尼斯的展览会。一个画家说:“这不是一个艺术展览会而是兵营,展览会的负责人就是警察助理。”
意大利的一些艺术评论家也发表公报,谴责警察的暴行。他们还强调指出,必须根本改变意大利艺术界的现状,使艺术摆脱政府官僚机构和由富有的投机商组成的少数集团的控制。
本报讯 意大利工人继续罢工,坚决同意大利垄断资本和反动政府进行斗争。
意大利全国印刷工人,从十三日午夜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使意大利全国十四日下午、十五日全天和十六日上午没有报纸出版。十九日,他们又举行了第二次四十八小时罢工,并且计划还要在二十二日举行一天罢工。此外,罗马的一些大医院的医生也在十七日举行了罢工。

日本人民不许美日反动派胡作非为
东京和福冈数千工人学生示威,谴责佐藤追随美帝侵越反华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和福冈市的工人和学生十九日晚上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八年前的六月十九日,反动的自由民主党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这个卖国条约。
这天晚上,东京大约有三千名工人和学生在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签定日美“安全条约”的罪行,谴责佐藤政府推行比历届自由民主党政府更加反动的卖国政策。
在集会上讲话的工人代表指出:美帝国主义已陷入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怒潮之中。世界形势正在一天天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大大有利于革命人民。他强调说,让我们日本工人和学生,同中国、越南以及法国人民和美国黑人并肩前进吧!
会后,工人和学生们到国会和首相官邸举行了示威游行。
福冈市有一千名工人和学生举行了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群众集会。
日本社会党议员楢崎弥之助在集会上讲话,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事实上参与了美帝侵越战争,推行反对中国的政策。他说:佐藤听任美帝国主义骑在日本人民头上,这是日本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会后,与会者高举红旗,到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
“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板付基地!”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医疗系的学生十七日在校内举行集会,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派出大批武装警察镇压占领这个学校总部的学生,并谴责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破坏学生斗争的卑劣行径。
参加集会的学生表示要坚持罢课斗争,为粉碎佐藤政府的反动教育制度和医疗制度,为撤销学校当局无理处分学生的决定而斗争到底。
东京大学医疗系的学生在今年一月以来就开始举行了罢课斗争,反对佐藤政府制定的反动的实习医生制度。一百多名学生十五日占领了大学总部所在地“安田讲堂”,并在讲堂门口设置了路障,迫使学校停止工作。学生们要求撤销对学生的无理处分,要求校长辞职。他们在“安田讲堂”屋顶上升起了红旗,在墙上悬挂了巨幅战斗性的标语。(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游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发

决不充当美国侵略者的炮灰
澳大利亚人民示威反对统治当局征兵计划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各地人民十九日开始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澳大利亚当局加紧为美帝国主义搜罗侵越炮灰,支持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对土地的要求。
在悉尼,约一百名学生二十日冲进国民兵役部长的办公楼,在他的办公室门前举行静坐示威,反对征兵,反对当局加紧实施征兵法。
当警察赶到现场对学生进行威胁时,学生们还是拒绝离开,他们冲着警察大声说:“我们就是不走!”他们还高呼反对侵略战争的口号,并愤怒地宣布,他们决不去充当美国侵越战争的炮灰。
当警察强行把示威学生从办公室门前拉走时,聚集在大楼外面的群众对学生们的正义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持。学生对群众说,他们将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
在墨尔本,六十名学生十九日在本特里奇监狱大门外举行抗议集会,谴责澳大利亚当局判处在今年早些时候参加反征兵示威的一名示威者十四天徒刑。
数以百计的澳大利亚的黑人和白人十九日晚间第一次采取联合斗争的方式,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和政府办公室外面昼夜不停地举行示威,支持土著居民对土地的要求。
示威者举着横幅标语,高唱抗议歌曲,并向过路行人散发传单。
在墨尔本,一百多名示威者十九日不顾寒冷举行通宵示威,支持土著居民提出的土地要求。

向反动、腐朽的教育制度发动新的进攻
西德学生造反示威冲进州议会
反动统治当局吓得惊慌失措西德报纸惊呼这是战后第一个先例
新华社波恩十九日电 西德学生为反对西德现行腐朽教育制度而掀起的示威和罢课斗争浪潮正在继续高涨。
继六万五千名工程学校学生十一日举行全国性大罢课之后,连日来西德又有不少城市先后爆发了学生的强大示威。
十九日清晨,来自黑森州各地的四千多名工程学校学生,分成两路大军向这个州的首府威斯巴登浩浩荡荡地前进。他们举着无数标语牌,沿途高呼要求改革腐朽教育制度的口号。下午,学生们汇集在州教育部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示威集会。
同一天,来自凯撒斯劳滕、特里尔、上格伦茨豪森等地的工程学校学生两千多人,在科布伦茨举行示威游行。
在亚琛市,一千多名教育学院学生也在十九日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罢课斗争。
在这以前,巴伐利亚州十六所工程学校的一万多名学生,十八日汇集到这个州的首府慕尼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
从上午开始,一部分学生就开着挂有巨幅标语的广播车在市内进行宣传。一些学生则穿戴着象征腐朽教育制度的古老礼服和礼帽,手里拿着阳伞,举行了化装游行,以表示他们对现行教育制度的抗议。当天下午,示威学生聚集在州教育部旁的广场上举行了大会,声讨腐朽的教育制度、陈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会场上无数巨幅标语迎风招展,口号声此伏彼起,群情激愤昂扬。学生们的斗争得到了巴伐利亚州工人的支持。
另外,这几天在卡塞尔市和下萨克森州也分别有五百名和两千名工程学校学生举行了罢课和示威游行。
在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首府杜塞尔多夫,两百多名工程学校和经济学院学生,十二日曾经一度冲进州议会,占领了议会前厅,向正在列席会议的州长提出了抗议。学生们这一英勇行动使当局惊慌失措,赶忙调集了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来镇压学生。
西德报纸在报道学生占领州议会的行动时,惊呼这是开了战后以来的第一个先例。当天下午,学生们在市内举行示威游行。示威学生还烧毁了一辆汽车,并拖着这辆破车来到州教育部长的家门前示威。
也在同一天,西德二十一个经济学院和经济专科学校的七千多名学生举行了全国性罢课。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和巴伐利亚州经济学院的学生,同这两个州工程学校的学生一样,宣布举行无限期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