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击统治集团野蛮镇压 抵制法修集团无耻叛卖
法国工人学生排除万难坚持斗争
各企业部门二十万工人继续罢工,巴黎学生英勇顽强同警察激烈搏斗
新华社十九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进步的工人和学生继续挫败法国统治集团武力镇压和收买分化的反革命两手,坚决抵制法修集团的叛卖,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目前,汽车制造、冶金、造船等工业部门的工人和法国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职工仍在坚持罢工。巴黎的学生英勇反击法国统治集团的野蛮镇压,在街头同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在这次空前猛烈的法国工人罢工浪潮中英勇斗争的雪铁龙、普吉奥、贝利埃等汽车公司所属工厂的工人,已经多次顶回了资本家和法修集团、黄色工会合谋炮制的复工条件,斗志昂扬,顽强地坚持罢工。
除汽车工业外,法国还有许多大企业,例如敦克尔克的尤西诺钢铁厂、南特的海军造船厂、汤姆森—霍斯敦电子器材厂等工厂的工人仍在罢工。马赛附近的南方飞机公司的工厂的工人,在复工几天后再次罢工。
法国国家广播电视台职工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五周。由于罢工,法国统治集团的这个重要宣传工具一个多月来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据统计,法国各企业部门目前仍在坚持罢工的工人,至少还有二十万人。
据西方报纸和通讯社估计,到目前为止,法国工人的大罢工将使今年法国工业产值至少减少百分之六,损失约四十一亿美元。在坚持罢工时间最长(一个多月)的汽车工业中,法国资本家至少损失了二十万辆汽车。
在法国工人顽强坚持罢工的同时,法国各地的大学生继续进行罢课斗争。十六日,法国统治集团调动大批警察冲进巴黎大学,对坚持斗争的学生进行赤裸裸的武装镇压。警察野蛮地向学生投掷催泪弹和震荡手榴弹。学生们同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他们愤怒地高呼“打倒警察国家!”“解放巴黎大学!”等口号。
学生们后来又不顾法国统治集团的禁令,在巴黎大学周围的大街上举行集会,抗议政府的野蛮镇压。学生们同警察再次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在巴黎奥代翁剧院附近,当警察用催泪弹和震荡手榴弹袭击学生,企图把示威队伍驱散时,学生们推倒八辆公共汽车,在马路中心筑起街垒,用铺路石子和其他物件,向警察反击。战斗持续了很长时间。
在巴黎圣米歇尔大街,学生们手拉着手,高唱《国际歌》,高呼口号,抗议警察的挑衅,并且给警察以反击。
十七日下午和晚上,数以千计的学生再次举行示威和集会抗议警察进入巴黎大学,并且反击警察的挑衅。
强行进入巴黎大学后的警察,在学生们的英勇反击下,只得龟缩在校本部内,到十八日为止,巴黎大学的医学院、理学院、文学院等,仍在学生占领下。

给反动当局的镇压暴行以迎头痛击
乌拉圭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
公共交通瘫痪,报纸停止出版,港口活动全部停顿,工商业遭到严重打击
新华社十九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全国工人十八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当局实行所谓紧急安全措施的法西斯法令,镇压日益高涨的工人和学生运动。
总罢工使各个工业和商业部门遭到严重打击,公共交通瘫痪,报纸停止出版,港口活动全部停顿。
工人们要求立即废除当局在十三日宣布的使国家进入戒严状态的反动措施,其中包括禁止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对报道工人和学生斗争的消息实行新闻检查等。
受到群众运动浪潮严重冲击的乌拉圭当局,接着又采取其它高压手段妄想阻止从今年一月以来就在不断高涨的工人和学生运动。政府当局曾在十五日威胁罢工的一些部门的工人和公务员在十七日复工,否则就要把他们开除。当局还下令全国驻军处于戒备状态,并派出军警部队在大街上进行巡逻。
工人的总罢工是对乌拉圭当局镇压措施的直接回答。在宣布总罢工的前一天,邮政局工作人员和学生继续罢工和举行示威,反抗当局的所谓紧急安全措施和威胁复工的命令。首都学生成批地在大学广场外面举行示威游行。一批示威学生用板凳和大木头筑起街垒,用石块回击警察的进攻。另有一批愤怒的群众用燃烧的障碍物阻拦了一列行驶在蒙得维的亚和埃斯特角之间的火车。他们还张贴和竖起大标语,反对当局的反动措施。
由于乌拉圭当局加紧推行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系列掠夺政策,致使乌拉圭经济不断恶化,人民生活日益贫困。据报道,仅有二百多万人口的乌拉圭就欠外债达五亿多美元,平均每个人负债二百多美元。美国垄断集团还一再迫使乌拉圭将货币贬值。继去年实行七次货币贬值以后,乌拉圭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又把比索贬值了百分之二十五,由二百比索兑一美元上升到二百五十比索兑一美元。货币贬值的结果,造成生活费用暴涨。据报道,去年全年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今年头三个月又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而自从这次比索贬值百分之二十五以来,一些消费品又上涨了百分之四十,电力和电话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五十。
乌拉圭劳动人民为了维持自己的生活权利,不断开展斗争。近几个月来,继续在十多个行业中爆发罢工。同时,乌拉圭学生也连续举行反美和反政府示威,他们占领学校,树起街垒,同镇压的军警展开英勇搏斗。
乌拉圭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严重地打击了这个国家垄断资产阶级统治集团,使其政局处在危机状态中。(附图片)
乌拉圭首都人民在一次反美示威中,愤怒烧毁美国星条旗。 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两个地区军民上月歼敌一万三千
广治省人民解放军激战溪山毙伤美海军陆战队近二百名昆嵩省人民解放军炮轰德都敌据点歼灭美侵略军三个连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和中部南区军民五月份取得巨大战果。
南部中区军民,在五月份的战斗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和瓦解敌人八千五百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千二百名),击沉击伤战船八十四艘,击毁击伤军车八十九辆,另外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五月份里,南部中区军民向美萩、槟椥、新安、鹅贡、高岭、木化和朱笃等省会以及敌人的二十三个军事支区接连发起进攻,并袭击了平德和永忠美伪军基地以及美萩市伪军第二装甲团和槟椥市伪军第七师第十团的后方基地,同时接连破坏和切断第四号、第六号等公路,控制了湄公河、巴莱河、咸龙河和翁宗河上的交通运输。其中槟椥省军民五月份在巴莱、翁宗和咸龙河上击沉击伤敌人战船五十五艘,消灭船上的美国侵略军二千多名,创造了出色的战绩。
中部南区军民五月份共进行二十四次战斗,歼灭和瓦解敌人四千五百六十三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八百八十名),击毁击伤军车二十六辆,击毁大炮三门和重机枪五十挺,击落飞机十一架,击伤多架。
中部南区军民在这个月里,多次袭击了大叻、藩切、藩朗和勃劳市内的许多重要目标,并且破坏了第十一、第二十和二十一号公路。另外还使二万五千人摆脱了敌人的统治枷锁。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最近继续主动出击,消灭大量美伪军。
在广治省北部溪山战场,人民解放军十五日袭击了盘踞在达根东南六九零高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重创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九十六名。同一天,溪山战场的人民解放军还炮轰八三二高地,歼灭一批敌人;解放军防空部队在卫村东面击落敌机一架。
昆嵩省人民解放军十日凌晨猛烈炮轰和袭击德都地区的敌人据点和炮兵阵地,歼灭美国侵略军步兵两个连、一个排,炮兵一个连、两个排,击毁击伤敌人大炮和迫击炮十一门,击毁敌机二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林同省人民解放军二日夜间同时袭击敌人四个据点,经过短时间的战斗,歼灭伪军一个连,重创两个排和一个“绥靖”队。
广南省三岐、先福县和广义省德普、义行县军民,在五月底和六月初的几次战斗中,消灭美伪军三百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一百六十多名,全歼伪军一个连,击落飞机三架,击毁坦克三辆,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此外,美萩、边和两省军民,最近在接连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也消灭美国侵略军数百名。

示威游行 占领校舍 英勇抗暴 斗志昂扬
拉丁美洲进步学生运动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九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进步学生为反对反动当局的罪恶统治和残暴镇压学生运动而展开的正义斗争,正在不断发展中。
十七日,阿根廷拉普拉塔城的一千名大学生举行了集会,反对当局的反动统治,会后,许多学生上街游行,他们高唱反对反动当局的歌曲,并用爆炸物英勇反击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大学师范学院的学生十七日晚在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这个学校的八名学生。示威者高呼口号,强烈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反动警察用棍棒和催泪弹野蛮袭击示威群众,又逮捕了九名学生,有一些学生被打伤。智利大学等高等学校的三万名大学生从五月底以来坚持举行罢课。智利大学的学生占领了全部校舍,并且坚决抵制了某些修正主义分子企图破坏罢课的阴谋。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理学院的两千多名学生十七日也占领了学校校舍,要求当局增加教育经费。这所学校的两万五千名学生在上星期曾经举行总罢课,支持理学院和其他一些院系的学生的正义斗争。
此外,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八千名中学教师最近宣布无限期罢教,要求增加工资。他们的斗争得到孔迪纳马卡省另外八千名教师的支持。
在墨西哥,三千名小学教师十七日也宣布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市,数百名学生为要求降低公共汽车票价举行了示威,并且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在美帝及其走狗的暗无天日统治下
拉丁美洲少年儿童苦难重重
广大劳动人民及其子女不堪压迫奋起反抗亲美独裁统治
新华社讯 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掠夺和罪恶统治下,拉丁美洲广大劳动人民日益贫困,他们的子女在饥饿、疾病和死亡线上挣扎,这更加激起了拉美人民的强烈反抗。
近年来,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拉丁美洲进行经济侵略,造成拉丁美洲各国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外债上升、失业增加。拉美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恶化,他们养不活自己的子女,儿童死亡率高得惊人。据报道,哥斯达黎加有一半儿童活不到五岁。在萨尔瓦多,五岁以下就死亡的儿童竟高达百分之八十。在巴西东北部,每一千个新出生的孩子,就有一百七十六个死亡。饥饿的农民捕食老鼠充饥。最近来自厄瓜多尔的消息说,一些受灾农村的儿童吞咽草根泥土,大批活活饿死。
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的孩子,有许多都是先天不足,营养不良,体弱多病,而且得不到最起码的医药治疗。据报道,在亲美独裁政权统治下的巴西,有二百五十万儿童患慢性病。在秘鲁,有三十万儿童患神经官能症,其中百分之十无法治疗。
被美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压榨得贫苦不堪的拉丁美洲,从农村到城市,到处都有许许多多流浪儿童。无法生存的劳动人民被迫出卖亲生儿女。据统计,拉丁美洲百分之八十的学龄儿童上不了小学,小部分好容易进了学校的儿童,其中三分之二由于生活所迫,交纳不起高昂的学杂费,不得不中途纷纷辍学。
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的子女,由于无法生活,许多小小年纪的儿童不得不跟父兄一起,在帝国主义和本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企业和庄园里出卖劳力,饱受非人的奴役和剥削。在美帝国主义严密控制下的中美洲,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儿童,特别是六岁到十三岁的儿童,被迫象牛马一样担负沉重的劳动。巴西亚马孙河百分之八十的航运装卸业务,压在贫苦童工的肩上。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酷压迫,激发了拉美广大劳动人民及其子女的仇恨和反抗。不久以前,阿根廷图库曼省糖业工人的子女勇敢地参加反剥削、反饥饿的示威游行和进军,愤怒抗议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政策。拉丁美洲被压迫、被剥削的青少年和他们的长辈一起,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奋起斗争,用革命行动推翻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统治,才能改变他们的悲惨命运,赢得自由和解放。

专栏:简明新闻

英、澳、新在吉隆坡策划军事阴谋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十日和十一日在吉隆坡举行会议,策划在一九七一年英国从马来亚(包括新加坡)撤退驻军后,联合镇压这个地区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罪恶勾当。据会议公报透露,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将要大事扩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继续派军队驻扎在马来亚。英、澳、新三国将牢牢控制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的军队。

专栏:简明新闻

日本五月份企业倒闭达一千多起
日本全国五月份倒闭的企业总数达一千零二十七起,负债款数达九百三十四亿日元。这是东京商工信用调查所在本月五日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透露的。据这个报告称,五月份日本企业倒闭的起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九。

专栏:简明新闻

印尼法西斯政权加紧卖国求援
在法西斯军人政权统治下的印尼,经济状况正在日益恶化。最近被苏哈托拉入反共内阁担任贸易部长的右派政客苏米特罗承认,印尼目前的经济情况是“困难而严重的”。他说,今年一、二月份印尼出口值只占去年同期的一半,“纺织工业,小工业和手工业开工率最多只达百分之十”,而米价则比一年前上涨了四倍。
现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正在加紧卖国求援,力图维持这个千疮百孔的经济烂摊子。六月十一日,印尼国会公开通过“保护外国投资方案”,为外国资本大开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