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
——记中国援外工程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
在东非的友好之邦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中国援外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在同坦桑尼亚人民友好相处和真诚合作中,结成了亲密无间的友谊。中国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把在坦桑尼亚的工作看成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把坦桑尼亚人民看成是自己的亲人;坦桑尼亚人民也亲切地称呼中国人员为“我们的中国兄弟”、“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毛主席派来的好专家”。
在劳动中建立友谊
在达累斯萨拉姆西郊的乌邦果,坦桑尼亚的第一个国营纺织企业——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印染厂,经过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坦桑尼亚工人两年来的辛勤劳动,已经全部建成。现在,走进这个工厂,就可以看见坦桑尼亚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着数百台各种机器。勤劳的坦桑尼亚人民亲眼看到自己国家出产的棉花,在这个工厂里由自己的工人纺成纱,织成布,印染上鲜艳的色彩和美丽的图案,无不感到衷心的喜悦。他们为自己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也由衷地感激中国兄弟的真诚援助。
这个地区过去是杂草丛生的一片野地。从开始建厂到试产的过程中,坦桑尼亚工人响应尼雷尔总统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号召,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技术水平迅速得到提高。上千名坦桑尼亚技术工人迅速地成长起来了。他们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并肩劳动,结成了亲密的友谊。
在这个厂工作的中国工人赵振声同志,一九六六年十月中旬在抢修机器时,左臂受到重伤,经过截肢手术后,只剩下一只手,仍坚持留在坦桑尼亚工作,直到最近完成任务才回国。当人们看到这位独臂的中国工人,满身泥浆油污,同坦桑尼亚工人一起忙碌地劳动时,无不为之感动。一位坦桑尼亚工人说:“中国专家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你们真正为了帮助我们建设。平时你们和我们共同劳动,打成一片,负了伤失去一只手还留在这里继续为我们服务。你们这种精神太使我们感动了。”一位给赵振声同志治过伤的坦桑尼亚医务人员说:“我医治过很多受伤的病人,但从来没有见过象他这样勇敢坚毅的人。在我们短短相处的日子里,我从他那里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我能交上这样好的朋友真是一生中的幸运。”
在这个厂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教坦桑尼亚青年学技术,很认真负责。一位坦桑尼亚青年工人很感动地说:“只有从毛泽东派来的好工程技术人员那里,我们才能真正学到技术。”另一位工人说:“我一看见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工地上满身泥浆同我们一起劳动,无私地传授技术,我就想到:坦桑尼亚找到了最好的朋友。”
最近,当坦桑尼亚工人得知同他们朝夕相处的中国人员要陆续分批回国的时候,都依依不舍。有的邀请中国人员到家里去作客,有的把自己的亲人带来同中国人员告别,有的同中国人员合影留念。他们一再叮咛中国人员:回到北京后,一定要把非洲工人的热烈问候和诚挚谢意,带给毛主席。
烈士活在人民心里
坦桑尼亚朋友一直怀念着因公在坦桑尼亚牺牲的中国水利工程师张敏才烈士,在他的墓前,常有坦桑尼亚人民前去悼念。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人员也没有忘记:在张敏才烈士去世前的四天四夜里,坦桑尼亚政府和医务人员对这位中国水利工程师的关怀和抢救,以及后来坦桑尼亚人民为张敏才烈士送葬的长长的行列。
去年十月四日,当帮助坦桑尼亚设计克洞达水库工程的张敏才同志在工作时被毒蜂严重螫伤后,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坦中两国医生和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废寝忘食,连续进行了四天四夜的抢救。在抢救期间,坦桑尼亚政府卫生部和医院提供了一切可能提供的医疗设备和药物。医院里的许多坦桑尼亚医生、护士和病人知道他是为坦桑尼亚的建设而负伤时十分感动,都密切关心他的病情,竭尽全力进行抢救。
当张敏才同志终因中毒过重,医治无效,不幸于十月八日逝世后,克洞达水库工程坦方代表莫萨斯立即从四百多里外的工地赶来送葬。在送葬的那天,长长的送葬人群通过达累斯萨拉姆的街道,其中有坦桑尼亚政府的部长,也有许多素不相识的坦桑尼亚朋友。他们后来在谈到张敏才烈士时还经常说,毛主席派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是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特别使他们感动的是,张敏才烈士的骨灰被葬在当地非洲人的公墓。他们把这件事看成是坦中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象征。
在张敏才同志被蜂螫中毒牺牲后,坦桑尼亚朋友对中国工作人员的安全更是关心,接连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事。
一天,几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到一片椰树林,为即将兴建的一项工程测量地形。一位不相识的坦桑尼亚农民正在一颗芒果树附近徘徊。起初,由于语言上的障碍,中国人员不了解这位农民为什么守在那棵树旁。后来才知道,树上有个大蜂窝,他怕中国朋友被蜂螫中毒,所以守在那里,向过往的每一个中国人员打手势,要他们不要靠近。在这位陌生的农民的照顾下,在树林里工作的中国人员都安全地绕过了大蜂窝,顺利地完成了测量任务。
坦桑尼亚人民对来自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怀着深情厚谊,真是象对待亲人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爱护和帮助。一次,中国人员坐的车子深夜在路上抛了锚,过路的坦桑尼亚人主动下车帮助修理;一次,有位中国人员在田间劳动时碰上了大雨,有位非洲老大娘冒雨给送来了雨伞;不久前,一个中国人员丢了个装用具的塑料网袋,一位老农民在路旁拾到了,第二天一早就亲自送了回来。同样的激动人心的故事,在坦桑尼亚是经常发生的。
“你们象亲人一样”
奔巴岛农民哈密西患严重肺结核,左肺全部毁损,经常咯血卧床不起。他病了八年,身体很虚弱,最后决定请中国医生作肺切除手术。中国医生非常关怀坦桑尼亚劳动人民的健康,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为这位非洲农民兄弟作左侧全肺切除的大手术。肺切除手术需要大量输血。虽经院方积极设法筹集了两千西西血,但仍不足需要。当时在手术室协助中国外科医生作手术的中国医疗队队长,同哈密西血型相同,立即献血四百西西,从而使哈密西顺利地通过手术。
在中国和桑给巴尔医务人员细心护理下,哈密西身体迅速恢复健康。哈密西十分感激中国医生,他说:“中国医生使我从生命垂危中恢复了健康。我身上还流着中国医生的鲜血。我和我们全家永远忘不了中国医生对非洲人民的亲人般的关怀。”
两年多以前,桑给巴尔一位妇女法图玛在医院生第七个孩子的时候,一个给她接生的欧洲医生竟粗暴地把婴儿的手臂肱骨拉断了。两天后,这个医生还把法图玛打发出院。在妇产科工作的中国助产士护理细心,她从婴儿整日啼哭现象,发现了婴儿手臂的肱骨被折断,便把婴儿留在医院,由中国骨科医生治疗。法图玛在婴儿痊愈出院时,拉着中国助产士的手依依不舍地说:“没有中国医生的细心治疗,我的女儿将会终身残废。你们对我们非洲人民就象亲人一样。”
为了表示对中国医务人员的谢意,她给女儿取名为“友谊”。现在“友谊”已经快三岁了,正在健康地成长。法图玛还常常带着“友谊”来看望中国医生。
坦中友谊万岁!
在桑给巴尔市郊的舍布勒尼,由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工地上,有一座二十二米高的木架,上面挂着一幅中文和斯瓦希利文写的红字标语:“中国—坦桑尼亚人民友谊万岁!”这幅标语是工地上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工人共同制作的。他们十分珍视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以精心制作了这幅标语。当他们爬上高高的木架,把标语牌钉上去的时候,在工地上劳动的中国和坦桑尼亚人员都鼓掌欢呼,相互祝贺。有的非洲工人还挥动工具激动地高呼:“坦桑尼亚—中国友谊万岁!”
所有经过这个工地的人们都对这幅标语投以赞许的目光。他们认为,这幅标语表达了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坦(附图片)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把生产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坦桑尼亚工人。图为中国技术人员为坦桑尼亚鲁弗国营农场培训拖拉机手。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防部设宴欢送马里军事代表团
迪亚基特团长祝愿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完全胜利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国防部十五日在上海举行宴会,热烈欢送由马里共和国负责国防和安全的部长级代表马马杜·迪亚基特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和马马杜·迪亚基特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
萧劲光同志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支持马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把支持马里人民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建设祖国的斗争,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马里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马马杜·迪亚基特团长在宴会上说,在你们美丽的国家度过了难忘的十五天,我感到了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的真诚友谊。他赞扬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他说,我热诚地祝愿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完全的胜利,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萨·库里巴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李世焱、刘浩天、周建平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冯国柱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由马里共和国负责国防和安全的部长级代表马马杜·迪亚基特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的深厚友谊,十五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李世焱、刘浩天、周建平等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冯国柱,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五百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马里客人。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萨·库里巴利也到机场送行。
马里军事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海军东海舰队和市郊马陆人民公社,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国际评论

豺狼当道,安问狐狸?
在今日的苏联,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成风。这种日益严重的现象,连苏修叛徒集团的宣传机器也无法隐讳了。
盗窃侵吞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必然产物。伟大的列宁曾经指出:“富人和骗子是一枚奖章的两面,这是资本主义豢养的两种寄生虫”。资产阶级的人生哲学就是唯利是图。在他们看来,为了弄到金钱,既可以投资盈利,剥削发财,也不妨投机倒把,贪污盗窃,只要手段“高明”,干得巧妙。因此,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就一再强调,苏维埃政权必须坚决清除这些由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瘟疫和溃疡”,否则就是帮助敌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苏修叛徒集团篡夺了政权,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这种“瘟疫”自然要大大地流行起来,这种“溃疡”不可避免地要急剧恶化。况且苏修叛徒公然鼓吹“卢布挂帅”,实行实际上是鼓励投机倒把的所谓“新体制”。在这种情况下,营私舞弊、贪污受贿又怎么能够不成为那些新资产阶级分子的家常便饭呢?
苏修叛徒集团居然竭力装出要维护“法纪”的样子。但是,谁都知道,他们自己就是今天苏联最大的盗窃集团。这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无耻地侵吞广大人民的劳动果实,靠榨取劳动人民的血汗来过其穷奢极侈的生活。也正是在他们的纵容和庇护下,窃据了各级领导职位的大小官员才敢于明目张胆地假公济私,为非作歹。
在工厂或农庄中靠营私舞弊捞个一万几千卢布的贪污盗窃犯,同克里姆林宫中的窃国大盗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事情很明白,在苏联,要消除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现象,首先就必须推翻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统治。否则,豺狼当道,安问狐狸?

资本主义的“瘟疫”在苏联流行泛滥
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成风 大量资金和产品进了私人腰包
本报讯 苏修叛徒集团大力推行“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一系列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方针的结果,许多企业的工作人员在负责人的直接参与和纵容下,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成风,把大量资金和产品塞进私人腰包。
盗窃资财成风
据苏修亚美尼亚共和国《共产党人》报供认,由于企业的财政纪律混乱,有许多“随意浪费和贪污国家财产的现象”。报纸举亚美尼亚瓦斯建设托拉斯为例说,这个托拉斯所属企业,多年来贪污盗窃公款的现象十分严重。在一个名叫马托扬的担任经理期间,托拉斯被盗窃公款达几十万卢布之多。但是,马托扬不但逍遥法外,而且在离开托拉斯后再一次被安置到领导岗位上:他又担任亚美尼亚共和国建筑部房屋建筑联合公司的经理去了。报纸还透露,这个共和国埃里温斯潘达梁斯克区第一专业化清洁卫生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勾结埃里温市委执委公用事业管理局的一些工作人员,在两年半的时间中,盗窃资金十万卢布以上。
《共产党人》报还供认说,各企业“在发货和收货时,产品和商品不够数是大量的”,而许多产品是被发货方或收货方的工作人员侵吞了。
“局长”公开勒索
阿塞拜疆共和国谷物产品总管理局局长古谢诺夫,受贿成了习惯,后来干脆公开勒索。他经常向被提拔职务的、担任“有油水的”出差的以及接受有利可图的任务的下属工作人员,张口索取“酬谢”。一次,古谢诺夫去莫斯科出差,就向巴库销售站经理要了一千卢布的“路费”。另一次,古谢诺夫又从属于他管辖的建筑管理局局长那里索取了八百卢布。商店缺货,黑市兴隆
在列宁格勒一个专门出售五金制品、电线和各种小零件的商店里,经常“缺货”。但当顾客表示失望的时候,专门搞投机倒把活动的人立刻就出现了。他们手里有各种东西,五金制品、电线、塑料板等自不必说,而且还有市场上奇缺的电视机用的谐调变压器。总之,从投机分子手里可以买到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以及摄影、无线电爱好者们所梦寐以求的各种各样的零件和零星物品。
农场干部侵占土地
阿塞拜疆共和国库巴区日丹诺夫“国营农场”的领导人近年来占用了一百多块果园用地,建筑私人住宅。果木业是日丹诺夫农场的主要经济部门。由于任意侵占农场公有土地,目前,在这个农场,私人果园面积已扩大到一百四十公顷。生产队长盖达罗夫的宅旁园地面积,现在已比原定标准扩大了四倍。生产队长玛麦多夫凭借他的权力用他儿子的名义把农场的“一大块地”据为己有。这个农场管理处主任穆萨耶夫、生产队长克里莫夫、加及耶夫等领导人员都用这种办法,侵占了农场的不少土地。
他们还贪污农场财产,私自偷分和出卖农场果园出产的水果。一九六六年,这个农场的各生产队长在自家的宅旁园地上平均每公顷收获了一百至一百五十公担水果,而农场果园每公顷平均只收了六至七公担水果。农场果园的收获量之所以这样低,除了由于经营管理很差以外,也由于农场的水果还在树上就被这一伙特权阶层私分卖掉了。

美国军用飞机军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五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九日讯 六月十五日十时零五分至十时四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七时四十八分至十一时三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担杆岛、北尖岛禁区领海。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五十八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