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好战友
被门合同志救护的二十七名革命群众
我们二十七个同志,是被门合同志用生命和鲜血救护出来的。我们感激英雄门合,更感激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因为只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才能哺育出门合这样无私无畏的人民英雄;只有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人民军队,才能培养出门合这样的好干部。
去年九月五日,是我们终生难忘的日子。在我们场里支左的门合同志,为了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带领我们装置驱云防雹的土火箭,决心夺取农业大丰收。
装置土火箭,是一项有危险性的工作。门合同志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教导,从一开始就亲自担任最危险的工序。他看见史正端同志拿着小铲搅拌炸药,立即走过去接替他,并且用人民战士勇于承担最艰巨任务的坚定口气说:“这危险,我来干!”他接过小铲,轻轻地把炸药拌匀捻细。当他看见一个同志开始往火箭管里装炸药时,他又走上去接替这个同志,还是那句朴实而有力的话:“这危险,我来干!”他又细心地装起炸药来。他就是这样,始终做着最危险的工作,始终呆在离炸药最近的地点,始终想着别人的安全。正当大家聚精会神地工作的时候,猛然间炸药发生了意外的爆炸。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门合同志为了掩护我们,向炸药猛扑上去,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英雄为救护我们壮烈地牺牲了,我们怎能忘记和他朝夕相处的那些日子!
门合同志常说:“干一辈子革命,支持一辈子左派!”在毛主席发出“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的第二天,我们场里“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奋起夺回了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篡夺的领导权。门合同志听到这个喜讯以后,特地从部队赶来农场表示祝贺。他万分兴奋地对“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说:“这个权夺得好,夺对了,我们坚决支持!”当场里一小撮走资派和坏头头妄想搞反夺权的时候,门合同志又坚决站在“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给了那些家伙有力的回击。门合同志的支持,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党内走资派的威风。在阶级敌人掀起反革命逆流的日子里,门合同志不畏强暴,坚定不移地和我们站在一起,鼓励我们坚持真理,坚持斗争。他和“八·一八”战士并肩战斗,坚决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扑,帮助我们发展壮大革命左派队伍,把农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同志们都说:“门合同志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好战友、好参谋。”
门合同志不仅自己坚决执行、英勇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且积极组织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帮助我们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常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灵魂的大革命。为了使国家永不变颜色,我们不但要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还要狠夺自己头脑中
‘私’字的权,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当中的一位同志,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曾经一度受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蒙蔽,站错了队。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八·一八”平反以后,这位同志又顾虑重重,情绪低沉。门合同志知道后,便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经常和他个别谈心,共同学习“老三篇”,耐心地帮助他分析站错队的原因,启发他自觉地破私立公。经过门合同志的热情帮助,这位同志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认清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动本质,很快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参加了“八·一八”革命群众组织。
门合同志为了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护我们二十七个同志的生命英勇地牺牲了。他那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英雄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将永远鼓励着我们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革命到底。
门合同志牺牲后,我们二十七个人组成一个“门合战斗队”,按照门合同志生前为我们建立起的“天天读”的制度,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决心继承门合烈士的遗志,走英雄的道路,做一个“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老门教我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贵南县塔秀乡“八·一八”战士 吉太加(藏族)
我是一九六三年秋天认识门合同志的。第一次见面,他就问长问短,征求藏族群众对部队有什么意见。我翘起大拇指说:“沙格(好的意思)!解放军沙格!”这次我们接触的时间很短,但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门合同志诚恳、谦虚、平易近人。
以后,门合同志带领部队在附近人民公社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群众收割青稞,给贫苦牧民理发,都是我给他当翻译。
一九六四年春天,我同他访问贵南县贫苦牧民代表莫合干。回来后,他问我:“吉太加,你认识自己的名字吗?”我说:“阿拉巴拉(勉强的意思)。”老门感叹地说:“是啊!旧社会你是奴隶,我是长工,你给藏族牧主放羊,我给汉族地主喂猪,咱们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没有权利读书。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们穷人从火坑里救了出来。今天咱们当了国家的主人,不识字就没法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学好毛主席著作,就没法干革命。”说完,他就在我的笔记本上工工正正地写了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毛主席万岁!他一字一字地教我念,一笔一划地教我写。临走时,他还一再嘱咐我:“你要刻苦认真地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还要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我坚决站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革命路线一边,参加了“八·一八”红卫战斗队。一天,我路过巴仓农场,遇见了门合同志。他关切地问我:“你参加了什么组织?”我说:“参加了‘八·一八’红卫战斗队。”他听了非常高兴,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好,你参加的是革命组织!‘八·一八’听毛主席的话,敢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这是最大的好。我们坚决支持‘八·一八’,军民团结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门合同志的这番话,说得我心里热烘烘的,更加坚定了我保卫毛主席、保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强决心。
去年二月,青海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勾结反革命分子,掀起了一股反革命逆流,我们“八·一八”战士被打成了“反革命”,遭到了残酷的迫害。这时,我多么想见到亲人门合啊!我坚信“八·一八”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门合同志是正确的!
红太阳的光辉,驱散了乌云。毛主席的声音传遍了整个草原,党中央给“八·一八”平反了!我们“八·一八”战士激动得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五月初,门合同志来到巴仓农场担任支左工作。他见了我就满怀激情地说:“毛主席他老人家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要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
九月七日,我正在乡上开会,忽然传来门合同志不幸牺牲的消息。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忙备马奔向巴仓,想最后看看我们藏族人民的好兄弟。等我赶到农场,门合同志的遗体已经运走了。我呆在门合同志牺牲的现场,心潮翻腾,热泪滚滚。门合啊!你是雪山上的青松,你是草原上的雄鹰,你是我们藏族人民的贴心人哪!是你教我热爱毛主席,是你用毛泽东思想滋润了我这个贫苦牧民的心,是你不断地帮助我懂得了这样一个最深刻的道理:要作革命人,就要无限热爱毛主席,就要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象你那样,“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险风恶浪见红心
巴仓农场“八·一八”女战士 刘雅琴
“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同志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同志一样,真正做到了“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使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他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定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左派的大无畏精神。
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的鼓舞下,我们农场“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一举夺了场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正当我们乘胜前进的时候,青海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勾结反革命分子,掀起了一股反革命逆流。霎时间乌云翻滚,恶风狂啸,无产阶级革命派遭到了残酷镇压。我和我爱人都被打成“反革命”,受到迫害和监视。
抬头看见北斗星,心里想念毛主席。在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我们“八·一八”战士日夜盼望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驱散乌云,普照青海高原!
一天,党内走资派指使个别坏头头,把我叫到场部,又是威胁,又是训斥,妄图让我放弃革命立场。经过一场针锋相对的斗争,我怀着满腔的愤慨离开了场部。在场部门口,迎头碰上了门副教导员。门副教导员是我们“八·一八”的知心人,在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他曾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今天,见到了自己的亲人,真有千言万语想和他讲啊!可是,想到自己目前的处境,又怕连累了他。想到这里,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门副教导员象看透了我的心思一样,他毫无顾虑地大步朝我走来,热情又亲切地安慰我说:“别难过,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去衡量一切!”鼓励我坚持真理,坚持斗争。门副教导员短短的几句话,凝聚着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啊!我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我下定决心,去迎接新的战斗。就是在门副教导员的鼓励下,我坚持到了最后胜利。
今天门副教导员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那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他那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无畏精神,却永远鼓舞着我,教育着我。我要终生象门合同志那样,勇敢地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

“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就要顶!”
门合同志生前战友、某部团长 古士秀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布命令,追授门合同志以“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的光荣称号,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树立了又一个光辉的榜样。作为和门合同志曾在一个部队里战斗和生活过的战友,我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
一九五四年在军政干校学习时,我认识了门合同志。后来,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八年,门合同志在我们部队担任排长。到现在,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但门合同志无限忠于党,无限忠于人民,无限忠于毛主席,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许多英雄事迹,还深深地印在我脑子里。在我们相处的这段时间里,门合同志经历了与篡军反党大野心家彭德怀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严重斗争;经历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严重斗争;经历了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猖狂向党进攻的严重斗争;经历了肃清反革命分子的严重斗争;经历了同右倾机会主义的严重斗争。在这一系列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严重斗争中,门合同志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英勇地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推行“正规化”、“一长制”、“军衔制”等一整套修正主义黑货时,门合同志对这些完全违反毛主席建军路线的东西,进行了强烈反对和坚决抵制。现在,我们手头还保存着十一年前部队在一次野营途中拍的一张合影照片。照片上,其他同志都戴着肩章,唯独门合同志没有戴。记得当时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戴?”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习红军、八路军的光荣传统。现在搞这些臭名堂,把我们官兵一致的红军、老八路的传统都丢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是门合同志抵制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历史见证。那时候,每逢劳动,门合同志经常把肩章摘下来装在衣兜里。有人批评他是“游击习气”,他却理直气壮地说:“肩头挂上这玩艺儿,挑不能挑,扛不能扛,这还不脱离群众!”门合同志以他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顶逆风,战恶浪,坚决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给了我们极大的教育。
在尖锐、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中,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压力,多么大的阻力,不管冒多么大的风险,门合同志总是毫不动摇地、坚定勇敢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一九五七年,门合同志因为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曾经被有的人扣了一些帽子,门合同志却坚定地回答说:“不管怎么样,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就要顶!就是罢了我的官,让我回家放猪,也要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门合同志能够做到始终如一地坚持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门合同志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一套黑货有最深的阶级仇恨;他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最强烈的爱,有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当一名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忠诚哨兵,是门合同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自觉的忠、彻底的忠的最集中的表现。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门合同志的英勇牺牲,是我们党的损失,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战友。但是,他虽死犹生,他用自己的光辉一生实现了“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的誓言,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全身闪耀着毛泽东思想伟大光辉的、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高大形象。我一定要向门合同志学习,象他那样,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象他那样,做一名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忠诚哨兵。

“坚持四个第一是我的本份!”
兰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门合同志生前所在营副营长 费荣庆
我参军不久,就在门合同志的排里当战士,我们长期在一个部队工作。十多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在人民解放军这座革命大熔炉中,我每前进一步,都饱含着门合同志的一分心血。门合同志是我永生难忘的好领导。
一九六四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背着伟大统帅毛主席和副统帅林副主席,在全军大搞军事“大比武”,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妄图实现他篡军反党的罪恶阴谋。当时,我在团训练股当参谋。四月初,我被派往门合同志生前所在的五连了解军事训练情况。我一到五连,就听说搞“大比武”的阻力很大,门指导员不支持。一天上午,我向门合同志提出加紧训练“尖子班”的问题,并且要求他给予支持。门合同志坚定地对我说:“同志,光抓军事,不抓无产阶级政治,根本不符合毛泽东思想!”他又给我讲了董存瑞、黄继光等战斗英雄的故事,叫我千万不要忘记林副主席的指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这次谈话,好象给发烧病人服了一服清凉剂,我的头脑清醒了些,主动收回了自己的错误意见。
过了一些日子,我又向门合同志提出,把领会慢、动作差的战士调出“尖子班”,理由是不要拉了全班的训练成绩。同第一次一样,门合同志和我的想法完全相反。他说:“打仗要靠全连、全团、全军,不是只靠‘尖子班’,光搞‘尖子班’能打胜仗吗?再说,这样挑出来的‘尖子班’大家能佩服吗?”几句话问得我哑口无言,换人的计划又给“碰”了回来。
在门合同志的坚决抵制下,五连训练“尖子班”的工作毫无进展。这时,团里捎信要我抓紧训练,准备给兄弟连队作示范表演。可是,门合同志根本不把这事放在心上,他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空就找战士谈心,做思想政治工作。我实在沉不住气了,问他咋办?他说:“我在连队一天,就要抓一天毛主席著作学习。坚持四个第一,是我当指导员的最高职责和本份。”
一个月过去了,任凭“大比武”的妖风刮得多么凶,五连的“天天读”,五连的政治课,五连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岿然不动。
门合同志的一言一行,促使我不止一次地带着问题去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我越学心里越明,越学越感到门合同志讲的有道理。不久,我离开五连,被分配到七连当连长。
一九六五年,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彻底粉碎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篡军反党的大阴谋。这时,我才进一步认清了门合同志所进行的斗争,是一场保卫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大斗争。我努力回忆门合同志抵制“大比武”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只有象门合同志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才能在暴风雨中不迷失方向,寸步不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只有象门合同志那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战士的头脑,才是抓住了建军的根本,带兵的根本。从此以后,我以门合同志为榜样,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心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