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坦桑尼亚各界领导人欢呼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
进一步加强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热烈赞扬坦中两国友好合作和中国的援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坦桑尼亚各界领导人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盛赞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谊,热情祝愿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团结。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说:“我祝总统前往伟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成功。”他还说:“文化革命以来,中国必定有了许多变化和发展。”“我深信,尼雷尔总统第二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谊。”姆克瓦瓦在谈到近几年来坦中两国友好关系迅速发展时说:“因为我们两国都曾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害,我们过去都曾遭遇同样的困难,我们自然有共同的感情要在两国的发展方面互相帮助。”
坦桑尼亚卫生和住房部长奥·沙巴对新华社记者说:“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将促进我们两国的团结。”
他强调说,坦桑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背景在许多方面是相同的,因此有着深刻的互相了解和共同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直到胜利。
这位部长祝尼雷尔总统在中国的访问愉快,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书记姆塞克瓦对新华社记者说:“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对尼雷尔总统再一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极为高兴。”他说,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坦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追述说,自从尼雷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相互访问以来,“两国人民愈来愈接近了,现在,坦桑尼亚人民怀着十分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正在取得的进步”。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桑给巴尔工商部长萨比特·孔布对新华社记者说,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而且还将增进中国人民和东非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说:“在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下,中国人民正在更加努力地工作。我们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人民高度赞赏中国人民的努力和工作,我们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兄弟。”
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卡马利扎对新华社记者说,尼雷尔总统的访问“肯定会加强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并将使两国的领导人有机会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这位工会领袖赞扬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的迅速发展。他说:“中国援助我们建设铁路非常好,这将使我们能够同我们的赞比亚兄弟建立交通联系。”他强调说:“这是中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
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印染厂总经理、坦桑尼亚议会议员坦道对新华社记者说,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是“我们两国间的深厚关系的标志”。他赞扬中国的援助是真正的援助。他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想要剥削那些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人民,现在,他们把我们两国的团结看成是对他们的威胁,因为他们再也不能在那里进行剥削了。”
他说:“我们通过相互的友好访问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谊和互相学习。”

专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响应劳动党的战斗号召
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阿尔巴尼亚工人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战斗号召,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各产业部门的工人以高昂的革命干劲,正在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提供全面和有效的援助。费里氮肥厂的工人们在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氮肥比原订计划多百分之三点七;过磷酸盐厂的职工比原计划增产了百分之九点三的产品,职工们已经动员起来,争取在今年向农业提供十倍于一九六五年进口的化学肥料。
阿尔巴尼亚的机器厂的职工们也给农业劳动者以巨大的帮助,向他们提供农业机器和农具。阿尔巴尼亚的机械工业有了新的发展,现在它一年可以生产一百万件以上的工具,并满足农村对拖拉机零件的大部分的需要。
都拉斯农业机械厂的工人们不断以大量的农业机器和设备供应农业。
都拉斯农业机械厂的工人们还不断增产打谷机。
其他农机厂,如地拉那的“狄纳莫”工厂和“游击队”工厂、科尔察的机械厂等等,也为农业生产了一批农业机器。
近几年来,工人、知识分子和干部上山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义务劳动蔚然成风。许多工厂、企业设立了专门车间生产支援农业需要的工具和机器,制造农村实现电气化所需要的物资和器材。为了帮助农村培养和训练农业技术人员,许多工厂企业还开办了训练班,有计划地组织城乡工人和各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进行互相访问和学习,从而大大密切了城乡劳动人民之间以及工厂企业和农村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

专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阿尔巴尼亚春播任务大部分完成
大批人力物力正在投入田间管理工作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全国农村已经大部分完成了春播任务。甜菜、向日葵、棉花等许多农作物的栽种工作,已经结束。在今年春播中,向日葵、蔬菜、稻谷、饲料作物等的栽种面积,已大为扩大。例如,同一九六七年相比,向日葵栽种面积扩大了将近百分之四十;蔬菜栽种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将近百分之三十。
为了加速提高谷物生产,在沿海和低地开始收割谷类作物的同时,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正在采取措施,在休耕地上栽种玉米。
在春播工作行将结束的时候,农业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已抽调出大批人力和物力,投入田间管理工作。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正在进一步开展生产竞赛,他们表示要争取实现高产量,保证使农作物长得又壮又好。(附图片)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和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前进。图为山区农业社社员,抓紧田头休息时间,进行读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新华社记者摄

坦桑尼亚执政党机关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国文化大革命胜利向前发展
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意义重大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坦桑尼亚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英文和斯瓦希利文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和《自由日报》十七日发表社论,欢呼尼雷尔总统第二次访问中国。
《民族主义者报》的社论强调说,尼雷尔总统的访问,无疑将巩固坦中两国人民之间已有的友好关系和战斗的反帝友谊。
社论指出,自一九六五年尼雷尔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和同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以来,“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关系有了飞跃的发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排除了一切障碍,并达到了空前友好的程度”。
社论指出,在反帝战线上,坦桑尼亚和中国互相支持,揭露并挫败了帝国主义过去和最近所策划的、目的在于破坏坦桑尼亚和中国人民进步的一切阴谋诡计。
社论赞扬坦中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和卓有成果的合作。社论提到中国帮助坦桑尼亚建设的一些工厂和农场,并且特别提到正在进行勘察的、中国援建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
社论指出,尼雷尔总统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向前发展的时候访问中国的重要意义。
《自由日报》的社论指出,坦中友谊是持久的和不断发展的真正友谊,尼雷尔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斗争中的友谊。(附图片)
坦桑尼亚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积极支持莫三鼻给、津巴布韦、阿扎尼亚(南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记者摄
坦桑尼亚人民为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而辛勤地劳动。图为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印染厂的工人正在生产布匹。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资料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坦桑尼亚是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于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组成的联合共和国。
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坦桑尼亚位于非洲的东海岸,面积九十三万九千七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一千零十余万。坦桑尼亚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著名的西沙尔麻产量占世界第一位,丁香占世界供应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具有长期反帝反殖斗争传统
十九世纪末叶,德国和英国等殖民势力侵入东非,分别侵占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英帝国主义又把坦噶尼喀置于它的殖民统治之下。但是,热爱独立和自由的坦桑尼亚人民从来就不甘心忍受殖民主义的奴役和统治。一九○五年,坦噶尼喀人民掀起了大规模的马及马及起义,动摇了德帝国主义在东非的殖民统治。近数十年来,为了摆脱英国殖民主义的枷锁,争取民族独立,坦桑尼亚人民继续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坦噶尼喀赢得了自由。一九六四年一月,桑给巴尔人民又发动武装起义,推翻了殖民主义代理人的封建统治王朝。同年四月,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宣告成立联合共和国。
美帝国主义一直企图渗入坦桑尼亚,妄想重新奴役坦桑尼亚人民。它不仅派遣特务潜入坦桑尼亚,搞颠覆活动,还支持和指使南罗得西亚、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者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向坦桑尼亚不断进行挑衅。面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娄罗们的威胁、破坏和颠覆阴谋,英勇顽强的坦桑尼亚人民表现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革命气概。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在坦桑尼亚全国各地曾爆发了空前强烈的反美大示威。
支持各国民族解放运动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同时明确地采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
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坦桑尼亚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曾多次发表社论和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罪行。最近,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又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赞扬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去年十月,尼雷尔总统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姆万扎会议上重申,坦桑尼亚继续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的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立场。他指出,在殖民制度统治下的非洲南部人民,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是“进行暴力斗争,争取自由”。
最近,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严厉揭露了美帝、苏修合伙炮制的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反革命本质,并投票反对通过这个黑条约。
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文化
坦桑尼亚独立后,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几年来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一九六六年六月,坦桑尼亚发行了本国货币和成立了自己的国家银行——坦桑尼亚银行。一九六七年二月,尼雷尔总统宣布了《阿鲁沙宣言》,这个宣言规定自力更生政策是国家发展的指导方针。接着,坦桑尼亚政府宣布把在坦桑尼亚的全部八家外国银行(包括三家英国银行和两家美国银行)收归国有,并对八家大面粉厂和八个进出口的大企业实行国有化。
一九六七年一月,坦桑尼亚政府为清除殖民主义文化的影响,还决定在一切政府部门的公务中,使用本国的民族语言——斯瓦希利语。
中坦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九百年以前,中、坦两国人民就有了交往。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坦桑尼亚获得独立以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珍贵的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中国人民积极支持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坦桑尼亚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以及发展国民经济的努力。坦桑尼亚人民也从各方面给予了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支援。坦桑尼亚政府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更有了新的发展。一九六四年六月,由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写下了两国友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两国政府本着平等互利、真诚合作的精神,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二月,尼雷尔总统带着坦桑尼亚和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首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了中国和坦桑尼亚友好条约,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九六五年六月,周恩来总理应邀到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现在,尼雷尔总统又一次来中国访问,必将为中坦两国友谊和合作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