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东京通讯

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轻骑兵
——记日本齿轮座剧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随着庄严的《东方红》乐曲声,舞台上几位手捧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的日本革命文艺战士,把目光一齐投向左前方。他们怀着一颗激动的红心,等待着最最幸福的时刻的到来。
“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人们挥动着红色宝书,欢呼着,跳跃着……。
这是日本齿轮座剧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日本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这个节目再现了他们去年十月在中国受到毛主席接见时的动人情景。
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齿轮座剧团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每当向群众演出这个节目时,都倾注着最大的革命热情,以最真挚的感情,表现出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在演出过程中,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拭去幸福的泪花,仿佛又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演员们发出了庄严的誓言:“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接见我们,这不仅是对我们齿轮座剧团的最大鼓舞,而且是对日本人民革命斗争的最大支持和最大鼓舞。”
“毛主席啊,毛主席,今后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们都永远跟着您前进。”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深信,只要跟着您老人家前进,人民的新日本,就一定会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演员们向毛主席发出的誓言,道出了日本革命人民的心声和决心。观众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跟演员们一道热情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剧终时,许多观众顾不上擦干眼泪,拥上前去,紧握演员的手,要同他们分享毛主席接见的最大的幸福。有的观众说,“我多么渴望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啊!”
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日本革命实践相结合,才能救日本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地鼓舞了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他们通过反帝反修的斗争实践,得出了一个结论: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日本革命实践相结合,才能救日本。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一位队员说:“去年我们在中国访问了四个月后,回到了日本。我们深切地感到,作为毛泽东时代的革命文艺战士,不仅自己要学好毛泽东思想,而且还要向人民群众宣传好毛泽东思想。”
今年一月份,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组织了三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带着精心创作的十几个文艺节目,跋山涉水,在日本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的二十三个都道府县为群众演出。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观众达两万人次左右。
齿轮座剧团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工矿、农村和街道,不管是在田边、车间,还是在楼房的平台和车站的月台上,他们都热情地为群众演出,向群众宣传。
三月的日本东北地方,还是隆冬季节。今年三月的一天下午,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仙台登米町的一个火车站。当时,风雪交加,寒风刺骨。但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革命文艺战士,看到车站上有很多乘客,还有正在休息的司机和乘务员。他们便抓住了这个机会,让群众坐在候车室里,自己到外面,冒着严寒和风雪,表演了许多精彩的革命文艺节目,深受观众的欢迎。
正在附近劳动的七、八个建筑工人听到消息,也急忙跑来。但是,等到他们赶来时,演出已经结束了,他们感到非常惋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文艺战士们,根据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不怕疲劳,又特地为工人们加演了一场。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文艺战士,有一次在富山县同当地的群众在公园里举行座谈会。会后,他们一道唱起了革命歌曲。一阵阵雄壮有力的歌声,吸引了很多群众。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临时决定要为群众演出一场。他们在表演《亚非拉人民要解放》的舞蹈时,缺少一个伴奏用的大鼓。剧团的一个团员急中生智,在公园里找到一个圆铁桶,用来伴奏,给这场演出增加了强烈的战斗气氛。当扮演亚非拉人民的演员们高举红色宝书,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鼓声,雄赳赳气昂昂地表演砸烂羁绊、争取解放的动作时,受到鼓舞的群众,一片欢腾。观众里有一位老大爷情不自禁地向周围的群众说:“他们手里的那本红书,写着毛主席的话,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向反动派进行斗争。”
让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革命文艺战士,立志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学生。他们随身携带着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坚持每天学习,并且注意活学活用。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他们的行动指南。
有一次,他们到山阴地方的一个城市演出,正赶上那里的工人举行罢工斗争。他们就一面用实际行动支持工人们的斗争,一面连夜编排反映这一斗争的短剧,第二天就给工人演出,深受工人们的赞扬,并大大地鼓舞了他们的斗志。
齿轮座剧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文艺战士,无论走到哪里,都带上一些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章,赠送给热爱毛主席的日本革命人民。他们每到一个地方落脚,都坚持同群众举行座谈会,向群众热情地宣传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宣传毛泽东思想,有时座谈会一直开到深夜。
这些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轻骑兵,不怕苦,不怕累,每个宣传队只由六个人组成,一个演员在一次演出中,要扮演几个角色,相当紧张。但是,他们根据毛主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教导,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从不叫苦。一些工人深受感动地对他们说:“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剧团下来给咱们工人演出过。但是,你们来到了我们中间。”有一位工人看完演出后,眼里噙着泪花,激动地说:“你们的革命精神,使我感动。你们所以能演得这样好,是由于你们用毛主席的‘老三篇’武装头脑的结果。我们也要坚决走毛主席指出的革命道路。”他高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有一次,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大阪为港湾工人演出,当演到亚非拉人民团结起来,反抗万恶的殖民主义者,从美国佬手中夺过枪的情景时,工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热情鼓掌,并欢呼:“好极了,痛快极了!”“我们就是要这样干!”
山口县弥富的农民在看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演出后说:“你们的演出,给我们增加了勇气。我们也要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进行斗争。”正在为反对美日反动派新建军用机场而英勇斗争的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看了演出后坚定地表示,一定要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一个队员在谈到他参加宣传活动的体会时说,“我们的整个生活,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为宣传毛泽东思想服务。因此,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使我们的每一个行动,都能够做到符合毛泽东思想。”
目前,这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轻骑兵,正迎着大风大浪,在风雷激荡的日本,继续战斗着。
(新华社讯)

日共福冈县委员会(左派)号召日本人民向美日反动派发动持久猛烈的进攻
 把反美爱国斗争怒火燃遍全日本
福冈县人民高举红旗英勇截住为美帝侵越战争运送军火的列车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共产党福冈县委员会(左派)七日发表声明,热烈赞扬日本各界人民抗议美国强盗飞机坠落并焚毁九州大学建筑物而掀起的反美爱国运动,并号召日本工人、学生和广大人民行动起来,更加广泛地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声明还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坚决举行政治罢工,并以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为中心,建立一个有各阶层人民参加的强有力的统一战线,向美日反动派发动持久的猛烈的斗争。
声明说,自从美国军用飞机坠落在九州大学以后,福冈市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并英勇地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愤怒地高呼“撤除美军板付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的口号,把斗争矛头直接指向美帝国主义。声明说,这是伟大的反美爱国斗争。这场斗争表明,福冈市人民中间,蕴藏着不可遏制的革命力量。
声明强烈谴责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充当美日反动派的帮凶,破坏日本革命群众运动的罪行。声明说,正在斗争的紧要关头,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跳了出来,站在美日反动派一边,大肆叫嚷什么“应当采取秩序井然的行动”,并恶毒地诬蔑爱国学生为“挑衅者”,妄图把日本工人和学生的反美运动引入议会道路的泥沼,使日本人民放弃斗争,这就再一次暴露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叛徒嘴脸。声明说,我们必须坚决粉碎这些“议会迷”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
声明在谈到当前国际上的大好形势时说,震撼全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法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风暴,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使它们日益走向没落。
声明最后说,让我们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满怀信心地把反美爱国斗争的怒火燃遍全日本。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也在同一天发表声明,支持福冈市各界人民的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福冈县爱国工人和学生五百人,今天早晨在北九州市美军军火库附近英勇地截住了为美帝侵越战争运输军火的列车,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这是今年初以来福冈县爱国工人和学生以富有战斗性的行动阻止为美军运输军火的第五次斗争。
今晨,天还没亮,工人和学生就列队前往美国空军山田军火库。七点,在运输军火的列车到达前,他们在从军火库到南小仓车站的铁路轨道上举行了强有力的游行示威。眼看运输军火的列车朝他们开来了,英勇的工人和学生高举红旗,截住了军火列车。示威群众坐在机车前面。有些人登上机车,向司机宣传不要给美帝国主义干事。他们还在列车上贴满了反对美帝的传单。
示威群众不断高呼:“我们将战斗到把所有美国兵赶出日本为止!”“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一列客车在示威队伍旁边的轨道上驰过。许多乘客向示威队伍招手和鼓掌,表示支持这一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佐藤反动政府为了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运动,在当天下午三点派出一千名武装警察野蛮地镇压示威群众,打伤了数十人和无理逮捕了十人。但是,爱国工人和学生不畏强暴,坚持斗争到下午五点。迫使运输美军军火的列车停驶达十小时之久。(附图片)
日本山口县防府市革命群众高举着毛主席像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万万岁!”等标语牌,举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示威集会。    新华社发

破坏敌人交通线 伏击反动军警 支持群众除奸反霸
缅甸各族人民武装频频出击不断获胜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各族人民武装,最近频繁出击,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多次取得胜利。
反动的仰光《镜报》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仅五月下旬的十天中,缅甸人民武装就在仰光—曼德勒、仰光—勃生等主要铁路干线上,三次炸毁敌人的军警列车。五月二十八日晚,为仰光—曼德勒铁路第五号快车护路的武装警察列车,在勃固以北两英里处,被缅共人民武装设置的地雷炸翻,车中弹药爆炸,炸死警察副班长等三人,炸伤三名警察。缅共人民武装缴获一批武器和子弹。三十日清晨,在勃生—仰光铁路上行驶的一辆敌人装甲车,在第五十九号桥上中了地雷。当缅甸反动军队赶来救援时,又挨了第二颗地雷。五月二十三日晚,缅共人民武装在仰光—曼德勒铁路线上的彪关附近埋置地雷,炸中了尾随第十一号客车的护路装甲车,使交通停顿五小时。
此外,克伦民族武装五月二十九日晚袭击了勃固北面五英里的一个火车站,切断了电话和电报线路,烧毁车站设备,逮捕了车站的反动头目。四月二日,缅甸人民武装还袭击了彬磅枝附近的铁路线,炸毁一辆装甲车,炸死炸伤车上敌人七名。
缅甸各地人民武装主动出击,十分活跃。据报道,五月二十七日,缅甸反动政府的一个警察局长率领一批警察在毛淡棉地区活动,在返回驻地途中受到二十名克伦民族武装的伏击,包括这个警察局长在内的六名敌人当场被击毙。五月二十三日,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武装力量袭击了反动军队第九十八步兵营第二连,打死了这个连的连长。
勃固地区人民武装还支持群众开展除奸反霸斗争,解散反动政府的官办“合作社”。五月下旬,他们镇压了两个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
缅甸反动政府经常派出军警以低价强行征购农民的稻谷,引起农民的强烈反对。最近,人民武装连续袭击了竖榜、毛淡棉、渺?等地的六家官办碾米厂,以支持农民群众的抗征购运动。

美国—南越傀儡飞机侵犯柬领空
柬埔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南越傀儡飞机侵犯柬埔寨的新的侵略罪行。
声明说,五月三十日深夜到三十一日凌晨,一架美国—南越傀儡的“达科他”式军用飞机侵入柬埔寨干丹省领空,并对柬埔寨军事哨所进行扫射,这个哨所的两名士兵受重伤。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四日分别照会西贡傀儡当局和美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二日派遣三架直升飞机对柬埔寨柴桢省武装部队的军事防御设施进行扫射,打伤两名柬埔寨军人的侵略罪行。

苏丹成立新内阁
新华社讯 喀土穆消息:最近,伊斯梅尔·阿扎里重新当选为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马哈古卜重新当选为苏丹总理。
六月二日,苏丹成立了新内阁。马哈古卜任总理兼国防部长,阿里·阿卜杜勒·拉赫曼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桑·阿瓦达拉任内政部长,沙里夫·侯赛因·欣迪任财政经济部长。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
坚持武装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必胜
强调必须同美帝和苏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新华社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七日发表声明,重申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帝国主义者唆使以色列在去年六月五日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向阿拉伯人民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工具以色列的凶恶本性。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通过他们自己的惨痛经验,认识到毛主席所指出的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巴勒斯坦人民在“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它的军事组织“暴风”的领导下,开辟了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道路,这就是通过依靠群众、坚决以革命的暴力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反动暴力的道路。
声明说,革命的阿拉伯人民坚决认为,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以色列只是帝国主义列强的工具,为了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同美帝的帮凶苏修统治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的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必将获得胜利。声明号召全体亚非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彻底揭露这个非法殖民者国家以色列的本性,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以苏修为中心的修正主义,以及为争取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彻底解放所进行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