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不久以前,辽源反帝煤矿一井革委会召开了一次会,请革命职工讲评革委会的委员们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方面的成绩和缺点。事实证明,这是——
促进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的好办法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反帝煤矿一井革命委员会,不久以前,在驻井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开了一次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讲评会,请革命职工对革委会委员们在突出政治方面的成绩和缺点,作了一次讲评。委员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深刻的教育。
一井革委会是今年一月下旬建立的。在它诞生后的第二天,全体委员通过的第一个决议,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把全井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决议要求每个委员都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成为紧密联系群众的模范。
开始,委员们对这个决议执行很认真。不管工作再多再忙,他们都要挤时间到群众中去,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职工们称赞他们是人民的好勤务员。可是,过了一些日子,有的委员对执行决议有些放松,整天忙于事务,深入群众少了。有的人还滋长了一些“官气”。职工们提出了一些意见。革委会也开了两次交心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由于触及灵魂不深,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宣传队的同志决心帮助革委会解决这个问题。指导员谢恩东设想了几个方案,找支左的同志一道研究。有的同志提出:“咱们每年不是都要发动战士对干部突出政治的情况讲评几次吗?每次讲评,对干部的思想革命化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咱们能不能向革委会的同志建议,请他们也象连队那样,发动职工对革委会成员突出政治的成绩和缺点讲评一次呢?”谢恩东觉得大家的意见很对,就去找革委会的同志交换意见。革委会决定召开一次讲评会。
开这样的会,在一井还是头一次。为了开好这次会,宣传队的同志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反复宣传开好讲评会的意义。大家认识到,请群众讲评,不是给谁难看,而是请群众当老师,帮助自己扫除身上的政治灰尘,保证永远紧跟毛主席,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有些委员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革命群众是矿山的主人。群众把我们选到革委会里来,是要求我们作他们的代表。我们这个代表当得怎么样,是不是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革命职工有权利随时批评、监督,革委会成员有义务接受群众的监督、批评。这正是新生的革委会应有的新风格。
为了开好这次讲评会,宣传队的同志还同职工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肯定一切,就是只看到好的,看不到坏的,只能赞扬,不能批评。说我们的工作似乎一切都好,这不合乎事实。不是一切都好,还有缺点和错误。但是也不是一切都坏,这也不合乎事实。要加以分析。”在讲评会上,各单位的代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用一分为二的观点,从支持和爱护革委会出发,既肯定革委会成员的成绩,又指出他们的缺点,批评既严肃深刻,又语重心长。
有些委员工作十分热情,革委会成立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一心一意想搞好工作。但是,有段时间,由于忙于开会,忙于处理日常事务工作,不能很好地深入采煤第一线,对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没有认真地抓起来,对有些歪风邪气抵制不力。对于这个问题,有的工人在讲评会上说:“同志们辛辛苦苦为我们服务,这点我们工人是知道的。但是,你们这样的忙法,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的。毛主席要你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你们可不能少数人空忙啊!”工人们还建议革委会今后要开短会,说短话,把委员们从会议圈子和事务圈子里解放出来,多到职工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发动大家都来做政治思想工作,把革命和生产搞得更好。
职工们满怀阶级感情,给革委会的同志们谈成绩,指缺点,提希望,对委员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有个委员,过去是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到革委会以后,工作积极性很高,经常吃在井上,住在井上,家里有事也顾不得照料。但是,由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得不紧,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不高,沾染了“官气”。家里住房挤了一点,要革委会给调整;见自己的办公桌破旧一些,认为不体面,打算叫后勤组的同志给换换。工人们在讲评时,说他工作积极,有革命干劲;可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子扎得还不牢,在为革命工作的背后,还有为“我”的打算,这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大公有私”论的毒害。有位工人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同志啊!你是咱们革命工人的代表,要时时刻刻想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可千万不要以为是当官啊!换一间房子,换一张桌子,看来事小,可千万不能换掉劳动人民的本色啊!”这个委员听了这些话,很受感动。他当场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并向同志们表示,今后一定要刻苦地读毛主席的书,好好改造思想,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同群众心连心。
这次讲评会开得很成功。革委会委员们根据职工们的讲评,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在宣传队的帮助下,重新修订了革命化的措施,思想作风有了很大改进。革委会委员们说:这样的会,今后要经常开,使革委会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进军中,发挥更大的威力。
思齐

北京微电机厂革委会,强调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生产调度会的根本——
抓生产首先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北京微电机厂革命委员会刚成立不久,开了一次生产调度会。有些车间负责生产的同志在会上发生了争执,彼此互相埋怨,不肯积极承担任务。生产调度会开成了扯皮会,任务不落实,大家不欢而散。
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的同志和驻厂支左的解放军同志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大家指出:旧厂部的调度会是只“调”物不“调”人,搞的完全是“生产第一”、“技术挂帅”等一套修正主义黑货。扯皮、吵嘴,是家常便饭。我们一定要清除旧调度会的坏影响,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调度会的根本。
不久,新的调度会又召开了。这次会议和以前大不相同。主持会议的同志没有马上要大家摆具体问题,而是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针对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起座谈讨论。会议室里一阵又一阵地传出朗读毛主席语录的声音。毛主席的话,字字句句激动着到会同志的心弦。大家本着“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精神,人人认真检查自己,个个主动承担责任。
会后,同志们异口同声称赞这次调度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思想领先,开得好!有的说:“这不是调度会,这是一次很好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
调度会一结束,革委会的同志和驻厂支左的解放军同志又深入基层,到生产第一线去发动群众。他们和工人一起学习“老三篇”,向大家讲清楚生产微电机的重要政治意义,动员工人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工人同志们的革命干劲鼓得足足的。他们不仅努力完成本车间的任务,别的车间有了困难,也主动抽人去支援。过去是调不动,现在是主动帮,全厂出现了互相协作的生动局面。精神变物质,思想变了,生产就跟着上升。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现在,北京微电机厂的调度会都开成了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每次会议开始,大家先用大部分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谈心得体会,斗私批修;最后,才研究生产问题。有的同志说得好:“我们是革命委员会,不是生产委员会。革委会抓生产,得首先抓革命,不然就丢掉了根本。”

苏州工务段革委会纠正埋头业务思想带领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
狠抓路线斗争 猛烈进攻敌人 职工精神振奋 生产热气腾腾
新华社南京电 上海铁路局苏州工务段革委会成立后,有些成员在讨论当前任务的时候说:“工务段是管线路的。现在铁路运输繁忙,应该抓线路了;要不然,出了事故,新成立的革委会就没有威信了。”
这种看法,引起了其他一些成员和在段上担任支左任务的解放军同志的深思。他们一致认为:究竟把革委会建设成为生产指挥部,还是建设成为学习、宣传、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这是革委会必须首先解决的根本问题。为此,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成员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革委会成立后,有千件事、万件事要抓,但是头等重要的事,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如果不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一头钻到业务圈子里去,就会犯绝大的错误,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成了一句空话,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就没有战斗力,就会慢慢改变颜色,就不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革委会主任、原党委书记李兴义说:“过去我就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只抓线路畅通,不抓路线斗争。这真象把头枕在敌人的铡刀上睡觉,脑袋掉了还不知道怎么掉的。现在我认识到,我们革命战士的两只眼睛,决不能只看到线路,看不到路线斗争。我们就是要抓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放!”
大家统一认识后,一致表示要抓住阶级斗争这根弦,时时刻刻拉得紧紧的,决不能有半点松劲。他们还进一步大摆了本段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动向,新特点,看清了阶级敌人并没有睡觉,他们还在作垂死挣扎。那些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混进革命队伍的叛徒、特务,和地富反坏右分子勾结在一起,刮起了一股翻案妖风,离间革命群众的团结,破坏生产,妄图搞垮新生的革委会。这些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进一步擦亮了大家的眼睛。
革委会成员们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纷纷深入各工区,同革命群众一道,调查阶级敌人的动向,研究斗争策略,选择突破口,找准主攻方向,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在革命群众的强大攻势面前,一小撮阶级敌人预感到末日来临,躲在阴暗角落放出阵阵妖风,更加阴险地挑拨离间革命群众的关系,妄图垂死挣扎,抵挡革命群众的强大攻势。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立刻分头深入到群众之中,结合群众的活思想,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斗争,是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决不能给敌人得到喘息和重新反扑的机会,否则,就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广大群众提高了认识,向阶级敌人发起了更加猛烈的进攻,坚决把混入革命队伍的叛徒、特务、反革命两面派挖了出来,并且狠狠地批判了死不悔改的走资派。
毛主席教导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革委会成员所以会产生只管线路不问路线斗争的错误想法,是因为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没有肃清。只有掌握革命大批判这个向阶级敌人进攻的锐利武器,批深批透中国赫鲁晓夫的一套修正主义黑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才能在广大群众头脑中深深扎根。因此,他们积极帮助革委会发动群众抓住本单位的活靶子,同中国赫鲁晓夫挂上钩,开展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发动了连续不断的进攻。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向阶级敌人进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经过和阶级敌人的反复较量,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苏州工务段广大革命群众中深深扎了根,革命群众的革命精神更加焕发,革命委员会的威信愈来愈高,全段出现了革命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的大好局面。苏州工务段所管辖的三百多里铁道线路,杜绝了事故,保证了列车安全畅通。

把施工现场变成革命大批判战场
赣南供电局外出值勤人员,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千里高压线路畅通无阻
本报讯 江西省赣南供电局外线工程检修队的革命职工,在支左解放军帮助下,遵照毛主席“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在千里的高压线路上,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广大革命职工人人精神焕发,斗志昂扬,使千里高压线路畅通无阻。
赣南供电局革委会,从成立那天起,一直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带领广大革命职工持续开展革命大批判,迅速落实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可是,这个局里有个外线工程检修队,是个经常外出分散执勤的单位,一些职工认为:我们在外面执勤,都是搞突击性作业,流动性大,人员高度分散,革命大批判不好开展。
针对这样的活思想,局革委会和支左解放军就组织这个工程队的全体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等教导,研究了形势,分析了敌情,使大家认识到:只有不停顿地向党内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及其它阶级敌人主动出击,才能不断发展大好形势,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政权。通过学习,这个工程队的革命职工说:“我们的人员虽然分散,但是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战斗的目标,却是高度集中的;我们工作的流动性虽然很大,但是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的决心,却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阶级斗争却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为了使革命大批判有领导、有成效地进行,他们由局里政治办公室和队里负责人组成政治工作宣传组,带上学习材料和本局斗批改材料,分头奔赴各个执勤点,帮助搞好革命大批判。革命职工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了队上批、班上批、执勤点上批,和民工一起批,在当地贫下中农家里食宿时和贫下中农一起批的全线出击、协同作战的办法。他们身带毛主席像、毛主席最新指示,跋山涉水,不管在平原村庄或在偏僻的山村,都把施工现场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变成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人人牢记毛主席最新指示,个个心怀阶级斗争的观念。
在一次一百四十里线路改道施工中,一百多职工分到全线上,作业紧张,人员分散,他们就实行在开工前天天读,收工后人员集中的时间,在各个点上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在一次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开展的大批判中,外线班老工人熊家保听到贫下中农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罪行时,他禁不住心头冒火,在会上揭露了本局党内的走资派对检修队革命职工和执勤点民工封锁毛泽东思想的罪恶阴谋,狠批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经济主义,在工人和民工中搞“包工包人制”、“奖金制”,妄想把工人们引到修正主义邪路上去的反革命罪行。革命职工、贫下中农越批越恨中国赫鲁晓夫。他们都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走的道路,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黑路。我们一定要把这条黑路彻底刨掉,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光明大道!
检修队革命职工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还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任务,大破大立。把革命大批判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和无穷智慧用到战天斗地的工作上,保证更好地完成检修任务。(附图片)
地处援越抗美最前哨的广西凭祥市友谊公社广大贫下中农、民兵和革命干部,同当地驻军一起,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