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打掉“官气”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
辽宁省本溪县山城子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 郝凤林
我当了干部以后,心里常想:我是雇农的儿子,可不能忘记过去的苦,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不能有当官做老爷的思想,要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开始,我看到有的干部有架子,很看不惯。可是,后来我被调到县机关工作,随着职务的提升,生活条件的改善,我深入群众少了,和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逐渐地淡薄起来了。对个别干部摆架子,看着也顺眼了,这时,我的想法是:当干部嘛,总不能完全做到和老百姓一样。有了“不一样”的思想,我自己在行动上也就真的和群众不一样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来到山城子公社担任党委书记。我披上了风衣,还买了料子服,吃住都想讲究点,认为应该有个书记的“样子”。这时,群众对我也就另眼看待了。有一次,我到一户老贫农家里,要坐下,大娘急忙给我擦炕沿;吃饭时,大爷、大娘都担心我吃不下窝窝头。我请他们和我在一个桌上吃,他们说:“俺庄稼人成天在地里干活,手上有粪味,身上有泥土,不干净。”见到这种情景,我就想,过去我和穷哥们斗地主,搞合作化,一起干革命的时候,吃饭在一桌,睡觉在一炕,劳动肩并肩,参加斗争手挽手,贫下中农从来不把自己当客人看待。可是今天,贫农群众却对我这样“客气”,把我看得这么“高贵”,这不正说明我已经变了吗?不正是对我的严厉批评吗?这说明我在群众眼中不是老百姓,而是“官”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对我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了认真的批评。有些老贫农批评我说:“你是个雇农的儿子,过去受过苦,党和人民信任你,才让你当了干部,希望你掌握好无产阶级的印把子。可是,你当了书记就嫌俺农民‘土气’,摆起阔气来了,这不明明是往‘修’字道上滑吗!”群众的这些语重心长的批评,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许多往事,一幕幕地在头脑里闪过去。
在黑暗的旧社会,我父亲给地主扛活,母亲讨饭,我给财主放猪放牛,一家人受尽了地主恶霸的剥削压迫,自己还挨过国民党官老爷的毒打。现在自己忘本了,慢慢在“变”了。想到这些,我大吃一惊。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回想自己的思想变化,听一听群众的批评,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当了干部,是继续当好老百姓,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还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摆官架子,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分水岭,是区别无产阶级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当权派的重要标志。一个干部,尽管出身好,来自老百姓,但是,如果有了“当干部就不可能和老百姓一样”的思想,不到群众当中去认真改造自己,就会忘本、褪色、变质,成为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最后跌进修正主义的泥坑。
从这以后,在广大贫下中农的帮助下,我带着自己的问题,积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认真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决心为人民当一辈子勤务员。有一次我带着毛主席的红色宝书,背着行李和生产工具,来到全公社最偏僻、最艰苦的柜子石大队,专门找到老贫农、五保户矫明亮老大爷家“落户”,和他们一同生活,一同斗私批修,抓革命,促生产。开始,矫大爷说他家脏,劝我搬到条件好的社员家里去住。我就给两位老人讲毛主席关于“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的教导,并且向两位老人检查了自己过去的错误思想,诚恳地要求两位老人对我进行帮助。这样,两位老人就把我看成是他们自家人了。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和改造,我的脸又晒黑了,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身上沾满了灰土泥巴,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无产阶级感情,想的做的大都是群众心上的事。这时,群众说我象个老百姓的样子了,都亲热地叫我“老郝”或“凤林”。他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对我讲,我有什么缺点他们也愿意当面给我提出。公社成立革命委员会时,大家选我当主任。
我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干部,只有到群众中去认真改造世界观,才能有群众的感情,才能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证思想不修,政权不丢,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永远不变色。

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到群众里面去
沈阳部队某师副师长 穆大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毛主席向广大干部发出了伟大的战斗号召:“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这是毛主席为我们指出的明确的方向,是对广大革命干部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越来越体会到:深入群众的过程,就是不断加深理解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的过程;也只有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挂帅,才能真正深入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介入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初期,我在和群众的接触中说过错话,群众贴出大字报对我进行过批评。我想:有错误,就改正。但是,正象毛主席所教导的,我不能“见群众不宣传,不鼓动,不演说,不调查,不询问,不关心其痛痒,漠然置之,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把一个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该讲的我还得讲,该做的我还得做,不能因为说过错话,就不宣传,就怕惹是非,就不到群众里面去。我还是积极地到群众里面宣传毛泽东思想,传达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来的指示。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对于群众给我提出的批评意见并没有很好接受,心里想:我不怕你们抓小辫子。开始我还觉得这种态度是正确的。后来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觉察到自己抱着不怕抓小辫子的态度到群众里面去,和毛主席的教导存在着很大的距离。不怕抓小辫子,表面上看来也有个“不怕”,但是这个“不怕”中就包含着对群众的不满情绪。革命干部和群众是鱼水关系,根本不存在谁怕谁的问题。不怕抓小辫子,实际上还是怕群众,是“私”字作怪,归根到底,还是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这时,我想起自己过去的情形。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自己也担负过领导工作,但是那个时候心里想的是一切为了消灭敌人,取得战争的胜利。对于群众给自己提出的批评意见,总是抱着欢迎的态度,还经常主动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和批评。如果一段时间听不到群众的声音或批评意见,就好象缺少了什么。现在为什么听到群众的批评就感到不那么舒服呢?想来想去,我认为:原因之一就是自己的职位越来越高,主观上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到群众里面去往往是只想当先生,不想当学生;耳朵里听赞扬的话多了,听批评的话少了,灵魂深处产生了一种骄气。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群众看到自己的缺点错误,就直截了当地提出来,自己就感到刺耳,不是欢迎群众的批评,争取群众的帮助,相反,把群众出于关怀的批评,看成是挑刺,是抓小辫子。
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我领悟到,到群众里面去,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丢掉一切私心杂念,正确对待群众,在群众斗争中既改造客观世界,又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这样,我就由所谓不怕群众抓辫子到欢迎群众抓辫子,争取群众帮助自己把思想上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辫子一个一个地都抓出来。在实际行动中,我不仅广泛地和群众接触,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还及时地召开座谈会和群众谈心,听取群众的批评。这样,就使自己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进一步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辽宁省宽甸县农代会第一副主任 永甸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 张同祥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是领导干部搞好思想革命化,永远不脱离群众的根本途径。我当干部二十年了,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和群众打成一片,永远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
我出身贫农,从小就干活,劳动成了习惯。不摸锄把,手就闲得慌。当干部以来,一有机会我就参加劳动。就是检查工作,也是走到那里,就劳动到那里。田头、地头就是办公室。可是有一段时间,脑子里产生了这么个想法:觉得自己是领导干部,操持一个公社的事,够忙的了。少干点活,把心多往领导工作上用点,贡献不是更大一些吗?有了这种想法,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少了,蹲办公室就多了。不久,我发觉群众和我的关系起了变化。有一次,我到坦甸生产队去,社员见到我,都是张书记长,张书记短地称呼我。这使我大吃一惊。为啥过去大家都亲热地喊我“老张”,现在却很客气地喊我张书记呢?我仔细一想,原来群众对我的称呼的变化,是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的变化引起的。过去,走到那里,我就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贫下中农腿上有多少泥,我腿上有多少泥;贫下中农掉多少颗汗珠,我也掉多少颗汗珠。大家说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见面无话不说,没有一点拘束,象一家人一样。可是,打自己参加集体劳动少了,在田头、地头和群众见面也就少了。有时到地里站一站,看一看,指手划脚多,动手动脚干的少。身上也干净起来了。群众说我象个“干部”的样子了。我越想越觉得问题严重,认识到:干部脱离了劳动也就是脱离了群众。自己如果不警惕,是非常危险的。我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进一步认识到:领导干部能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能不能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问题,是当普通劳动者还是当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远保持鲜红颜色的大问题。所谓少参加点劳动,可以多做点领导工作,这是把参加生产劳动和做领导工作对立起来了。其实,干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才能把领导工作做好。相反,不参加劳动,不深入实际,不联系群众,靠在办公室里开会、听汇报,不仅不能搞好领导工作,而且这种作风发展下去,就会使自己变质,使无产阶级的政权和平演变为资产阶级的政权。
从那以后,我更加重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我自备了一年四季所需要的劳动工具,走到那里我带到那里。到了那里,背包一放就和贫下中农一道干起活来。有事就在地头商量。我和群众的关系更加亲密了。贫下中农说:“老张啊,你和我们庄稼人一模一样,庄稼人的本色你没丢掉,我们信得过你。”
今年二月,革命群众选我当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县农代会的副主任。每天工作、开会忙得很,在客观上给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来了不利的条件。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这一伟大教导,联想到贫下中农对自己的信任、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阶级斗争的新形势,进一步认识到:贫下中农对自己越是信任,自己越要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肩上的责任越重,越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加速自己的思想革命化;阶级斗争越复杂,越要自觉地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狠抓阶级斗争;同时,在劳动中彻底地改造自己,彻底清除“官”气、“骄”气等资产阶级的脏东西。千变万变,听毛主席的话,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远不能变。于是,我积极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创造条件。时间紧,我就把工作计划好,挤出时间走出办公室,和贫下中农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留在办公室的时候,打水、扫院子、烧水等工作,我都亲自干。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放下架子,虚心向革命小将学习
战斗英雄、某部副团长 黄丑和
去年夏天,我和团里几个同志到某师范学校搞军训。临去前,我想:一定要向革命小将学习,拜他们为师,依靠他们把军训搞好。到校后,革命小将知道我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又是战斗英雄,都对我非常尊重,他们张口闭口“向老英雄学习”。每次开会都要我去发言,平日还经常找我要求给任务。有的同学说:“搞军训,你说咋干我们咋干。”渐渐地我就说得多,做得少,整天坐在上面筹划,没有深入到小将中去。
有一次,为了进一步掀起革命大批判的高潮,我拟出一个“方案”。开会讨论时,许多同学不满意我提出的“方案”,认为是少数人凭脑子想象出来的东西,没有集中群众的智慧。照这个“方案”去做,达不到把革命大批判推向高潮、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流毒的目的。小将们的意见,使我受到很大震动。一个苦思冥想了几天的方案为什么一下子被推翻了呢?我反复琢磨这件事。我发觉,进校后,由于我到处指点多,认真学习少,屁股坐在当先生的位置上,遇事常常主观地定框框。这不是和毛主席教导的“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以及自己进校前下的决心完全相违背吗?
这时,我想起军训队的几个战士,他们整天和革命小将滚在一块,虚心向革命小将学习,了解很多情况,进校时间不长,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来校时,我和军训队的同志一起表示了向小将学习的决心,可是,实践证明,我做的远不如战士好。原因在什么地方呢?论职务,我比战士高,论年龄,我比战士大,论在革命斗争中受到的锻炼,我比战士多。想来想去,我发现自己背上一个“老”字的包袱。十几年来,在“老英雄”、“老首长”的称呼中来来去去,耳朵里装满了这个“老”字,思想上逐渐地承认了这个“老”字,行动上也很自然地表现出这个“老”字。因此,每到一处,只愿说,不愿做;只愿教,不愿学。这次来搞军训,嘴里说向革命小将学习,思想上仍然没有放下这个“老”字,因此,革命小将把自己当成老师心安理得;自己向革命小将学习的打算就落了空。
革命小将推翻我拟出的方案后,全校师生一块出主意想办法,终于制定出大家比较满意的方案。把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作为重点,组织了几个战役。在大批判中,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到学校上阶级教育课,组织调查组深入到工厂、农村,听工人和贫下中农控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恶,征求他们对教育革命的意见,把革命大批判搞得一浪高过一浪,整个学校呈现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在革命大批判中,革命小将满怀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废寝忘食,英勇奋战。他们方向明,干劲足,办法多,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也有力地推动了军训工作。
这件事深深地教育了我,我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教导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用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革命小将,处处表现了最积极,最有生气,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的彻底革命精神。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千斤压力下,他们无所畏惧,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大造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功勋。他们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象我这样的干部,即使过去在毛主席教导下做出一点成绩,也绝不能骄傲。革命是不断深入发展的,过去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在新的斗争形势下,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才能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从这以后,我搬到革命小将宿舍里,和他们吃一锅饭,睡一铺炕,一块劳动,一块学习,一块斗私批修。我放下了架子,丢掉了“老”字,就和革命小将真正打成了一片。我深深体会到:有了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才能发现革命小将的优点,热爱他们,学习他们;才能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吉林省集安县花甸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的同志,和贫下中农一起在田间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是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金玉洙和贫下中农一起畅谈斗私批修的体会。
刘元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