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革命大批判推动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
首都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专家路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取得巨大成果
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在工厂企业里,新设计、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新工具,琳琅满目,层出不穷。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京工业战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显示了几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广大革命职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和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猖狂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荡涤了“技术挂帅”、“物质刺激”、“利润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伟大指示,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走上了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正轨。专门生产印刷机械的北京人民机器厂的革命职工,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和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阻挠毛主席著作的印刷出版、篡改工厂产品方向的罪行,把工厂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群策群力,试制成功印刷革命宝书的单面印刷机,成批投入生产,受到印刷毛主席著作的广大印刷业职工的热烈欢迎。北京医疗器械工业的广大革命职工,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卫生工作为城市少数人服务的修正主义路线,狠批了在这条反动路线控制下医疗器械生产中的资产阶级方向,遵循毛主席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试制成功一批适合于农村巡回医疗用的医疗器械,并投入生产。许多工厂的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大搞技术革新,努力完成国防军需产品的生产任务,增产与国计民生关系较大的产品,还革新技术,搞好援外产品的生产,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
北京工业战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的第二个特点是: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路线”,贯彻执行了毛主席提出的群众路线。
北京市广大革命职工在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大搞群众运动,人人动脑,个个动手,团结协作,群策群力,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解决空气压缩机“拉缸”的毛病,就是在技术革新中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典型事例。这个厂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过去依靠资产阶级“专家”压制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空气压缩机“拉缸”的质量问题长期不得解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厂的革命职工学习了毛主席“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教导,推选六个人组织“试验小组”,负责解决“拉缸”质量问题。“试验小组”运用毛主席在《实践论》和《矛盾论》中所教导的原理,进行试验研究,发现了资产阶级“权威”在设计上的错误,终于采取有效措施,治好了空气压缩机“拉缸”的老毛病。接着,革命职工又全面革新空气压缩机离合器的设计,把原有的九十一个零件简化为十六个零件,并采用新的材料来制造。这样,离合器的安装、调整、修理都很简便,空气压缩机的质量大大提高了一步。
北京市广大革命职工在技术革新活动中,采取了工人、技术人员、革命领导干部“三结合”,工厂、科学研究单位、学校“三结合”,以及厂际协作等许多走群众路线的好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北京有线电厂的晶体管数字计算机、北京东方红医疗器械厂的携带式X线诊断机、北京化工实验厂的新型自动加焦机,北京市金属结构厂的液化石油气切割的新工艺等,都是厂内外“三结合”或厂际协作的产物。
北京工业战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的第三个特点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发扬。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和在科学研究部门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奴隶主义”、“爬行主义”、“取消主义”,把技术革新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北京造纸总厂在接受毛主席著作专用薄凸版纸的试制任务后,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走别人走过的老路,使用进口的钛白粉做填料;另一种意见是走自己的路,采用国产原材料,不用进口的钛白粉。革命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摆脱了使用进口钛白粉的旧框框,提出了八个试制方案,结果,用国产原料试制成功优质薄凸版纸。此外,北京光华木材厂创造一种用木屑制造酵母的新型水解生产工艺,在木屑水解研究方面把帝国主义国家和修正主义者统治的国家抛在后面;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试制成功液力联轴器,使帝国主义国家、修正主义者统治的国家的技术封锁破产。
这些技术革新成就,都是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伟大思想指导下取得的。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目前,首都工人阶级在狠抓阶级斗争的同时,正继续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和冲天干劲,运用于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工业战线上的群众性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正以更大规模在蓬勃发展,它必将取得更为伟大的成就。

津浦铁路全线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
  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
  满载旅客、物资的列车畅通无阻
据新华社五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津浦铁路全线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在这条铁路沿线的铁路局、分局和各站、段,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满载物资和旅客的列车南来北往,畅通无阻。全线广大革命职工满怀信心,正在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轨道胜利前进。
津浦线贯穿河北、山东、安徽和江苏四省,是我国铁路南北运输大动脉之一,担负着极为繁重的运输任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地、富、反、坏、右等阶级敌人耍尽阴谋诡计,妄图中断这条铁路的运输,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然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职工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持协助下,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把铁路运输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保证了祖国的南北运输畅通无阻。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津浦铁路全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越来越好。现在,这条铁路沿线的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和天津、济南、徐州、南京铁路分局都成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蚌埠铁路分局革命群众组织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全线主要站、段,有百分之八十建立了革命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广大革命职工的干劲充沛,全线运输秩序良好,列车通过能力不断提高。
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传到津浦路全线以后,广大革命职工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实现和巩固。广大革命职工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出现了不少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动人事迹。许多司机、司炉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激发了革命干劲。他们认真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用煤比过去省了。许多车站的装卸工人通过学习“老三篇”,进一步提高了主人翁责任感,装卸货物十分仔细。广大列车员也积极改进服务态度,热忱对待旅客。在往返北京至上海的十三次、十四次特别快车上,经常可以看到列车员扶老携幼上车下车。他们还把一壶壶热水、一盒盒热饭送到旅客手中。济南车站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就为二十二个汽车站代售长途汽车票,并办理铁路、公路和水运联运业务,大大方便了旅客。这个车站还主动为市区和郊区旅客送火车票,代旅客预订旅馆,为旅客中的病号联系医院等等,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
广大的列车员不仅是人民的勤务员,也是光荣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他们同在列车上值勤的人民解放军一起组织旅客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每天清晨,迎着朝阳,同旅客一起共同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途中,他们同顾客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有些列车还举行批判会,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罪行。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革命的老工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铁路老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得到了广大革命职工的爱戴,不少老工人被革命群众选进革命委员会。
天津、济南、徐州等铁路分局及津浦铁路沿线许多站、段的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被革命群众选到领导岗位之后,没有忘记要永远做一名普通劳动者,同工人共甘苦。南京长江轮渡两岸,今年四月初曾积压了一些列车,轮渡忙不过来。轮渡所革命委员会成员主动到工作条件最差,又热又累的司炉岗位上顶班,同工人一起战斗,直到把积压的列车疏通完。他们的这种行动,受到工人们的赞扬。

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阶级斗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无锡市纺织工业战线生产月月上升
据新华社南京五日电 无锡市纺织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全市二十八个棉纺、织布、印染、针织、棉麻工厂,目前已经全部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并有十九个工厂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今年以来全市棉纱、棉布、色织布、印染布、袜子和麻布的生产月月上升。
无锡全市纺织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把大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作为一项头等重要的任务来抓。他们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学习班上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不少工厂还开展了忆苦思甜活动,请老工人谈家史、厂史和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史,从而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无产阶级觉悟。前一时期,无锡市纺织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创造了纺织工业生产的新纪录。就在这个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到处煽阴风,点鬼火,妄图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广大革命职工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武装自己的头脑,擦亮了眼睛,识破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挖出了这一小撮阶级敌人。通过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广大职工的无产阶级觉悟大大提高。他们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使全市纺织工业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无锡市广大纺织工人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紧密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大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无锡的代理人推行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广大职工通过革命大批判,更加看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反对社会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全市纺织战线的革命职工们,发扬无产阶级的硬骨头革命精神,克服了各种困难,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国棉一厂革命职工大破资产阶级的洋框框,在纺织两部生产车间革新技术,改进操作,使纺织两部生产在少用煤的情况下,坚持正常生产,棉纱日产量由一百多件猛增到二百七十五件,而且质量很好。麻棉纺织厂的革命职工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了麻棉车间调整改造、搬车检修的任务,从而给国家多生产了八万多条麻袋,并把麻纺车间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六以上。
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战斗中,各厂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都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抓阶级斗争。

萍乡煤矿主动向敌人进攻
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江西省萍乡矿务局各级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帮助下,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抓阶级斗争,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整个矿区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萍乡矿务局革委会针对矿区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在支左部队的帮助下,最近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家统一了认识之后,决心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主动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他们以毛主席当年在萍乡煤矿的伟大革命实践为榜样,深入到工作面、家属区,广泛发动群众,很快在全矿区掀起了一场向阶级敌人猛烈进攻的“人民战争”。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萍乡煤矿革命职工在切身实践中,更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这一教导的伟大意义。许多工人深有体会地说:“一抓阶级斗争,风镐拿在手里也变得轻了。”现在干部注意狠抓阶级斗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生产飞跃上升。四月一日到二十五日,全矿区煤炭产量比三月同期提高百分之十八。革委会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抓岩嘴斧头,吃够了苦头;现在抓阶级斗争,尝到了甜头。”

狠抓阶级斗争,纯洁革命队伍
  贵阳煤矿四月提前十一天完成计划
贵阳煤矿革命委员会在今年一月成立以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阶级斗争,粉碎了一小撮不甘心灭亡的走资派的反扑,揪出了乔装打扮混在革命队伍里的坏人,纯洁了革命队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三结合和革命大联合。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革命委员会的无产阶级权威日益提高,全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全矿继第一季度提前八天完成原煤生产计划之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又提前十一天完成了四月份原煤生产任务,成为贵州省煤炭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讯)

彩屯煤矿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
上月原煤产量超过国家计划
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广大革命职工,在驻矿人民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使全矿革命和生产出现崭新的面貌。目前,这个矿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成立了彩屯矿革命委员会。
广大革命职工认真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今年四月份,全矿的原煤产量超过国家计划一千二百二十吨,创造了近一年来的月产最新纪录。掘进进尺比三月份提高百分之五点五,坑木使用率下降,坑木回收率也相应有所提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

浙江省五八八煤矿八三○二井的革命职工,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始终坚持八小时工作制,生产不断出现新的局面。图为工人和解放军同志一道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