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亦工亦农加速思想革命化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建华机械厂革命委员会
我厂广大革命职工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开展了大办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群众运动。在学政治、学军事、批判资产阶级的同时,兴办了农场,经过两年努力,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取得了丰硕成果。
丰硕的成果
我厂广大革命职工在以工为主参加农副业生产劳动中,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更加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时,也学到了农业生产知识,一支心红手巧,能做工,会务农,能文能武的革命化队伍正在成长。
职工家属通过参加农副业集体生产劳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也大大地提高了思想觉悟,从关心一家一户到关心千家万户,从关心一人一事到关心集体、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大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代新型妇女正在革命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一九六七年,我厂工业生产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三十四万斤,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五倍,实现了全厂职工用粮半自给,蔬菜产量达到七十七万余斤,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一点八倍,取得了工农业生产的全面胜利。
工农新村的基本建设已经打下了初步基础。一个城乡结合、工农结合、以机械化为主的初具规模的农村副业生产基地基本建成。它已成为广大职工和家属参加农副业生产劳动,实行亦工亦农,促进思想革命化的战场。广大职工深有体会地说:“千丰收,万丰收,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扎下了深根是最大的丰收。”
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
在有条件的工厂要不要以工为主兼办农副业生产?围绕着这个问题,我厂一开始就存在着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
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根据我厂空闲土地较多的特点,主张大办农业,加速实现思想革命化和企业革命化,并提出一个五年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规划。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厂党内走资派,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百般阻挠,极力压制,冷嘲热讽地说:“规划宏伟,鼓舞人心,做宣传行,要干可得‘实点’”,“不要光想好事,要考虑不利方面”等等。党内走资派一再出难题,妄图把这个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里。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识破了党内走资派的阴谋诡计,坚定不移地要走“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做一个拿起锤子能做工,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笔杆能写文章,拿起枪杆能打敌人,有高度无产阶级政治觉悟,全面发展的人。他们冲破重重困难,终于赢得了一九六六年农副业生产的丰收。可是,党内走资派并不甘心失败。一九六七年春耕开始的时候,他又赤膊上阵,乘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大喊大叫:“办农场方向不对头”,“我不能管农业,也管不了”等等,明目张胆地抵制毛主席“五·七”指示的贯彻执行。广大职工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关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同他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脚踢开了绊脚石,在人民解放军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临时农业生产指挥部,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组织了一批又一批的农业生产劳动大军,迅速地掀起了备耕生产高潮。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鼓舞下,去年我厂的农业生产有了空前的大发展,播种面积由前年的三千亩增加到一万七千六百亩,粮食产量大幅度增加,实现了全厂职工用粮半自给。
工厂办农业,究竟走哪一条路?是靠招一批农工呢?还是靠职工群众?广大职工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绝大多数人认为:搞农副业生产,不光是为了种地打粮,更重要的是加速人的思想革命化,是防修反修的一个重大措施。他们说,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光明大道:自己动手,人人劳动,既当工人,又当农民。根据亦工亦农的精神,我们在保证完成工业生产计划的原则下,组织职工到农场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仅一九六七年就达二万五千余人次,平均每人劳动五天。
广大职工通过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不少同志克服了轻农思想,密切了和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思想感情起了深刻的变化。职工家属在生产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出现了一心为公、艰苦朴素、不怕苦、不怕累的新风尚,在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思想变红了。
自力更生,战胜困难
我厂广大职工和家属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开荒种地,没有农机具,没有资金,没有种子,遇到不少的困难。有人讽刺说:“等着吃你们打下的粮食,我的牙都老掉了!”一些好心肠的同志也担心搞不起来。怎么办?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向国家伸手,等有了条件再干?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我们决心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道路。广大职工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头一年种地,只有几匹马,眼看就要贻误农时了。职工和家属组织起来,硬是用人拉犁种地。有的同志的脚磨起了大泡,累得腰酸腿疼,没有叫一声苦。种子播下以后,遇上了春旱。职工和家属学习了毛主席“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振奋起革命精神,同大自然作斗争,自己动手挖了一千多米长的水渠,从井里抽水浇地,终于战胜了干旱。去年,有关部门从报废的拖拉机零件中,拨给我们三台底盘,职工们自己动手昼夜突击,用四十二天的时间把它们装配好了,给国家节省了三万元的装配费,保证了适时播种。
根据“城乡结合,工农结合”的精神,我们动员职工家属迁到副业生产基地,在那里建立了工农新村。开始,五、六十人住一间房子;没有炕,家属自己动手搭铺。广大职工和家属,用毛泽东思想为思想武器,战胜了重重困难,修起了两栋家属宿舍。同时,还盖起一千余平方米“干打垒”的房子,作为职工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临时宿舍。
毛泽东思想是胜利的根本
毛主席教导我们:“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我们办农场,进行农副业生产的过程,是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我们把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作为企业建设的总纲领,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干劲,把农场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课堂,作为破私立公的战场。把“老三篇”作为改造灵魂的锐利武器,征服大自然的最好法宝。职工群众热情洋溢地说:“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给企业革命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给我们办农业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毛泽东思想是胜利的根本。”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过程中,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对照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所散布的修正主义毒素,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观念,提高了阶级觉悟,坚定了办农业的方向。许多职工以“老三篇”为思想武器,自觉地斗私批修,把革大自然的命同革自己头脑里“私”字的命联系起来。职工们说:“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

人换思想地换装 千年海滩变了样
  辽宁省盖县熊岳公社金星大队党支部书记 徐崇让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指出:“公社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的核心,就是教导我们要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用毛泽东思想宣传农民、教育农民、武装农民。在尖锐复杂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始终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
我们大队位于熊岳镇郊,是个果、菜集中产区。从合作化以来,经受了无数次大风大浪的严峻考验,击退了资本主义势力一次又一次的猖狂进攻,使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壮大。到一九六五年春,我们大队已经拥有九眼电井、一辆汽车、一台手扶拖拉机和二十多台大胶车,在农业生产大发展的基础上,林、牧、副业也一片兴旺,收入大大增加。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并不满足,决心改变人多地少、粮食不能自给的局面,学大寨人,兴大寨风,走大寨路,组织力量到西海边拦海造田。就这样,一九六五年我们排除了种种困难,把一块五百多亩的荒海滩团团地围了起来,种上了一部分水稻。但由于海滩碱性太大,秋后只收了几万斤水稻,拦海造田遭到了少数具有资本主义自发思想的人的反对。他们趁机煽风说:“西海边那个鬼地方,春天狂风恶沙,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夏天荒沙滩能烫死马蛇子,和这种地方拚,准得弄个雀飞蛋打,粮钱两空不可!”他们还当众算了一笔沾满“私”字臭味的大账:“一台大汽车拉脚,每年少说也能收入个两、三万元,再利用苗圃,多弄些苹果树苗子卖,咱就有好日子过。地少怕啥?有钱可以买国家返销粮,何必硬要到西海边拚命?这不是捧着金碗要饭吃吗?”这股风刮起来以后,有些人被这本糊涂账迷了心窍,想打退堂鼓,抓钱带粮,继续扯国家大腿。有些干部和群众也因此对拦海造田信心不足,干劲不大。
就在这时,光辉的“五·七”指示发表了。毛主席号召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我们发动广大社员反复学习“五·七”指示,大家认识到:农业是走大寨之路,还是走“金钱挂帅”之路,这决不是小事情,而是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大事情。贫下中农说:“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决不能被几个不义之财迷糊住,走资本主义道路!毛主席教导我们‘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我们就要把汽车拉脚的黑主张批臭,把苗圃赚钱的坏打算批臭,坚决走大寨之路!”在反复学习《愚公移山》之后,民兵和社员们豪迈地说:“大寨打虎,我们擒龙。人家靠毛泽东思想能治住大山,我们靠毛泽东思想也能驯服大海!别看我们现在运的是沙子、黄土,以后换回来的便是粮食!”
经过一场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我们战胜了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广大社员坚定地表示,要继续在西海边展开“持久战”,定叫大海让路,沙包献粮,为国家做出新贡献,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光!广大社员把荒海滩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当做斗私批修的战场,不怕狂风吹刮,不畏暴沙袭击,奋战在上有蓝天一顶,下有荒滩一片的西海滩上,掀起了与海争地、向海要粮的热潮。
经过三年艰苦奋战,人换思想地换装,千年海滩变了样。如今,这块荒海滩上,筑起一条底宽八米,高三米,长达一千二百多米的拦潮大坝,采取沙压碱、土掺沙的办法,开垦六百多亩稻田和三百多亩旱田,仅去年就增产粮食三十四万斤。我们还利用荒沙滩栽各种果树两千多棵,造防护固沙林五万多棵,养猪一百多头。这不仅大大发展了集体生产,巩固壮大了集体经济,而且支援了国家建设。社员们兴高采烈地说:“红太阳高空照,西海边换新貌,稻浪一片金黄,树木成林繁茂,苹果花香千里,猪牛满圈欢叫。”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斗争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光辉的“五·七”指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的方针大计,给我们指明了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光明道路。今后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办事,把金星大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学校办工厂是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
  ——记北京师范大学“五·七”化工厂
  齐声唤 红尖兵
在复课闹革命中,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广大革命师生,积极执行毛主席的光辉的“五·七”指示,从去年七月起动手创办了“五·七”化工厂,到十一月开始正式生产,今年二月就向国家交纳第一批合格产品。在十个月里,这个工厂取得了贯彻执行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初步体会,促进了师生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五·七”指示是教育革命的灵魂
去年七月,创办“五·七”化工厂的建议刚提出,就立即引起了一场辩论。
有的同志说:“这是运动后期的事,现在办,不符合大方向。”另一些同志坚决反对这个说法。他们说,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的思想,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就是大方向。经过辩论,大家认识到,过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持了我们的教育阵地,猖狂反对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拒不执行毛主席学校办工厂的伟大指示,那才是真正背离了大方向。今天,我们该把这个历史的旧案翻过来了。我们对毛主席的指示,就是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不打折扣,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使毛主席教育思想的伟大光芒照亮无产阶级的教育阵地!
还有的同志说:“师范大学不一定要工厂。你们这样做,实际上是改良。”另外一些同志认为,一边进行教学,一边进行改革,这是毛主席、党中央指示我们的正确方向。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不是等哪一天,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创造。大家认为,走学校办工厂的革命道路,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培养接班人,这是一个革命,而绝不是改良。
革命大批判是教育革命的动力
他们学习了“五·七”指示中“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认识到教育大革命能不能进行到底,关键在于是不是深入批判资产阶级。
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到,亦工亦学,工学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方针,资产阶级必然要从各方面进行抵制和对抗。这样,无产阶级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教育领域从政治、思想、理论各方面,对资产阶级展开彻底的批判。
大家在学习中,回顾了一九五八年的教育大革命。一九五八年,这个系的革命师生响应毛主席学校办工厂的伟大号召,先后办起了十几个小型工厂。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教育界的代理人疯狂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到三年的时间,完全扼杀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化学系革命师生彻夜不眠、艰苦奋斗办起的工厂,被迫封闭。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耀武扬威地登上讲台,指着他的讲义挖苦革命师生说:“我今天讲的,就是你们昨天批判过的。”
那次教育大革命为什么失败呢?大家总结了一条经验,就是没有对资产阶级展开全面、彻底的批判。这就给资本主义复辟留下了后路,如果不断了这条后路,工厂就办不起来,办起来也不能持久。
这样,围绕办厂的问题,一场批判资产阶级的战斗打响了。他们把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盘踞的教研室,作为突破点,从四面八方对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展开了全面批判。他们还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到工厂、农村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工、农、兵对旧教育制度的声讨,和他们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阶级感情,和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深仇大恨。
他们还把对资产阶级的批判斗争,贯穿到建厂和生产的整个过程中来。是经济第一,还是无产阶级政治第一?是依靠外援,还是自力更生?是学好了再干,还是在干中学?他们抓住这些活思想,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灭资产阶级思想,兴无产阶级思想,把工厂变成对资产阶级进行战斗的重要场所。
探索和创造新型教育制度的革命实践
化学系革命师生把学校办工厂看成是冲破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探索和创造新型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重大革命实践。他们认为,这样做有利于促进理性知识和感性知识相结合,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开始工厂决定生产某种化学产品,一些同志认为太简单,说:这个化学反应,是普通中学生也懂得的,联系实际的面太小了,没多大搞头。但是,这种想法很快就被事实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他们在生产过程中感到一点也不简单。不仅要联系物理化学、工业化学、分析化学有关方面的重要理论知识,而更大的问题是过去学的这些知识远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产品生产出来了,需要烘干。对于烘干设备方面的一些技术问题,他们想了许多办法,就是解决不了。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学习书本知识和参加实际生产结合起来,采取边学习、边实践、边调查研究,边解决问题的办法,改变了过去学了不用,学了不能用的旧的教学程序。化五的同学学习了工艺化学中有关烘干设备的一些理论和技术知识后,在工人同志大力帮助和支持下,运用新技术自行设计,创造了新水平的气流干燥器。
多少年来,资产阶级反动权威,总是把物理化学说得神乎其神,是难以掌握,不好联系实际的“天书”。革命师生在生产实际中,打破了“天书”的神话。他们抓住生产中转化率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给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以有力的还击。现在,化学系的“五·七”连队,正在以这个工厂为基地,进行教学改革。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一切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在建厂的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生动事迹。没有现成的资料,他们自己动手实验,没有器皿,自己动手安装,没有基建材料,自己动手一块块地捡。为给国家节约一分钱,路可以多跑,车可以不坐。他们为了给国家节省六元车费,自己拉车跑了六十多里。他们遵照毛主席“自力更生”、“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在全部基建过程中充分利用废旧和积压物资,不动用国家资金。
开始,有的同志产生过依赖设备的思想,厂里没有离心机,担心生产就要停工。他们就组织讨论,学习林副统帅的“四个第一”,认识到依赖设备,正是物质第一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反掉了这种错误思想,群众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结果用土法解决了问题。
在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基础上,革命师生提出了“政治建厂”的革命口号。“政治建厂”,就是要在建厂和生产的一切过程中,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大于一切的地位,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说:“办‘五·七’化工厂,不光是为了出产品,而是为了锻炼和造就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一代新人,这才是工厂生产的最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