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社会主义是贫下中农的命根子
  贫农社员 李德俊 曲长兴
  辽宁省本溪县山城子公社碱厂卜大队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结合阶级斗争形势和当前任务,深入地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对中国赫鲁晓夫无比仇恨,集中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三自一包”,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巩固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发展了农业生产。下面是碱厂卜大队社员在大批判中的来稿选登。
——编者
中国赫鲁晓夫是混入党内的最凶恶的敌人。在我国国民经济遭到暂时困难时期,他配合帝、修、反的反华大合唱,向社会主义发动猖狂进攻,刮起了“三自一包”的黑风。他胡说什么:“现在困难户就提出这个要求:‘你分几亩地给我,我可以活,我不靠你。’困难户提出的这个道理,这也是个道理。”他把自己打扮成是为群众说话的。我们要戳穿他骗人的鬼话,看看他到底是站在什么立场上,为谁说话的。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分田到户是困难户的要求,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污蔑。我们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尽了压迫、剥削,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最坚定。分田到户,决不是我们的要求,而是这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强加在我们贫下中农头上的。他的“三自一包”的黑货一出笼,他在我们地区的小爪牙就马上照办,以“照顾生活”、“解决困难”为名,硬要我们劳力少、生活较困难的贫下中农,离开集体去当“上山户”,靠自己在山上开荒过日子。当时我们就感到,这同毛主席指出的道不是一条道,不符合贫下中农的利益,大家都不同意当“上山户”。这时,他们又说:“这是上边的指示。”终于强迫我们六户贫农上山搞单干。我们几家“上山户”,大人孩子一年四季起早贪黑地干,累得要死,打的粮食还不够吃。一些人口多、劳力少、又有病祸的贫下中农,生活就更困难了。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分田到户的办法干下去,最后只会分给我们一个讨饭的篮子,一副逃荒的担子,走回头路,吃二遍苦。
我们几户上山的贫农,原来都是走集体化道路的骨干。我们认为,种田是为了革命。我们无限热爱毛主席,积极参加队里的政治活动。可是,上山以后,队里开会、学习不能参加,毛主席的声音不能及时听到,思想也就跟不上趟了。是毛主席派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工作队,才把我们救下山来,第二次解放了我们。
中国赫鲁晓夫所谓“困难户的要求”,实际上是被无产阶级专了政的地主、富农的要求。分田到户,实际上就是这些家伙梦想的“土地还家”。这就再次暴露了中国赫鲁晓夫是剥削阶级的代表。
毛主席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是贫下中农的命根子。贫下中农齐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什么都不怕,天塌下来能顶住,地陷下去能填平。去年春天,发生了一场罕见的春洪,把刚刚播下种的山坡、河旁地全冲坏了。社员们依靠集体的力量,抬土修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冲坏的地全部补种上了。五、六月间又是连雨天,地里发生了草荒,全队男女老少齐出动,顶着雨铲地拔草,战胜了草荒。不久,又战胜了虫灾。就这样,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自然灾害,不但没有减产,还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我们四队的粮食产量,比“三自一包”黑风刮得最厉害的一九六二年翻了一番。全大队的粮食产量,比前一年超产百分之三十五。我们大队由过去每年需要吃国家统销粮三万到十一万斤,一跃变成向国家交售粮食十一万斤。
我们贫下中农吃够了旧社会剥削制度的苦,尝到了社会主义的甜,深深懂得走集体化道路最幸福。我们恨死了中国赫鲁晓夫这个最大的走资派。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中国赫鲁晓夫批深批透,批倒批臭。

靠毛泽东思想才有最大的积极性
  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成福
用什么办法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呢?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林副主席指出:“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在一九六二年别有用心地说:“过渡时期一切有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办法都可以。不要说那一种办法是最好的,唯一的。”这真是胡锄乱耪。这是两种根本不同的积极性。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办法,就能调动起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用突出资产阶级政治的办法,只能调动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积极性。
中国赫鲁晓夫要调动的是什么积极性,我们大队的干部、社员是深有体会的。一九六二年,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的黑风刮起来后,我们大队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立刻拍手叫好。他们把大片育林区、河滩,都开成了个人的“小荒地”。有一户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比较严重的富裕农民,放下集体活不干,带领全家老少上山开荒十多亩,把收的粮食拿去大搞投机倒把活动。从这里我们清楚地看出“三自一包”所要调动的正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积极性。这种“积极性”越高,资本主义复辟越快。
毛主席指出,贫农、下中农有“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要充分调动社会主义积极性,就必须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三自一包”的流毒。去年,我们大队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大家心往集体想,劲往集体使,连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也争着下地拣石头,到深山背树叶为集体沤肥。我们就是这样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夺取了前所未有的农业大丰收,粮食产量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五七年还多五万余斤。尤其是第二生产队,过去最落后,去年大批判搞得最好,小荒地种的最少,集体地产量最高,比一九六六年增产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这充分说明,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有无穷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我们要坚持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坚持“斗私,批修”,不断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发挥更大的革命干劲,促进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发展。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彻底肃清“三自一包”的流毒
  贫农社员 王广达
中国赫鲁晓夫到处放毒,他的目的是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他推行的“三自一包”,就是从这个目的出发的。过去,我们队里有人就上过他的当,乱开一些“小荒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革命的大批判,社员们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原来开小荒地的,都主动地把“小荒地”交给了集体。我们必须把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流毒从每个社员的头脑中彻底清除。
搞“三自一包”,肥了少数人,损害了大集体。正象有的干部、社员说的:“刨‘小荒地’把山皮刨烂了,把人心刨散了,把集体刨成单干了,把干部刨变了,发展下去,政权就要刨丢了。”中国赫鲁晓夫大搞“三自一包”,提倡的是私有观念,保护的是私有制度。他要麻醉群众,引诱他们走资本主义道路,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千毒万毒,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的流毒最毒。它是害人的毒果,我们一定要把它连根带梢一起刨掉。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公和私是不能溶合的,有公无私,有私无公。“三自一包”和社会主义是水火不相容的。留一点“小荒地”,就不能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不能一心为公,就不能全心全意办好集体经济。留下一分“小荒地”,就是留下一分私心,就是在脑子里扎下一条毒根,就是为中国赫鲁晓夫贩卖资本主义黑货开了一个“后门”。
我们要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完全彻底地肃清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三自一包”的流毒,让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牢牢扎下根子。我们不但要一点不留地交出“小荒地”,更主要的是把头脑里“私”字的“小荒地”彻底清除掉,端“私”字的窝,绝“私”字的后,大公无私,一心一意地建设社会主义。

永远吹响革命的进军号
  本溪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红孩子”队 李明春 葛居忠
在我国国民经济出现暂时困难的时候,中国赫鲁晓夫和帝、修、反一道向我们进攻,胡说什么:“工业上要退够,农业上也要退够,包括包产到户、单干。”他们大刮“三自一包”的黑风。我们大队里的坏人和富农分子就煽动社员搞“小开荒”。有的小朋友也受了“小开荒”的毒害,滋长了“私”字。
那时,我们学校组织大家到队里去义务劳动,有的小朋友就打退堂鼓,请假回家帮助家里侍弄小荒地。同样是劳动,一个是为集体,一个是为个人。干的是两样活,培养的是两种思想感情。给集体干活,培养的是一个“公”字;给自己家里干活,培养的是一个“私”字。“小开荒”是培养“私”字的温床。“私”字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根子。有了“私”字,就容易当资产阶级的俘虏,慢慢地变成资产阶级的接班人。中国赫鲁晓夫叫喊要“退够”,就是要把集体经济退成单干,把“公”字退成“私”字,使社会主义退到资本主义。中国赫鲁晓夫在革命的每个节骨眼上,都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唱反调,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反革命。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中国赫鲁晓夫想要阻止革命前进,只能是白费劲。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永远吹响革命的进军号。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孩子,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挖掉“私”根,肃清修正主义流毒,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做毛主席的红孩子。

我们恨死了吃人的剥削制度
  贫农社员 吴万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农村中消灭富农经济制度和个体经济制度,使全体农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这是他老人家对五亿农民的最大关怀,为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可是,地主、富农的代理人中国赫鲁晓夫总是寻方设法坑害我们贫下中农,要我们受二遍苦,不让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他说:“什么才是放任自流呢?雇工,单干,应该放任自流,让他都有三匹马一副犁就很好,对于不让雇工不让单干的不能放任,对于去干涉有三匹马的,不能放任。”你看他对社会主义多么恨,对万恶的私有制度多么爱。
把雇工、单干捧上天的,只能是地主、富农。在黑暗的旧社会,他们就是用这个办法残酷剥削贫下中农的。我今年七十五岁了,在旧社会里受过的苦真是说不完道不尽啊!那个时候,我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孩子他爹只好给地主当长工。他吃的是猪狗食,干的是牛马活,一年累到头吃不上一顿饱饭,弄得一身是病,没钱医治,年轻轻的就病死了。我领着儿子整整要了五年饭,好容易把孩子拉扯到十来岁,穷人没别的活路,只好让他去给地主扛活。狠心的地主只管自己发财,不顾穷人死活,逼着十四、五岁的孩子起五更睡半夜,干大人都感到吃力的活。孩子累得实在受不了就哭着跑回家来,狗地主拿棍子撵到我家来,劈头盖脑地毒打。我实在忍不住了,就扑上去护住孩子,狗地主的棍子就雨点似地落在我身上,打得我满身是伤,右手被打断了骨头,现在还落下伤疤。雇工,这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子,地主、富农就是靠雇工剥削,吸干了长工的血汗,肥了自己的肚肠。提起它,我有说不尽的辛酸泪,止不住的心头恨。解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救出了苦海,又领我们走集体化的道路,咱贫下中农才走上了幸福路,再不当长工,再不受剥削,再不受压迫了。中国赫鲁晓夫却出了一个又一个坏道道,要对雇工、单干放任自流,还要搞“三自一包”,恢复吃人的私有制度,这是放狼出笼,让被打倒的地主、富农又来剥削和压迫我们贫下中农。就在他刮起“三自一包”单干的黑风之后,我们村有的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富裕农民,大搞“小开荒”,闹单干,搞投机倒把,越来越富;而有的贫下中农却越来越穷。要不是毛主席及时领导革命群众打退了这股妖风,贫下中农的苦日子不是又回来了吗!
我们贫下中农恨死了剥削制度。我们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早就铁心啦!我们要坚决打倒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中国赫鲁晓夫,彻底肃清“三自一包”的流毒。谁要搞资本主义,我们就坚决打倒谁。

专栏:来稿摘编

彻底批判牛鬼蛇神
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国国民经济遭到暂时困难,帝、修、反和国内反动派掀起反华大合唱高潮的时候,出来大叫:“社会上产生一些资产阶级分子,并不可怕。不要怕资本主义泛滥。”并且抛出了“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黑货。接着,牛鬼蛇神纷纷出笼,闹得乌烟瘴气。他就是这样用“不要怕”,鼓励阶级敌人向社会主义进攻,搞“和平演变”。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我们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和一切牛鬼蛇神。
本溪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吴秀琴

专栏:来稿摘编

不断革命,彻底革命
阶级敌人总是惯用反革命的两手:一是政治欺骗,一是疯狂进攻。中国赫鲁晓夫就是这样。他一面散布什么:“我们跟资产阶级斗争,到底是社会主义胜利,还是资本主义胜利呢?……农业合作化了,手工业合作化了,胜负解决了。”用这个来麻痹革命群众的斗志。一方面他大刮资本主义黑风,向社会主义进攻。农业合作化时期,他大砍合作社;成立人民公社以后,他大肆鼓吹“三自一包”、单干。……我们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个胜利,他就发动一次进攻。我们和他的每一次斗争,都是关系到社会主义胜负的问题。如果我们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以为胜负问题解决了,不再和阶级敌人作针锋相对的斗争,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时刻都有可能失去。只有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不断革命,彻底革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才能不断取得胜利,彻底战胜资本主义。
贫农社员 于凤娥

沈阳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碱厂卜大队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 柳哲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