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

“身入”群众只是联系群众的开始
  “心入”群众才能真正地联系群众
石家庄市卫东服装厂革委会在解放军同志帮助下,狠斗“官”气,树立做人民勤务员和甘当群众小学生的思想,从思想上和群众打成一片
本报讯 石家庄市卫东服装厂革命委员会成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反复学习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在联系群众问题上,做到了由“身入”群众到“心入”群众。
卫东服装厂革委会从成立的时候起,七个委员中有六个不脱产,平时,除一个委员轮流在办公室值班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委员全部深入车间。
经过一段时间,解放军同志就发现:有的委员下去以后说的多,干的少;有的委员只顾自己埋头干活,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及时和革委会的同志进行研究,大家认识到:干部“身入”群众,只是联系群众的开始,“心入”群众才能真正地联系群众。同时还认识到,联系群众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必须不断扫除资产阶级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等多方面的阻力。
大家还认识到,联系群众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使干部时刻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抵制资产阶级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防止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使革命委员会不断发展巩固,成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坚强有力的战斗指挥部。要达到这个目的,就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既当‘官’,又当老百姓”,老老实实做“人民的勤务员”,恭恭敬敬“做群众的小学生”。
对照毛主席的教导,他们检查前一段联系群众的情形,感到思想上还没有联系群众,根源就是头脑里有个“官”字。革委会主任、革命领导干部邢宝喜说:“原来我总觉得自己是个老干部,受党教育多年,道理比群众懂得多,工作有经验,所以到群众里面去,干部架子放不下,向群众学习得少,指手划脚多。”革委会副主任、工人吴瑞芬说:“我当了副主任后,就想:可不能高高在上,让群众说我脱离群众。当时认为,只要我下车间多干活,天天和群众见面,就不能再说我脱离群众了!因此,我下车间就只顾埋头干活。可是,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群众还说我脱离群众。我想不通,憋了一肚子气。现在,我才认识到,我到群众里面去,不是向群众学习,改造世界观,而是怕群众提意见,做样子给群众看。这就是‘私’字作怪。”她深有体会地说:“不彻底改造世界观,即便是‘身入’群众,和群众仍然是身连心不连,日子长了,还会变成高踞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委员们都说:“‘私’字不倒,‘官’字不除。有了‘私’字,在上面是‘官’,到下面还是‘官’。只有彻底打倒‘私’字,彻底改造世界观,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认识提高后,委员们以小学生的姿态出现于群众之中,拜群众为师,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和群众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他们学习了群众的好思想、好作风,努力改造世界观;他们听取了群众的要求和呼声,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他们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和办法,做好领导工作,更好地带领群众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副主任吴瑞芬发现二排的工人遵照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以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为内容,广泛地开展了谈心活动,效果很好,便立即帮助二排总结经验,并在骨干会议上介绍推广,又和其他委员一起深入各排,具体地发动、组织群众开展谈心活动,使谈心活动在全厂普遍开展起来,有力地促进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群众称赞说:“干部深入群众后,使我们学会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真是帮到点子上了。”
能不能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也是衡量一个干部是不是从思想上联系群众的重要标志。干部联系群众,群众就更加支持和爱护干部。群众对革委会的正确领导坚决服从,全力支持,对委员们的缺点错误,也严肃地提出批评。对于群众的批评,绝大多数委员都能够热情欢迎,但开始也有个别委员听到群众中的一些尖锐、过火的批评意见,就接受不下。解放军同志又帮助他们再次学习毛主席关于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导。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批评就象一把铁扫帚,扫除了思想上的政治灰尘,扫除了联系群众的思想障碍。”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只有自觉地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才能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错误,促进思想革命化。批评是为了革命,怕批评就是怕革命。原来接受群众批评不够虚心的同志,检查到“官”气的根源是灵魂深处有一个“私”字,大吃一惊,立即展开了一场斗“私”的战斗,彻底斗倒了“官”气。
从此以后,委员们把群众的监督和批评,看成是阶级兄弟对自己最大的关怀和爱护。经常地征求群众意见,做到接受批评不计较场合,不计较态度。群众赞扬他们“对待群众的批评,接受得愉快,改得彻底。”
经过反复学习,革委会的成员联系群众的思想越树越牢,真正做到了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使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空前大好形势,革命群众纷纷赞扬他们是“群众的知心人”,“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在一片赞扬声中,革命委员会又认真学习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深入发动群众给革命委员会提意见,对照毛主席最新指示,找出差距。从此以后,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群众越是信任,越要密切联系群众
  布吉公社革委会成员在广州部队某部帮助下深入群众,同群众保持鱼水关系
  从群众来信来访多,看出自己深入群众少
广东省宝安县布吉公社革命委员会在今年年初成立以后,革命群众来信、来访很多。革委会的大部分成员也忙于接电话,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广州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看到这种情况,及时地和革委会成员一起作了分析,认为群众来信来访多,这说明广大革命群众对革委会的高度信任,但也说明我们下去得不够。如果我们深入基层,群众有了问题就可以面对面反映,和群众一起就地商量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就不会有这么多了。
在找到群众来信来访多的原因后,宣传队的同志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大家认识到:革委会成员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和群众心贴心,成为鱼水关系;如果浮在上面,就会和群众心隔心,成为油水关系。于是,革委会研究决定,除留一名常委在家值班外,其他八个常委和十四个委员都分别下到各个生产大队去。革委会常委严树保打起背包,翻山越岭,步行三十多里来到位于山区的山下大队,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和贫下中农在“五同”中,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贫下中农对他无话不说,有什么事都和他商量解决。严树保下到队里的头五天,就为贫下中农解决了需要到公社革委会解决的四个具体问题。
从群众对自己客气,看出自己有官气
宣传队的同志认为,革委会成员以什么姿态下去,这是能不能和群众心贴心的关键问题。他们组织革命委员会成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要和群众心心相连,自己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官气,必须念念不忘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大家有了正确的认识,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原草莆大队负责人梁春生,过去和革命群众一道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彼此有深厚的阶级感情,说说笑笑,无拘无束。他当了公社革委会委员以后,有一次,从公社开会回来,路过梁天生的家,梁天生见他来了,赶忙把自己坐的高板凳让给他坐,还把口杯洗了又洗,倒上开水送到他跟前。梁天生的一举一动,引起了梁春生的深思,他觉得群众这样客气,正说明自己没有坚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有了官气。这样下去,就要脱离群众,甚至走到压制群众的歪路。从这以后,梁春生就时时、事事、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过去叫他“委员”的人,现在又亲热地叫他“小梁”了。
群众越是向自己请示,自己越要请教群众
在宣传队的帮助下,革委会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教导,大家一致认识到:革委会成员下去以后,是要群众请示我们,还是我们请教群众,这是联系群众的根本态度、根本方法问题。
革命委员会主任黄木生在草莆大队下屋生产队蹲点时,一次,生产队长梁庚发因为集体养的猪增加到五十多头,扩建猪舍需要材料,便来请示他是否可以砍二十多株松树。黄木生想:砍了松树对水土保持不利,对其它生产队也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但扩建猪舍需要木料又是实际问题。怎么办?他便发动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大家很快就想出了好办法:除砍几根做正柱的松树外,其余全部利用社员暂时不用的旧木料。
黄木生从这件事中受到了教育,以后他每到一个生产队,放下背包,就挨家串门,或到地里和社员一起劳动,发现问题,就和贫下中农商量解决。一次,他来到白泥塘大队,一个社员向他反映说:“我们大队离公社卫生所太远,目前又是春耕大忙,能来个不走的医生就好了。”黄木生想:公社只有几个医生,怎能长期放在一个大队?能不能叫公社卫生所帮助这个大队培养一个卫生员呢?他把这个打算告诉了群众,群众都赞同这种做法。于是,他就和卫生所商量研究,在很短的时间内培养了一个卫生员,给白泥塘大队留下了一个不走的医生。黄木生深有体会地说:“群众越是请示我们,我们就越要请教群众,这样才能和群众的心贴得更紧,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布吉公社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处处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紧紧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就使干群之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亲密无间的新气象。 本报通讯员

洪泾大队革命大批判搞得好
他们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结合各项任务开展革命大批判,对中国赫鲁晓夫等阶级敌人批得深,斗得狠,教育了广大群众,促进了革命和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四日电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太仓县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革命批判大旗,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航道,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认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代理人的反动本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
洪泾大队的革命大批判从去年四月初就开始了。一年多来,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公社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猛烈的进攻。在田边、地角、场头、屋里、船上,到处都是声讨中国赫鲁晓夫的战场。
洪泾大队根据生产季节和劳动工种不同的特点,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忙季节,采取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形式,以田头、场头、家庭的小型批判会为主。农闲时,以集中的大型批判会为主。经常外出做工的篾、草作、泥水、园木、缝衣等“五匠”,定期集中,对中国赫鲁晓夫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一年多来,这个大队的革命大批判一浪高过一浪,从来的群众运动,都没有象这次革命大批判发动得这么深入,这么持久,这么广泛。
在革命大批判中,洪泾大队的贫下中农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不断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根据每个阶段批判内容的重点,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中国赫鲁晓夫的黑话一条一条地进行批判,这样做,目标明确,火力集中,批得深,批得透,效果很好。他们深有体会地说,革命大批判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就是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的过程。
洪泾大队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是从开展阶级教育入手的。革命大批判开始时,有一些群众对大批判的意义认识不足,大队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围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开展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活动,广泛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他们结合大批判的形势,请老贫农讲“三史”;结合年终分配,吃忆苦饭,开展家庭忆苦思甜会。通过忆苦思甜和开展阶级教育,大大提高了社员群众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加深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深仇大恨;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他们说:“千坏万坏,中国赫鲁晓夫叫我们走回头路最坏。”“我们翻身不忘阶级苦,幸福不忘毛主席。”
洪泾大队贫下中农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的实际,狠狠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社员们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擦亮了眼睛,增强了阶级警惕性,揭发了本大队地、富、反、坏、右妄图反攻倒算的滔天罪行。在批判会上,贫下中农拿起一个反动地主的“变天账”,愤怒地说:“中国赫鲁晓夫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完全是一帖麻醉剂,他妄想叫我们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好让他们搞资本主义复辟。我们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决不上他的当。”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广大社员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原来有麻痹思想的社员也说:敌人在磨刀,我们怎么能睡大觉?我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结合各项任务开展革命大批判,是保证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开展下去的关键。洪泾大队进一步运用结合一项工作,学习一条毛主席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反动论点,肃清一个方面的流毒,树立一个革命观点的方法,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把破与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今年春耕生产刚开始,洪泾大队社员就大学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大揭阶级敌人疯狂反扑的罪恶活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黑货,进一步树立了阶级斗争观念,建立起一支群众专政的队伍,加强对阶级敌人的监督管教,保证春耕生产胜利进行。在制定播种规划的时候,他们就大学毛主席关于统筹兼顾的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四大自由”的黑货,纠正了一些人想少种粮食,多种经济作物的倾向,进一步坚定了按国家计划种植的决心。在积肥造肥的时候,他们就大学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指示,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物质刺激”的黑货,克服了一些人的依赖思想,进一步坚定了学大寨精神,走大寨道路的决心。在抢收抢种的大忙季节,他们就大学毛主席关于政治挂帅的论述,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工分挂帅”等黑货,巩固和发展了大寨式先进管理制度,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收益分配的时候,他们就大学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大公有私”、“公私溶化”等黑货,超额完成了粮棉交售任务。
结合各项任务开展革命大批判,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批得深,对阶级敌人打得狠,大大教育了广大群众。贫下中农说:“一联系实际,就觉得中国赫鲁晓夫的毒放到了太仓洪泾,我们就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恨得深,批得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