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怕镇压不信鬼话 昂首阔步英勇前进
法国群众斗争风暴猛击反动统治
一千多万工人继续总罢工,在工人和学生运动鼓舞下,法农业工人和中小农也纷起斗争统治集团手忙脚乱妄图扑灭斗争烈火,法修和资产阶级政客拚命利用群众斗争捞取资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一千多万工人不顾法国修正主义集团的工会头目同资本家炮制的复工“协议”,斗志昂扬地继续坚持全国总罢工。在工人和学生运动的鼓舞下,法国的农业工人和中、小农也纷纷起来斗争。群众斗争的革命风暴,越来越猛烈地冲击着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法修叛徒集团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政党趁机加紧活动,力图利用群众的斗争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法国总统戴高乐三十日发表电视广播演说,对革命群众进行露骨的恫吓。
自从二十七日凌晨法修控制的总工会和其他黄色工会头目同法国资本家达成复工“协议”,到三十日已经是第四天。四天以来,法国总理蓬皮杜和法国雇主联合会主席于维兰迫不及待地一再催促法修和其他黄色工会头目要工人马上复工,法修及其控制的总工会的头目为此在工矿企业中狂热地进行瓦解工人斗志的叛卖活动。可是,有着光荣的巴黎公社革命传统的法国工人不听他们的鬼话,继续坚持罢工。目前,法国的铁路、海、空交通和邮电仍然停顿。全国半数以上的主要厂矿企业仍被罢工工人占领。少数没有罢工的企业也由于交通停顿、原料不足等原因而停止生产。整个法国的经济生活继续陷于瘫痪状态。法国垄断资产阶级受到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罢工的怒潮继续向前发展。“法兰西号”的一千名船员二十九日宣布罢工,并且在勒阿弗尔港附近占领了这条法国最大的远洋邮船。罢工的浪潮甚至波及到法国政府镇压革命群众的指挥部——内政部。内政部的电传打字机报务员二十九日也宣布罢工。卡昂市的工人同一天封锁了这个城市的全部道路,向政府和资本家表示抗议。
在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的推动和鼓舞下,法国农业工人和中、小农也展开了越来越广泛的斗争。一些法国农业工人三十日决定建立行动委员会,采取接管生产手段的行动。二十四日,法国农业工人和中、小农曾举行了全国性的示威,抗议政府损害中、小农利益的农业政策。在法国西部的农业中心南特,四千农业工人和中、小农冒着大雨在郊区四个地方开会,接着集中到市区游行,并在省政府前举行示威。示威者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英勇搏斗。在法国南部的阿让,六千群众在省政府前举行示威,警察使用催泪弹进行镇压。在里摩日,一万五千多农业工人、中小农、工人和学生联合举行示威游行,震动了全市。在雷纳,工人和学生参加了一千多农业工人、中小农的集会,支持他们的斗争。示威者还在法国西部、南部和中部的许多公路上筑起路障,中断了交通,以表示抗议。
在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的冲击下,法国统治集团手忙脚乱。法国总统戴高乐二十九日上午突然取消了预定的内阁会议,离开了巴黎。总理蓬皮杜整日同高级官员进行紧急磋商。法国的各个资产阶级在野党在议会中进行狂热的活动,纷纷要求蓬皮杜下台。
戴高乐三十日回到巴黎,立即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并随即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演说。戴高乐在演说中宣布:他已下了“决心”,自己既不退职,也不让蓬皮杜下台,并且已下令解散国民议会,重新进行议会选举。他声称,“如果当前的情况继续下去”,他将采取“其他手段”来“维护共和国”,对革命群众进行露骨的恐吓。
法国人民的革命风暴,使得整个西欧的统治阶级都感到胆战心惊。英国保守党领袖希思二十九日忧心忡忡地说,“当一个国家失去了它的方向时,谁也说不上它可能被推向什么方向。”法国《今日巴黎报》透露,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既担心法国政府控制不住群众的“造反运动”,更害怕法国人民的斗争会“传染”到西德。
(附图片)
图为五月二十七日,巴黎罢工工人和学生一起举行集会的情形。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法国广大工人和学生不怕统治集团的镇压,也不受法修的欺骗,继续坚持斗争。图为巴黎学生昂首阔步在街头示威情景。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出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涨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罢课斗争坚持一个多月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震动全美国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侵越战争、反对政治迫害的大罢课已坚持一个多月,这在美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种情况说明美国青年正在日益觉醒。
哥伦比亚大学在美国占有特殊的地位,它和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以及普林斯顿大学被称为美国最著名的四所“高等学府”,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培养他们的接班人和高级谋士的重要场所,一向以保守闻名。但是,随着美国统治集团日益疯狂地推行极端反动的政策,现在这所学校的学生也起来造反了。
一个多月来,学生们几次占领了学校的大楼,升起了红旗,红色气球漆着白色的“罢课”字样在校园内飘荡。校园里张贴着各种传单,扩音器里播送着激情的演说,草地或大楼的台阶,成了演出讽刺学校行政当局和董事会的活报剧的舞台,成了讨论学生运动中各种问题的课堂。不仅如此,学生们还曾扣押了教务长,搜查了校长柯克的办公室,搜出了柯克和美国特务头子胡佛以及中央情报局来往的大批证据。事实上学生群众控制了整个学校。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的斗争反映了美国进步学生对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增长的不满。这所学校的一个学生领袖在回答校长柯克的无理指责时,直接了当地指出,美国“社会已生了病,而你们和你们的资本主义就是病根子”,这正是学生要摧毁的。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在斗争中提出来的鲜明的政治口号和要求,在当前美国进步学生运动中是具有代表性的。这些口号和要求基本上有三个方面: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停止侵占哈莱姆区黑人的公园来修建学校的运动场;反对侵越战争,要求学校停止和侵越战争有密切联系的“国防分析研究所”的罪恶关系;反对政治迫害,要求学校不得处分参加学生运动的进步学生。
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最大的黑人贫民窟——纽约的哈莱姆区相毗邻,哥伦比亚大学本身就是哈莱姆区最大的房产主,它经常在“城市更新”的名义下赶走许多黑人住家来扩充校舍。最近,哥伦比亚大学又要侵占哈莱姆区的公园来修建运动场,引起了哈莱姆区黑人的强烈反对。美国“国防分析研究所”是以越南人民手下败将泰勒为首的一个“研究机构”,它目前正集中研究侵越战争和镇压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所需的武器和装备。所以它的罪恶活动遭到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这些口号,迅速地团结了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群众,其中包括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也团结了哈莱姆区的黑人群众。哥伦比亚大学进步学生的斗争,仍在坚持中,他们正在进一步积聚力量,迎接新的更大规模的斗争高潮。

在法国进步学生运动滚滚巨浪推动下
西德掀起反对“紧急状态法”斗争新浪潮
数万学生罢课并上街示威,工人冲破反动工会阻挠举行罢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波恩消息:在法国进步学生运动空前高涨的同时,西德学生反对西德当局为加速法西斯化而制定“紧急状态法”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成千上万的学生举行罢课、集会和示威,掀起了声势浩大、遍及全西德的抗议浪潮。西德工人也开始冲破反动工会的重重阻挠和破坏,举行罢工,同学生一道抗议当局准备强行通过的这个反动法案。
二十八日,西德几十所大学的数万学生举行了罢课,有些学校的学生还占领了校园。大批的大学生打着红旗,涌上街头,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举行抗议示威和集会。学生们还在教室外面布置纠察线,站岗放哨,以防止学校当局破坏罢课。
在西柏林,成千的学生高喊打倒纳粹法西斯的口号,涌向席勒剧院,准备占领这个剧院作为宣传反对“紧急状态法”的公共讲坛。他们在冲剧院时,遭到警察的残暴镇压,有六名学生被无理逮捕。愤怒的学生用石块砸碎了剧院门口的玻璃。西柏林技术大学学生和教授举行抗议集会,坚决反对联邦议院准备强行通过“紧急状态法”,他们的斗争迫使校长辞职。
在慕尼黑,各大学都举行了罢课,上万名学生冲到市中心,举行了群众大会,学生还占领了一个剧场。在法兰克福,有些学校学生连续两天把校长的住宅封锁起来。哥丁根大学的学生接管了学校主要的讲演厅,把它作为举行抗议活动的场所。
西德学生的斗争促进了工人的斗争。在慕尼黑,一座钢铁厂的二百名工人,不顾反动工会的禁令,举行了罢工,抗议“紧急状态法”。同时,还有好几个城市的工人也举行了集会,强烈谴责这个反动法案。
(附图片)
西德人民示威反对‘紧急状态法”。图中的横幅上面写着:“不许给新法西斯主义自由”。

西欧学生运动逐浪高
比利时
布鲁塞尔大学学生和教职员,自二十三日以来一直占领着学校。学校当局在学生和教职员的压力下,二十九日假惺惺地抛出一个所谓给学生和教职员对大学事务“较大发言权”的“改革计划”,但以不得继续占领大学相威胁。罢课师生拒绝接受这个欺骗性“改革计划”,继续斗争。他们在校园内筑起路障,并且用棍棒等武装自己,以防校方发动突然袭击。
布鲁塞尔的艺术家二十九日占领布鲁塞尔美术馆,声援布鲁塞尔大学师生要求民主选举学校管理机构的斗争,同时要求改革“比利时现有的艺术结构”。
西班牙
马德里大学学生为了抗议反动当局无理逮捕一名学生代表,二十八日决定罢课罢考。二十九日晨,一千五百名学生举行抗议集会。会后,学生以“马德里大学公社”名义占领了哲学和文学系,并且在大楼里面筑起障碍物,同挥舞棍棒野蛮镇压他们的大批法西斯警察搏斗了一整天,大约一百人被当局逮捕。学生也扣留了一名警察。
意大利
六百名学生二十九日占领了罗马大学的教育系,要求实行教育改革。学生们在门外布置了纠察线,在门口插上了红旗,举行一系列集会讨论大学改革问题。在米兰,学生占领了米兰大学、米兰商业学校和工艺学校。
(据新华社)

声援法国学生正义斗争 反对腐朽反动教育制度
日本学生奋起造反向美日反动派进攻
日修集团充当美日反动派帮凶妄图破坏学生斗争遭到广大学生谴责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许多大学的学生高举革命旗帜,奋起展开英勇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政府和现行的腐朽的教育制度。
东京驹泽大学的学生从五月八日以来一直举行罢课,抗议学校当局无理开除学生,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反对学校当局镇压学生运动,要求在大学里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英勇的大学生在校楼的入口处筑起路障,占领了教室。驹泽大学学生运动的一位领导人清水信之说:“日本学生满怀着声援法国学生斗争的激情,支持法国学生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的斗争。我们要为粉碎整个反动的教育制度而斗争。我们决心同全国的学生团结一致,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而坚决斗争。”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学生为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反动的“实习制度”,坚持罢课已有四个月。佐藤反动政府企图通过建立“实习制度”来控制年青的医科齿科大学毕业生,迫使他们去充当它对东南亚地区进行军国主义渗透的先遣人员,并为美帝国主义服务。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学生举行罢课,抵制毕业和国家考试。他们在校园内,在大学医院的墙上,到处张贴标语,揭露美日反动派的反人民的医疗政策,抗议大学反动当局对领导斗争的学生进行迫害。
五月二十七日,学生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校园内举行大会,然后占领了学生事务科科长的房间。他们还在大学大楼的中部屋顶上,升起了几面红旗。
早稻田大学学生近一个月来几乎每天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学校当局企图以不民主的方式选举这所学校的校长。在预定举行选举的五月十八日,学生们在选举大厅前面布置了纠察线,占领选举大厅,阻止进行选举。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早稻田大学分会的学生的机关刊物《红河》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早稻田大学学生的斗争和法国学生的斗争汇合成一体了。《红河》写道:“西欧、北美国家当前斗争的特点是,学生和工人相互支持,并肩战斗,从而充分发挥了他们巨大的革命力量。”
《红河》说,伟大导师毛主席在他的《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中告诉我们:“‘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是反帝反封建的一个方面军,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以及北美学生的英勇斗争证明,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完全正确。
日本大学的学生也一直在进行斗争。二十八日下午,五千多名学生不顾佐藤反动政府派来的警察的威胁,斗志昂扬地在校园内举行示威。他们严厉谴责大学当局剥夺学生的集会、结社和言论的自由,实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
日本学生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进一步认清了日共修正主义集团充当美日反动派帮凶的丑恶面目。驹泽大学由日共修正主义集团控制的“民主青年同盟”组织,被汹涌澎湃的学生斗争吓破了胆,企图分裂学生的斗争。他们的罪恶行径,受到广大学生的严厉谴责。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一位学生领导人新山明指出:正如法国修正主义分子的丑恶面目在法国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过程中暴露无遗一样,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在日本学生的斗争中也充分暴露他们是美日反动派的亲密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