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欢庆“五一”
  霍查、列希、谢胡等同志检阅地拉那群众游行队伍
  努什号召阿人民更高举起马列主义旗帜进一步把革命推向前进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进一步革命化的气氛中,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一日上午,首都地拉那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检阅了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群众游行队伍。
游行开始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努什讲了话。
努什说,今年,我国人民是在为实现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我们亲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教导所表现出的革命化气氛和创造热情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
努什指出,今年,在阿尔巴尼亚的城市和乡村掀起的伟大的革命活动和倡议,更加激发了劳动群众的革命干劲,提高了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锻炼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的新的道德品质。这有助于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同合作社农民的联盟,大大地巩固人民在党周围的团结,更加提高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更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更有力地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的各种表现。在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思想指引下的伟大的革命化进程,正在阿尔巴尼亚生活的各个领域里不断深入下去。
努什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运动正在不断高涨,各国人民的敌人不断遭到惨败,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正在英勇地开展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和暴力的斗争。在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叛徒的激烈的阶级搏斗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正在日益取得胜利,新的革命力量正在日益壮大和巩固。现代修正主义者掌权的国家的事态发展,又一次证明了他们的必然的分崩离析和失败。这种事态的发展,正在为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投入粉碎修正主义集团和重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创造有利的条件。
努什指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法西斯暴力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在美国本土发生的黑人抗暴斗争,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深刻的危机。
努什说,我们向世界上正在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阶级兄弟和各国人民致以革命的敬礼。
努什说,我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努什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更加推进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事业。
努什说,我们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致敬。我们始终不渝地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无论是阴谋诡计,或者是武力,都丝毫不能削弱越南人民的斗争。越南人民的胜利是肯定的,等待着美帝国主义者的是不可避免的失败。
努什最后号召全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进一步把革命推向前进,不断巩固人民政权,进一步加强党和人民的团结,使社会主义祖国坚不可摧,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的旗帜在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举得更高。
努什的讲话不断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霍查同志万岁!”“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越南必胜!”“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等口号声和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努什讲话后,开始了盛大的群众游行。在革命化运动中和生产战线上取得巨大成就的阿尔巴尼亚工人和农民,神采奕奕的老游击队员,飒爽英姿的男女民兵,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等,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过主席台前,接受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的检阅。
游行群众高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
游行群众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
游行群众高举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举着写有“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阿中友谊万岁!”的标语牌。他们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
游行的人群不断高呼:“越南必胜!”“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一日晚上,地拉那劳动群众还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晚会,同群众一起观看了焰火。

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国际劳动节
  日本革命人民誓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
  示威群众同反动军警英勇搏斗并粉碎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挑衅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革命人民一日高举毛主席画像,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东京的革命工人、青年、学生和山谷贫民区的贫民共五百多人,高举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以及“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色巨幅标语,举行了庆祝活动。他们手里捧着红彤彤的宝书《毛主席语录》,胸前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在会场上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表示决心要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
他们还向群众散发了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理事长大森真一郎和青年代表以及山谷贫民区的工人代表都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表示决心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日本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而斗争。
示威群众同佐藤反动政府派出的大批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使示威游行坚持到底。示威群众在游行中还粉碎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挑衅,严厉谴责了他们的背叛行径。
山口县的工人和其他革命人民分别在下关、山口、宇部等市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这些集会和游行中,革命人民高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打倒佐藤内阁!”“打倒日共修正主义集团!”等战斗口号,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曲和其他革命歌曲。
在下关举行的集会上,日中友好协会山口县(正统)总部理事长古谷庄一郎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日本人民要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向着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古谷热情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京都市革命人民在游行中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曲,由京都革命青年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手里捧着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为群众表演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节目。
大阪革命人民的游行队伍抬着巨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毛主席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中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声援美国黑人的斗争的一段话。
在示威中,他们高声朗诵毛主席语录:“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福冈市革命人民的游行队伍前头的彩车上,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毛主席语录:“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游行队伍沿途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国际歌》。他们还到“美国文化中心”的大楼前示威,高呼:“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等口号,吓得美帝国主义者胆战心惊。
兵库县、横滨市、立川市、北九州市和名古屋市等地的革命人民也都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据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日本山口县革命工人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中所发出的伟大战斗号召,决心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为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和世界革命的胜利而奋斗。公共汽车司机柿并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全面胜利。这一胜利,巩固了世界革命的强大根据地——社会主义中国,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胆战心惊。山口县教职员工会宇部支部副委员长富田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伟大声明,指出了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方向。

五月一日,日本革命工人、青年、学生和山谷贫民区的贫民五百多人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图为游行群众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抬着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等标语行进在东京街头。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高举革命的旗帜 欢呼“毛泽东万岁!”
  瑞典群众游行集会热烈庆祝“五一”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日电 瑞典公众两千五百人一日下午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游行和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庆祝活动是由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火炬社”、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等团体组织的。参加庆祝活动的还有美国黑人和来自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人士。
参加游行的群众高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以及胡志明主席的画像,精神抖擞地行进在斯德哥尔摩的市中心,他们中间许多人都佩戴着毛主席像章。
他们还高举着许多旗帜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是我们的领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从越南滚出去!”
游行的群众不断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名字和“毛泽东万岁!”
游行之后举行了集会。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主席古斯塔夫森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在威力无比强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证了强大的中国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他在分析瑞典形势时说:“我们宣布: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反对阶级合作,反对帝国主义。”他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实行压迫和侵略政策。他说,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最可靠的后盾。他高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在会上发表讲话的其他人纷纷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玩弄的“和谈”骗局,同时还揭露了美国统治集团镇压美国黑人和在世界上进行侵略的种种罪行。
在会上宣读了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的掌声。
在瑞典的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庆祝“五一”的活动。

庆祝劳动人民的节日
坦桑、马里和刚果(布)工人分别集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坦桑尼亚工人和达累斯萨拉姆市民数千人一日上午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大会是由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组织的。会场上悬挂着“国际劳动节万岁”、“声援津巴布韦和越南的工人和人民”等标语。
尼雷尔总统出席了大会,并且讲了话。
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卡马利扎在会上讲话时,号召坦桑尼亚工人支持越南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的革命斗争。
出席大会的还有: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主席卡齐莫托,政府部长。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以及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驻达累斯萨拉姆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日电马里首都巴马科工人一日上午举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莫迪博·凯塔总统在游行前的讲话中祝贺马里工人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号召人民保持警惕,保卫革命果实,保卫独立。凯塔总统表示始终如一地声援越南、津巴布韦、“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法马迪·西索科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者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他代表马里工人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积极的支持。
群众高举写着“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打倒帝国主义!”等标语牌举行了游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 刚果(布)工会联合会一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了盛大的工人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国民议会议长乔治·穆亚比、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和政府部长出席了大会。
工会联合会总书记保尔·邦杜在庆祝大会上讲话时号召刚果(布)工人,为建设刚果(布)真正独立的民族经济而努力。
保尔·邦杜代表刚果(布)工人,对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保尔·邦杜强调指出,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是越南人民战胜侵略和压迫,解放全部国土的唯一办法。他表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所有的爱国者以及在胡志明主席英明领导下的越南北方的军民最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这时,全场高呼:“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
保尔·邦杜还表示全力支持斗争中的其他各国人民,他说:“那里有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的干涉,那里就会进行抵抗和掀起争取解放的人民战争。同越南所进行的人民战争一样,津巴布韦、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的人民战争也都是争取解放的战争,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

庆祝国际劳动节
西柏林和西德人民高举红旗游行集会
新华社波恩一日电 西柏林和西德各地成千上万的工人和青年学生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联合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抗议西德政府以法西斯手段镇压人民。
西柏林两万五千名工人和青年学生在工人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举着无数的红旗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标语牌。示威者不顾警察的威胁和阻拦,手挽着手,跑步前进,并且高唱《国际歌》。
在示威之后举行的集会上,一个西德学生组织的负责人愤怒谴责西德当局以法西斯手段镇压人民。一些西欧国家的工人代表也在会上讲话,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强调要采取一切斗争手段,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在西德的慕尼黑举行的三万人群众大会上,群众高举着马克思和毛主席的画像,以及胡志明主席的画像。群众还高举着无数红旗和写着“工人和学生联合起来向西德垄断资本进行斗争!”的标语牌。
在鲁尔区的波鸿、埃森和奥伯豪森等地举行的数万人的群众集会上,群众强烈地表示反对西德政府推行法西斯统治的“紧急状态法”。
此外,在西德的汉堡、法兰克福、科隆和曼海姆等地也举行了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