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顾统治集团的镇压和欺骗 不听法修叛徒集团的鬼话
法国工人和进步学生斗志昂扬坚持斗争
工人总罢工进入第十天,一千多万工人继续占领半数以上厂矿;学生决定再举行全国性示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工人和学生空前猛烈的革命斗争的风暴,震撼着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法国统治集团妄图以经济上微小的让步,分化瓦解工人和学生的战斗队伍,没有得逞。法修和黄色工会头目加紧破坏工人学生斗争,受到法国进步的工人和学生的普遍谴责。许多重要工厂企业的工人不听黄色工会复工的号令,纷纷通过决议,表示要继续坚持斗争下去。
法国工人汹涌澎湃的全国总罢工,二十七日已进入第十天。占法国全国人口五分之一的一千多万法国工人继续占领着法国半数以上的工矿企业,斗志昂扬地坚持罢工斗争。从法国北部的煤井到南部的大港马赛,从西部的波尔多到法国西德边境的斯特拉斯堡,厂房上到处飘扬着革命的红旗,一队队工人纠察队守卫着他们占领的厂矿。法国的铁路、海港、机场和邮电交通,继续陷于瘫痪状态。法国垄断资产阶级受到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与此同时,法国学生发扬了不畏强暴的革命精神,不顾法国政府禁止示威的法令,掀起了一浪高于一浪的示威怒潮,英勇地反击反动军警的镇压。在里昂、波尔多、图卢兹、斯特拉斯堡等许多城市,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以巴黎学生为榜样,勇敢地冲出校门,走上街头,向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挑战。巴黎的学生已号召法国学生在二十七日下午举行全国性示威。他们发表声明,强调学生的斗争要在“否定和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范围内进行”,要同“劳动者推翻(旧的)生产关系和改造经济结构”的斗争联系起来。
法国统治集团对于日益高涨、空前激烈的法国工人和学生的革命斗争恨得要死,怕得要命。法国总理蓬皮杜二十七日惊呼法国“目前危机”具有“非常严重的性质”。法国垄断资本家的组织——法国雇主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保罗·于维兰则胆战心惊地说,法国资本家目前最主要的要求是,“社会太平”。
蓬皮杜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召集了资本家的代表和法国各黄色工会的头子举行了两天两夜紧张的会议。在法国工人学生英勇斗争的强大压力下,为了软化工人的斗志,分化瓦解工人和学生的团结,法国垄断资本家在经济上作了一些微小的让步,如同意提高私营企业工人的工资百分之十等。法修控制的法国总工会和其他一些黄色工会奴颜婢膝地表示同意。蓬皮杜二十七日清晨兴高采烈地宣告同各黄色工会头子“达成协议”。
法国修正主义集团的“政治局”秉承法国统治集团的意旨,二十七日马上再次发表声明,攻击法国学生的正义斗争,并且公然命令它的党员和法国工人不要支持和参加法国学生预定在二十七日下午举行的大示威。法修的工会头目也急不可待地分头到各大工厂企业,宣传他们同资本家达成的“协议”,妄图要工人停止斗争,马上复工。
可是,法国许多重要工厂企业的工人不听法修和其他黄色工会头子的鬼话,纷纷开会决定继续罢工。法修的政治局委员兼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塞居伊,亲自跑到巴黎郊区的雷诺汽车厂去压工人复工,工人的回答却是:我们要坚持罢工,继续斗争下去。法国最大的汽车垄断企业——雷诺汽车公司的六万多工人否决了黄色工会头子同资本家达成的所谓“协议”,继续占领着这家公司在各地的工厂。法国最大的国际机场——巴黎奥利机场,法国最大的人造纤维工厂——罗迪亚塞塔—韦斯纺织厂,法国南方飞机公司飞机制造厂,贝利埃卡车厂,以及巴黎、里昂、马赛、南特等地许多大工厂企业的工人都决定坚持罢工。早已占领了发电厂的巴黎电力工人,还以间歇停电的行动表示抗议。成千成万的法国进步工人和学生,纷纷谴责法修和其他黄色工会头目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可耻行径。
有着巴黎公社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国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不管形形色色的叛徒工贼如何竭力为垄断资产阶级效劳,维护反动的统治,法国人民总是要起来革命的。甚至西欧资产阶级的报刊,对此也不得不承认。英国《观察家报》二十六日就写道:法国“学生们的造反已触发了”法国人民的造反精神。法国总工会虽然力图把“工人封锁在工厂里,不让他们受到在外面蔓延的革命的影响”,但是群众的斗争已经把法国人“推向左转了”,“一个革命的政治力量正在形成”。
(附图片)
法国学生在巴黎街头设置障碍,同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当局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新华社发
法国学生不顾统治集团的血腥镇压,走上街头示威。在警察施放的毒瓦斯面前,学生们英勇不屈,投掷爆炸物和警察进行搏斗。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西欧进步学生再接再厉反对腐朽教育制度
意大利萨沃纳港码头工人拒绝为来自法国的轮船卸货声援法工人和学生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比利时、意大利、瑞典等国的进步学生继续坚持斗争,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
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约五百名学生在一些教授、研究员、技术和行政管理人员的参加下,已经连续四天举行示威,要求由学生、教授、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来民主地选举大学管理委员会。他们占领着学校的主要讲堂和校长办公室。一位学生领袖说,他们要求抛弃目前由“企业主和金融家”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因为这些人企图把青年学生引上邪路。
意大利罗马大学学生从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占领了罗马全市唯一的一栋学生公寓,要求当局给学生建造更多的宿舍和增加补助金,改善目前被迫在别人家里寄宿的大约三万名学生的处境。
米兰大学数百名学生为要求言论自由和参与学校管理而占领学校的行动,到二十六日为止已经坚持了三天。他们在学校门口和窗前布设了铁丝网,以阻止当局进行干涉。
意大利西北部萨沃纳港的码头工人为表示对斗争中的法国工人和学生的声援,拒绝为来自法国港口的轮船卸货。
在斯德哥尔摩,继二十五日举行了抗议腐朽的教育制度的大规模示威后,七百名瑞典大学生二十六日仍然占据着他们作为总部的一所大楼。瑞典统治集团对学生的行动极为恐慌,威胁要用“强硬手段”镇压学生的示威。同时,警察取消了休假,看守着示威学生准备夺取的主要大楼。英国伦敦一千多公众示威支持法国工人学生正义斗争
新华社伦敦二十六日电 英国公众一千多人二十六日在法国驻伦敦大使馆前面示威,表示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的反对法国统治集团的反动政策和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正义斗争。
示威者大都是青年工人和学生。他们从伦敦大学出发,列队游行,通过闹市,沿途高唱《国际歌》,并且高呼口号:“我们要战斗,我们将胜利”,“今天是法国,明天就是英国!”
示威队伍在法国大使馆附近同前去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有二十多人被警察逮捕。
当天晚上,许多参加示威的群众又列队游行,到警察局去要求释放被无理逮捕的人。

胜利属于欧洲、北美革命人民
海军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一个波澜壮阔的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正在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蓬勃兴起。
这次席卷法国、震撼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革命风暴的兴起,是青年学生打头阵的。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的进步学生运动,有力地冲击着垄断资产阶级的腐朽统治,激发了欧洲、北美各国劳动人民的革命斗志。
在进步学生的正义斗争的鼓舞下,具有巴黎公社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国工人阶级,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展开政治和经济大罢工。法国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使整个法国成了个“被围困的孤岛”。他们敢于革命、敢于造反的战斗精神,把垄断资本集团吓得心惊胆颤,使现代修正主义叛徒如坐针毡。所有这一切表明: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相结合,是一条革命的道路,一条胜利的道路。工人和学生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就能够更加广泛地团结一切进步力量,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就能够更加及时地识破和揭穿一小撮工贼和叛徒的可耻嘴脸,就能够更加有力地向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发起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坚决支持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我们和欧洲、北美革命人民心连心,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心连心。我们深信,欧洲、北美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全世界广大革命人民联合起来,坚持持久的战斗,必将加速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的崩溃。

专栏:资料

法国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
法国工人群众最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罢工斗争浪潮,表现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
法国工人阶级具有悠久的光荣的革命传统。
一八七一年三月,巴黎的工人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红旗,发动了英勇的武装起义,进行了“无产阶级革命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第一次尝试”,创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
为了保卫巴黎公社,巴黎的工人群众面对疯狂的资产阶级的凡尔赛匪帮,毫不畏惧,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许许多多先烈在高呼“公社万岁”的口号声中壮烈牺牲。
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曾经热情地赞扬巴黎的工人阶级说:“这些巴黎人具有何等的灵活性,何等的历史主动性,何等的自我牺牲精神呀!……历史上还没有过这种英勇奋斗的实例!”巴黎公社的英雄们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创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功勋,树立了光辉灿烂的革命榜样。
近百年来,法国工人阶级继承了巴黎公社的光荣革命传统,冲破了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的种种束缚和压制,为反对法国垄断资本、争取切身权利,为反对法西斯侵略者,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法国的代理人,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英勇斗争,并在斗争中锻炼得越来越坚强。他们最近掀起的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充分显示了法国工人阶级的新觉醒和强大力量。法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

前进,欧洲、北美革命人民!
通信兵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狂飚阵阵,春雷滚滚。欧洲、北美传来了振奋人心的讯息。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心脏地区,人民群众出现了新的觉醒,革命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特别是在法国,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反抗怒火迅速燃遍全国。其声势之猛,规模之大,发展之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所罕见的。
欧洲、北美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涨好得很!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逐步相汇合,广大青年学生和广大工人群众紧密团结,相互支持,并肩战斗,显示了巨大的力量。
欧洲、北美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涨好得很!它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猛烈地冲击着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它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老巢兴起的革命风暴,有力地支持和鼓舞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所指出的:“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欧洲、北美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涨好得很!它象大海的怒涛,把那些形形色色的叛徒、工贼冲刷了出来,进一步暴露了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丑恶面目。法国工人运动新风暴刚刚兴起,法修叛徒集团就发表声明,威胁革命群众不要受什么“形形色色冒险主义”口号的影响。苏修叛徒集团心怀鬼胎而又做贼心虚,由塔斯社假借法修之口,“警告”革命人民“不要采取只会给法国民主运动高涨的过程带来损失的冒险主义行动”。这些拙劣的表演,在惊天动地的群众革命大风暴面前,只不过是象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而已。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相信他们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欧洲、北美的工人兄弟们和革命青年们,再接再厉地战斗吧!奋勇地前进吧!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北京卫戍区某部教导员 张学臣
我们热烈欢呼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好得很!我们坚决支持这一正义斗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这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我们这些经过战争烈火锻炼过的革命战士,对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有着深刻体会的。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飞机大炮武装起来的嚣张一时的日本帝国主义。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又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亲自指挥下,同全国人民一道,打败了蒋介石的八百万反动军队,埋葬了蒋家王朝!在朝鲜战争中,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又把世界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打得狼狈不堪,一败涂地。无数铁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一切号称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革命人民面前,都是纸老虎。这次在欧洲、北美兴起的大风暴,又一次显示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毛主席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亲自领导,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英雄的革命军队。我们不仅是保卫社会主义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而且也是世界革命的坚强后盾。我们坚决支持欧洲、北美各国革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正义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永远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