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
阿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同志著作第一卷出版
在阿全国各地发行受到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著作第一卷五月十八日开始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发行,受到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霍查同志的著作是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出版的。今年,还将出版霍查同志著作的第二卷。在第一、第二卷中收集了霍查同志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到一九四四年十二月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著作。

苏海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周年招待会上
共祝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苏海尔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苏海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了话,共祝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苏海尔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富汗人民为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斗争,谈到了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和中国朋友及其他邻国相处当中没有丝毫争端,互相有关的任何问题都在悠久的传统友谊基础上得到了解决。中国朋友有成效地参加了我国的经济计划,从而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关系做出了贡献。我们将尽力更进一步增进这种和睦关系和友好联系。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阿富汗人民为了争取自己的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在亚洲人民反帝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阿富汗人民争取独立的胜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的胜利,都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
陈毅副总理说,现在,帝国主义国家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人民群众也正在日益觉醒,逐渐认识和掌握了这一真理。他们正在摆脱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工贼、叛徒的影响和束缚,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和本国垄断资本、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最近在美国和西欧兴起的声势浩大的黑人抗暴斗争、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震撼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可以肯定,随着帝国主义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不断加深,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风暴,必将更加风起云涌,势不可挡。现在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腐朽的、没落的、反动的帝国主义统治已经面临末日,朝不保夕了。
陈毅副总理说,中阿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这些年来,我们两国关系一直很好。这是因为我们在相互关系中,一贯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从来不强加于人。我们相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将为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同法国工人和学生的伟大革命斗争相呼应
日本爱国学生农民奋起反对美日反动派
抗议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坚决支持法国工人、学生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同法国工人和学生掀起的强大斗争相呼应,日本爱国学生和三里塚农民二十六日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的战争政策的斗争。
东京大学的爱国学生二十六日在校园里举行集会,要求改革反动的教学制度和取消无理开除学生的措施。学生们还强烈抗议大学当局勾结警察镇压学生的阴谋。学生们把红旗升到讲堂钟楼的顶上,并悬挂谴责反动大学当局的横幅标语。他们还在校门前举行示威,制止警察进入校园。
在会上发言的学生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要把大学变成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工具的罪恶行径,并表示坚决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的英勇斗争。
一位学生在会上慷慨激昂地说:“法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共同斗争。我们同法国工人和学生具有同样的感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一位学生运动的领导人说: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以及美国的群众斗争汹涌澎湃,亚非拉人民的武装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正在进行反对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的千叶县三里塚农民和二百多名爱国学生,二十六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他们又一次同前来镇压他们的反动武装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他们还前往成田市警察局,抗议佐藤政府的野蛮镇压。
三里塚农民运动领导人户村一作在集会上表示坚决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的正义斗争。他说:“法国革命人民的斗争,使我们看到,群众中间蕴藏着无穷的革命力量。这场斗争有力地鼓舞了日本人民的斗争。”
户村强调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法国革命人民的正义斗争,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必须依靠谁,必须反对谁,必须同谁作斗争。我们要向正在进行斗争中的人民学习,创造性地运用他们的斗争方法,以便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日本,打倒日本反动派。”户村最后说:“让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敌人开展持久的、猛烈的斗争吧!”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巴格达举行群众集会
重申巴勒斯坦问题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解决
新华社巴格达电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十七日晚在伊拉克首都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巴勒斯坦日”,表示决心把革命进行到底。
集会是在革命和战斗的气氛中进行的。会上发言的人一致强烈谴责受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一定要使敌人偿还血债。
发言的人重申,巴勒斯坦问题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解决。
一些伊拉克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在巴格达的外国朋友在会上讲话时,高度赞扬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斗争中所表现的英雄主义,并表示他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们说,武装斗争的道路是取得巴勒斯坦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伊拉克文化和指导部长马利克·哈桑代表伊拉克政府在会上讲话表示,伊拉克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他说:“通过武装斗争,阿拉伯人民能够挫败帝国主义在被占领的土地内外的阴谋。”
在前一天晚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格达办事处也举行了纪念“巴勒斯坦日”的群众集会。
伊拉克总理塔赫尔·叶海亚出席了集会,并且讲了话。他说:“规模日益扩大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或者说,‘法塔赫’的势如雷霆的革命,在决定命运的战斗中占了应有的地位。它必将成为导致早日胜利的转折点。”
他还说:“同亵渎神圣国土的战犯毫无和平可言。对本—古里安、约翰逊和达扬匪帮绝对谈不上投降。同这些匪帮不会有和平,也不会有圆桌或长方桌会谈。”

亚非一些国家人民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一些亚非国家的各界人民继续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的武装斗争。
大约三百名毛里塔尼亚学生和青年十五日晚上在努瓦克肖特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国—以色列侵略的武装斗争。示威群众高举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的标语牌,高呼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口号,穿过了首都一些主要街道。示威群众经过中国大使馆附近时高呼:“毛主席万岁!”
苏丹首都喀土穆十六日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示威。示威者高呼:“阿拉伯革命力量团结万岁!”“武装斗争是胜利的道路!”游行群众还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苏丹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哈古卜对游行队伍讲话时强调指出,苏丹政府将不会接受同以色列的任何妥协,也不会承认以色列。
据亚丁广播电台报道,在亚丁的阿拉伯人民十五日晚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巴勒斯坦日”。在会上发言的人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失地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据伊拉克报纸报道,巴格达大学一些学院十五日举行了盛大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们一致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所谓“国家”,并把它变成侵略阿拉伯民族的基地。
他们指出,武装斗争是“恢复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权利和使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自决权利的唯一道路”。
巴基斯坦学生和在卡拉奇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十五日在卡拉奇集会纪念“巴勒斯坦日”。
穆罕默德·舒克里·卡多米代表在巴基斯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在会上讲话时说,小国人民只要动员起来,进行人民战争,就能够打败强大的敌人。

南越军民连续战斗又立新战功
广南省南部军民奋战十一天歼敌近七百击落敌机三十架
人民武装在西贡附近和溪山战场歼美伪军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南部军民,在五日到十五日期间连续进行战斗,共歼敌近七百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他们还击落敌机三十架、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七辆、大炮八门,烧毁汽油和弹药库各一座。
报道说,广南省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日到十二日,紧缩了对先福县福山乡横山美军据点的包围圈,一面猛烈进攻敌人的据点,一面英勇反击美国空中强盗飞机。他们在八天中共击落敌机二十一架,打死美军三百三十名。
从十三日到十五日,解放军接连截击了妄图为横山据点解围的敌人援军,袭击了向育帅地区反扑的美军,并进攻了横山附近的三个敌人据点,歼灭敌人数百名,同时,他们还打落敌机九架,摧毁敌人地下掩蔽洞六座、营房四幢。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日来不断在西贡市附近和溪山战场歼灭美伪军的有生力量,建立新战功。
报道说,十三日上午,敌人向西贡市郊区的新坚地区和新日地区发动“扫荡”。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当即给予敌人迎头痛击,一举歼灭进犯新坚地区的美军一个连;与此同时,在截击进入新日地区的一营美军的战斗中,又全歼一个连。当天夜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袭击残余敌人驻地,把他们消灭干净。这样,侵犯新日地区的这营美军就全部被歼。
十二日,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次袭击战中,还歼灭伪军海军陆战队一个连,并且严重破坏了西贡通往边和市的沙洛桥。
广治省北部溪山战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八日凌晨袭击了第九号公路旁的上文地区的敌军驻地,消灭美国侵略军四十名。
十九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达根南面伏击敌军车队,击毁坦克一辆,消灭一批敌人。残敌向达根据点逃窜,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追击。达根据点中的敌人慌忙出动两连军队和五辆坦克进行接应。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迅速把敌人包围起来,同敌人展开白刃战,结果消灭美军一百多名,击毁坦克三辆。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军民最近三天又打落三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永福省军民二十六日打落了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广平省军民二十五日打落了一架美国喷气式战斗轰炸机。一架美国喷气式侦察机二十四日被河静省军民打落。

英国军用飞机侵入南也门领空
南也门外交部提出抗议
新华社亚丁电 据亚丁电台二十三日下午广播,南也门外交部二十三日向英国驻亚丁的大使馆递交一份照会,抗议英国一架军用飞机未经南也门有关当局的过境许可,侵入南也门人民共和国领空。
电台还说,南也门的空中观察站在二十一日发现这架英国飞机在南也门领空盘旋后,外交部已经就这件事向英国大使馆提出口头照会。

两条美帝走狗加紧反革命勾结
日泰反动派竭力为美帝侵越反华效劳
新华社东京电 美帝走狗、泰国傀儡集团总理他侬,最近到日本进行活动,同美帝的另一条走狗、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加紧勾结,竭力为美帝的侵越和反华政策效劳。
不久前到华盛顿朝见美帝主子归来的他侬,十四日到达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活动。随同他侬活动的还有他侬傀儡集团的外交部长科曼、经济部长沙拉信等。
他侬同佐藤曾就为美帝侵越战争效劳、加强反华以及镇压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会谈。
佐藤和他侬在二十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对美帝头子约翰逊为挽救侵越战争败局而玩弄的战“和”反革命两手策略表示“满意”,同时“衷心希望”美帝赖在南越不走,实现所谓的“体面而持久的和平”。这进一步表明,日泰两国反动派死心塌地追随美帝侵越政策,同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
佐藤和他侬的共同声明还表明,这两条美帝走狗将为强化美帝在亚洲的反华包围圈而卖力。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外务大臣三木武夫和泰国傀儡集团外交部长科曼讨论了共同反华问题。三木和科曼一唱一和,重弹佐藤政府为追随美帝敌视中国政策而制造的所谓“中国威胁”的滥调。三木还露骨地叫嚣要“排除”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
他侬、科曼等在日本的公开讲话中对泰国人民日益高涨的革命武装斗争,表现了惶恐不安。据日本报纸透露,科曼和三木曾就共同镇压泰国和亚洲的革命武装斗争问题进行密谋策划。
佐藤和他侬还表示将建立一个“日泰贸易联合委员会”,以加强双方的勾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