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朋友热情赞扬《通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毛泽东思想是反帝反修的最锐利武器
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美日反动派、日修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日本各地革命青年最近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赞扬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伟大历史文件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辉煌胜利。
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正统)总部学生联络会议的高原一彦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军号角。他说,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给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高原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最锐利的武器,是全世界革命人民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日本革命青年在反帝反修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从中得到了无限的勇气和力量。
福冈县革命青年鹿毛说,毛主席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发动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解决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从而大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他说,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修和日修从一开始就拚命地反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帝修反反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恰恰证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京都民主青年同盟(左派)田中平宏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是普遍真理。正象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所表明的那样,不彻底打垮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京都民主青年同盟(左派)池田直隆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的伟大意义。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各地的日中友好活动家最近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热烈赞扬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意义。
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正统)总部理事长柏木正一说,《通知》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意义。两年来,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充分证实了毛主席在《通知》中提出的英明论断。毛主席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问题,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最伟大的创造性的发展和对世界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
日中友好协会山口县(正统)总部副会长上妻隆荣说,毛主席以他伟大的气魄和预见发动和领导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大革命不仅狠狠地打击了中国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而且沉重地打击了国际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日中友好协会爱知县(正统)总部会长野间清高度赞扬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激发了世界革命人民的斗志。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新发展是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鼓舞和影响分不开的。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理事长雨宫礼三说,在毛主席亲自主持下制定的《通知》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文献。雨宫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反帝反修斗争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日本革命人民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彻底打垮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日中友好协会兵库县(正统)总部事务局长中岛正夫说,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伟大的新时代,这就是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旗帜的时代。日本革命人民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与美帝、日本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
山梨县从事日中友好的活动家神宫寺敬赞扬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的阶段。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全世界人民进一步认识到伟大的中国是世界革命的真正堡垒。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他最后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阿扎尼亚朋友热烈欢呼《通知》发表两周年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
毛里塔尼亚一位老工人说文化大革命使帝修反胆战心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阿扎尼亚(南非)和毛里塔尼亚朋友最近热情欢呼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发表两周年,并且指出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速了帝国主义末日的到来。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副书记兼宣传主任戴维·西贝科二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说,这个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通知》是一个划时代的文件,它使中国“革命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西贝科指出,中共中央的《通知》,确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从而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坚强的反帝斗争的堡垒。
他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使一切反动派胆战心惊,把他们的纸老虎的本质暴露在人们面前,加速了帝国主义末日的到来。”西贝科指出,《通知》发表两周年的时候,正是欧洲和北美的学生和工人运动空前高涨的时候,那些国家的学生和工人们以中国的红卫兵为榜样,向本国的垄断资本家挑战。他强调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
他最后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打倒欧洲和北美的垄断资本家的斗争万岁!”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一位老工人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说: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史无前例的大事,它使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胆战心惊。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正直的人们,都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而欢呼。这位老工人热烈祝愿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他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万万岁!”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号召人民坚持武装斗争
赶走美帝推翻他侬卖国集团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七日就美帝国主义派兵入侵泰国六周年发表文章,号召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扩大统一战线,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
文章说,一九六二年五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悍然派遣军队入侵泰国。几年来,由于他侬—巴博集团变本加厉地卖国,美帝国主义加强了对泰国的侵略,目前,驻在泰国的美国侵略军已近十万人。美帝国主义在泰国各地修筑了大量军事基地、机场、战略公路和各种军事设施,公然把泰国作为它侵略越南和老挝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还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控制了泰国。实际上泰国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侵略基地。
文章说,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一九六五年,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泰国共产党,英勇地领导泰国人民,为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开展了革命武装斗争。二年多来,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迅速壮大,沉重地打击着美、泰反动派,给泰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文章说,目前,泰国人民革命浪潮汹涌澎湃,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斗争日益发展。美国—他侬集团已经陷入泰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当前世界革命形势非常有利于泰国革命人民,只要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进行人民战争,扩大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向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就一定能够赶走美帝,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取得完全的胜利。

南越中部中区人民武装十天歼敌近八千
边和、广治等省军民不断袭击美国侵略军,歼敌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五日到十四日,歼灭敌军近八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二千五百名,全歼敌军两个营和二十六个连。
在这十天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击毁敌机一百八十一架,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车三百辆,击毁大炮二十七门。各地军民密切配合,切断了敌人的许多交通线,并且摧毁和迫使敌人放弃几十个据点和“战略村”,解放了大片地区。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等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中旬接连袭击美国侵略军,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五日夜间猛烈袭击在楚会地区的美国侵略军的一个步兵营和两个炮兵连驻地。战斗打响后,战士们分成几路向敌人勇猛冲锋,紧密配合作战,打得敌人措手不及。经过近一小时的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打死、打伤美军八百八十名,击毁敌人的大炮和迫击炮各四门,击落直升飞机两架。
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四日到十七日,连续在溪山战场伏击和袭击敌人,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七百多名,击落敌机三架,击毁坦克一辆。
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接连在盏盘县打击敌人,消灭美国侵略军近四百名,击毁坦克、装甲车五十二辆,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的战斗中,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多名,其中包括全歼一个连和一个排。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等省军民,五月上半月频频出击,不断取得了新的战果。
报道说,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日凌晨进攻在达瓦地区的敌人,一举歼灭伪军两个连和一个炮兵排,俘虏敌人一批。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七日夜间到八日,连续进攻广南省北部地区敌人,歼敌四个排和一个“绥靖”队,击毁敌人装甲车两辆。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日凌晨进攻拜山敌军基地,经过五分钟的战斗,就完全占领了这个基地,全歼伪军近一个连。
在此以前,五日、六日和七日三天,这个省的岗隆等县军民,接连进攻三十多个敌人据点,消灭和俘虏美伪军数百名。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中午在周城县更桃村附近截击增援的伪军,击伤敌船三艘,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
槟椥省军民,十日在安庆乡和湄公河上痛击敌人,歼敌二百五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一百多名。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军民最近打了许多胜仗,歼灭大批敌人。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三日凌晨向空投到新渊县城西北的澳大利亚帮凶军一个步兵营和一个炮兵连发动猛烈进攻。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多名,另外还击毁大炮三门和迫击炮五门,击落飞机一架,击毁装甲车两辆。

西巴基斯坦总督在白沙瓦公众集会上讲话
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
巴沙尼谴责苏修武装印度反动派威胁巴基斯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西巴基斯坦总督穆罕默德·穆萨二十日说,巴基斯坦人民决心帮助他们的克什米尔兄弟取得自决权。
穆萨在白沙瓦附近举行的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将全力以赴地去履行这个对克什米尔人民的庄严的保证。
穆萨说,巴基斯坦人民不会在这一点上有丝毫动摇,并尽力帮助克什米尔兄弟取得他们的基本权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八日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阿卜杜勒·哈密德汗·巴沙尼十七日说,苏联给印度的军事援助破坏了印巴次大陆的和平,它只会帮助印度实现其侵略和扩张主义的图谋。
巴沙尼在吉大港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指出,印度统治者正在聚集来自一些外国的武器,以便用来反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武器已经给这个地区带来巨大的危险。它应当立即停止这个行动。
巴沙尼说,如果巴基斯坦受到任何外来侵略的威胁,一亿一千万巴基斯坦人民仍将象磐石一样团结一致。巴基斯坦人民已经在一九六五年抗击印度侵略的战争中证明了这一点。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昏果岛军民在二十五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广平省军民在二十二日击落入侵的美机一架。同一天义安省军民还击落了另一架敌机。

一面玩弄“和谈”骗局一面扩大侵越战争
约翰逊又要求国会追加侵越战费三十多亿美元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头子约翰逊二十一日写信给美国国会,要求“迅速采取行动”追加侵越战费三十多亿美元。这是正在大肆玩弄“和谈”骗局的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越战争的又一证明。
约翰逊要求在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六七——一九六八财政年度内再追加军费三十九亿美元,其中除二亿三千万美元用于侵占南朝鲜的美军外,其余全部用于侵越战争。他在信中叫嚷,除非美国所要求的那种所谓“公正的和平”迅速到来,他的政府将给侵越美军“提供他们需要用来执行他们的使命的一切支持”。
约翰逊政府在大力玩弄“和谈”阴谋的同时,一直在加紧采取步骤强化和扩大侵越战争。侵越兵力已经从三月下旬的五十一万人增加到五月上旬的五十二万六千人;美国国防部四月一日宣布将在几个月内征召六万名预备役人员服现役,其中约两万人已在最近开始服役;第一批空军预备役人员已经去南越。另一方面,侵越战费一增再增:约翰逊在今年二月份向国会提出的一项咨文里,要求在本财政年度内增加侵越战费十七亿美元;三月三十一日,要求追加的侵越战费增加到二十五亿美元;现在又进一步增加到三十六亿七千万美元。这样,即使根据官方数字,本年度内的侵越战费也将高达约二百五十亿美元。而据估计,实际开支将远远超过此数。
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评论约翰逊政府的这种反革命两手策略时承认,这是人所熟知的“胡萝卜和大棒并用的手法”。

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我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五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五月二十四日十三时零二分至十三时四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五月二十五日十四时四十二分至十四时五十八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江苏省吕四东北、盐城以东地区领海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五十六次严重警告。

庆祝阿富汗独立日
中阿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王国独立日。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代表和北京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苏海尔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祝愿有着悠久历史的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进一步获得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京的阿富汗朋友。

越南水利考察团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部堤防局局长杨玉武率领的越南水利考察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考察,已经离开中国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