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欧洲、北美人民革命斗争好得很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 陈昌奉
今年四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全世界革命斗争风起云涌。反帝怒潮空前高涨。最近,在欧洲、北美资本主义世界心脏地区,又兴起了一场强大的群众斗争的风暴。特别是在法国,空前高涨的学生运动,正在同席卷全法国的工人罢工浪潮汇合起来。工人和学生互相支持,并肩战斗。这是欧洲、北美人民日益觉醒的重要标志,是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日益不稳定的突出表现。它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它对正在陷于内外交困的美帝、苏修及各国反动派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欧洲、北美群众斗争的高涨,必将进一步促进资本主义国家人民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加速帝国主义制度的全面崩溃。
欧洲、北美群众运动的新高涨,是和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影响分不开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速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传播,极大地鼓舞了欧洲、北美人民的战斗意志。欧洲、北美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欧洲、北美人民革命斗争好得很!它吹响了这个地区被剥削被压迫的革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新号角,充分显示了他们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我们深信,欧洲、北美的工人、农民、学生、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革命的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胜利。
七亿中国人民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冲锋陷阵。奋勇前进吧,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的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誓作你们的坚强后盾。

胜利一定属于法国人民
安徽省合肥地区大中学校红代会
正当我国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满怀革命激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时刻,从资本主义世界心脏地区又传来了一声春雷。法国以及欧洲、北美的工人和学生为反抗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而怒吼了!
喜讯传来,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合肥地区广大红卫兵小将,无不欢欣鼓舞。我们对于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法国工人和学生的革命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我们对于欧洲、北美各国工人和学生的革命斗争,对于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革命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今天法国工人和学生的正义斗争,表明了法国人民的觉醒,显示了法国的革命力量的壮大。法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风暴,有力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给了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我国广大革命群众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今天,在法国和欧洲、北美兴起的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是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内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将要刮起强大革命风暴的红色信号弹。我们正以兴奋的心情,关注着法国以及欧洲、北美各国工人和学生斗争的发展。
历史的车轮正沿着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滚滚向前。“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但是,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法国统治集团残暴镇压法国的工人和学生运动;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形形色色的工贼、叛徒,都露出了可耻的面目。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工贼、叛徒们为虎作伥,千方百计地进行捣乱、欺骗和破坏,阴谋扑灭这场斗争的烈火。我们高兴地看到,法国工人阶级和革命学生,把法修和其他黄色工会的头目撇在一边,以战斗的姿态,英勇地战斗。
战斗吧,英勇的法国工人阶级和革命学生!尽管革命的道路是艰难曲折的,但是,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法国人民的。在未来的日子里,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都将站在你们一边,永远和你们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的正义斗争
无产阶级应当重新组织起来进行革命
揭露苏修、法修和形形色色的工贼破坏法国人民运动的行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四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的正义斗争。
文章指出,目前法国工人阶级进行的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罢工说明,工人阶级不能再长期忍受垄断资本的野蛮压迫和剥削。法国工人阶级正在进行的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制度的强大斗争,使垄断资本主义制度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巨大困境。目前的大罢工表明,工人阶级一旦认识到自己的决定性作用并坚强地团结起来的时候,就会有何等巨大的力量。
文章说,目前修正主义者和其他改良主义者的立场是彻头彻尾的投降主义立场和叛徒立场。他们公开地同资产阶级及其政权勾结起来,力图用一切手段制止劳动者,把劳动者束缚在“规则之内”。正当资产阶级施加经济压力和动用暴力来镇压学生的抗议和工人的罢工的时候,修正主义者和社会民主党人正在破坏群众的团结,为资产阶级效劳。
文章指出,罢工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和准备以革命推翻资本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法国的修正主义者、社会民主党人和其他改良主义者正是被这一点吓破了胆。他们十分害怕罢工具有政治性质,害怕法国无产阶级在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在政治思想上得到锻炼。
文章说,目前法国修正主义党的头子、各黄色工会的头目和形形色色的改良主义者所推行的机会主义和投降主义路线是十分清楚的。这些职业工贼千方百计地窃取罢工的领导权,并竭力同资本家及其政权合作,企图扑灭劳动人民的反抗。在法国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工贼的这一反工人和反革命的破坏勾当中,苏修领导集团帮了他们的忙。
文章指出,在目前法国所形成的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十分有利的形势下,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健康的革命力量积极参加这些罢工,有力地支持工人的要求。他们揭露机会主义工会头子和机会主义工会组织的反动立场,抨击和揭露这些头子和组织破坏和控制罢工的阴谋手段。
文章指出,法国最近的事态再次证明,不仅在法国,而且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应当重新组织起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思想为指导,进行革命,粉碎资产阶级、社会民主党人和修正主义者为奴役工人阶级而建立的庞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机构体系。
文章最后说,光荣的法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洪流,学生和其他劳动者的战斗精神,在全世界博得了巨大的同情和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工人阶级衷心欢呼和支持法国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本的正义斗争。毫无疑问,法国劳动人民的榜样将鼓舞西方其它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它标志着工人运动在资本主义国家再次兴起的开端,工人运动今后必将会有新的和更为重要的发展。

瑞典两千学生游行示威奋起造反
英国和新西兰人民分别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五日电 在西欧、北美进步学生运动的鼓舞下,瑞典二千名大学生和青年二十五日在斯德哥尔摩示威游行,要求改革腐朽的教育制度。
学生们从被他们占领作为总部的一所建筑物出发,高举红旗,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游行。学生们一路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我们有权造反!”示威使市中心的交通完全瘫痪。
学生准备去占领歌剧院和市剧院,但是遭到警察的野蛮镇压,一些学生被警察打伤。
瑞典统治集团对学生示威怕得要死,调动大批警察看守主要建筑物。斯德哥尔摩电台说,出动警察人数之多,是这个城市从来没有见过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英国利物浦和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二十五日爆发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游行示威。
英国利物浦二十五日举行了有四百人参加的游行示威。示威者大部分是来自利物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和约克大学的学生。他们举着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标语,高呼“胜利属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美国驻利物浦领事馆大楼前示威。
示威者向美国领事馆的窗户掷砖头,踢坏了美国领事馆的大门,还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
英国政府调来了二百名增援的警察,镇压示威群众。示威群众英勇地同警察展开了搏斗,有四人被警察无理逮捕。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市民和学生七十多人在美国军舰“格里德里号”的停泊地,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不顾警察的横蛮阻拦,高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冲进码头,高呼“越南人民必胜!”“打倒美国侵略者!”等口号。示威的青年学生还机智地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带上美国军舰,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雄旗帜,飘扬在美国军舰上。

全世界革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 向帝国主义发动持久猛烈的进攻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欢呼欧洲北美人民革命运动的兴起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五日发表评论指出,在法国和西欧、北美各国蓬勃发展的工人、学生革命运动,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这些国家的反动统治者,极大地鼓舞和支援了泰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评论说,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心脏爆发的这场声势浩大的工人、学生革命运动,反映了这些国家中存在的尖锐阶级斗争和世界各种基本矛盾的日益激化。这场革命运动必然地会推动这个地区和世界各国的人民革命斗争更加蓬勃发展,从而促使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末日加速到来。
评论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毛泽东思想得到广泛传播,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革命人民。法国和西欧、北美,最近爆发的轰轰烈烈的工人、学生革命运动,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远影响的结果。它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
评论最后表示,泰国人民坚决支持法国和西欧、北美各国的工人、学生的正义斗争,决心同这些地区的革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紧密团结,加强武装斗争,向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发动持久的和猛烈的进攻。

斗争的火花
占领奥代翁剧院
五月十五日午夜之前,法国反动文化堡垒之一的奥代翁剧院,被法国进步学生占领。这天,正当观众散场时,数千示威学生拿着“奥代翁要为工人服务”的标语牌,冲进了这座剧院。警察躲得远远的,不敢上前一步。不到一刻钟,正厅、楼厢和舞台都被学生占领。整个剧场内一片欢呼声。人们高唱《国际歌》庆祝这个胜利。学生们在收票处贴出一张标语:“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允许资产阶级观众进入奥代翁剧院。”
占领后的剧院的屋顶上升起了鲜艳的红旗。激动的学生们在大厅里通宵集会。第二天清晨,学生们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宣布,关闭这个资产阶级的剧院,把剧院变成人民聚会的场所,向群众免费开放。
战斗的巴黎大学
位于塞纳河左岸学府大街中心区的巴黎大学,在被进步学生占领后,校园里到处飘扬着红旗,洋溢着蓬勃的战斗气氛。
在文学院和理学院正门前广场上,张贴着大字书写的《告学生》呼吁书,号召学生继续战斗。标语牌上写着醒目的大字:“从一八四八年以来,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在这里进行大清扫”,“打倒校规”,“不要资本主义的大学”,“巴黎大学永远向工人开放”。
学生们在教学大楼的墙上贴着一排排的大字报。大字报的内容十分丰富:有的摘录了毛主席的有关语录,有的详细地抄录了新华社揭露法国统治集团镇压学生的消息。
学生们为了揭露法修集团的叛徒面目,有的学生还把这种内容的传单贴到法修组织的墙报上去。
走到工人中间去
两三千名斗志昂扬的巴黎大学学生,五月十七日,高举着红旗,浩浩荡荡,横穿巴黎,到达巴黎西郊的布洛涅—比扬古,同那里的雷诺汽车厂的工人汇合起来。
学生们来到雷诺汽车厂,高唱《国际歌》,高呼“工人和学生团结起来”的口号,慷慨激昂,绕着工厂的围墙示威游行。
然后,学生们在工厂外面,分成许多小组,同工人们一起,热烈讨论当前运动的形势。工厂显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团结战斗的景象。
反对制造“白痴”
法国学生运动的浪潮,迅速地波及“沉寂”的瑞典。瑞典青年学生也开始起来斗争了。
连日来,瑞典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斯德哥尔摩的大学生举行集会,反对“西方的思想灌输”,反对大学“制造计算机化和专门化的白痴”。
一位学生愤怒地说:“我们在受西方的思想灌输。政治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讲授者中,百分之九十都是领受特别助学金在美国受的教育。”
学生们抗议讲授者的“不科学的”教学,强烈要求改革腐朽的教育制度。
“研究所属于人民”
西柏林自由大学的几百名学生,于五月二十日占领了这个大学的东南亚研究所的大楼。
学生们要求所长埃卡特辞职。他们严正指出,埃卡特是个“老纳粹分子”,而且是个“拙劣无能”的家伙,时平玩忽职守,辱骂师生,酗酒,排犹,无恶不作。两年来,埃卡特对东南亚局势的反动观点,一再遭到学生和教师们的驳斥。
占领这个研究所的学生们在屋顶上升起一面红旗,庄严宣布:“本研究所属于人民!”
他们并且在标语牌上写着:“埃卡特从一九三三年就是一个纳粹分子!”学生们的英勇斗争使反动警察呆在附近,不敢干涉。
(附图片)
五月二十二日,法国勒阿弗尔的码头工人和其他罢工者在勒阿弗尔中心广场举行大规模罢工集会的情形。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