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各界进步朋友欢呼《通知》是划时代的伟大文献
毛主席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对国际无产阶级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增强日本革命人民斗争的信心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进步朋友最近发表谈话,热烈欢呼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发表两周年。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指出,毛主席创造性地、全面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解决了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继续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从而给各国无产阶级指出了在他们取得政权以后,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经之路。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的伟大的发展。
中岛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指导今天世界革命的伟大理论。
中岛说,日本人民为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并且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乘胜前进,取得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他说,越来越多的人民认识到了这场革命的伟大意义,并且受到了它的鼓舞。
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委员长白石凡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通知》,不仅是指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性文献,而且也是对世界革命具有指导意义的历史文献。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对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贡献。
白石说,今天的世界正如毛主席在他的著名诗句中指出的那样:“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这一大好革命形势是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与推动分不开的。
白石指出,革命人民切实地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日本著名哲学家松村一人说,《通知》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文献,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打倒走资派的有力武器。实践证明: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的理论,具有不可战胜的强大威力。《通知》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文献。
松村说,毛主席在这个《通知》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那些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有机会,就会象赫鲁晓夫集团在苏联所干的那样,企图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通知》给我们指出了如何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正确地、尖锐地批判那些把自己伪装成马克思主义者的修正主义者,以及如何发动群众揭露他们的叛徒真面目。《通知》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光辉典范。
松村指出,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是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外衣的狡猾的叛徒。他们说什么政权是从选票中产生的,来兜售他们的“议会道路”。我们如果不坚决地批判他们阴险的叛卖活动,不在群众面前揭露他们的丑恶面目,日本人民的解放就无法实现。
松村说,要保证日本人民的光明前途,唯一的途径是,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日本的现状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把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应用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
日本著名工人运动领导人高野实指出,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是指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的历史文件,它保证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必然胜利。
高野指出,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了当代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高野说,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世界革命最可靠最强大的堡垒和支柱。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为日本人民的解放而奋斗。
日中友好协会京都府(正统)总部理事长近藤良男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文件。毛主席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怎样进行阶级斗争,怎样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近藤说,日本革命左派,通过反对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斗争的实际体验,深刻地感到《通知》的意义是极其深远的。他说,我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两次到中国,亲眼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一片大好形势,受到极大鼓舞。现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获得全面胜利,这个事实证明,伟大的毛主席的科学论断是多么正确。
近藤说:毛泽东思想是日本革命人民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增强了日本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获得胜利的信心。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妇女委员会委员长斋藤纪江说,两年前,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吹响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军号角。毛主席在这个伟大历史文件中,指出了保证中国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的根本道路。它不仅无限地激起了七亿中国人民斗争的勇气和信心,而且给坚持反美爱国斗争的日本人民和被压迫的亚非拉人民以无限鼓舞。

刚果(布)朋友热烈欢呼中共中央《通知》发表两周年
毛泽东思想给世界人民巨大的勇气和力量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一日电 刚果(布)朋友热烈欢呼在毛主席亲自主持下制定的划时代的伟大文献——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发表两周年,并高度赞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一位名叫达维的刚果(布)朋友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文件。在这个《通知》中,毛泽东主席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他强调指出,毛泽东主席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毛泽东思想给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修正主义和争取解放的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巨大的勇气和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另一位名叫梅金的刚果(布)朋友说,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对于巩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避免修正主义者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具有巨大的意义,和具有极为深远的国际意义。

美国索尔兹伯里市黑人掀起抗暴斗争
千余黑人群众英勇不屈同警察展开激烈搏斗,狙击手向警车开枪还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东海岸马里兰州索尔兹伯里市一千余名黑人,在十八日、十九日,连续两夜奋起抗暴。这是今年四月初美国黑人空前大规模抗暴斗争高潮后,再次出现的较大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
十八日,索尔兹伯里市的警察无故地枪杀了一名黑人青年,引起了当地黑人的极大愤慨。索尔兹伯里是一个人口仅一万八千的市镇,其中黑人约占三分之一,当时就有一千余名黑人立即从四面八方涌到市警察局门前示威,要求严惩凶手。被黑人斗争吓得要死的反动当局,立即进行疯狂的镇压,州长阿格纽下令宣布紧急状态,调去了八百名国民警卫队和三百名州的警察,并让这个州的六千名国民警卫队处于警戒状态,妄图扑灭这个市的黑人抗暴斗争。
但是,英勇不屈的黑人毫不动摇,他们冒着警察施放的催泪瓦斯,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据报道,他们还打开了一家军火商店,夺取了大批枪枝弹药。
十九日晚,英勇的黑人继续用石块和砖头抗击着残暴的法西斯警察,黑人狙击手还向警车开枪还击。

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英勇斗争
日本北九州群众举行反美示威
反对美帝设立军火库 拒绝为美军运送军火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北九州的工人、学生、妇女和一些进步组织成员,最近连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设立军火库;工人们还举行了罢工,拒绝为美军装卸和运送军火。
据报道,北九州市五千名工人、学生和进步组织成员,二十一日分别举行集会,抗议美帝扩大侵越战争和在日本设立军火库。集会结束后,与会者游行到美军山田火药库前面示威。
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正统)总部所属的会员,二十一日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字样的红旗,到门司港支援码头工人的正义斗争。这支队伍,同工人的队伍汇合在一起。他们在斗争中高呼:“反对装卸弹药!”“要求拆除山田火药库!”“打倒美帝!打倒日修!”等口号。
北九州市和福冈市的工人和爱国青年学生,十九日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示威队伍同前来镇压的日本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威武不屈的示威群众,一直游行到门司码头,向着美国强盗的船只愤怒高呼:“反对运送弹药!”等口号,迫使美军当局在这一天没敢从船上卸弹药。
十八日,三百名学生在北九州市游行示威,高呼“拆除山田火药库!”“我们坚决支持码头工人的斗争!”等口号。
门司港二千名码头工人,十六日举行罢工,拒绝为美国货轮卸弹药。同一天,北九州市的爱国青年学生,在山田火药库门前举行静坐示威。日本反动当局出动武装警察进行镇压,爱国青年学生不畏强暴,高唱《国际歌》,同警察展开了英勇斗争。
(附图片)
日本山口县示威群众高举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像和“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等标语牌,高呼口号,行进在大街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也门总理视察装甲部队和“风暴”旅
谴责美帝的武装颠覆阴谋
据新华社萨那二十一日电 也门通讯社报道:也门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二十日在视察也门装甲部队和“风暴”旅驻地发表讲话时说,在我们英勇的武装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勾结沙特阿拉伯反动派企图颠覆也门共和政权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赞扬也门武装部队今年初在反击美帝国主义阴谋武装颠覆也门共和政权的战斗中的坚定立场。
“风暴”旅是最近建立的一支也门武装部队,这个旅的战士是在二月份也门武装部队和人民肃清了入侵的敌人使萨那—荷台达公路重新通车后入伍的。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反对政府充当侵越帮凶
澳大利亚学生和群众纷纷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墨尔本电 最近,澳大利亚的学生和居民纷纷举行抗议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澳大利亚政府追随美国充当侵越战争的帮凶。
十九日,在首都堪培拉,来自悉尼、墨尔本等地的学生五百多人在澳大利亚总理戈顿的住宅外面举行了示威。示威群众高呼口号,要求澳大利亚撤回在南越的帮凶军,抗议政府修改国民兵役法,强迫青年到南越去充当美国侵略战争的炮灰。示威者还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猖狂玩弄“和谈”骗局。当局派出大批警察赶到现场镇压,但学生仍然坚持斗争,坐在路上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澳大利亚政府的口号。警察逮捕了六十九名学生。被捕学生坚强不屈,在监牢里高呼口号,继续举行示威。
一百二十名悉尼市的中学生不久前也到堪培拉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越战争。他们带了有一千多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停止征兵,从南越撤回帮凶军。这些中学生还到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悉尼大学的学生和职工最近举行大会,抗议政府为加紧搜罗炮灰而修改国民兵役法,有五个学生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当场烧毁了兵役证。
此外,阿得雷德市的群众最近在当地美国领事馆前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静坐示威,有二十三名示威者被反动当局无理逮捕。当法庭非法审讯被捕者时,群众又在法院外面举行了愤怒的抗议示威。在布里斯班市,一百二十名示威群众前往美国制造凝固汽油弹的道氏化学公司在当地的办事处,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制造和使用凝固汽油弹屠杀越南人民。在珀思市,示威青年在美国领事馆外面扎营过夜,并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乌拉圭二十多万工人和公务员总罢工
全国铁路电力等部门工作停顿,政府部门陷于瘫痪
新华社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为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和物价猛烈上涨,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社会福利待遇,乌拉圭全国二十多万名国营公用事业工人和公务员十六日又一次举行四十八小时总罢工。
这次总罢工使全国铁路、银行、电力、航空、卫生、燃料等部门的工作停顿,政府部门也陷于瘫痪。国内绝大部分地区没有电力供应,对外的电讯联系完全中断,电视、无线电台也停止广播。
乌拉圭当局由于执行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强加的经济政策,加剧了通货膨胀和经济恶化,人民生活越来越困苦。乌拉圭官方去年曾经先后七次宣布货币贬值。今年四月底,政府又宣布乌拉圭比索进一步贬值百分之二十五。去年一年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一百三十五,今年第一季度又上涨将近百分之三十。乌拉圭广大工人群众为保障生存权利,今年以来不断开展罢工斗争。
此外,乌拉圭首都学生为抗议公共汽车车票涨价,举行了长达六天的示威活动,他们在大街上筑起街垒,向公共汽车扔石头,并同警察展开了斗争。十六日,当局被迫同意车票暂不加价。

美国—南越伪军和飞机连续侵犯柬领土领空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政府外交部五月十七日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当局,抗议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在四月份多次侵犯柬埔寨领土和领空的罪恶行径。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二十一日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当局,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最近侵犯柬埔寨柴桢省孔蓬劳县,打伤一名柬埔寨农民的罪行。
照会强烈要求美国和西贡傀儡当局停止这类罪恶行径并赔偿受害者家属的损失。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二十三日向美国政府和南越傀儡集团发出照会,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政权的军用飞机,十六日在磅湛省棉末县再次侵犯柬埔寨领空、并使一名柬埔寨妇女受伤的罪行。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一日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强烈抗议泰国傀儡当局对柬埔寨的新的侵略行径。约三百名泰国傀儡军队十日侵入柬埔寨境内,打伤四人,使一名柬埔寨士兵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