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一年多以前就高瞻远瞩地指出:“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机构的名称,叫革命委员会好。”“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是我国无产阶级和亿万革命群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夺权斗争过程中的一个伟大创举。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革命委员会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更加适应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的新的权力机构。
毛主席最近又指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这种“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广泛的、密切的联系,使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权,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它进一步加强了军民的团结,军政的团结,干群的团结,强化了无产阶级专政。这种“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把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做为对自己的最高要求。这样,就使革命委员会成为革命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朝气蓬勃的权力机构,成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满革命干劲的战斗指挥部。
为了充分地反映革命委员会的崭新面貌,我们开辟了《革命委员会好》这个专栏,欢迎广大读者多多来稿来信,以便共同办好这个专栏。
革委会开的是通向群众的“直达车”
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耿长锁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高度赞扬“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种创造。毛主席指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我作为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深深体会到革命委员会就是好!实行革命三结合,有革命群众代表参加,就是好!
政权掌握在谁手里,这个问题太重要了。建国以来,我经常到北京开会,到省里开会。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对我们劳动人民非常关怀。可是,碰到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主持会议的时候,象我们这些手上有老茧、脚下踩牛粪的人,说话往往不占地方。一九五一年,我们饶阳县五公村的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走上集体化道路八个年头的时候,我上北京开会。主持会议的人,秉承中国赫鲁晓夫的意旨,胡说什么“农业合作社不是发展方向。将来发展社会主义,合作社也要解散。”听了这话,我的脑袋“轰”的一声,心想:我们的农业合作社——土地合伙,明明办得很好,为什么要解散呢?当时,我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心里有一肚子话要说,可是他们不让我说,不听我说。
我们听毛主席的话,不听他们那一套。回来照样走集体化的道路。一九六一年,我又上北京开会。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又让我代表农民,提出实行大搞物质刺激的分配办法。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很不合他们的心意,以后连会都不让我参加了。在他们眼里,我们是大老粗,没水平,没心眼。可是,我们别的水平没有,但是无限热爱毛主席;别的心眼没有,但是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领导我们造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夺了他们的权。各地先后建立了革命委员会这一新生的权力机构。我们有这样英明伟大的领袖给掌舵、撑腰,真是太幸福了。
革命群众最热爱毛主席。毛主席他老人家最相信革命群众,最依靠革命群众。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革命委员会有了革命群众代表参加,就有了根基。革命群众代表来自各个地方,各条战线,有老年,有青年,有拿锄的,有拿斧的。他们生活在群众中,战斗在最前线。这样的“官”,不用到别处去蹲点,自己的工作单位就是一个解剖不完的麻雀,就有总结不完的经验。过去省里、县里那么多人,组织机构那么庞大,下面的情况,一级一级地汇报,上面的指示,一级一级地传达,太不灵通了。现在革委会开的是“直达车”,通过群众代表的桥梁作用,四面八方,条条块块,直接和群众联系着。
我自从当选了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后,群众经常找我反映情况,谈问题。我把这些情况和问题集中起来,及时汇报给省、专、县革委会驻会的常委们。开会的时候,把意见带上去,参加讨论,制定出符合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决议,然后再回去贯彻执行。平时,我们既想着队里的事,又想着全省的事;既走下面,也走上面;既当“官”,又当社员;既当学生,又当先生。真是如毛主席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啊!
革命委员会有了群众代表,还可以更有效地实行自下而上的革命监督。我们每一个工人,每一个贫下中农,都有一本旧社会的血泪账,恨透了想让我们再受二遍苦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我们带着阶级仇恨掌权,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我们把这种阶级感情带进革命委员会,监督革命委员会。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作尺子,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我们就拥护、支持、照办;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我们就反对、抵制。我们代表群众去监督革命委员会;回到队里,又受贫下中农的监督。这样,就能保证我们铁打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两次不同的教育
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革命委员会委员 戎金根
我当了革命委员会委员以后,群众先后两次对我说:“你做了‘官’了,不要忘记了我们。”这两次内容相同的话,使我受到了两次不同的深刻的教育。
一次,基层两个群众组织发生了争执,他们都来找我解决问题。当时,根据我的了解,原来与我同一个组织的一方确有缺点,我就批评了他们。第二天,我又和这个组织的一位同志谈心。他埋怨我为什么不替他们讲话。他说:“你做了‘官’了,不要忘记了我们。”当时,我对他说,我们应该记住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同志的话,无限忠于毛主席。我是一个区的革委会委员,你有缺点,我应该批评帮助,其他群众组织有缺点,我也要批评帮助;我有缺点、错误,你们同样要批评帮助我;这才是真正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经过谈心,这个同志慢慢心平气和了,第二天还主动作了检查。从这件事情上,我认识到,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用毛泽东思想去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又一次,我们学习了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回本单位参加生产劳动。群众见了我说:“你做了‘官’了,不要忘记了我们。”群众的话,真是一针见血地戳到了我的心上。回想前一段时间,自己总是强调工作忙,没有到群众中去。现在,我认识到,不参加生产劳动,就是脱离群众的开始。从此,我下定决心,坚持每周定期参加劳动。群众和我亲近了,也跟我讲知心话了。他们说我还是一个普通工人,希望我永远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勤务员。这件事,使我深刻地认识到:革命群众的代表,千万不能高高在上,应该始终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同群众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我的岗位不在办公室”
沈阳市农机部件二厂原党支部书记郑愚苏,过去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厂以后,帮助他认识了错误,深入于群众之中,检查改正了错误,得到了群众的谅解,被选进“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当了革委会委员。
现在,郑愚苏每天一进厂就直奔车间,放下提兜,操起工具,就和工人一块干起活来。工人们看在眼里,很是满意。有的同志想:老郑重新当了干部,应该给他找个办公地方啊!于是,就在办公室里分给他一张桌子,给了他一把锁头。老郑接过锁头,马上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联想起过去由于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犯错误的教训,立即把锁头退了回去。他说:“我的岗位不在办公室,是在车间。只有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行正确的领导。我不能让这把锁头把我锁在办公室,再象过去那样隔断了和工人的联系。”
从此,郑愚苏除了开会研究工作到厂部以外,成天带着红色宝书,走到哪里,劳动到哪里,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哪里,同工人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群众反映:“我们信得过郑愚苏这样的贴心人。”
沈勤支

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革委会负责人(右)在锻压车间劳动。 《石家庄日报》供稿

南昌市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
抓典型 树样板 推动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南昌电 南昌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们在狠抓阶级斗争当中始终站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们深入基层发动和组织群众,同广大革命群众一道,持续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猛烈地向无产阶级的敌人进攻,准、狠、稳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使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风浪中越战越强,成为带领广大群众向阶级敌人冲锋陷阵的坚强指挥部。
革命的大批判是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的武器。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以后,用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武装群众,并且采用抓典型的办法,大树革命大批判的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南昌玻璃二厂是市革命委员会最早抓的一个典型。这个厂革命委员会建立后,革命、生产搞得轰轰烈烈,唯独厂内一个走资派下放劳动的一个车间,毛主席的战略部署落实不了。问题在哪里?在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这个厂放手发动群众,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这样,一下子就揭开了那个车间阶级斗争的盖子。原来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在车间安插的一小撮地、富、反、坏分子,暗中控制了车间的领导权,妄图分裂工人阶级队伍,妄图搞垮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群众擦亮了眼睛,一小撮阶级敌人立刻陷入了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在全厂群众的大揭发大批判会上,革命的大字报,愤怒的声讨,象支支利箭,射向了敌人,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搞反革命复辟的罪恶活动。通过这场斗争,深深教育了过去被蒙蔽的一些群众。他们痛心地说:忘记了阶级和阶级斗争,就会丢掉我们工人阶级手里的印把子。这是一次最深刻的教训。
以玻璃二厂这个典型为样板,市革命委员会组织全市各单位,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实际,进行大对比大学习。通过学习和对比,使广大群众看到,新形势下的阶级斗争,仍然是围绕着“政权”进行的,因此必须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的实际,把革命的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狠狠地打击阶级敌人,保卫无产阶级的政权。
哪里阶级斗争最复杂最尖锐,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就把自己的战斗岗位设在哪里。他们带领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展开大批判大斗争,把暗藏的阶级敌人一个一个挖了出来,批得他们体无完肤,打得他们落花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