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华银凤
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发表两周年了。回顾这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历程,我们心中有多少热情歌颂毛主席丰功伟绩的话要讲。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千遍万遍地敬祝您老人家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在这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全省革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打倒了中国赫鲁晓夫在浙江的代理人,揪出了一批混入党内的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打破了他们在浙江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小孩,都看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的丑恶面目,对他们无比仇恨。我们对中国赫鲁晓夫越恨,就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就越要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过去,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不让我们读毛主席的书,把毛主席的指示层层封锁,肆意歪曲。这是他们特大的罪状。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些阶级敌人打倒,把大权从他们手中夺回来了。因此,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我们金华地区的贫下中农说:“走资派千坏万坏,反对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最大的坏。革命委员会千好万好,组织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好。”
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信仰、无限忠诚的心情,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省革命委员会向全省贫下中农赠送毛主席光辉著作,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地开花,出现了“厂矿、社队遍地办,万户千村红烂熳,革命宝书家家读,红色歌曲人人唱”的生动局面。学习班既是斗私批修的战场,又是大学毛泽东思想,大颂毛主席丰功伟绩的课堂。通过学习,广大革命群众更加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广大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显示出无比的威力。他们眼睛亮,方向明,向阶级敌人不断地发起猛烈进攻。广大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现在,全省正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革命大批判新高潮。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的红箭,射中国赫鲁晓夫的黑靶,箭箭射中靶心,革命烈火越烧越旺。
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革命委员会象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不少地区已经实现了一片红。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广大革命干部努力斗私批修,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广大贫下中农努力破私立公,树立“为革命种田”、“为集体劳动”的思想。一心为公、热爱集体的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出来。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进一步得到贯彻。全省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这个英明伟大的指示,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使我们更能集中力量,集中目标,把斗争矛头对准我们的阶级敌人。我们浙江是人民公敌蒋介石的老窝,潜伏了不少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现在,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还不甘心失败,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特别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节节胜利,阶级敌人逃不脱彻底灭亡的命运,他们更要狗急跳墙,垂死挣扎。
我们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心明眼亮,识破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决心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彻底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的右倾翻案妖风,深入批判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向阶级敌人主动进攻。这场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胜利。我们更要听毛主席的话,永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我们要掀起更大规模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性的热潮,继续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力巩固和发展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团结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搞好各单位的斗批改,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 让东风永远压倒西风
上海矽钢片厂革命委员会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全国亿万军民以高昂的战斗热情,隆重纪念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发表两周年。正在这时候,《划时代的文献》这篇重要文章,又传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增强了我们战斗的力量。我们最衷心地祝愿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对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革命的大批判。毛主席说,
“他们是一群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分子,他们同我们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丝毫谈不到什么平等。因此,我们对他们的斗争也只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对他们的关系绝对不是什么平等的关系,而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关系,即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独裁或专政的关系,而不能是什么别的关系,例如所谓平等关系、被剥削阶级同剥削阶级的和平共处关系、仁义道德关系等等。”
正如《划时代的文献》中所指出的:“在政治思想领域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是无产阶级压倒资产阶级,就是资产阶级压倒无产阶级。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抓不抓革命的大批判,是不是坚持让东风压倒西风,让无产阶级压倒资产阶级,这是忠不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不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如果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就不能肃清,有朝一日,就会西风压倒东风,就会资产阶级压倒无产阶级。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从各方面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挖掉修正主义的祸根,东风才能永远压倒西风,无产阶级才能永远压倒资产阶级,这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中,我们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夺回了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所篡夺的党政财文大权,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决定性的胜利。因为胜利,我们有些同志就放松了革命警惕,认为党内走资派已是“死老虎”,“几条泥鳅翻不了大浪”,等等。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阶级斗争的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被打倒的党内走资派和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并不甘心死亡,他们采取了更为狡猾、更为隐蔽的手法来对付我们。他们时而装死躺下,时而露出凶相,玩弄反革命两面派手法。他们配合社会上一股右倾翻案妖风,进行了猖狂的反扑。有个死不悔改的走资派,甚至勾结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妄图谋害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实行反革命夺权。
这一系列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教育了全厂广大革命职工,使大家明确认识到,我们同阶级敌人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你不斗它,它就斗你,你不吃掉它,它就要吃掉你。正如《划时代的文献》中所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对资产阶级反动派,对毒草,对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就是要坚决斗争,坚决批判。无产阶级就是要压倒资产阶级,对他们决不能讲什么‘平等’。”
一年来,我们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充分发动群众,以本厂党内走资派和其他阶级敌人为“活靶子”,以中国赫鲁晓夫为总目标,持续地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由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狠抓阶级斗争,不停顿地向无产阶级的敌人主动进攻,这样既狠狠地打击了敌人,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同时也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促进了职工思想的革命化。全厂革命和生产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热气腾腾的景象。今年四月份总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六点三,五月上旬产量又超额完成计划。工人同志们说:“革命大批判广泛搞,生产出现新面貌;革命大批判深入搞,阶级敌人逃不了;革命大批判持久搞,红色江山保得牢。”
革命大批判,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向阶级敌人进攻的重要手段,是当前彻底粉碎右倾翻案妖风的重要武器,也是巩固和加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有力保证。我们决心在《通知》的指引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革命的大批判进行到底,让东风永远压倒西风,无产阶级永远压倒资产阶级!

巩固无产阶级在思想上的统治地位
湖南省株洲田心机车车辆工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中,明确指出:混入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并且指出:“中央和中央各机关,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这样一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又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系列的光辉指示,在今天读起来,感到格外亲切,格外深刻。这使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英明,无比正确。
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是埋在我们党内的定时炸弹,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的最危险的敌人。在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我们把这些反革命分子揪出来,斗倒斗臭,这就消除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大隐患,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由于这些反革命分子是一些极端狡猾、极端阴险毒辣、藏了很久、钻得很深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我们要把他们彻底打倒,就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只有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深批透、批倒批臭,才能彻底肃清其流毒,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从根本上摧垮阶级敌人的复辟阴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一开始,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厂的代理人就伙同旧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派,顽固地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大批敢于起来革命的群众打成“黑鬼”、“反革命”。在毛主席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我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在白色恐怖下冲杀出来。千万张革命的大字报象匕首,象投枪,直指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彻底揭露和控诉了他们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很快把反革命气焰压了下去。随着革命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党内走资派一个一个地被揪了出来。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从他们手里夺回了一切大权。
就在这样的时刻,部分同志只满足于组织上的夺权,忽视了革命的大批判。有人甚至认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已威风扫地,成了“死老虎”,没有必要再去批判他们了。这种有害的思想刚刚露头,解放军驻厂支左的同志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并且联系本厂实际,用大量事实说明深入、持久地向阶级敌人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大意义。并明确指出: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仅要在组织上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而且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彻底打倒。
广大革命群众认识提高以后,全厂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革命大批判高潮。数千名革命职工,人人口诛笔伐,狠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批他们推行的“物质刺激”、“业务挂帅”、“用人唯亲”等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打得惊魂丧胆,全线崩溃。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大大提高了革命群众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革命群众看清了阶级敌人的狰狞面目和反动本质,深刻地懂得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叫走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广大革命群众因而更加坚定了无产阶级立场,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段时间一些站错了队的同志,纷纷觉悟,一批又一批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无产阶级只有巩固了在思想上的统治地位,才能进一步巩固在政治上、经济上的统治地位。无产阶级要巩固在思想上的统治地位,最根本的就是要大立毛泽东思想。两年来,我们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关键时刻,我们不断地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认真学习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越复杂,越深刻。但是我们深信,在毛泽东思想长期哺育下的工人阶级,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锤炼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是能够战胜一切惊涛骇浪,取得全面胜利的。

高举无产阶级革命批判的旗帜
甘肃省阿干镇煤矿革命委员会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重要文章《划时代的文献》,深刻地阐明了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通知》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概括了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明确地指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方向和我们当前所面临的艰巨的战斗任务。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划时代文献——《通知》的光辉指引下,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亿万革命群众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展开了一个又一个的猛烈的进攻,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妄图把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引入歧途的阴谋。我矿广大革命职工和全国一样,高举无产阶级革命批判的旗帜,冲破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揪出了中国赫鲁晓夫在我矿的代理人,粉碎了他们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教育和团结了受蒙蔽的阶级兄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建立了矿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是接近全面胜利,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越是复杂,越是深刻。我矿党内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以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十分仇视。他们恶毒地攻击革命委员会是“派委会”,挑拨军民关系、革委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和干群关系。当他们的阴谋被广大革命群众识破之后,他们又利用某些人的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作掩护,乘机制造混乱,刮起右倾翻案妖风,甚至在暗地里阴谋策划严重的破坏事件,妄图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梦想恢复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
在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我们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指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驻矿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一方面组织广大革命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放手发动群众,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另一方面,革委会的绝大部分成员深入矿井、区队和班组,同革命职工一道抓革命,一道搞生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职工。矿井上下掀起了一场向阶级敌人猛烈进攻的“人民战争”,彻底地粉碎了党内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勾结其他反革命分子破坏革命,破坏生产,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种种阴谋。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广泛的人民民主,无产阶级专政不能巩固,政权会不稳。没有民主,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没有群众的监督,就不可能对反动分子和坏分子实行有效的专政,也不可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改造,他们就会继续捣乱,还有复辟的可能。”随着阶级斗争的深入,阶级敌人更加狡猾阴险,活动更加隐蔽,因此就更需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最近,我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大反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击退了一度出现的右倾翻案妖风,进一步揭露和批判了党内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玩弄的卑鄙阴谋,并且又挖出了一小撮极端阴险、隐藏很久、钻得很深的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我们还大力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大大发扬,新生的革委会得到了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和全国一样,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我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发扬无产阶级的坚决彻底革命精神,沿着划时代文献——《通知》指引的道路,高举无产阶级革命批判的旗帜,向一切阶级敌人发动更猛烈的进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