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陆海空三军驻京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纪念《通知》发表两周年座谈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驻京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在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划时代文献——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发表两周年的时候举行座谈会,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们满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回顾了两年来在《通知》的光辉照耀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他们说,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纪念《通知》发表两周年,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沿着《通知》指引的道路乘胜前进,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始终把矛头对准社会主义条件下
无产阶级最危险的敌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通知》中教导我们:全党必须“高举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彻底批判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夺取在这些文化领域中的领导权。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同时批判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清洗这些人,有些则要调动他们的职务。”“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大家结合两年的斗争实践,重温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感到特别亲切。他们说,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指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是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的主要对象,规定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大方向。我们紧紧掌握住这个斗争大方向,就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
大家从两年的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内容认识越深,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就越恨,对他们的斗争就越狠。座谈会上,大家列举了许多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以后说,我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斗争,绝不是一般的斗争,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指出的那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就是代表国民党反动派、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的利益的,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这一伙反革命黑帮,是睡在我们身边的赫鲁晓夫,是埋在我们党内的定时炸弹,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的最危险的敌人。两年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国无产阶级、亿万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挖了出来,粉碎了他们妄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座谈会上,大家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如何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我们过去取得的胜利,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的结果,要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就一定要继续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大家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事物发展过程的根本矛盾及为此根本矛盾所规定的过程的本质,非到过程完结之日,是不会消灭的”。大家指出,我们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矛盾,始终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主要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越是要作垂死挣扎。现在,他们的活动更加隐蔽、更加狡猾了。他们往往钻到革命队伍内部来,大耍反革命两面派的手法来和我们作斗争。他们表面是人,背后是鬼,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一些已经被揪出的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也在大耍反革命两面派手法,妄想伺机反扑。针对阶级敌人的这一套反革命两面派手法,我们一定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进一步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扬坚决彻底的革命精神,不但要进一步提高和公开的敌人作斗争的本领,而且更要提高和隐蔽的敌人作斗争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识别这些人,剥开他们的画皮,撕掉他们的伪装,把他们统统挖出来,打翻在地,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如果麻痹轻敌,对敌人心慈手软,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就是机会主义,就是对革命的背叛。搞得不好,就会使我们已取得的胜利丧失净尽,就会使我们夺回的权力重新丧失。
大家从两年来的斗争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掌握斗争大方向必须通过斗争。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掌握斗争大方向,一小撮走资派、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则千方百计地妄图转移斗争大方向。我们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阻力,都会遇到来自右的或极“左”方面的干扰,都要经过斗争。敌人决不会束手就擒。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只有在革命群众运动中才能被挖出来,反革命两面派只有在斗争的熊熊烈火中才能现出原形。只有斗争,才能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只有通过群众持久不懈的斗争,才能使一切公开的和隐蔽的阶级敌人原形毕露,无处藏身,才能把一小撮走资派、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彻底埋葬。大家决心百倍提高斗志,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更加猛烈地向正在作垂死挣扎的落水狗——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持续的进攻,彻底粉碎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
发挥革命大批判的巨大威力,
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的统治地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两年来,三军驻京领导机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展开了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的大批判,把他们的那一套修正主义货色搞得臭臭的,把自己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得高高的,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搞得深深的,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汹涌澎湃的革命大批判的洪流,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打得落花流水,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进行了空前的大扫荡。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在畅谈这一大好形势时同声欢呼:“革命大批判就是好”。大家一致指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亿万革命群众,使亿万革命人民都成为批判家,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了不起的大事。
大家认为,革命的大批判,是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一切剥削阶级在政治思想领域中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锐利武器。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旧思想进行革命大批判的伟大成果。大家列举大量事实证明: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是靠革命大批判打倒的;暗藏的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是在革命大批判的烈火中被挖出来的;阶级敌人刮起的复辟逆流,是革命大批判粉碎的;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是在革命大批判的高潮中实现和巩固的。革命的大批判,极大地提高了亿万革命群众向一小撮走资派作斗争的觉悟,使他们逐步分清了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这就大大提高了我国人民思想革命化的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使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隐藏。这就不仅在组织上夺了他们的权,而且在政治上、思想上夺了他们的权,从而巩固了无产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取得的统治地位。
大家还指出:革命的大批判,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的一场持久的阶级斗争。革命大批判必须天天搞,月月搞,年年搞。事实证明,那里的革命大批判抓得紧,那里的走资派、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就挖得干净,斗得彻底,那里的阶级敌人就不敢乱说乱动。那里不重视抓革命大批判,那里的走资派就打而不倒,那里的修正主义毒素就不能清除。大家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于革命的大批判,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有“差不多”的思想,必须坚持长期地进行下去。
大家认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关键在于继续充分发动群众,打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要把革命大批判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对走资派和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进行反复不断的围歼,“批在要害上,立在根本上”,才能做到“批一个,倒一个;斗一个,臭一个”,打好歼灭战,从思想上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扫清道路。
革命越深入发展,越要广泛发动群众
参加座谈会的三军驻京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回顾了两年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革命群众运动发展的情况,一致指出:要把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就要更加广泛地深入发动群众,更好地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无产阶级专政最危险的敌人发起更猛烈的进攻。
大家说,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就是要放手发动亿万革命群众,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作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领导下群众革命斗争的胜利。全国亿万军民和红卫兵小将,在《通知》的光辉照耀下,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建立的伟大功勋,将永远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史上放射出无比灿烂的光辉。谁妄图否定革命群众运动,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谁就是反对革命,就一定要被革命群众运动的洪流冲进历史的垃圾堆。
两年来,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三军驻京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镇压群众、欺骗群众、分裂群众、挑动群众斗群众的阴谋诡计。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无产阶级革命派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形成了一个势不可挡的强大铁拳,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斗争的实践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大家在座谈中一致认为,要把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就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继续放手发动群众。只有更加广泛深入地把群众发动起来,才能使敌人彻底暴露,彻底孤立,彻底完蛋。
到会的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们坚定地表示: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力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把汹涌澎湃的革命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使那些反共、反人民、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使那些叛徒、特务、反革命两面派,统统陷入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的海洋,把他们批深批透,斗倒斗臭,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