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亲密战友林副主席批准召开的全国铁路交通会议胜利结束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等负责同志对全体代表作了十分重要的指示
会议号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坚决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指示,最迅速地把铁路交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推向新高潮,胜利地完成毛主席和党中央交给的运输生产的光荣任务
新华社十八日讯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亲自批准召开的全国铁路、交通会议,在国内、国际一片大好形势下,五月十五日在北京胜利结束。会议热烈号召全国铁路、交通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把铁路交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在会议期间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使大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代表们说,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接见,是对全国铁路交通战线革命职工的最大关怀,也是对全国工人阶级的最大关怀。他们坚决表示,一定永远忠于毛主席,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绝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
这次会议是在中央和中央文革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等中央和中央文革负责同志,对全体代表作了十分重要的指示。
这次会议是铁路交通部门举行的第一次规模盛大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铁路局、站、段、厂、院和交通航务局、公司、港口、船舶以及公路运输部门等,共一千五百多个单位、六千多名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和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代表,以及有关地方的群众组织的代表。会议自始至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了阶级斗争。因而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不少代表反映,这次大会是一个很生动、很实际、很有成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会议期间,代表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畅谈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代表们指出,铁路、交通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革命的阶级队伍越来越壮大,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深入人心,广大革命职工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铁路、交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代表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和阶级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特点和新任务。代表们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是接近全面胜利,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越是复杂,越是深刻。无产阶级的敌人决不甘心于他们的灭亡。在大好形势下,他们必然会采取更加隐蔽、更加毒辣的手段,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破坏运输生产。我们一定要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反对右倾投降主义,粉碎右倾翻案妖风,反对形“左”实右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识别反革命两面派,把暗藏的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挖出来,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代表们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会议期间愤怒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铁路、交通部门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代表们表示,一定要把革命的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铁路、交通部门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斗倒斗臭,进一步清除他们散布的修正主义毒素。
代表们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在新形势下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要彻底战胜阶级敌人,必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武装自己,必须善于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和教育自己的阶级队伍。会议期间,代表们以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武器,批判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大大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出现了实现革命三结合的高潮。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铁路、交通部门已有百分之九十七的单位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其中百分之六十二的单位成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百分之二十五的单位达成了实现革命三结合的协议。许多已经建立了革命委员会的单位的代表,在谈到当前大好形势的时候,都坚定地表示,一定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教导,加强革命委员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巩固和完善新诞生的无产阶级政权。
会议指出:交通运输是工业农业互相联系、全国社会主义生产各部门互相联系的重要生产部门,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物质生产的重大命脉,重大枢纽。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对铁路、交通部门提出了更加光荣、更加繁重的任务,要求我们把运输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适应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需要,适应工农业生产大发展的需要,适应国防建设和战备的需要,适应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和支援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需要。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会议着重指出:只有抓革命,才能真正的促生产。阶级敌人要破坏运输生产,我们就要坚决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指示,最迅速地掀起运输生产的新高潮。代表们表示坚信,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无产阶级,不仅能够打下天下,而且一定能够坐好天下。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工人阶级,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毛主席和党中央交给的运输生产的光荣任务。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号召的鼓舞下,会议期间,全国铁路、交通战线的革命职工干劲十足,运输生产不断上升,全国铁路每日装车的平均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水运运量和港口吞吐量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一个新的运输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到来。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参加会议的代表回忆过去的战斗历程,深深感到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千重要,万重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重要。大家表示,决心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更加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力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把全国铁路、交通部门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带来了两国人民的热情问候
凯塔和杜尔总统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热烈欢宴代表团。陈毅副总理赞扬马里和几内亚一贯地大力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感谢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支持;坚信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坚持持久抗战,必能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指出美以侵略者在阿拉伯人民持久抗战面前,必将遭到可耻失败;强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用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政策,妄图扑灭越南、中东以及亚非拉地区人民武装斗争烈火的叛徒行径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马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和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率领的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
宴会上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陈毅副总理和兰萨纳·贝阿沃吉外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几内亚、马里同中国,都曾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都曾进行过长期的反帝斗争。现在,我们三国人民,都面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正如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我深信,这次贵宾们来访,必将对进一步加强我们反帝的战斗团结,作出巨大的贡献。
他说,中国和几内亚、马里自建交以来,我们的国家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他对塞古·杜尔总统和莫迪博·凯塔总统在发展中国同几内亚、马里的友好合作关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时说,非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新高潮正在到来。他赞扬马里和几内亚一贯地大力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以及这两个姊妹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正在进一步紧密地合作。
陈毅副总理指出,不久以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这个声明深刻地揭示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罪恶本质,呼吁“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毛主席的声明不仅是对美国黑人解放斗争的巨大支持,也是对非洲人民解放斗争的巨大支持。
陈毅副总理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他说,五月八日,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一面强化战争、一面制造“和平谈判”骗局的阴谋,并且再一次号召越南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克服一切艰苦,不怕任何牺牲,连续地打,广泛出击,夺取更大的新胜利。”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坚持持久抗战,必能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指出,美以侵略者在阿拉伯人民持久抗战的面前,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陈毅副总理接着指出,最近,正当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历着空前严重的货币、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时候,在美国和西欧地区,掀起了规模空前强大的学生运动和工人斗争。这是资本主义心脏地区的人民正在日益觉醒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日益不稳的一个突出表现,也是资本主义世界内部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更加深刻剧烈的一个重大象征。这一切,完全证实了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国际形势的总的特点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用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政策,妄图扑灭越南、中东以及亚非拉地区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支持美帝对黑人的镇压,恶毒攻击西欧北美的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公然为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张目。他说,它们这样做,只能更加暴露它们的叛徒面目,加速它们的灭亡。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表示衷心地感谢几内亚、马里、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给予的热烈的支持和鼓舞。他说,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有力地支持非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更好地完成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
兰萨纳·贝阿沃吉部长代表代表团讲话。他说,中国人民给予代表团兄弟般的、热情的接待,再次表现了马里、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带来了几内亚、马里人民和莫迪博·凯塔总统、塞古·杜尔总统对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主席热情的、兄弟般的问候。他说,凯塔和杜尔总统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他说,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运动,即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一运动正日益取得新的胜利。代表团为能在这个时候前来中国访问,亲眼看看这一震动全世界的伟大事件而感到高兴。我们相信将从访问中获得具有伟大意义的教育。
他说,马里和几内亚两国派遣联合代表团访问中国,表明马里、几内亚之间有着很好的兄弟关系。几内亚、马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决心实现非洲统一。
他说,非洲正经历着一个令人鼓舞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清洗会带来进步,因为一切都在明朗化:真正为非洲人民幸福而斗争的战士同垂死的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之间的界限清楚了。他强调指出,只有非洲大陆完全从外国桎梏下解放出来以后,非洲统一才能真正实现并存在下去。
他说,马里和几内亚把莫三鼻给、安哥拉、西南非、几内亚(比绍)、罗得西亚等国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两国谴责并且永远反对南非种族主义者大肆推行的万恶的种族隔离制度。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我们深信,所有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他说,几内亚、马里把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和兰萨纳·贝阿沃吉外长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首都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参加了宴会。
代表团团员:几内亚驻我国大使塞古·卡马拉、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库里巴利,几内亚和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以前,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访问的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由马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和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首都机场热烈欢迎几内亚、马里朋友。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几内亚、马里三国国旗。机场上洋溢着中国和非洲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欢迎群众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举着杜尔总统和凯塔总统的画像,举着“中国、几内亚、马里人民友谊万岁!”“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等横幅标语,在机场迎候几内亚、马里朋友。
乌斯曼·巴部长和兰萨纳·贝阿沃吉部长,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走下飞机以后,陈毅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和他们亲切握手。一队红卫兵小将迎上前去,向几内亚和马里朋友赠送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并朗读了毛主席语录: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随后,乌斯曼·巴部长和兰萨纳·贝阿沃吉部长等,由陈毅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陪同,走向欢迎群众。他们绕场一周时,机场上的欢呼声和锣鼓声响成一片。红卫兵小将向几内亚、马里朋友赠送了红光闪耀的毛主席像章。欢迎群众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等口号。几内亚、马里朋友挥动《毛主席语录》,向欢迎群众亲切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姬鹏飞、温玉成、谢怀德、郭鲁、丁国钰,以及北京市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塞古·卡马拉,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库里巴利和几内亚、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马里共和国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几内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和由他们率领的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于五月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乌斯曼·巴外交部长(前右三)、兰萨纳·贝阿沃吉外交部长(前右一)等几内亚、马里贵宾在机场受到陈毅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以及首都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