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乘胜前进
贵州省遵义地区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文件——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发表已经两周年了。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遵义地区三百七十多万英雄儿女,满怀革命激情,千遍万遍地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两年来,遵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以这个划时代的文献为指路明灯,在史无前例的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了一条真理:跟着毛主席,就是胜利!
翻开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册,那一页不是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芒;回顾中国革命的战斗历程,那一程不是在毛主席指引下取得了胜利。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紧跟毛主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革命就会发展,就会前进。反之,革命就要遭受挫折,革命事业就会受到损失。
遵义城头霞光闪,一轮红日照九天。中国革命经过多少反复、曲折的斗争,终于在一九三五年一月的遵义会议上,结束了“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统治,确立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从此,中国革命在伟大舵手毛主席的指引下,驱散迷雾,拨正船头,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在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在我们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还在兴风作浪,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正如毛主席在《通知》中教导我们的:“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中国赫鲁晓夫在贵州和遵义地区的代理人,这些年来猖狂地反对毛泽东思想,极力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结党营私,招降纳叛,网罗了一小撮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进行阴谋破坏活动,妄图在贵州和遵义地区复辟资本主义。
正当这一小撮无产阶级的敌人大作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迷梦的时候,又是我们伟大舵手毛主席及时识破了他们的阴谋,亲自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大革命,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伟大的新篇章,而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上开创了崭新的一页。
遵义地区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保持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的光荣传统,继承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大造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贵州和遵义地区的代理人的反。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遵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人民解放军驻遵义部队广大指战员的大力支持下,于一九六七年二月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中夺回了党政财文大权,建立了新生的革命政权——遵义地区革命委员会。
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时时、事事狠抓根本,把活学活用、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光荣的遵义城,在英雄的乌江两岸,在娄山关的山上山下,在赤水河的河谷山川,到处是一片读毛主席的书,唱毛主席语录歌的声音。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一同广大群众见面,全区就掀起认真贯彻和全面落实的热潮。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我区的发行量,比过去成万倍地增加。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现在已有五万多处,参加学习的达二百一十多万人。广大革命群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学习班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斗私、批修,推进了全区革命的大批判,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促进了各单位的斗批改。今年三月中旬,公社以上的各级革命委员会就普遍建立起来,实现了全区上下一片红。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全区工农业战线出现了一片兴旺景象。我们遵义地区和全国一样,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为了发展大好形势,将革命进行到底,遵义地区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乘胜前进。我们要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坚决地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反对右倾投降主义,彻底粉碎右倾翻案妖风。一定要严防斗志松懈、停滞不前的情绪。要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为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一切流毒,把隐藏的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
在纪念《通知》发表两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宣誓:海枯石烂,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永不变!我们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誓把我区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让遵义会议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防止重演苏联历史悲剧的一场大革命
“支左爱民模范排”
正当我们隆重纪念伟大导师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发表两周年的时候,《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的文章《划时代的文献》发表了。这篇重要文章阐述了《通知》的伟大意义,总结了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传达了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新的战斗号令,为正在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全国军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照办。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光芒万丈的灯塔,是防止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这一划时代的文献,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伟大、深远的意义。
列宁和斯大林在苏联创建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后来被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政权,使苏联由无产阶级专政变成了资产阶级专政,由社会主义演变为资本主义,造成了苏联历史的大倒退。这个严重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我们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通知》中明确指示我们:“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包括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惨痛教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大革命就是为了挖掉修正主义根子,防止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篡夺领导权,防止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防止苏联的历史悲剧在中国重演。
在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通知》的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把隐藏在我们党内的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冲垮了,把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把那些叛徒、特务、反革命两面派冲刷出来了,粉碎了他们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两年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现实,深深地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只有按照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指引的道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才能防止和反对修正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伟大的祖国永不变色。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被广大革命群众揪出来的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就是代表国民党反动派利益,代表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利益的反革命黑帮。他们是隐藏在我们党内的形形色色的叛徒、特务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这些家伙是睡在我们身边的赫鲁晓夫,是埋在我们党内的定时炸弹,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的最危险的敌人。如果不把他们揪出来,打翻在地,我们伟大的祖国就会改变颜色,重演苏联和一切被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统治的国家复辟资本主义的历史悲剧,就会回到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黑暗时代。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要防止苏联的历史悲剧在中国重演,必须把政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把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各部门、各地区的代理人所窃据的大权,统统夺回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来了。但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阶级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还可能丧失政权。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一刻也不放松地来巩固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要不使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历史悲剧在中国重演,最根本的就是要活学活用、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亿万军民的头脑,筑起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在革命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决心更好地用毛主席在《通知》中提出的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把自己武装起来,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大普及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革命委员会
两年前,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划时代的文献——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吹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军的号角。在这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文件的光辉指引下,我们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经过两年的英勇奋战,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
长期以来,我们厂一直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进行生死搏斗的重要战场。受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的广大革命的汽车工人,曾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世界革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但是,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通过他们在汽车厂的代理人,千方百计地封锁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大肆贩卖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黑货,极力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鼓吹“生产挂帅”、“技术第一”、“专家第一”等谬论,大搞物质刺激,反对生产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他们结党营私,招降纳叛,重用坏人,把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和地、富、反、坏、右分子安插在一些重要岗位上,组成了一个暗藏在厂内的反革命的独立王国,妄图把我国新兴的汽车工业引向资本主义道路,把我厂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一个根据地。这充分证明:“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汽车工人,始终同这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特别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在驻厂支左的人民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等英雄连队的坚决支持下,向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斩断了中国赫鲁晓夫伸向汽车厂的黑手,狠揭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在汽车工业战线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汽车厂的领导大权,夺回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
目前,我们厂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前,生产逐步上升。特别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入人心。厂里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促进了职工的思想革命化。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已成为广大革命职工自觉的行动。
我们厂的形势一片大好,全国的形势一片大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面前,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象巫婆那样,恶毒地诅咒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前景暗淡”,等等。但是,历史的规律是不以这些资产阶级老爷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而且将对世界革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大好形势下,我们汽车厂的广大革命职工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我们决心在《通知》的光辉照耀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主动地向阶级敌人进攻。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厂内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斗倒斗臭,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并把隐藏在厂内的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特别要善于识别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反革命两面派。我们不但要学会识别在正常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好人和坏人,也要学会识别在特殊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好人和坏人。我们要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进一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把这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天津市卫东无线电厂革命委员会
在我们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通知》发表两周年的时候,《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发表了重要文章——《划时代的文献》。我们革委会全体常委立即认真进行了学习,大家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厂革命委员会刚成立的时候,厂里出现了一种论调,说什么“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差不多了”,
“革委会成立了,还剩几个臭鱼烂虾,掀不起大浪来”。当时,革委会也没有狠抓阶级斗争,因此,大字报渐渐少了,批判会也不开了。在这种情况下,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了右倾翻案妖风,公然要革委会为他们平反。
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针对这种情况,组织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和阶级内容。以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多次跪倒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脚下的可耻叛徒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是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代表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利益的反革命黑帮。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我们同这些反革命分子的斗争,是一场尖锐复杂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我们必须把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大家认识到,厂里出现的右倾翻案妖风,就是阶级敌人在向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反扑,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反扑!革委会必须率领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打进攻战。
于是,我们立即召开了批判右倾翻案风的大会,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迎头痛击。我们组织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回忆建厂以来阶级斗争的情况,揭发阶级敌人现行的破坏活动。经过大控诉、大揭发、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认清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本质,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猛攻,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了专政。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目前,我厂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四月份生产任务超额完成。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通知》的指引下,全面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我厂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北京市大兴县太子务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举行大会,纪念《通知》发表两周年。他们表示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在他包庇下的一切牛鬼蛇神揪出来,斗倒斗臭,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