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雅克·儒尔盖号召法共(马列)全党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指引各国人民胜利前进
修正主义者攻击和阻挠毛泽东思想传播的行径决不能得逞
新华社十三日讯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报《新人道报》,四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了雅克·儒尔盖写的一篇文章,热情赞扬《毛主席语录》,高度评价毛泽东思想。
《新人道报》在刊登这篇文章的同时,全文刊载了林彪同志为《毛主席语录》撰写的《再版前言》。
雅克·儒尔盖在文章中说: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法国人知道《毛主席语录》,而且他们当中,有几十万人已经有了这本书。越来越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正在阅读和学习这本书,努力领会书中的教导。
文章说:“毛泽东思想是指引一切革命者前进、指引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前进的最可靠的指南针,是我们最有效的武器,是最广大群众的最有效的武器。”
文章说:“毛泽东思想产生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的胜利实践,毛泽东思想使亿万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
文章说:“毛泽东思想体现了历史上革命经验的精华。”“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人民进行近半个世纪的激烈阶级斗争的熔炉中锻炼出来的,世界上质量最高的钢也比不上毛泽东思想的坚强,光芒万丈的太阳也比不上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毛泽东思想既能说明我们过去的整个历史,又能英明地预见未来。”
文章指出,修正主义者攻击毛泽东思想,妄图阻挠毛泽东思想的传播,但是,修正主义者的这种行径完全是徒劳的。
文章说:“我们认为,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毛泽东思想鼓舞着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文章指出:“毛主席从来就强调,必须按照具体的国情和历史条件运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
文章的最后部分号召全党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文章说:“我们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是经历了四年之久的艰巨的斗争之后诞生的。只要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党员善于很好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的教导,我们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就一定能成长壮大,建设起来,巩固起来。只有当它能卓有成效地活学活用当代最伟大的革命思想家和实践家的思想,它才能真正无愧于毛泽东时代的党的称号。”
文章说:“我们必须懂得,加紧传播,组织学习和帮助掌握当代的革命科学毛泽东思想,是不可缺少的历史必需。”“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在日常行动中,在我们的每一个斗争中,来掌握最伟大的革命领袖的思想。”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干革命
日本革命工农积极参加毛主席著作学习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的革命工人和农民,为了更好地同帝修反进行斗争,正在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日本福冈县大牟田市有一个毛主席著作学习班。参加学习的有三池煤矿的矿工、汽车司机和附近小学的教师,共三十多人。他们从去年秋天组成这个学习班以后,坚持了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每逢召开讨论会的时候,学员们都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朗读毛主席语录。有时,讨论会热烈地开到深夜。
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讨论会上,参加反对美国核航空母舰闯入佐世保斗争的三池煤矿工人藤泽说:要想革命就必须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如果不是这样,就不会成为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战士。他说,在高涨的反美爱国斗争中,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企图扑灭人民斗争的怒火,许多事实证明了它们是可耻的叛徒。
另外一位三池煤矿的工人指出,目前,日本垄断资本同美帝国主义已经紧紧地勾结在一起,对工人进行残酷的压榨。日本革命人民只有按照毛泽东思想干革命,才能打倒骑在他们头上的敌人。
一位工会会员说,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必须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只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站在人民群众斗争的最前列,才能把革命坚持到底。
汽车司机田上说:毛泽东思想给日本人民指出了革命的道路,这是毛主席对日本人民的最大支持和鼓舞。我们只有在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上前进,才能取得日本革命的胜利。
近年来,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同其他革命群众一起,坚决反对佐藤政府修建“新国际机场”为美帝扩大侵略战争效劳。在最近几次斗争中,他们在三里塚贴出的大幅标语有: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工人、农民和学生团结万岁!”“胜利必定属于坚持斗争的革命人民!”等等。
三里塚的一个农民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只要我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坚决地同工人和学生一起坚持斗争,我们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一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的老人说,戴上了毛主席像章,使我在对敌战斗时充满了勇气。
一位青年农民说,毛泽东思想是战胜敌人的最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同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世界人民团结一致,一定能把我们的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彻底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
最近在一次斗争中,三里塚反对修建机场农民联盟委员长户村一作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要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斗争实践中去。

越南南方军民连续出击歼敌有生力量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分钟战斗全歼伪军一个营
边和省隆庆地区军民攻克敌人重要据点重创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茶荣省和广南省军民最近接连袭击敌人,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日凌晨在茶荣市西面的座占地区袭击伪军驻地,经过二十分钟的激战,全歼伪军一个营。
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了茶荣机场、伪军营地和市区的一些敌军目标,又歼灭许多敌人。
同一天,茶荣省横桥、岗龙、泳濂和构棋等县军民,也英勇战斗,袭击了敌人的一系列据点和哨所。
广南省军民从四日夜间到八日接连袭击驻扎在大禄、德育、维川、和旺、奠盘、孝德、三岐、先福等县的敌人,歼灭伪军三个连,重创美国侵略军二个连,歼灭和重创美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十二个排,击落敌机十四架,击毁军车六十五辆。此外,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协助人民奋起捣毁许多集中营,解放了数以千计的人民。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隆庆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日攻克敌人重要军事据点锦美,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和伪军一个连,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七辆,缴获大批武器。
报道说,五日凌晨,边和省隆庆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打响了袭击美军第十一独立装甲团基地附近的锦美据点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很快就完全控制了这一地区,攻克了全部哨岗,歼灭伪军一个连,重创一个排。
紧接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猛烈截击美军第十一装甲团的成百辆军车,经过连续三个小时的战斗,粉碎了敌人的三次进攻,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七辆,缴获两辆。
另据报道,边和省解放军四日夜间到五日凌晨猛烈炮轰边和美国空军基地,击毁敌机十六架,使敌人的许多弹药库和汽油库中弹起火燃烧,并歼灭许多美国侵略军。与此同时,解放军还炮轰美军第一九九步兵旅的驻地,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加强合作 共同战斗 大力开展武装斗争
那加米佐等民族武装加紧打击印度反动派
新华社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那加、米佐等民族武装,在印度东部地区加紧打击印度反动军队,加强民族武装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印度反动派对此惊慌失措。
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印度斯坦旗报》三日透露,新德里官方证实,那加、米佐和库基族的武装已经建立起联系。不久以前,在中央直属领地曼尼普尔,米佐族和库基族武装联合打击了印度反动军队。
另一家资产阶级报纸《印度快报》八日也透露,那加、米佐和库基族部队前往米佐山区去协助当地的民族武装开展武装斗争。不久以前,大约二百名米佐族战士到达那加山区,同那里坚持武装斗争的那加族武装会合,正是这部分那加族武装在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分别在乌肯鲁尔和萨达尔山区向反动军队的巡逻队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最近几个月来,米佐族武装多次有力地打击印度反动军队。据路透社透露,在今年三、四月间,米佐族武装打死打伤印军官兵共四十多人。仅在三月二十日的一次战斗中,米佐族武装在曼尼普尔的首府英普哈尔附近的山林地区就打死印军二十人,打伤七人。
惶恐不安的印度反动政府正在策划阴谋,妄图把各民族的武装斗争镇压下去。它一面诱骗那加族武装的某些领导人进行“和平谈判”,企图用延长“停火”期限来麻痹那加族的武装斗争,并且分化收买它的领导人。印度反动派还加紧同缅甸反动政府勾结,企图在印缅边境建立所谓“安全走廊”和采取联合巡逻等办法,联合镇压这些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民族武装。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泰晤士报》也透露了印度反动派的惊慌失措。这家报纸在三月二十四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中说:“阿萨姆、曼尼普尔、那加地区和米佐山区的整个东部边境地区,现在成为骚乱的温床”。报道还透露,印度反动政府的高级官员赶忙坐飞机到阿萨姆邦等地去策划镇压民族武装的反动措施。

成立组织 出版报纸 进行宣传 举行示威
美国士兵反对侵越战争浪潮日益高涨
美国人民支持士兵反战斗争 黑人士兵在斗争中起重要作用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一个时期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不顾特务的严密监视和反动军官的法西斯镇压,逐步地、有组织地展开各种反对侵越战争的活动,不断地削弱着美国军队的战斗力,有时甚至严重妨碍了美帝战争机器的运转。
四月二十七日的美国《前卫》周报透露:“在美国军队中,骚乱、集体开小差、怠勤活动、组织联合会和反战示威活动越来越频繁了。”
继去年十月第一百九十三步兵旅的数百名士兵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掀起暴动、拒绝开赴侵越战场之后,今年四月,在堪萨斯州的坎贝尔堡基地又发生了士兵暴动。一支即将开往越南服役的士兵队伍,一连几晚进行斗争,愤怒地翻倒汽车、砸毁军队俱乐部、殴打平时骑在他们头上作威作福的宪兵。这个消息是当地的一个士兵在一封信中传出的。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深恐这件事情会引起连锁反应,严密封锁这次士兵斗争的任何情况。
尽管有特务的严密监视,从美国国内到国外,从侵越美军到驻欧美军中,士兵逃离军队的人数越来越多。据报道,拒绝在美国军队中服役的美国士兵总数已经超过一万人,其中许多逃往加拿大、法国和瑞典,并且在那里成立组织,出版反战报纸,向其他美国士兵进行反对侵越战争的宣传。
士兵们利用种种机会进行斗争,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在每月举行的向士兵灌输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会议上,士兵们公开进行反对侵越战争的宣传。反战的美国士兵们还经常利用教堂为会场,变祈祷为反战示威。有的士兵甚至宁愿使自己变成残废,也不愿被派到南越去当炮灰。
随着美国士兵反战斗争的发展,士兵中的反战组织正在不断涌现。有的组织提出的要求是把反对种族压迫的斗争、争取士兵权利的斗争以及反战斗争结合起来,根据这样的要求,在美国士兵中组织长期的、大规模的抵抗运动。美军中的反动军官对士兵反战组织中的积极分子怕得要死。他们一旦发现谁积极从事反战活动,就把他调离原来的单位。然而,使他们特别不安的是,这些积极分子调到哪里,就在哪里点燃反对侵越战争的火种。
在抗暴斗争中不断受到锻炼、政治觉悟在迅速提高的美国黑人士兵在反战斗争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黑人士兵在国内是“二等公民”,在侵略军中也是“二等士兵”,受尽了压迫和歧视。通过自己被剥夺了自由的悲惨处境,越来越多的黑人士兵识破了约翰逊所谓派他们去越南是为了“拯救自由”的无耻谎言。一个拒绝被派到远东服役的黑人士兵说:我应该留在美国,在底特律、纽瓦克、芝加哥、纽约等地的黑人贫民窟里,为黑人的自由解放而战斗。他的话代表了许多黑人士兵的声音。由于黑人士兵在侵越美军中占四分之一,黑人士兵的强烈的反战情绪严重地瓦解美军的士气。
美国士兵的反战斗争得到广大美国人民的同情和热情支持。他们为美国士兵出版反战报纸,在基地和征兵中心散发传单,为反战士兵建立法律谘询机构,为逃离美军的士兵设立接待和服务组织等。
《前卫》周报指出,由于士兵反战斗争的高涨,“已经使得武装部队成为反战积极分子进行新的组织活动的对象。”这家报纸承认,广大士兵的反战斗争正在有力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

巴勒斯坦“暴风之声”电台开始广播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法塔赫”建立的“暴风之声”广播电台,十一日开始了第一次广播。
“暴风之声”广播了“暴风”突击队最近打击以色列侵略军所取得的胜利战果。
这家电台还广播了给阿拉伯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妇女和阿拉伯其他群众的呼吁书,要求他们进一步抗击以色列占领者,粉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呼吁书强调指出,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其他被占领区的唯一道路。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瑞典人民和阿拉伯侨民抗议美以侵略
五月八日,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到达瑞典进行活动,瑞典青年和阿拉伯侨民在斯德哥尔摩机场举行了示威。示威者高呼反对美帝支持以色列侵略的口号。埃班吓得要命,在警察的保护下,匆忙坐上汽车逃走。
九日,大约二百名瑞典人和阿拉伯人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一些巴勒斯坦人还在以色列“大使”馆外面举行了示威。
十日,埃班在乌普萨拉大学发表讲话的时候,瑞典学生和阿拉伯人高举标语牌走入会场,高呼反对以色列的口号。埃班的讲话接连被示威群众的愤怒呼声所打断。最后,他狼狈不堪地从后门溜走了。
以色列侵略军向黎巴嫩进行军事挑衅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侵略军,在向阿拉伯一些国家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的同时,十二日又对黎巴嫩进行军事挑衅。
据中东通讯社十二日的贝鲁特消息:以色列侵略军十二日用迫击炮隔着边界对黎巴嫩的胡拉村进行轰击。打死、打伤三名黎巴嫩人。还击毁了一些房屋,许多牲畜被打死。消息说,黎巴嫩军队用迫击炮还击。
美帝又向埃塞俄比亚派一批“和平队”
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向非洲渗透,最近又向埃塞俄比亚派遣了六十五个美国“和平队”队员。在这之前,美国已派遣四百多名“和平队”队员到这个国家。 (据新华社)

中蒙签订一九六八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八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青,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