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迎着阶级斗争的大风浪奋勇前进!
——记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诞生的“朝阳”轮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祖国东部红色海疆的附近海面上,又出现了一艘崭新的大型货轮。这艘银灰色的货轮,迎着东方升起的红太阳,满载货物,乘风破浪,昂首前进。
这艘货轮,是上海江南造船厂革命职工在全国许多工厂、科研设计单位协助下建成的我国又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朝阳”轮。
“朝阳”轮的整个建造工程,是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完成的。它是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诞生的。它的建成,再次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它的诞生,是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一光辉思想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刚刚燃烧起来的时候,江南造船厂革命职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投身到火热的运动中去,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同时,他们认真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决心把这艘万吨货轮造得又快又好。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使出了反革命的两面手法,处心积虑地破坏抓革命、促生产。起先,他们妄想用生产来压革命,阻挡无产阶级革命派去夺取被他们篡夺的大权。这一诡计,很快就被革命群众识破了。广大革命职工冲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压制,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迅速燃遍了整个江南造船厂。
一小撮慌了手脚的无产阶级的敌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刮起了一股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煽动受蒙蔽的群众借口“串连”,离开生产岗位,妄图迫使江南厂生产瘫痪,迫使“朝阳”轮建造工程完全停顿下来。在这紧要关头,江南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挺身而出。他们用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及时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坚决刹住妖风,迅速扭转了局面。经过一番对敌人的坚决斗争和对受蒙蔽群众的说服教育,不少受蒙蔽准备离开生产岗位的职工,重新穿起工作服,拿起工具,昂然走上了船台。不久,在“一月革命”的红色风暴中,江南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举夺取了厂内一小撮走资派窃取的权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勇敢地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江南造船厂沸腾起来了。革命职工们举行了声讨会,举办了大批判专栏,口诛笔伐,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和厂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累累罪行,同时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迸发出来的冲天革命干劲,用来猛促生产。他们看到“朝阳”轮受到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的冲击,耽误了进度,就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争分夺秒加紧战斗。有的小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勇敢战斗、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怕严寒冰冻,不顾冷风刺骨,整天战斗在寒风凛冽的黄浦江边。有的小组苦干加巧干,动脑筋,想办法,闹革新,生产效率成倍提高。船台上的“朝阳”轮,一天一个样子。经过这场尖锐的阶级斗争,职工们终于很快就完成了整个船体的建造工程,取得了第一个胜利。职工们深刻地体会到:造船,是一场生产斗争,更是一场阶级斗争。要认真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必须把革命放在首位,狠抓阶级斗争,才能不断发展生产。
“朝阳”轮在船台上完成了庞大船体的建造工程以后,斗争并没有结束。船体的建成还只是完成整个货轮的一部分工程,轮船内部的许多工作,还要在船体下水后靠在码头上进行。但是,在“什么时候下水”这个问题上,一场尖锐的斗争又展开了。
江南厂的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决定选择毛主席视察江南厂十一周年的这个大喜日子——一九六七年一月十日下水,来回答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就在这时,厂里一小撮走资派又使出花招,百般进行阻拦。他们大造舆论,说什么“一月十日潮水太小,弄不好会出大事呀!”一些墨守成规、只会按老框框办事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也跟在后面说什么“小潮水下水,江南厂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出了事故,我可负不了责任。”
面对这些论调,革命职工们万分气愤。他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同时,也要给那些只会按照常规走路的人们击一猛掌。职工们纷纷行动起来了,从各个方面为“朝阳”轮在一月十日下水创造条件。
船台上,一场争夺时间的激战正在紧张地进行。在船台上给滑板浇油时,原来必须把一部分撑头拆掉,等浇好油,装好滑板,再装上撑头。现在用这种老办法,时间已不许可。有的木工小组学习了毛主席“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教导,大胆设想,创造了一套新办法,在撑头一根不拆的情况下,仍然完成了全部浇油工作,节省了两百多工时。
坞吊车间工人为了确保“朝阳”轮安全下水,在滴水成冰的天气里,提前上班,利用早晨的退潮,冲洗下水的滑道,严寒水冷,冻得大家手指发麻。但他们高呼着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战斗号召,发扬不怕艰苦的革命精神,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船台上工人在激烈战斗,负责货轮下水的工作人员也在精心研究。他们对提前下水的不利条件作了周密的科学分析,采取了许多切实可靠的措施,研究出一整套新的下水方案。按照这一新方法,既能在潮水水位低的情况下下水,又能保证船一下水,就安全地稳停在黄浦江的江心,并且使整个船台在“朝阳”轮的下水过程中不受任何损伤。
一月十日,这个在江南厂有着重大意义的光辉日子,终于在紧张的战斗中来到了。这天,船台周围,红旗飞舞,锣鼓喧天,人声鼎沸。高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的“朝阳”轮,以一二十秒钟的高速度,轻快地迅速滑入黄浦江。黄浦江两岸,顿时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许多革命职工激动地互相紧紧握手,共同热烈祝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热烈祝贺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朝阳”轮下水后,革命职工立即加紧进行内部安装工程。他们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决心以实际行动粉碎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在当时,有的小组工人尽管分成两派,大家一到船上,拿起工具,就肩并肩地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小组充分发扬革命的集体主义精神,主动调出力量,去支援别的小组。他们互相支援,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朝阳”轮的全部工程。
江南厂、航运单位和科研设计单位的革命职工,在建造“朝阳”轮的过程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开展了一场灭资兴无的阶级斗争。他们看到过去资本主义国家和修正主义集团统治的国家造的货轮,船上领导人员和一般船员的生活条件相差悬殊,就按照毛主席“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对这种不合理的设计进行了改革。他们看到外国船只顾多装货,多赚钱,不顾船员和搬运工人的操作安全,货舱内上下的扶梯设计成很窄的直梯,船员和工人操作时稍不小心,就会发生危险。革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密切配合,共同创造了一种既不占货舱位置而又非常安全的斜扶梯。为了让码头工人在装卸货物时有休息的场所,他们在“朝阳”轮上设计了一间外国船一般都没有的码头工人休息室。
经过一场又一场的激烈战斗,“朝阳”轮终于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胜利诞生了。这艘万吨级远洋货轮排水量达一万九千多吨,载货量达一万三千多吨,航速每小时十七浬。它能在海上连续航行四十昼夜,中途不停靠任何港口,由我国直接到达欧洲、非洲或美洲等地。去年十一月底,“朝阳”轮建成后,出海作轻载试航,做到了一次试航获得成功。今年年初,这艘货轮又正式出海,作重载试航,试航的结果证明,这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建成的万吨级远洋货轮,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的要求。它的投入运输,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作出贡献。
消息传来,人们热烈欢呼:这艘新的远洋货轮的制造成功,用最生动有力的事实,显示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威力,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威力!
“朝阳”轮,它将永远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

办工厂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中国赫鲁晓夫说,办企业要“特别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这纯粹是修正主义的一派胡言乱语!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所推行的“军事第一”、“技术第一”、“业务第一”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一不靠技术,二不靠资产阶级“专家”,而是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持久地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用革命带动生产,经过十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建成了人民解放军第一座造纸厂——“五·七”军工造纸厂。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带动生产,经过十个月的艰苦奋战,建成了人民解放军的第一座造纸厂——
“五·七”军工造纸厂。
这个部队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决定创办一座造纸厂,生产印刷毛主席著作的凸版纸,为传播毛泽东思想贡献一分力量。但是,他们一无专家,二无技术,三无机器设备,困难很多。部队党委首先坐下来学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和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讨论了究竟靠什么办厂,依靠谁来办厂的问题。他们认识到,靠技术,还是靠毛泽东思想,靠资产阶级“专家”,还是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党委决定:蓝图未绘,先整方向,集中七天时间,组织筹建人员进行学习。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等教导,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说:中国赫鲁晓夫的“特别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办企业的修正主义路线,是孤家寡人的路线,束缚群众手脚的路线,阶级投降的路线。我们必须彻底砸烂这条黑线。在战争年代里,我们靠毛泽东思想,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了国民党八百万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我们还是靠毛泽东思想,打败了有核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今天,我们建厂也只能靠毛泽东思想,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和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同志们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了。他们发出了豪迈的誓言:“没有蓝图大家绘,没有厂房自己盖,没有机器自己造,没有技术干中学。”他们决心不管困难多么大,一定要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不变,自力更生的方针不变,当年设计、当年投产的决心不变。参加建厂的指战员和帮助建厂的工人,把工地当作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把绘一张图、抬一筐土、砌一块砖,看成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沉重打击。
建厂开始了,是大胆创新,走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还是按部就班地按洋框框办事,这是关系到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能否落实的问题。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和“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等教导,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爬行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家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爬行主义就是投降主义、取消主义。大家义愤填膺地说:中国赫鲁晓夫妄图使我们按洋框框爬行,办不到!我们革命战士就是要造他的反,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指战员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对中国赫鲁晓夫无比仇恨的心情,争时间,抢任务,连续奋战。经过半年时间,指战员们和革命工人一起闯过了重重困难,终于制出了成套的造纸机器设备。
造纸厂建成了,凸版纸成批地生产出来了。为了防止只抓生产、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发生,部队党委又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指示,进一步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所推行的“军事第一”、“技术第一”、“业务第一”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家深刻认识到:办工厂不单是出几吨纸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干部、战士培养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可靠接班人,把部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他们把工厂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斗私批修的好战场。他们天天学政治,天天批判资产阶级,天天参加生产劳动,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指战员们身在机房,放眼世界,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革命大事,把生产印制毛主席著作用的凸版纸,当作向世界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崇高职责。
他们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生产节节上升。

贫农接生员登上了大学讲台
不久前,在新贵阳医学院六五级的教室里,一位中年农民妇女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了讲台。她恭敬地向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敬礼后,就开始向革命师生讲授“平产接生”课。她既不是教授,也不是讲师,而是贵阳市郊区贫农出身的接生员,名字叫林淑芬。邀请劳动人民来讲课,在这所学院还是头一次。
林淑芬同志对革命师生首先讲的是: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做接生工作的,必须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这位没有念过一天书的贫农接生员,一下子就抓住了医务工作的根本性问题。接着,她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许多接生实例。在这些实例中,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有一次,她正在休产假,得知有一位产妇发生难产。这时,她家里只有她和她的出生二十来天的婴儿,如果去抢救难产的产妇,自己的婴儿就没有人照看。但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八个大字深深地刻印在这位贫农妇女的脑子里,她当机立断,把自己的婴儿挪到床里边,盖好被子,自己就离开了家,冒着倾盆大雨,跑了七八里路,赶到产妇家中。经过紧张的抢救,产妇平安地分娩了。她还不放心,又在产妇身旁守护了两个小时,看到产妇一切正常,才回家给自己的婴儿喂奶。
忠于毛主席的林淑芬同志,就是怀着这样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来做接生工作的。她到贫下中农家,就象到了自己的家。有的人家,男人出工去了,只有产妇在家,她就给产妇烧开水、做饭。有时,人家上半夜就请她去了,可是产妇下半夜才能分娩,她就不再回家,整夜守护在产妇身旁。她照看产妇无微不至,产前常去检查,产后随时访问。她认为,只要接生员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难产可以变为平产,要是没有一颗红心,平产也可以变为难产。她这种急贫下中农之所急的无产阶级感情,旧教科书里找不到,所谓医学文献里也查不着,是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们不能理解的。
林淑芬讲的这堂课,使革命师生受到了极大的教育,他们称赞说:林淑芬同志把平产接生的业务课,讲成了政治课;她不是讲技术,而是讲的毛泽东思想。
林淑芬用了五十分钟的时间,全面地介绍了农村平产接生的实际经验,还讲了处理臀位、横位、双胎以及止血等方法。过去讲授平产接生,要占八节课的时间,讲得学生晕头转向。有些五年制的班级毕业后,竟有百分之五十的学生不会接生。学生们听了林淑芬同志的这堂课,启发很大,纷纷表示要到农村去参加接生实践。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只学过五天新法接生,当了十年农村接生员的林淑芬,登上了新贵阳医学院的讲台,表明了新贵阳医学院遵照毛主席的这个伟大教导,在教育革命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们坚决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决心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
(新华社讯)

南昌钢铁厂的革命工人,正在装车外运他们生产的大批元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