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牢牢掌握革命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记贵州习水县革命委员会掌权用权的斗争实践
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怎样把革命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里?贵州省习水县革命委员会的经验是: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主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进攻;紧密联系群众,深切了解群众的动向和要求,不断地从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吸取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
有了毛泽东思想才有领导权
习水县革命委员会的同志认为:革命委员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革命;革命,就得靠毛泽东思想。他们说:红色政权不是红在一块牌子上,而是红在用毛泽东思想挂帅上,红在“忠于毛主席”五个大字上。
千头万绪抓根本,天塌地陷不动摇。习水县革委会一成立,就从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中,抓住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大计,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各级革命领导班子和全县三十三万人民武装起来,使县革委会真正掌握革命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他们除了建立雷打不动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以外,把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当作头等重大的政治任务。县革委会主任委员亲自领导举办全县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委员们分头到县属各系统、各区去抓办学习班的工作。不多久,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就遍及全县的城镇和乡村,共达五千七百多个,参加学习的人数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通过大办学习班,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普遍树立。在革委会委员带头斗私批修、破私立公的榜样的影响下,全县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全县十二个区、八十五个公社,全部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实现了一片红。公社以上干部解放了百分之九十四点六,积极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担子。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越来越巩固。县革命委员会在群众中的领导作用越来越发挥出来,工作越来越主动。
为了领导全县人民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习水县革委会把广泛传达和贯彻执行毛主席每一个最新指示,作为当前中心工作的中心。他们从亲身的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有这样做,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掌握革命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否则就会一事被动,事事被动,无法领导全县人民乘胜前进。毛主席发出关于革命委员会基本经验的最新指示的当天,县革委会同志深夜从广播中收听到,当即进行录音,连夜抄印出来,发下去,并且迅速作出决议,要求各级革委会立即掀起宣传、学习和执行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高潮,作到家喻户晓。县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着手减少重叠的机构,改变办事机关人浮于事的现象。
县革委会同志还认为,宣传毛泽东思想,贯彻毛主席指示,要充分依靠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因此,全县通过大办学习班,在贫下中农、民兵和基层革命干部中,培养和训练了数以万计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和学习辅导员,使每个生产队都有了负责宣传和领导学习的骨干,从组织上保证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现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已成为全县革命群众生活的第一需要。六十多岁的贫农社员王二妈,不但天天坚持学习,还把自己解放前后的经历编成表演唱,来教育年轻的一代。她唱道:“青年们,要牢记,翻身不忘毛主席;幸福全靠共产党,永远忠于毛主席。”
县革委会抓住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这一根本,就牢牢地掌握了革命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今年四月份以前,县革委会总共只有八个委员,其中五个还是半脱产的。人少事繁,经验又不足,可是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就事事主动,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一事无成。
狠抓阶级斗争才能巩固领导权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习水县革委会的同志回顾夺权以来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主动地不停顿地进行阶级斗争的经历,更加体会到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深刻意义。
县革委会成立初期,有些同志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认为走资派打倒了,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了。县革委会负责同志一发现这种活思想,就领导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认真分析了全县的阶级阵容和各阶级的动向,并且提出:革委会成立后,为什么不少单位继续打“内战”,为什么有的人竟敢提出“三上三下”(撤销三个委员,另换三个人)?这样,就使大家清醒过来:县革委会成立后,阶级斗争不但没有结束,而且更尖锐,更复杂,阶级敌人的活动更隐蔽,手段更毒辣;如果忘记了阶级斗争,夺得的政权就会重新丧失,资本主义就要复辟。认识统一后,革委会成员立即齐心协力,主动地狠抓阶级斗争。
当时正值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反对革命委员会的逆流,一小撮阶级敌人恶毒地攻击县革委会是“右派掌权”,妄图进行反夺权。同革命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县革委会,及时了解了敌人的动向后,立刻分头深入到群众中去,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耐心作思想政治工作,发动群众向阶级敌人主动进攻,终于揪出了这股逆流的幕后操纵者。这个坏家伙是四清中下台的干部,曾经削尖了脑壳,向革命委员会里钻。阴谋没有得逞后,他一方面煽阴风,点鬼火,利用无政府主义思潮,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大反县革委会;另一方面又在革委会委员中挑拨离间,妄图一举攻垮县革委会,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经过这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县革委会的同志清楚地认识到:夺权以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集中在一个“权”字上,只有狠抓阶级斗争,才能巩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
县革委会从这场阶级斗争中同时认识到,一定要密切结合当地阶级斗争的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习水县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挖掉根子,肃清流毒,才能彻底粉碎阶级敌人妄图翻案的阴谋诡计。县革委会和各级革委会集中力量狠抓革命大批判,并使其持久地深入地进行下去。在革命大批判中,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了广大革命群众,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原先有些人对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说什么“中国赫鲁晓夫也没有到我们习水来过,没有好大批判头”;但是一追查,什么“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复辟资本主义的黑风,都是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刮起来的,他们对中国赫鲁晓夫越来越恨,对本地那些和中国赫鲁晓夫一唱一和的阶级敌人,就管得越严,批得越深。
后来,又有一些尚未真正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的原保守组织的头头,看到大批干部先后解放出来了,就说他们过去“保”对了。县革委会发现了这一苗头,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致认为,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不驳倒这种错误论调,那些别有用心的阶级敌人,就要利用这种错误论调来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于是,县革委会严肃地批判了原保守组织头头的错误,又组织犯错误的干部现身说法,检查他们过去是怎样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怎样镇压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这些干部的检查,对过去受蒙蔽的群众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启发他们觉悟过来,从而使阶级敌人无机可乘。
习水县革委会的实践证明,要掌好权用好权,必须狠抓阶级斗争。抓了阶级斗争,就巩固了领导权,有了主动权;不抓阶级斗争,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走上邪路,甚至逐渐变质。
只有代表群众才能领导群众
毛主席在最新指示中指出,革命委员会要“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习水县革命委员会的同志从掌权用权的实践过程中体会到,新生的革命政权,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真正代表群众的利益和要求,站在群众的前面,带领群众胜利前进,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算真正有了革命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为了密切联系群众,习水县革委会除分工由一名委员管理日常工作外,其余的委员都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在下面解决问题。
习水县革委会有五位委员是革命群众的代表。他们充分发挥了联系群众的长处。他们认识到,联系群众首先就要联系好本单位的群众,把本单位的工作搞好,从中取得经验。他们坚持与本单位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参加劳动,把本单位工作搞得有声有色。革委会成员中有两个是红卫兵小将,他们所在的习水一中是全县教育革命的先锋。一个工人委员所在的水电局,是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先进单位。另一个工人委员所在的邮电局,在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革命政权的斗争中建立了功勋。这几个单位的经验对推动全县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
县革委会的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的教导,处处关心群众生活,把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认真研究和解决。为了解决县城人民的饮水问题,革委会成员带头参加淘河沙、背河沙的劳动,使群众能喝上比较干净的河水。有一次暴雨之后,县城里淹了一条街,县革委会两位同志立即起床奔赴现场参加抢救,领导抢救。有个工人委员,每次下乡,毛主席著作、文件和工具随身带,随时随地向社员群众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抽空为生产队修理机器,并且把维修使用机器的方法传授给社员。有一个革委会委员是医务人员,好几次医院来了重病人急需输血,他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鲜血,先后抢救了三个阶级兄弟的生命。习水县革委会成员就是这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他们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实意的拥护。群众称赞他们:“真是毛主席的好干部,我们习水人民的好带头人!”
县革委会成员中,年纪最大的四十多岁,最小的才十九岁。有的根本没有做过领导工作,有的即使担负过一个部门的领导工作,也缺少领导全县的经验。他们认识到,为了带领全县三十三万革命群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必须主动地把自己置身在群众监督之下,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的批评。县革委会曾七次邀请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革命群众的代表和革委会各办事机构的同志来提意见。为了听到广大群众的呼声,革委会的同志经常深入各单位征求群众意见,那里有意见就到那里去。意见越大的地方越是常去。这样,革委会成员就和群众更加心贴心了,革委会作出的决定和发出的号召,就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更加切实地代表了群众的利益,工作起来就更加主动了。 本报记者

呼和浩特铁路局及所属单位全部建立革委会
全线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战场,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运输效率逐步提高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日电 呼和浩特铁路局及所属七十七个基层单位,已经全部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在两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呼和浩特铁路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一直站在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前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他们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全线实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大联合,从铁路局到各基层单位,相继实现了革命三结合。目前,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向阶级敌人发动更猛烈的进攻。从职工到家属,从机关到工段,全线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决心彻底清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散布的一切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把暗藏的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呼和浩特铁路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使全局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运输效率逐步提高。今年四月份,全局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运输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客、货列车运行秩序都正常。

没有结合的革命干部和群众组织负责人应该怎样对待革委会?
支持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解放军某部驻平安煤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矿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谈心和家庭访问,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本报讯 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怎样充分调动没有结合进去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的积极性?解放军某部驻辽宁阜新矿务局平安煤矿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矿革命委员会的作法是:为这两部分同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且开展谈心和家庭访问活动,启发他们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积极支持革委会的工作,帮助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今年三月成立的平安煤矿革命委员会,由于名额限制等原因,只吸收了一部分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有些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没有进入革委会。他们之中,多数同志能牢记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不考虑个人地位,积极主动地帮助革委会工作。但是,也有人因为“私”字作怪,认为:“自己造走资派的反比较早,成绩大,革委会个别成员不如我。”“自己站出来早,没有加入三结合,是群众不相信,上级对我有看法。”……因此,产生了不服气、怨气和泄气等思想,在革命和生产中产生了消极影响。宣传队发现这一问题以后,进行了反复的讨论研究。大家认为:这些没有结合进去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一般都有一定的阶级斗争经验,经过一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都有提高,是一批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力量,必须充分调动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为了调动这部分同志的革命积极性,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矿革委会为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组织大家反复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的“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伟大教导,以三个光辉形象为榜样,以“完全”“彻底”为标准,以两个“极端”为尺子,大破一个“私”字,大立一个“公”字。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针对有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对革委会有的成员不服气的思想,在学习班里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要正确对待自己的伟大教导,学习林副主席“一定要先让自己跳出自己的范围,不要只看到自己”的指示,大力宣传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大家认识到: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决不是那一个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的个人功劳。矿“联筹”的负责人黄显贵,在文化大革命中和大家一起造了党内走资派的反,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次没有选进革委会,有点想不通。经过学习,他深深地感到:革命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当“官”,是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国家不变颜色。有成绩不能骄傲,应当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革命到底,这样才能无限忠于毛主席,在新的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针对有的革命领导干部因为没有加入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而产生的怨气,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伟大教导,在学习班里开展了普遍的谈心活动,广泛深入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谈心时,首先和这些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帮助他们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相信党,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原副矿长陈永良,是个在旧社会里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年纪大了,这次没有结合。当时,他看到原来的矿长和另一个副矿长加入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心里有些怨气。去年来这个矿支左的宣传队里的李树森同志,就多次和他促膝谈心,和他一起忆苦思甜,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他在学习班里深挖了怨气的根子。说:“怨气不彻底打倒,就不能做到爱护和支持革委会,更不能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其他人也从陈永良的亮私斗私中受到了教育。他们说:我们一定要以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积极支持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还分析了有的人因为没有加入革委会而产生的泄气情绪。宣传队对这些人进行了个别帮助,他们还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伟大教导,深入到家庭去开展阶级教育。五井“红色造反团”的负责人李德全没有加入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产生了消极情绪,想往下滑。宣传队副指导员周荣昌便多次到他家进行阶级教育。当李德全谈到自己一家人在旧社会的痛苦生活时,伤心地流了眼泪,他激动地说:“我想躺下不干是忘本的开始,对不起恩人毛主席,对不起亲人解放军!”
经过在学习班学习,这些没有结合进去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大破了“私”字,大立了“公”字。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确立了党叫干啥就干啥的正确态度。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该说的就说,该管的就管,并主动帮助革委会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使革委会更好地发挥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指挥部的作用。五井没有结合进去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每逢革委会制定了决议,他们都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同时推动职工们学习、研究,认真落实。有一次他们听说有人在群众中散布对革委会的不满情绪,就马上反映给革委会,并和革委会成员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提醒委员们在新的斗争形势下,一定要加强阶级斗争观念,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严防阶级敌人破坏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原副矿长陈永良在选煤厂劳动时,发现煤的质量不够好,经过了解,主要是因为有的职工政治责任心不强引起的。于是,他就推动干部、工人学习毛主席“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的伟大教导,向他们反复讲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和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