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走自力更生发展工业的道路
  我国普通低合金钢生产达到新水平
  这类钢的品种比一九六六年初增加百分之七十以上,产量提高二十倍,质量良好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我国钢铁工人在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近两年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大破洋框框,洋教条,把标志着我国钢铁工业自力更生发展道路的普通低合金钢的品种、质量和产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使这类钢的品种比一九六六年初增加百分之七十以上,产量提高二十倍。钢铁工业的这一巨大成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近年来,我国利用普通低合金钢材料制造的产品,已经遍及铁道、交通、机械、化工、石油及建筑等许多部门,采用普通低合金钢材制成的解放牌汽车,载重与自重系数已经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制造的大型合成氨设备,经设计改革后,总重量比原来减轻约三分之二。用普通低合金钢材制造的万吨巨轮、高压容器、机车车辆、大型桥梁钢材、铁路轨枕等,使用部门都反映质量良好。
我国研究试制和发展普通低合金钢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整十年了。可是,真正得到重视和发展是在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近两年间。这中间,反映了科学技术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一百多年来,世界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钢产量,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碳素钢,合金钢的比重很小。这种情况延续了一百多年,被认为是不可改变的规律。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革命职工,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洋框框、洋教条。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向教导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毛主席还英明地提出要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冶金工业部门的代理人,顽固地坚持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长期来只许钢铁工厂按照洋框框进行生产,疯狂扼杀钢铁工人的革命创造精神。一九五八年后,鞍山、上海等地钢铁厂的革命职工,曾经陆续炼出了一些新合金钢种,受到使用部门的欢迎。可是,由于一小撮走资派的破坏,到一九六五年底,普通低合金钢的钢种只发展了几种,产量只占钢总产量的百分之一左右。一九六五年底,钢铁职工响应毛主席关于设计革命的伟大号召,考虑到产品要革命必须材料首先进行革命,决心继续大搞普通低合金钢的试验,仍遭到冶金工业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种种刁难和阻挠,因此使这项工作进展很缓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似一声春雷,钢铁工业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斗倒了走资派,批判了走资派和一些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专家”所执行的修正主义建设路线,清除洋奴思想和爬行主义,自力更生地放手大搞普通低合金新钢种的试验。许许多多大小钢厂和有关学校、科学研究单位都积极投入这项工作,很快形成了群众运动。上海第三钢铁厂职工把试验和生产普通低合金钢当作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革命行动,当作反帝反修的革命行动,在短短两年内就试炼成功并大批投入生产了八种普通低合金钢,产量超过总产量五分之一。有一个钢铁厂,因为矿石中含有一种合金元素,炼出的钢往往出现表面缺陷,长期得不到解决。近两年来,广大革命职工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他们实行以工人为主体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大搞群众运动,终于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明显地提高了钢的性能,特别是提高了钢的耐腐蚀性能。这个厂先后共冶炼成功十多种普通低合金钢新品种,其中五种已经正式生产使用,成为最受铁路、交通部门欢迎的新钢种。

越是农忙越要抓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江西春耕生产蓬勃展开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九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江西农村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春耕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
去冬今春以来,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江西农村掀起了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大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群众运动。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地开花,参加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走革命的路,已成为广大贫下中农的自觉行动,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各级革命委员会如雨后春笋,相继诞生,全省农村绝大多数人民公社都已建立起新的领导班子。这股强劲的革命洪流,推动着春耕生产蓬勃展开。经过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奋战一个冬春,全省可灌溉万亩以上的水利工程,有百分之九十进行了续建配套,数以万计的小型水利设施相继竣工,并已先后投入春蓄春灌;积肥造肥搞得扎扎实实,绿肥普遍生长良好,开始翻沤。由于各行各业的有力支援,各项备耕工作,不误农时,都已准备停当。目前,季节较早的赣南地区已开始插秧,赣北棉区正在抢墒播种,春耕生产进入了最繁忙最紧张的阶段。
江西广大贫下中农在春耕生产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越是农忙越抓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说,要打响今年春耕第一炮,措施有千有万,抓住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住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是抓住了根本。宜春县各农村人民公社,坚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根据春耕生产的特点,把田头场地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社员下田带《毛主席语录》,随时随地学习,收工后,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开讲用会,表扬好人好事,把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大大促进了社员的思想革命化。赣南地区开始早稻插秧后,就提出要把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当作根本来抓,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生产,以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打好早稻插秧这一仗。
在春耕生产中,江西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结合本地区、本社队的实际情况,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南昌、新建、临川等县农村,把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成革命大批判的课堂,把田间地场变成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江西农村在春耕生产中,正在掀起一个以兴国为标兵的比学赶帮竞赛热潮。各地学习兴国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革命忠心;学习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经验;学习他们学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革命干劲;学习兴国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好作风。这对推动全省的革命和春耕生产,起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江西农村各级领导班子,在领导春耕生产中树立了新的作风。他们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学会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工作。万安县从县革委会的成员到公社、大队领导班子的成员,都到春耕第一线,向贫下中农和社员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帮助社队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同社员一起斗私批修,同吃同劳动,生产中遇到问题,就同社员一道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开讲用会,领导群众把春耕生产搞得很出色。

塘沽盐场用革命统帅生产
四月份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河北省塘沽盐场革命委员会在驻场解放军的帮助下,以革命统帅生产,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显著成绩。
塘沽盐场革委会早在前几个月进行原盐生产准备工作期间,就在全场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进入四月份原盐春晒的大忙季节,革委会和驻场解放军提出,越忙越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广大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十一天完成了四月份原盐生产计划,比最近三年来的同期生产水平都有了成倍的增长。(据新华社讯)

哈尔滨铁路局狠抓阶级斗争
革命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
哈尔滨铁路局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在革命大批判中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推动全局革命、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目前这个铁路局已经全面实现了革命三结合,运输生产不断上升。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过去有些单位由于阶级敌人破坏,长期成立不了革委会,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阶级斗争以后,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有一个编组站,两派革命职工已经联合了五个多月,还没有成立革委会。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站后,发动群众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破坏革命三结合的坏人,很快就成立了革委会。现在,全局所属各单位已经全部建立了革委会。
随着广大革命职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不断提高,这个局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运输生产蒸蒸日上。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主动挑重担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四月份以来,全局每天平均装车数比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七,每天平均卸车数比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五,客、货车运行正点率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由于装车快,卸车快,编得快,跑得快,货车周转时间也比第一季度缩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