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得里亚海滨热气腾腾 山鹰之国掀起春耕高潮
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夺取农业丰收
新华社地拉那电 四月的亚得里亚海滨,山花烂漫。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掀起了春耕生产的新高潮。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教导说,“发展农业是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主要经济任务的最重要的环节”,“增加粮食生产是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基本任务”。“农业集约化的道路是我国第四个五年计划和今后农业发展的主要道路”。去年年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提高各种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指示全国农业劳动者,一九六八年在全国三分之一的小麦播种面积上,争取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三十公担;在全国四分之一的玉米播种面积上,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四十公担。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坚决执行这些指示。广大农村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作得都好。广大农业劳动者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和保证粮食自给的重大意义,重新审查了一九六八年的生产计划。许多区、国营农场、农业社和生产队修订了生产计划,提高了生产指标。都拉斯、发罗拉、科尔察等区的农民提出,争取在今年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七○年)的生产指标。
虽然去年冬天以来,气候变化无常,广大地区遇到多年来罕见的严寒。但是,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决心在气候不利的情况下也要夺取农业丰收。农业合作社社员们冒着大雪,顶着寒风,在冰雪覆盖的田野上开荒。他们筑梯田、平整和深耕土地、兴修水利和积肥。到目前为止,全国开荒、扩大灌溉面积和积肥计划都已超额完成。其中发罗拉、斯克拉巴里区已于三月提前完成了整个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开荒任务。此外,广大农民还为春耕生产准备了良种和耕畜。
今年一开春,广大农业劳动者立即抓紧时机,展开了热气腾腾的春耕生产热潮。广大社员抓紧时间为小麦追肥。目前,在平原和丘陵地区,土豆播种即将结束,预计今年全国土豆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广大国营农场工人、农业社员和军垦农场的战士正在紧张播种玉米、棉花、向日葵和蔬菜。部分沿海种植水稻的地区即将开始插秧。广大山区正在继续深耕,播种土豆、甜菜和饲料。
为了支援春耕生产,国家在农业机器、化学肥料和良种方面给予农业社以巨大的帮助。同去年相比,今年国家生产的农业机器总值将增长百分之六十以上,向农村提供的化学肥料将增加一倍。各地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也将向农民供应大量小农具。商业部门正在把这些农具、化肥和农药源源输送到广大农村。(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农业社社员,积极响应劳动党中央提出的粮食自给的号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以革命英雄主义的伟大气概,排顽石,修梯田,誓把荒山变成米粮川。   新华社记者摄

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又获丰硕成果
富舍—克鲁亚水泥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富舍—克鲁亚水泥厂三月三十一日隆重举行投入生产仪式。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科列加、工业和矿业部长蒂奥多西等出席了投产仪式。
这一天,英雄的克鲁亚区工人、农业社社员、人民军战士、学生和正在建设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的青年义务劳动者,穿着节日盛装,高举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一清早就来到这个由中国援助建设的水泥厂前的广场上。水泥厂大门上高悬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挂着“阿中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广场和厂房上,红旗如林,中阿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帮助建设这个工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阿尔巴尼亚建筑部长德拉戈蒂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向建设和使用这个工厂的职工,以及克鲁亚区人民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党的高度的战斗、革命和创造精神教育下的职工,在四十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就建成了这座完善的工厂,比原计划时间缩短了八个月,这是政治上、组织上和技术上的伟大成就。
德拉戈蒂说,在这个工厂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反帝反修斗争的战友,来自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给了我们十分巨大的、珍贵的、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援助。这些同志作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忠实战士,同我国工人、专家和职员一起并肩战斗。这个厂将作为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又一象征,永远载入史册。
李庭荃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富舍—克鲁亚水泥厂的建成和投入生产是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又一丰硕成果。
李庭荃在讲话中还谈到了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德拉戈蒂和李庭荃在讲话中,都热情赞扬了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结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
德拉戈蒂和李庭荃讲话时,群众不断鼓掌,热情欢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等口号。
最后,科列加同志为工厂投产剪彩,并同群众一起参观了这个工厂。

警告印尼苏哈托反动政府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苏哈托,在自封“总统”以后不久,派遣“贸易”代表团到台湾,与蒋匪帮签订了所谓“贷款协定”。这是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同政治僵尸蒋介石匪帮加紧勾结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对七亿中国人民极端严重的挑衅。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明明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加快了同蒋介石匪帮勾结的步伐,却竭力标榜这次“贷款协定”是由“工商界”签订的,似乎只是“民间”往来。这种掩耳盗铃的伎俩是极端愚蠢的。印尼反动派与蒋介石匪帮打得火热,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他们与蒋匪帮来往频繁,并且公开叫嚷要“承认”蒋匪帮,还要同蒋匪帮互设所谓“商务机构”。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现在所以还这样躲躲闪闪,企图掩人耳目,正表明了印尼反动派作贼心虚。
事实上,自从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发动反革命政变以来,它就有计划地不断掀起大规模的反华排华浪潮,步步加紧同蒋介石匪帮勾搭。印尼反动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军官,以及形形色色的代表团,接连不断地到台湾去进行阴谋活动。蒋匪帮的“贸易代表团”也跑到雅加达“访问”。印尼反动政权还派遣一批批反动军人到台湾接受“特种军事训练”。蒋介石匪帮和苏哈托法西斯军人集团正在准备开辟台湾、印尼之间的空运和货轮航线。所有这些充分说明,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加紧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全面勾结。
以苏哈托为首的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一方面害怕印尼广大革命人民的反对,不得不假惺惺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另一方面,出于他们的反动阶级本性,又同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匪帮加紧全面勾结,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印尼反动政府玩弄的是极端卑鄙的反革命两面手法。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说:“中国有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变本加厉地勾结蒋介石匪帮,这是不足为怪的。前者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后者是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一具政治僵尸;前者是印尼的一小撮最反动的反革命渣滓,后者则是早就为中国人民所唾弃了的一伙匪帮。两家完全是一丘之貉。
我们要严厉警告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你们跟着美帝国主义屁股后面跑,妄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来反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决不会有好下场的。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如果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的严正警告,一意孤行下去,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召见印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强烈抗议印政府无理逮捕我驻印使馆印籍雇员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八日召见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梯,就四月三日印度政府无理逮捕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两名印籍雇员,对中国大使馆进行严重挑衅一事,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四月三日上午八时,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雇用的印籍司机阿玛在驾驶大使馆的汽车执行公务时,被印度警察无理逮捕。同日上午,大使馆雇用的印籍看门人巴哈杜尔在去医院看病时,也被印方逮捕。
早在今年三月上旬,印度政府就印度警察非法闯入中国大使馆一事煽动反华时,即扬言要对大使馆的印籍雇员进行迫害,提出所谓“控诉”。现在印度政府果然采取了这种卑劣的行动。这表明,印度政府是蓄意要对中国大使馆印籍雇员进行政治迫害,企图以此破坏中国大使馆正常进行工作的条件。这是印度政府一种有计划、有预谋的报复行动,是印度政府继印度警察非法闯入中国大使馆以后一手策划的又一次对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严重挑衅事件。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要求印度临时代办沙梯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立即报告印度政府,要求印度方面立即停止对中国大使馆雇员的迫害,保证大使馆正常进行工作的条件,并且指出,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提出交涉的权利。
四月三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也就此事向印度外交部提出了强烈抗议。

叙国家元首阿塔西谴责以色列侵略阴谋
指出以色列的侵略只能加强阿拉伯人民斗争决心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七日晚在这里说,犹太复国主义者并不满足于它新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而且还利用美国对它的全力支持,准备进行新的侵略和扩张。
阿塔西在庆祝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立二十一周年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说:“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土地上屠杀阿拉伯人和准备战争的同时,利用联合国来谈论和平。这种谎言欺骗不了世界上任何人。”
阿塔西还说:“以色列最近攻击卡拉马(在约旦河东岸)以便推进它的侵略阴谋,并利用这一行动把它的逼降条件强加给阿拉伯民族。但是这个攻击被阿拉伯革命者和约旦军队的英雄主义击败了。以色列对卡拉马的侵略是敲一次警钟,使阿拉伯群众增进团结和加强坚持下去的决心。”
阿塔西说:“我们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战争是长期的,因此让我们采取一切手段来争取胜利。”
阿塔西在讲话中表示相信,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必将战胜已被打得惨败的帝国主义。

简明新闻
智利工人反对美帝残酷压榨
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智利所推行的经济掠夺和政治奴役政策,愈来愈遭到智利广大劳动人民的激烈反对。最近以来,智利的公用事业、民航、煤气和邮电等行业九万多名工人自三月下旬以来先后举行的罢工,现仍在持续进行。罢工工人强烈要求智利当局废除执行损害工人利益的政策。
三日,有成千上万的智利大学生和教职员工不顾反动军警的镇压,上街游行,支持工人的罢工斗争。
日本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倒闭
由于日本佐藤政府推行“金融紧缩”的政策,使日本中小企业的倒闭数字迅速增加。
据东京商工调查所统计,在三月份,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了一千一百九十六家。这个数字比今年二月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比去年三月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八,创造了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前来商谈一九六八年中波贸易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日前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