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毛泽东
编者按:伟大导师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
我们广大革命干部,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深入于群众之中,和群众打成一片,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并且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才能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防止官僚主义的滋长,防止蜕化变质,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完成各项革命任务。
这里发表的,是部队同志学习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的一些心得体会。他们谈的很多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但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做群众的小学生
海军航空兵机关 红海鹰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共产党员绝不可脱离群众,绝不可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而应当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深入于群众之中,同群众打成一片。”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要党员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任意摆布群众。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告诉他们怎样组织,怎样斗争,斗争胜利了,大家都鼓掌,以为我帮了他们忙,把功劳放在我一个人身上。因为你一走,他们就要糟糕,你的事情别人干不了。”瞧!这是给他自己描绘的一幅资产阶级官老爷的画像。在他眼里,群众只不过是俯首帖耳、离开了他
“就要糟糕”、就活不下去的“阿斗”,只有他自己才是“救世主”。中国赫鲁晓夫同历史上一切视群众为“群氓”的反动阶级政客完全是一路货色!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根本观点。对待群众采取什么态度,是真革命和假革命、反革命,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水岭和试金石;是关系到能不能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大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正确对待革命群众最伟大最光辉的典范。他老人家最相信群众,最关心群众,最支持群众的革命运动,和群众心连心。他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最近他又指示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毛主席对待革命群众运动的伟大理论和伟大实践,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我们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是普通劳动者。在群众运动中,应该把自己看作是群众的朋友,群众的小学生,让群众帮助自己革命,和群众战斗在一起,前进在一起,而不能是群众的上司、官僚主义的政客。我们要经常到群众中去,接近群众,永远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和群众打成一片,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不断地从群众那里接受教育,得到启发、帮助,促进自己思想革命化,作风战斗化。我们如果脱离群众,就不能和群众有共同的思想,共同的感情,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行动,就不能和群众心连心,发展下去,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是做官还是当人民的勤务员,这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分水岭。事实证明,有了官气,就会对群众摆臭架子,滋长官僚主义作风,逐渐使自己变成高踞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我们一定要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打掉官气,大破资产阶级当官做老爷的思想,大立当人民勤务员的思想,牢固地树立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共产主义世界观。
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力。正是伟大的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人类的文明。正是伟大的人民群众,用他们对反动统治阶级的英勇反抗,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无数的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群众,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做好一切工作。反之,脱离人民群众,我们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就一事无成。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真正的革命者,都应当以最大的热情支持革命的群众运动,都应该老老实实地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对群众中的某些落后思想,我们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长期地耐心地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摆脱背上的包袱,同自己的缺点错误作斗争,使他们能够大踏步地前进。”而不能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只要善于引导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让群众自己起来革命,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他们完全可以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耀下,大踏步前进的。
如果象中国赫鲁晓夫那样,总以为自己比别人高明,超人一等,不是把自己放在群众之中,接受群众的监督,而是站在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指手划脚,发号施令,那么,就只能破坏党员和群众的关系,瓦解革命队伍,自己也必然垮台。
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的教导,永远和群众打成一片,完全以一个普通工人、社员、学生、机关工作人员的姿态,来往于群众之中,做一个忠实的人民勤务员。

打掉官气
六一二二部队政委 姜勉希
去年三月,我下到七连。由于指导思想不对,到了七连处处站在教育别人的角度上去处理问题,以
“领导”自居,不是在这里发号施令,就是在那里指责批评。结果费劲不小,效果却不大。四好初评的时候,七连的同志还给我提了不少意见,说我工作简单,态度粗暴。
同志们的意见引起了我的深思。不久,毛主席关于搞好上下级关系的最新指示传下来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毛主席的教导使我的心豁然明亮。我认识到发生问题的原因不是战士不听话,而是自己的“官”气没有打掉。“官”气就是我和战士之间的一道“墙”,“官”气不打掉,“墙”就倒不了。“官”气又是一个“蒙眼罩”,如果不把“官”气打掉,看问题就会看偏了。
年底总评的时候,我又到了七连。这次去,我是抱着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战士们学习而去的。一到连队,我就在军人大会上,主动地向同志们检查了以前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要求同志们对我进行帮助,决心永远做战士们的小学生,永远向战士们学习。在连队,我和大家一起斗私批修,一起谈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娱乐,主动找战士谈心、交心,热情地和战士交知心朋友,使同志们深受感动。在我和战士实行“五同”,甘当群众小学生的过程中,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七连的战士们,在隆冬严寒的季节里施工,发扬了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没有一个人叫苦。从施工现场回来,他们满身泥土都没打扫,不顾寒冷和疲劳,到家第一件事便是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做到了:手不离毛主席的书,口不离毛主席的话,行动不离毛主席的指示,心不离毛主席的思想。
我深切地体会到:革命战士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最深,对毛主席伟大思想最忠。他们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最听毛主席的话!学一点,用一点,说到做到。我从内心感到,革命战士是多么可爱呀!他们这些最根本的觉悟,最突出的优点,正是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我把参加连队四好总评的过程,变成了甘当群众小学生、向群众虚心学习的过程,变成了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这样,我和战士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关系越来越密切,工作就顺手了,办法就多了,效果也就好了。当我离开连队回机关时,大家争着为我扛背包,并对我说:“政委,以后要经常到我们连队来呀!”
通过两次到七连,两种不同的指导思想,得出两种不同的效果。这使我更加懂得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巨大威力。同时,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斗倒“私”字,才能打掉“官”气;只有打掉“官”气,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小学生;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小学生,才能了解群众,发现群众的优点和长处,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取得真正的领导权和发言权,才能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今后,我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斗倒“私”字,打掉“官”气,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做一辈子群众的小学生,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遇事多和群众商量
海军某部管理科长 沈连山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参加部队支左接待站工作。开始,有许多群众来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我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越学越感到自己的思想不对头。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把相信群众这个根本原理忘掉了,不老老实实当小学生,不向群众请教,怎么能把复杂的问题搞清楚呢?我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八路军到我家乡搞减租减息、斗争恶霸地主的情景,那时候他们和贫下中农群众结合在一起,虚心向群众学习,了解情况,热情耐心地启发群众的觉悟。群众把这些同志看作最知心的人,什么话都可以说,恨不得把心掏给他们。用他们对群众的态度、同群众的关系来比自己,发现自己的根本问题就是把个人放在群众之上,不能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说到底,是不相信群众的绝大多数。
从此,我下决心到群众中去当小学生,去经风雨,见世面,彻底改造自己。在接待数以万计的群众和处理三千多封群众来信的过程中,我们依靠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为了弄清一个情况常常四处奔走,决不轻易处理。在每一封回信和每一次同群众谈话中,我们都反复宣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煽革命之风,点革命之火。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有人反对我这样做。但是我毫不动摇,觉得共产党员只能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革命群众一边。这样,群众把我们当知心朋友,说真心话。群众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最聪明、最有才干。只要我们遇事多和群众商量,甘当小学生,情况就明,决心就大,事情就好办。反之,把群众当愚氓,不相信群众,就会站在群众对立面,什么事情也办不好,而且必然要犯错误。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一辈子做群众的小学生。(附图片)
青岛市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工厂、基层,参加劳动,联系群众。
范梦棉 张秉山摄

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干部要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必须时时“公”字当头,处处狠斗“私”字,让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深深扎根。
有一次,战士王福成同志一边开玩笑一边对我说:“你当了‘官’,可别忘了我们当兵的啊!”我一细想,感到有了问题,发现自己到营里工作以来有几点不如在连队了:同战士打成一片少了,到现场同战士一起劳动少了,同战士谈心少了,亲自下去了解情况少了。这时,才感到王福成讲的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狠狠地给我的官气敲了一棒。
从此,我就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狠斗官气。为了斗掉这个“官”字,我更注意经常和战士们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每天早晨出操,我就跑在前面。学习毛主席著作时,就和他们一起谈认识,亮思想,忆苦思甜。还和他们结成“一对红”,经常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争取他们的帮助。从这以后,战士们又亲切地叫我“老连长”了。
几年来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沾上了官气,联系群众就差,看问题就偏,处理问题就错,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不紧。只有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修正主义流毒,斗掉“官”字,才能永保普通一兵的本色,牢固地树立为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思想。
铁道兵某部营长 曲长森
我从上级机关调到这里工作后,曾经遇到这样一件事:有些警卫人员从阶级感情出发,要帮我洗衣服。我想起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教导,觉得这不是小事,让他们洗一件衣服,自己就会让“懒”字增一分,“官”字多一尺,“修”字长一丈。我感到这样不行,便婉言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从此,我加强对“官”气的警惕,经常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同群众的关系就好多了。
每当我看到战士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的动人情景,再对照自己,联想起过去在机关工作时,动不动就对下面指责,深深感到过去就是沾染了官僚主义作风,是“官”字作怪。事实告诉我们:头脑里有了“官”字,就会严重脱离群众,就会蜕化变质。
铁道兵某部政委 王道立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有一次,上级决定我们连由搞房建改为打隧道。打隧道,我们连是一窍不通,我当时急得没办法。后来,还是遵循毛主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教导,把这项新任务和我的顾虑,都交给群众讨论,虚心地当群众的小学生,认真地听取战士们的意见。结果,战士们不仅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完成任务的方法和措施,而且帮助我斗倒了思想上的怕字,教给我许多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行动的好经验。从此以后,我工作上一有困难就请战士们想办法出主意,思想上一有私心杂念,就请大家帮助我斗私。这样,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打隧道任务,而且大大促进了我的思想革命化。
我深深地体会到,无数一心为公的战士,他们的言行中经常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关于甘当群众小学生的教导,永远同群众结合在一起,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铁道兵某部指导员 赖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