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西各级革委会军队代表把部队培养接班人的经验带进革委会
帮助革命群众代表做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接班人
新华社南昌八日电 参加江西各级革命委员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把部队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经验带进革命委员会,满腔热情地帮助革命群众代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增强群众观点,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做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在江西,有大批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革命闯将参加了各级革命委员会。参加各级革命领导班子的部队代表,把帮助这些革命群众代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向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瑞金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革委会中的军队代表就对革委会的成员进行传统教育。他们带领县革命委员会成员步行到沙洲坝,在毛主席当年劳动过的一块田里,进行了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的教育。他们决心把革委会的成员培养成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代新人。南昌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某部部队长许连法,把帮助革命群众代表实现思想革命化当作自己应尽的职责,并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同他们一起参观“支左爱民模范排”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英雄事迹展览,教育他们象英雄李文忠那样,“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军队代表怀着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帮助革命群众代表永远坚持群众路线,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建立血肉相连的关系,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抚州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某部政治委员刘景淮和革委会副主任、革命小将刘美贵,过去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如今,他们又都参加了革委会,为无产阶级掌权。有一次开会,刘美贵未等一个同志把话讲完,就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引起了争执。这事引起了刘景淮的注意。会后,他就找刘美贵谈心,严肃地向他指出,不让同志把话讲完,是民主作风不好的表现。接着,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民主集中制的论述,并用部队的民主传统对他进行了耐心的帮助。他说:“无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能不能遇事和群众商量,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这是关系到我们社会主义江山会不会变色,无产阶级政权能不能巩固的大问题。”事后,刘美贵主动找那个老同志,虚心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又耐心征求了他对自己的意见。革命小将刘美贵在刘景淮的影响和带动下,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有的群众生了病,他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到医院去探望。群众感动地说:“干部既是我们的带头人,也是我们的知心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江西师范学院革命委员会成立不久,有部分领导成员蹲办公室多了,深入群众少了,遇事和群众商量少了。军队代表就抓住这个问题,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使他们认识到: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忽视了人民群众,就是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不忠。从此以后,革命群众代表把联系群众作为自身革命化的重要方面,处处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

山东造纸总厂东厂革委会狠抓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
坚持和工人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革委会成员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活跃在车间班组,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更好地发挥了领导作用
据新华社济南八日电 山东造纸总厂东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坚持和工人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抓好了革命,促进了生产,受到了广大革命职工的称赞。
去年十月,这个厂革委会成立后,一场在新的条件下的阶级斗争开始了。阶级敌人变换了手法,用糖衣裹着的炮弹向革命委员会的同志发动进攻。他们有的装扮成“爱护”革委会的样子,对一些工人出身的委员说:“你们都是工人,从来没脱离过劳动,现在当了干部,工作忙,事情多,得好好抓抓办公室的工作了,参加不参加劳动关系不大。”革委会有的成员因为头脑里的“私”字作怪,听了这些捧场的话,觉得挺舒服,结果就放松了参加生产劳动。这些现象引起了革委会许多同志的警惕。他们立即召开革委会扩大会议,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听取革命群众的意见。毛主席说:“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说:“想过没有,谁巴不得革委会委员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就是那些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和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你们可千万别上当啊!”毛主席的英明教导,极大的教育了革委会的成员,阶级兄弟的语重心长的话,又使他们对毛主席的教导加深了理解。于是,他们狠斗“私”字,肃清旧思想的影响,粉碎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进攻,专门作出了革委会成员参加生产劳动的决定。从那时以来的五个多月中,革委会的成员人人都是活跃在车间班组的普通劳动者。
山东造纸总厂东厂是一个拥有一千五百多人的工厂,厂革委会成员用那样多的时间到车间班组参加生产劳动,怎样做好领导工作呢?革委会的同志回答说,参加劳动和做好工作并不矛盾,而且只有参加劳动,深入群众,接触实际,才能更好地实现领导。
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到车间班组参加生产劳动时,首先帮助车间班组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以及修正主义建党路线,连续不断地进行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革命职工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
厂革委会成员和广大群众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了解了群众的活思想,发现了工作中的问题,也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最近,这个厂有一大批纸浆版,散放在货场上,需要及时垛好。不然,下雨一淋,纸浆版就会变黄变黑,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厂革委会成员放弃了星期天休息,和搬运队的工人们一道投入了搬运工作。但是,纸浆版的数量太大,搬运进度很慢,这样下去至少得两个月才能垛好。怎么办呢?在这里参加劳动的厂革委会委员遵照毛主席“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发动工人搞技术革新。他们和工人一道,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制成一部土堆垛机,工效提高了数十倍,仅用八天时间就完成了堆垛任务。过去,工人提一个合理化建议,要经五道关卡审查批准。现在,革委会成员和工人一块在车间搞技术革新,工人们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说干就干,立竿见影。这个厂的主要生产设备抄纸机,一向依靠国家调拨,文化大革命以来,许多工人积极行动起来,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厂革委会坚决支持工人们的革命精神,革委会成员并且和工人一道参加试制。按照常规,制造一台抄纸机需要两、三年时间;这次,仅用了七个月就先后制成了两台抄纸机,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有这样好的接班人,我们就放心了
最近的一天下午,贵州省革命委员会常委、修文县久长公社白窑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忠珍同志从省里开完会回来,我们部队请她作报告。王忠珍同志作完报告,天色不早了,大家留她在部队住一夜,第二天再回去。王忠珍同志不肯。她说:“今晚大队要开会,社员们都等着我回去贯彻省里的会议精神。”
到白窑大队有二十多里,天快黑了,让她走吗?同志们放心不下。部队首长决定派车送她回去。但是,她谢绝了。她走以后不久,有的同志又建议:“小汽车她不坐,开部摩托车送吧!”首长也同意,就叫我开着摩托车追去。追了一段路,没有见她的影子。我想,她不会走得这么快,可能错过了。我又把车子倒回来,沿路找她,在一个拐弯的地方,碰上了她。原来,她看到我的车子从后边赶上来,就往路边一躲,使我没有看到她。这回,我在拐弯的地方同她碰了头。
我对她说:“王忠珍同志,首长派我送你回去,快上车吧!”
她说:“我走路好。”
我知道王忠珍同志是不轻易坐车的,就劝她说:“用车送你回去,是你的工作需要。今天你非坐车不可。”
王忠珍同志说:“小陈同志,我们要牢记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想问题、办事情都应根据节约的方针。”
我说:“车子没有开出来,你不坐是节约,车子已经开出来了,你不坐,我开空车回去,这不是浪费吗?再说,天快黑了,你还要赶二十里路回去开会,要是迟到了,大家等你一人,每人等上一个小时,就是大浪费。”
我和王忠珍同志正在边走边辩论,恰好前面来了两个赶马车的社员,我看有些面熟,就把派车送王忠珍同志的情况向他们说了。他们也劝她坐我的摩托车。王忠珍同志还是不听劝说,我使尽力气拉她也拉不上车。我和她就又边走边辩论起来。走到普陀大队寨子门口,遇着两个割草回来的社员在路边休息。我又请他们评评理,让他们说说今天这次车王忠珍同志应不应该坐?他们也都说:应该坐。
可是,王忠珍同志还是不坐。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要向革命的老前辈学习,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我走路不光是炼脚板劲,更主要的是炼思想,只有炼好思想,才不会脱离群众。”
王忠珍同志这番话,教育了我,说服了我,我只好开着空车回去。那两个割草的社员感动地说:“我们的支部书记当了省革命委员会常委,还和原来一样艰苦朴素。有这样好的革命接班人,我们就放心了!”
六七二三部队战士 陈富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