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帝头子约翰逊玩弄“部分停炸诱和”的新骗局
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三月三十一日在一次电视广播讲话中,抛出了一个对越南北方实行所谓“部分停炸”的“和谈”方案。这是约翰逊政府在侵越战争中遭到惨败,在国内外陷入重重危机的情况下所玩弄的一个新的大骗局。
约翰逊在讲话中叫嚷说,美国“准备马上走向通过谈判实现的和平”。为此,他“要迈出使冲突逐步降级的第一步”,宣布美国的飞机和海军舰只“不再袭击北越,只有在非军事区以北的地区除外”。约翰逊露骨地说,他“希望这个行动会导致早日会谈”。一句话,约翰逊就是要用“停炸”的花招,来诱迫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国侵略者屈膝投降。
约翰逊玩弄这一手,是想要摆脱美帝国主义目前内外交困的窘境。
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一败涂地。最近,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攻势,又给了美国侵略者空前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已经走投无路。侵越军费开支的不断增加,扩大了美国财政和国际收支的巨额赤字,加深了极其严重的财政危机,促使美元继续贬值。美帝国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地位摇摇欲坠,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日益激化。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群众运动日益高涨。美国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方兴未艾。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倾轧越来越剧烈。约翰逊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
约翰逊在这样的时候抛出“停炸诱和”新骗局,显然是为了在越南战场上赢得喘息时间,以便进一步扩大战争;同时也是为了用侵越战争“降级”的空谈,来安定人心,稳住美元的地位,并且应付国内外舆论的压力,缓和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和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
为了给“停炸诱和”新阴谋增加一点欺骗的效果,使人们相信他提出的“和谈”方案不是为了“竞选”,约翰逊在讲话中还“含泪”宣布“不接受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但是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种丑态百出的表演,不过是资产阶级政客的一种拙劣的手法而已。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约翰逊的电视讲话本身,就揭穿了他所谓的“停炸”、“和谈”是彻头彻尾的战争讹诈和政治欺骗。他一面宣称要“停炸”,一面又杀气腾腾地叫嚷:“我们是不能停止一切轰炸的。以后是不是可能实现全面停炸,将取决于事态发展。”他赌咒发誓,美国侵略越南的“决心不可动摇”,并且宣布美国将在最近继续向南越增派一万三千多名侵略军,在今明两个财政年度内还将增拨侵越军费五十一亿美元,此外还要“加速重新装备”南越傀儡军队。
不仅如此。紧接着约翰逊的电视讲话发表以后,美国就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在一天之内进行了一百多次袭击。同时,约翰逊政府宣布要征召五万名后备役人员,准备强化侵越战争。在四月二日的东南亚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更是露骨地威胁,如果“停炸诱和”的阴谋不能得逞,美国就要进行“更加激烈的战斗”。
这些事实充分表明,约翰逊这一次抛出来的“和谈”骗局,尽管花样翻新,实质上仍然是掩护扩大战争的烟幕。
约翰逊的这个新的“诱和”骗局,是同苏修叛徒集团串通一起炮制出来的。最近一个时期来,在约翰逊政府的授意下,苏修叛徒集团以及英国工党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之流,到处奔忙,为推销美国“和谈”骗局积极效劳。约翰逊在这次电视讲话中更是公开地要求苏修叛徒集团和英国工党政府利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尽一切可能”来推行美帝国主义“停炸诱和”的新阴谋。据西方报刊透露,美国在事先就把约翰逊的方案告诉了苏英两国。同时,约翰逊除了指定哈里曼为美国的谈判代表外,还特地要最近回国“述职”的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准备同哈里曼一起参加会谈。显而易见,在约翰逊这次策划的新的阴谋中,苏修叛徒集团又一次扮演了头号帮凶的可耻角色。
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决不会改变,它决不会自动放弃对越南的侵略。约翰逊在不久前就叫嚷:美国要在侵越战争中“赢得胜利”,“最好是在谈判桌旁赢得,但是如果我们必须在战场上赢得的话,就在战场上赢得”。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不管玩弄那一手,万变不离其宗,它的根本目的都是要长期分割越南,永远霸占越南南方。因此,只有在战场上把美国侵略者彻底打垮,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最近指出:“正义在我们这一边。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万众一心,英勇机智,决战决胜。我们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越南人民坚持打下去,打到底,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强盗一个不剩地赶出自己神圣的国土。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不论进行怎样疯狂的挣扎,不论玩弄什么样的花招,都无法挽救它在越南战场上彻底覆灭的命运。

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风暴猛袭美帝国主义
美国近二十个城市爆发大规模黑人抗暴斗争
愤怒的黑人袭击反动军警,焚烧种族主义者商店,吓得约翰逊惊惶失措
侵越战争惨败、金融危机严重、黑人斗争风暴使美帝深陷困境狼狈万状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华盛顿、纽约、波士顿等将近二十个城市,四日同时爆发了大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这次斗争来势迅猛,使得在侵越战争中接连遭到惨败、同时又陷入严重财政金融危机的美帝国主义,处境越发狼狈。
这次黑人斗争风暴是在主张非暴力行动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四日晚上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城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枪杀后而引起的。
在华盛顿,数百名黑人群众不顾警察的镇压,在离白宫才两英里的地方,砸烂了几百扇平日歧视和剥削黑人的白人商店橱窗,放火烧商店和汽车。反动当局对黑人的行动惊慌失措,赶紧在白宫周围增加岗哨,保护白人种族压迫者的老巢。同时,一个有影响的黑人进步组织号召华盛顿黑人群众五日举行大罢工,并且号召这个组织的其他地方的分支机构也组织抗议罢工。
在纽约市的哈莱姆和布鲁克林黑人区,这天晚上,一群群愤怒的黑人群众涌上街头进行斗争。惶惶不安的纽约市长林赛跑到哈莱姆,妄图用甜言蜜语来“平息”黑人的怒火,但是黑人群众越聚越多,斗志更加昂扬,吓得他慌忙溜走。接着,黑人群众开始用自制燃烧瓶放火烧了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反动当局派出的消防车遭到黑人群众的袭击,其中一辆被砸得稀烂。布鲁克林的黑人群众同时也举行示威,高呼反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口号。警察使用水龙进行镇压,示威群众用石块、砖头和玻璃瓶同他们展开搏斗。反动当局对黑人群众的抗暴斗争怕得要命,在哈莱姆区设立了“指挥所”,并且增派了七千名警察。
上周刚经历过一场大规模黑人武力抗暴斗争的孟菲斯城,四日再次爆发黑人斗争。市长立即宣布了二十四小时戒严令。
三月二十八日调来镇压黑人群众的四千名国民警卫队三日晚上才撤走,四日晚上又重新调回来对黑人进行镇压。但是,勇敢机智的黑人群众仍然神出鬼没地到处袭击警察和警车。两名警察遭到枪击。
同一天晚上,在波士顿、迈阿密、伯明翰、杰克逊、哈特福德以及其他重要城市,大批大批的黑人群众也不畏强暴,展开英勇斗争。
面临着猛烈的黑人的斗争风暴,美帝头子约翰逊惊恐万状。四日晚上,他哭丧着脸在电视节目中被迫宣布,他推迟了原定在当天午夜前往檀香山进行阴谋活动的行期,以应付国内局势。

美伪出动部队妄图打通九号公路为受困溪山美军解围
南越广治省军民在公路沿线围歼敌军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日来在九号公路沿线猛烈截击美伪军,歼灭大批敌人,使美国侵略者妄图为被围困在溪山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解围和妄图打通九号公路的阴谋,从一开始就被挫败。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四月三日,美国强盗派遣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一批侵略军前往达根据点,妄图解救正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重重包围在这个据点内的几千名美国强盗。当这批敌人刚走到达根据点东南面约五公里的版葛和版快地区的时候,立即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截击。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粉碎了敌人的七次反扑,消灭敌人七十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两架。
当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兵部队还用猛烈的炮火轰击从达根据点西南面冲出来的一连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到达达根据点东南面约七公里麻卓地区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一支部队,又歼灭美军七十多名。
四日上午,达根据点的一营美伪军从西南面冲出据点,妄图同美国第一骑兵师的部队取得联系,当即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步兵和炮兵的迎头痛击。美国强盗慌忙派直升飞机空运军队增援。但这批增援部队又被解放军战士打得落花流水。结果,敌人被歼灭一百五十多人,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
四月三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截击了正在东河西北面地区“扫荡”的一营美伪军,消灭敌人近四十名,击伤坦克和装甲车五辆,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越南南方广治省溪山战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打电报表扬四月三日在版葛和版快地区建立出色战功的解放军单位,并且勉励他们继续发扬积极进攻的精神,建立更加巨大的战功。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截击向犹灵县窜犯的敌人,消灭美伪军二百六十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三架,击毁坦克、装甲车四辆。
三月三十日、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育庙东南七公里的林春地区截击敌人,又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八十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辆,击落直升飞机二架。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最近继续在各个战场上袭击美伪军,取得许多胜利。
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天接连进攻盏盘镇和鹅油镇,歼灭敌人四个连,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个连和伪“绥靖”人员成百名,重创伪军两个保安连,击毁坦克、装甲车近五十辆,击落飞机四架,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四天里,连续进攻溪山附近达根地区的敌人,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三十多名,击落击伤飞机五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宁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袭击了省会藩朗市西南面的滋沁“战略村”,歼灭敌人一百多名。
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七日袭击顺化市西南面地区的美军驻地。经过二十分钟的英勇战斗,就完全控制了阵地,全歼美军一个连。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顺化市西南面的平田和竹溪地区消灭敌军一百多名,击毁坦克两辆,击落飞机一架。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在这个地区追击敌人,又消灭美军近百名,击落飞机五架,活捉飞贼二名。
朔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三天中,接连在周城县截击出动“扫荡”的敌人,消灭敌人近二百名,击伤直升飞机多架,击沉战船三艘。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六日在第四号公路上伏击从朔庄市开往芹苴市的一支敌军车队,经过十分钟的战斗,就击毁、击伤敌军车十五辆,消灭敌人近五十名。(附图片)
遭到南越解放军伏击的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败兵,狼狈不堪地败下阵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美帝鼓励和指使下
日本垄断资本猖狂向印尼扩张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正在猖狂地向印度尼西亚进行经济扩张。它对印尼的野心越来越露骨。
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经济新闻》最近报道,佐藤政府在上月举行的次官会议(副部长会议)上,决定要以“低利息”向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提供更多的“援助”。据《经济新闻》透露,佐藤政府原定在今年度向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提供六千万美元的贷款,但是,由于三月底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头目苏哈托到日本来乞求“援助”,因此,佐藤政府准备把对印尼的“援助”额提高到九千万美元。
自从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卒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篡夺政权以来,日本反动派向这个反动政权提供了大量的“援助”,一九六六年提供的“无偿援助”和“日元贷款”共合三千二百五十万美元;一九六七年达六千万美元(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美、英、西德、荷兰的“援助”额)。
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美帝头子约翰逊和日本首相佐藤会谈后,日本垄断资本已经决定把印尼作为它的经济扩张的重点。它已经特意在它的司令部“经济团体联合会”内部成立了“印尼委员会”,负责研究加强对印尼进行经济扩张的计划。
日本垄断资本对印尼的重要工业原料石油、镍、锡、铜等一向野心勃勃。几年来随着日本反动派对印尼反动派的“援助”额的增加,日本垄断资本的势力渗入印尼各地。
为了进一步掠夺印尼的自然资源,日本的九州石油开发公司的资本将从十八亿日元增加到五十亿日元。日本反动政府还决定拨出一大笔石油“开发资金”,日本的三菱、三井等垄断资本的二十三家大企业,今年二月二十日成立了“国际农业开发公司”,它的任务之一就是掠夺印尼苏门答腊岛上的丰富资源。

日本反动派向泰国输出资本大肆掠夺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美帝走狗日本反动派正在加紧向泰国进行经济扩张和掠夺。
日本垄断资本加紧向泰国输出资本。据日本通商产业省公布,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七年五月,日本反动派向泰国反动派提供的“经济合作”资金共计九十六亿日元,并在一九六五、一九六六两年,向泰国输出约达八千多万美元的所谓“长期信用贷款”。今年一月,佐藤政府又同泰国傀儡政府签订了一项向泰国提供六千万美元的新贷款协定。
日本商品在泰国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率,也从一九五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增加到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三十点六,仅次于美国,占第二位。
为了掠夺泰国的资源,日本反动派向泰国的民间直接投资也日益增加。据统计,到一九六六年七月,外国对泰国的投资总额共九亿八千六百七十五万铢(泰国货币名),其中日本的投资额达到四亿一千一百八十五万铢。
打进泰国的日本企业已经达到惊人的数目。在曼谷有“办事处”的日本企业就有一百二十家。日本报刊说:这些日本企业,已经在许多行业中取得了垄断地位。它们残酷地剥削着泰国的劳动人民。

美国强盗接连对越南北方狂轰滥炸 越南军民满怀仇恨迎头痛击美飞贼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美国强盗飞机四日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野蛮的轰炸、扫射。越南北方军民,怀着无比的仇恨,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迎头痛击。
四日上午十时,美国强盗派遣飞机野蛮袭击义安省荣市。当地军民英勇还击,击伤美国飞机一架。同一天,美国飞机还疯狂袭击了清化市和三次侵入莱州市附近的一个居民区,倾投大量炸弹。
美国强盗的罪行激起了北方军民极大愤慨。他们表示,要更加提高警惕,增强战斗意志,坚决给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以应有的惩罚。

柬埔寨外交部分别照会美国和泰国傀儡政权
抗议美国南越伪军和泰傀儡军侵犯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三月二十八日照会泰国傀儡政权,强烈抗议泰国军队二月二十四日和三月七日入侵柬埔寨领土和侵犯柬埔寨领水的罪行。照会要求泰国当局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径。
另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三月二十二日照会美国政府,抗议美国—南越伪军二月二十八日用自动武器对柴桢省和平居民进行多次射击,造成三名柬埔寨人受伤的新罪行。照会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这种罪行,并要求向受难者的家属赔偿损失。”
同一天,柬埔寨外交部就上述事件还照会南越傀儡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