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 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天津市麻纺织厂工人座谈当前国际大好形势
最近,本报邀请天津市麻纺织厂的工人座谈了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他们以切身的经历,联系我国实际,对比了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深刻领会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现将发言整理发表。
资本主义世界危机重重
广大劳动人民受尽苦难
时际华:今年,我们是在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进军中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给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极其沉重的打击,给了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在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工人阶级,满怀革命胜利的喜悦心情,向全世界劳动人民致以革命的敬礼!
近来,帝国主义国家那一边大官僚、大老板们抢购黄金抢得头破血流,闹得不可开交。英国钞票不值钱了,美国钞票不吃香了;资本主义世界货币贬值、物价飞涨、捐税猛增,经济一片混乱。帝国主义国家的头子和他们的老板——垄断资本家们慌乱一团。
我们老工人是从那人吃人、人剥削人的旧社会过来的。我们很清楚旧社会发生金融和经济危机,对穷人来说是怎么一回事。那就是,统治阶级要进一步向人民开刀,广大劳动群众要遭受更加惨重的剥削和压迫。美国政府不是正在增加税收吗?约翰逊不是又在叫嚷要实行“全国节约计划”,要人民“勒紧裤带”吗?英帝同美帝一样,加速增税,在威尔逊叫嚷要人民作出“艰苦牺牲”之后,各种消费品又涨价了。因为资本家要把增税转嫁给劳动人民,就拚命抬高物价。结果,倒霉的还是老百姓。至于那些依赖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过活的国家,象印度和印尼,更不用说了。那里的经济情况更加混乱,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印度连年饥荒,每年有成百万劳动人民饿死!
我回想过去在旧社会,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危机四起,朝不保夕。我们工人拿的工资本来就不够糊口,可是物价在飞涨。每月发工资时,就让家里人在工厂门口等着。工资发下来,赶紧背着面口袋跑到粮店,可是就这么一会儿工夫,粮价又上涨了。一面袋钞票却换不来同等重量的棒子面!我们的麻纺织厂以前是大资本家宋棐卿开的东亚毛纺厂。他给工人的工资那么少,还要扣什么“所得税”。工人要养家活口,只得下工后再去找活干,如扛河坝,拉洋车。现在,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统治的国家里,工人、农民所受的压迫和剥削,也是同我们过去一样的。天下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是一条藤上的瓜啊!
压迫愈重
反抗愈烈
郑永生: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现在已经到了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地步了!
美帝国主义的金融、经济危机加深了他们政治上的危机。他们一边对人民加重经济剥削,一边加强法西斯统治。最近美帝国主义就提出专门成立一个内阁级的委员会,来镇压工人罢工和压低工人工资。但是这种作法正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有压迫,就有反抗。美国统治集团对人民的压迫越重,人民的反抗也就越大。最近爆发的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新风暴,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正如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
“这场黑人的斗争风暴发生在美国国内,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
美国黑人群众苦大仇深
打倒反动派彻底得解放
董兆惠:美国黑人掀起的抗暴斗争新风暴,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黑人兄弟干得好!
在美国,黑人受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最重,苦最大,仇最深。黑人兄弟怎样才能彻底翻身,彻底解放呢?就象毛主席指出的:“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
政权问题,社会制度问题,是个根本的问题。
我当了四十五年的工人,亲身受过剥削阶级统治的旧社会的苦,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甜。我从十六岁就在天津三条石的工厂里当徒工,整天挨打受骂,从小没穿上过鞋。后来跑到东亚毛纺厂当工人。大资本家宋棐卿先同日本帝国主义,后同蒋介石匪帮勾结在一起,对工人进行残酷的剥削和迫害。我们工人同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但是,在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没有被推翻以前,我们工人是不可能彻底翻身的。
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推翻了蒋家王朝的反动统治,我们工人阶级掌了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从此我们的政治、经济地位起了根本的变化,我国的面貌也起了根本的变化。解放十八年来,全国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我们麻纺厂就是一个例子。解放后我厂的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了。过去工厂的机器全都是宋棐卿从英国买来的,现在工厂已安装上一台台崭新的国产机器。这些机器比起“大英帝国牌”的破烂来,无论在效率或者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方面,都要优越得多。
自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厂的形势和全国一样,空前大好。一年多来在全面贯彻毛主席关于
“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中,我们夺得了革命、生产双胜利。去年我厂不但提前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并且刷新了有史以来的年产纪录;今年又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生产计划。
另一方面,解放以来,我国货币稳定,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拿我来说,在旧社会当了二十七年的工人,母亲、大爷都活活饿死了,我担儿卖女,死里逃生。今天,我一家八口,生活越来越好。中国赫鲁晓夫想要把我们再拉回那人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拉回到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那是万万办不到的。
苏修叛徒倒行逆施
内外交困日子难过
康凤金:现在美帝国主义的日子不好过,苏修叛徒集团的日子也很不好过。
自从赫鲁晓夫篡夺政权以来,苏联就逐渐变了颜色。这伙叛徒、工贼在苏联实行了全面的资本主义复辟。工厂的印把子落在了新资产阶级分子手里,我们的苏联阶级兄弟又吃二遍苦,又重新处于被压迫、受剥削的地位。
目前在苏联,新的资本家、新富农残酷地剥削工人和农民,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剧烈,而且工厂的头头们可以随意解雇工人,看哪个工人不顺眼就开除。今天,苏联工人失业、被解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在生产上,由于苏修推行利润挂帅的“新体制”,出现了一片混乱的局面。粮食问题始终没能解决。自由市场到处都是。劳动人民在国营商店里买不到生活必需品,而自由市场上的东西价格太贵又买不起。劳动人民的生活一年不如一年!
苏联广大劳动人民越来越看清了这伙叛徒、工贼的反革命面目,对苏修的反动统治越来越不满。我们中国的工人坚信,列宁、斯大林教导过的苏联广大人民绝不会长期容忍这些新资产阶级分子骑在头上作威作福。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这些家伙,在国际上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到处出卖革命人民的利益。他们这伙工贼的面目在全世界革命人民面前暴露无遗。苏修叛徒集团目前在国内外都遇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困难,日子很不好混。
亚非拉武装斗争烽火连天
世界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帝
周国良、陈小林:现在世界革命是一片大好形势。我们的阿尔巴尼亚兄弟在欧洲高举着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作坚决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兄弟那种不畏暴敌,英勇斗争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亚非拉广大地区的人民革命斗争,正在蓬勃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革命人民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印尼、刚果(金)等亚非拉国家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胜利发展。
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被打得丢盔弃甲,头破血流。美帝国主义侵越军费开支不断增加,财政和国际收支赤字越来越大。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最近约翰逊又在玩弄“和谈”骗局,抛出了所谓“部分停炸”的骗和方案,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阴谋,大骗局。久经斗争烈火考验的越南人民懂得,只有在战场上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美国强盗一个不剩地赶出越南国土,才能实现民族解放和祖国的统一。约翰逊妄图通过所谓“和谈”捞到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这是白日作梦。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给予美国侵略者一个接一个的沉重打击,坚决把美国强盗全部赶出去。
在美国国内,黑人抗暴斗争吹响了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继美国全国铜业工人、铁路工人大罢工之后,最近美国二十多万电讯工人掀起了二十多年来第一次的全国性大罢工。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也在发展。
在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矛盾重重,四分五裂,它们之间你争我夺的斗争加剧了。
美帝国主义的头子面临这种内外交困的处境,活象热锅上的蚂蚁。约翰逊惊恐叫嚷,美国的天空出现了“乌云”、“乌云”!约翰逊的财政部长忧心忡忡,叫喊美国的经济会发生“崩溃”、“崩溃”!一点也不错,这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加速走向灭亡的征候。
我们中国的工人阶级,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和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相互支持的。全世界的工人兄弟,全世界的革命人民,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吧!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毛主席对于世界光明前景的这个科学的预言,是一定要实现的。

反侵略 反压迫 反剥削 反奴役
亚非工人阶级站在反帝反殖斗争最前列
广大工人积极展开群众性斗争,锋芒直指帝修反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亚非工人阶级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压迫、剥削和奴役,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最前列。他们有的英勇地投入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有的积极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群众革命运动。
在泰国,他侬—巴博傀儡集团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把泰国变为美帝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对外出卖民族利益,对内残酷剥削和掠夺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泰国工人阶级和爱国人民,在过去一年中开展了上百次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他侬傀儡集团的卖国政策。许多工人还纷纷奔向农村加入人民武装队伍。他们拿起武器,英勇杀敌,在抗美爱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菲律宾石油工人去年五、六月间举行了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石油业全行业的全国总罢工,使美国在菲律宾和南越的军事基地的汽油供应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美国在菲律宾最大的克拉克空军基地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今年一月,马尼拉市的工人和各界人民,不顾政府当局的镇压,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侵略越南,要求菲律宾统治集团立即撤回它派往南越充当美帝侵略炮灰的二千名工兵。
在新殖民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继去年四月橡胶园工人举行持久的罢工后,工人阶级勇敢地起来造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反对英国垄断资本迫害工人,反对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血腥镇压工人、残酷迫害政治犯的猛烈的斗争。去年十一月,吉隆坡和槟榔屿的工人和人民群众为抗议战争瘟神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到马来亚进行阴谋活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日本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高举起被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抛弃了的反美爱国斗争的大旗,今年以来接连不断地开展了反对美国核航空母舰在佐世保港停泊、反对在日本建立美军医院、反对修建“新国际机场”和要求撤除冲绳美国军事基地的猛烈斗争。三月间,铁路工人两次举行全国大罢工,拒绝为美帝运输军用物资,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打击。日本革命工人在反美爱国斗争中,不断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斗争,粉碎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破坏阴谋。
去年六月,美、英帝国主义指使以色列对阿联、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动武装侵略。中东、北非一带的阿拉伯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其他阶层的人民一起,在各个阿拉伯国家掀起了规模空前的群众性抗议示威的怒潮,猛烈地冲击侵略祸首美、英帝国主义和无耻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交通运输工人宣布抵制美、英飞机和船只,石油工人们切断对美、英的石油供应,给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沉重打击。
在抗击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中,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工人奋起抗敌,直接参加了战斗。耶路撒冷的许多阿拉伯工人在这个城市被以色列侵占后,坚决抵制上工。
那些仍处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直接统治下的南非、南罗得西亚以及在帝国主义的走狗控制下的刚果(金)等地区的工人阶级。他们不断地展开罢工和其它形式的群众斗争。在刚果(金)、南罗得西亚等地区,觉悟的工人和其他阶层的革命群众已经拿起武器,决心用武装斗争来推翻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的统治。
已经取得民族独立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工人,也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而斗争。

冲破反动势力压制 为争取劳动人民权利而战斗
拉丁美洲工人展开反压迫反掠夺斗争
许多罢工斗争爆发在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企业里,给美帝以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变本加厉的控制和掠夺,激起拉美广大劳动人民的不断反抗。今年来,拉美工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及其代理人对他们进行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罢工斗争,一直此起彼伏,持续发展。
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人罢工斗争,其中许多是在美国垄断资本直接控制的企业里爆发。在亲美军事独裁统治下的玻利维亚,美国资本经营的“琼斯”建筑公司的工人,在今年年初冲破美国垄断资本以及玻利维亚反动当局的威胁和诱骗,举行了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压榨的罢工,并且扣押了这个公司的美国高级管理人员。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瓜亚基尔,厄美合营的“国际伐木公司”的工人最近举行罢工,抗议美国老板任意开除工会领导人。秘鲁、哥伦比亚、智利等国家的一些美资企业、厂矿的工人,不久前也先后举行罢工,反对美国资本家的剥削与压迫。
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大的剥削者和掠夺者。美国垄断资本通过它所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智利推行一项旨在恣意盘剥劳动人民和摧残民族工业的经济计划,这项计划一出笼,就遭到智利广大劳动人民的强烈反对。仅在今年四月份,智利美资电力、电话以及其他美资企业的三万多名工人连续举行罢工,抗议美国垄断资本这项向智利工人阶级开刀的计划。在此以前,智利玛丽亚·埃伦娜和佩德罗·德巴尔迪维亚硝石厂的工人,曾多次举行富有战斗性的群众集会,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对智利的掠夺和控制。今年三月下旬,智利的民航、煤气和邮电等行业共有数万名工人参加罢工斗争。
由于美帝国主义加紧掠夺和压榨,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情况普遍恶化,各国劳动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他们不断冲破反动势力的压制,起来进行斗争。阿根廷图库曼省的糖业工人不顾反动政权的镇压,不断举行罢工、游行和集会,愤怒抗议翁加尼亚政权忠实执行美国垄断资本的损害劳动人民利益的经济“改组”计划。尽管阿根廷反动政权派出大批军警进行镇压,但是糖业工人不畏强暴,与反动军警展开英勇搏斗。图库曼糖业工人的斗争,还得到当地居民支持。目前,斗争仍在发展中。
拉丁美洲工人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正在许多国家的许多行业中展开。在亲美独裁统治下的巴西,米纳斯吉斯州一万五千名钢铁工人在四月中旬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乌拉圭包括燃料、电力、邮电等部门在内的二十万名职工四月二十六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