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
——川江巫峡航道工人抓革命促生产的英雄事迹
这里,是长江天险三峡。
滚滚江水,一涌入夔门,便咆哮着,翻腾着,撞击在暗礁和两岸绝壁上,激起巨大的漩涡和冲天的水烟,形成无数险滩。
就在这段被人们视为
“畏途”的险恶航道上,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两年多来,航道工人们始终做到信号不停,标艇不息,保证轮船畅行无阻;即使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挑起武斗期间,航道工人们也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为来往船只引路导航,从未发生过一次影响轮船航行的事故。
捍卫毛主席革命
路线奋不顾身
是什么力量使他们能够作出这样显著的成绩呢?
维护这段航道的奉节航道段三百多革命航道工人,用他们最深切的感受,作了最有力的回答: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对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忠诚、无限崇拜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靠的是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和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
在那壁立千古的夔峡石岩上,航道工人用深深刻写上的几行金光闪闪的大字“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把他们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和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崇高感情,十分感人地表现出来。
巫峡神女峰对面红峰信号台,有两个老工人,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最热爱毛主席,最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最热烈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改造神女峰的天地。他们自己作木牌,自己刷油漆,白天写,晚上写,制成毛主席语录牌,送到峰下的公社各生产队。现在,由这两个老工人制作的毛主席语录牌,已遍布神女峰下每一个农家院落。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如初升的朝阳,把轻纱素裹的神女峰照得一片红彤彤,“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诗句,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黄腊背,是巫山大峡中一个荒僻的信号台,五十七岁的信号工人张良国,终年累月坚守在这里,那面红色工作旗总是迎风飒飒飘扬。这儿生活是艰苦的:油盐糖米要到百里外去购买,连吃水也要从百多米下的河里挑上来,而从河边到信号台的陡坡,除用铁钻在青石上刻打的几个浅浅足印外,根本没有一条象样的路可走。张良国在这儿坚持战斗,靠的就是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靠的就是毛泽东思想!看,这位老人在那简陋的信号台上,用竹片编排,自己动手写下了工工整整六十一个大红字:“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信号台背后山梁上有一条穿峡小道,不时有行人过往,偶尔到信号台取水解渴。张良国便利用这个机会,向行人宣传毛泽东思想。而今,小小信号台,里里外外写满了毛主席语录,此外,还陈列着“老三篇”、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许多学习文件,人们走进信号台,就象走进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处处感受到毛泽东思想的熏陶。
奉节航道段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懂得:行船靠航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号召“要斗私,批修”,他们就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天天学,人人学。在不长的时间里,他们先后举办了八期不同形式的学习班,全段一半以上的职工都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习。而今,学习和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三峡革命航道工人生活的第一需要。走进峡区,几乎到处都可以见到一批能够一字不漏地背诵“老三篇”和几十条毛主席语录的人;不少革命职工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航道段代理人的反毛泽东思想的罪行都能条条数落,痛加驳斥。航标艇开到那里,信号台、绞滩站设在那里,那里就是斗私批修的战场,那里就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
抓革命促生产,
天险变通途
在这里,毛主席的每一个重要指示,都迅速化为三峡航道工人的革命行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得到了最坚决、最有效的贯彻。
革命的航道工人们坚守生产岗位,日夜为来往船只扬旗燃灯,导航开路。油榨碛绞滩屯船上的十六个横书大字:“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为毛主席争气!”最集中地反映了三百多革命航道工人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战胜凶滩恶水,维护航行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就是这个油榨碛大滩,江心乱石密布,河床狭窄,水势汹涌,轮船往往难于上滩。航道工人在这儿设下绞滩站,日夜为上行船只服务。去年二、三月里,一小撮走资派和他们操纵的群众组织的个别坏头头,天天叫嚷要抓站上的革命造反派。一些好心的同志劝他们:“得赶快走呀!”但他们斩钉截铁地回答:“不!我们不走!毛主席把这么好的机器交给我们,号召我们‘抓革命,促生产’,我们一走,毛主席的号召怎么贯彻执行?上行轮船怎么通过?就是死,我们也要死在毛主席指定的战斗岗位上。”就这样,绞滩站机器从未停歇,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行船要求绞滩,人们都能听到从滩头传来清脆的回笛,一艘艘客轮货艇,在他们帮助下顺利过滩。
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傍晚,巫峡里突然风雨交加,夜半江水就陡涨了两米多,而且还在不断上涨。地势较低的香炉滩、黄腊背两处标灯,眼看要被汹涌的洪水冲走,如不及时抢救,夜航的船只会因失去标灯而触礁。在这紧急关头,只见一艘航标小艇顶风破浪,直向黄腊背驶来。
在狂风大雨中,小艇与急流漩涡作艰苦的斗争,经过三次努力才靠拢黄腊背。在茫茫雨雾中,几个工人飞步上岸,一手抓绳,一手举灯,攀着险峻的岩壁,终于把航标灯移到安全的地方。
船接着又向香炉滩驶去。
雨大,天黑,灯光照不远,眼睛睁不开,标志看不见!正在这极为困难的时刻,毛主席的教导: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响彻大家耳鼓。船工郑家友挺身而出,屹立船头,迎着扑面的风雨,怀抱探照灯,为艇引航。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苦战,他们终于在风雨交加的黑夜找到了航标。在返航中,虽然人人精疲力尽,浑身湿透,但当他们看到盏盏明灯闪耀峡谷,镶成串串珍珠般的“走廊”时,脸上顿时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这闪闪发光的“珍珠走廊”,是靠毛泽东思想建立的啊!
本报记者

一场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斗争
衡阳机务段工人 刘友志 唐生义 唐智珍 李洪发
我们衡阳机务段同全国各地一样,也是形势大好。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不甘心他们的失败,在前一个时期,他们利用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泛滥,到处煽风点火,妄图破坏铁路运输。
眼看着列车停开,旅客受阻,货物积压的现象,我们十分着急。这时候,我们想起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意识到:粉碎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就是一场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斗争。我们是在毛主席领导下翻身、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红色铁路工人。我们不干谁干?想到这里,我们心头热呼呼的。我们很快就组织了一个“抓革命、促生产乘务战斗组”,那里缺人往那里顶,用实际行动来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我们的行动,马上得到了驻机务段的解放军和广大革命工人的热烈支持。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司机长邓达全坚定地对我们说:“只要能狠狠打击那些破坏铁路运输的阶级敌人,我坚决支持你们!”他参加了战斗组,不怕苦,不怕累,经常带病顶班工作。一些原来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较深的青年工人,在革命老工人的教育带动下,提高了觉悟,纷纷参加了战斗组。
乘务战斗组象一只铁拳头,击中了阶级敌人的要害。他们一方面散布流言蜚语,又趁机把难活重活推给战斗组,妄图拖垮我们。我们战斗组的同志认识到,敌人要搞垮的不仅是这个战斗组,而是妄图搞垮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性,妄图阻挠“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贯彻执行,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家纷纷表示: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
我们乘务战斗组在斗争中逐步壮大起来,全段的革命、生产出现了一片蓬勃的新气象。可是,有人企图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把我们攻垮,他们引诱一批新工人不上班,闹提级加薪。我们乘务战斗组的同志,带着这些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教导:“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乘务战斗组的全体同志提高了认识,纷纷表示,决不在糖弹面前打败仗。我们大伙儿还作出一条决议,名叫三不伸手:“不伸手向国家要活动经费;不伸手多领防护用品;不伸手要加班工资”。因为出班的次数多,防护用品损耗大,我们就将磨坏了的工作服、手套等洗干净,缝补使用;没有经费订阅报刊、杂志,就将自己的报纸、杂志拿来大家一块学习。就这样,阶级敌人的阴谋又一次被我们粉碎了。
回忆我们乘务战斗组在和阶级敌人作斗争时,哪一次不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我们每开一趟车,每取得一个胜利,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无穷的智慧,无限的勇气。我们把多拉一吨货,多开一趟车,多省一锹煤,都看作是对走资派和一切阶级敌人的有力打击,都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的贡献。
现在,已经有二百三十多名职工,参加了抓革命、促生产乘务战斗组。从成立到现在的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组同志除完成本身的出乘任务外,还先后顶班一百多趟,保证一列列火车正常开出。铁路运输形势越来越好。
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和“节约闹革命”的新高潮。

专栏:编后

向工人阶级学习 向工人阶级致敬
我国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坚决地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毛主席发出“炮打司令部”的伟大战斗号召,工人阶级一马当先,万炮齐轰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区各企业单位的代理人。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毛主席号召“抓革命,促生产”,工人阶级毫不犹豫地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川江巫峡的革命航道工人,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保证“信号不停、标艇不息”,指引行船安全通过急流险滩;衡阳铁路工人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保证一列列火车正常运行;南昌通用机械厂的工人,一人顶几人,保证了“车床天天运转不停,生产月月向上”。……
毛主席提出“要节约闹革命”,工人阶级坚决照办。阜新矿务局平安矿六井矿灯小组的工人,自己动手检查并修复了近三百个不亮的矿灯。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一笔开支,更重要的是发扬了工人阶级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广大革命工人正是靠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颗颗红心,创造这些优异成绩的。
我们谨向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而坚守生产岗位的革命工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旧矿灯又亮了
阜新军分区报道组
“矿灯不亮了!”阜新矿务局平安矿六井矿灯小组的职工,在夺煤大战中,听到井下部分职工这样反映,心里十分焦急。矿灯是井下矿工的眼睛,灯不亮会直接影响生产,这可是件大事。
这些灯刚充过电,为什么不亮了呢?他们立即召开了“诸葛亮会”,找矿灯不亮的原因。会上,有人提出,矿灯使用三年就到期了,咱们的灯用了五年,该换新灯了。多数同志认为,矿灯不亮,不单是使用年限长的问题,若不,为什么有些灯还很亮呢!一定是灯里面出了故障。换个新灯几十元,全井几百盏矿灯,都换新灯得花费二万多元,这是一笔多大的开支呀!咱们工人阶级可不能这样大手大脚,浪费国家财产。
听了这两种意见,小组长、共产党员赵维良就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教导。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象一盏光芒万丈的明灯,把大家的心照得透亮,人们都说:“脑子里没有毛泽东思想,思想不亮,就排除不了矿灯不亮的故障。”大家当即动手,拆卸了五个不同亮度的矿灯,进行细致的检查、比较,很快找出了矿灯不亮的原因:灯盖发条上长锈,增加了电阻,影响了灯亮。原因找出来了,大家加班突击修理,不到三天,近三百个不亮的矿灯,就全部修好了。
“矿灯亮了!”职工们高兴地戴上了明亮的矿灯,信心百倍地投入了新的夺煤大战。

文化大革命中一朵盛开的红花
南昌通用机械厂工人肩挑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阔步前进
南昌通用机械厂的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和无穷的智慧,用到了生产上。在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中,立下了新功。
机器天天转,
生产月月升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激烈斗争中,这个厂的大部分职工都坚守生产岗位,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全厂车床天天运转不停,生产月月向上。文化大革命第一年,他们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去年一月间,厂里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从此,全厂革命职工团结对敌,同心搞生产,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燃料消耗大幅度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四天完成季度生产计划。年青的南昌通用机械厂,被誉为江西文化大革命中盛开的一朵红花。
去年有个时期,中国赫鲁晓夫在江西的代理人,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疯狂地进行反革命
“围剿”,破坏革命和生产。通用机械厂的锻铆车间,部分受蒙蔽的群众脱离了生产岗位,眼看许多工序即将停产。这个车间的革命工人,分成两班人马:一批参加护厂,一批坚守生产岗位。他们遵照毛主席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日夜轮流奋战,把受蒙蔽群众离开后的短线工序,全部顶了下来。空气锤没有人开,锻工谭尹礼便两副重担一肩挑。八月份,这个车间五十台铲斗生产任务,不仅没受影响,而且提前完成了月计划,彻底粉碎了阶级敌人妄图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恶阴谋。
为毛主席争气,
为文化大革命添彩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通用机械厂的革命工人,深深懂得,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每一项光辉成就,对全国、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是一个最大的鼓舞,对帝、修、反都是个沉重的打击。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大干劲,就是来自这种广阔的胸怀和高度的责任感。去年十一月,上级给这个厂下达了一项紧急任务:为了赶印革命人民心中的宝书,需要火速铸造四十台切纸机。但是,当时装岩机的铸造任务也很紧张。装岩机,不仅是祖国矿山和边疆建设所急需,还要支援越南和阿尔巴尼亚兄弟国家的建设,这是光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两项任务齐下,怎么办?工人们说:“赶制切纸机,是为了把毛泽东思想传遍天下,要当作首要任务完成!提前完成装岩机铸造任务,是更好地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一天也不能推迟!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争光,给文化大革命添彩!两项任务我们包了!产品质量我们保了!”全厂立即投入了一场紧张而艰苦的战斗。木模刚打出来,翻砂就开始了。这里一边造型,那里浇铸已经干得热气腾腾。各个工种工序之间,紧密配合。工人们不理睬下班的钟声,有的人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老师傅张增春有胃病,同志们总是劝他按时下班休息。他却说:“我不放心啊!宝书切纸机的质量,一点也不能马虎!我拚命也要把紧技术质量关!”青年造型工人周福根,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中,因保护红卫兵摔伤过脚。为了加速铸造进度,他除了加快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外,总是主动支援人手较少的浇铸工段,抬起一二百斤重一桶的高温铁水,来回奔忙。许多老工人针对切纸机体积大、壁薄、技术要求高的特点,同青年工人一起,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一次又一次试验,终于克服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经过十多天的艰苦奋战,宝书切纸机的铸造任务,全部提前按质完成了。装岩机的生产任务,也提前按质按量完成了月计划。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通用机械厂工人,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正在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