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拙劣的反华表演
本报评论员
最近,苏修统治集团就我驱逐苏联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船长和二副并武装押送该船出港一事,大吵大闹,掀起了一阵新的反华妖风。从海参崴到莫斯科,他们又是召开“群众”集会,又是举行记者招待会,左一个“声明”,右一个“呼吁书”,同时开动了报刊、电视、广播等宣传机器,鼓噪不休。
苏修集团上演的这一出装疯卖傻的丑剧,是十分拙劣的。
苏修集团煞有介事地鸣冤叫屈,好象就根本没有发生过“乌克兰共青团员”号的二副在我国港口偷摄我舰艇和虎门要塞的照片、进行间谍活动的事情,也没有发生过该船船长公然违抗我国法令、并且指挥船员对我进行挑衅的事情。但是,证据俱在,你们的船长供认不讳,并写下了认罪书。这怎么能赖得掉呢?你们的人在我国领土违法乱纪,我们当然要采取维护我国主权和法律尊严的必要措施。老实告诉你们:你们胆敢在我国进行间谍活动,我们就一定要严惩不贷。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说过:各种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当着他们处在不利情况的时候,“往往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或者无中生有,当面造谣……”。苏修集团就是这样干的。你们的人在我国港口搞间谍活动,被我当场拿获,于是你们就无耻地颠倒是非,想要倒打一耙。这只能表明你们是十足的无赖。
苏修叛徒极力把自己打扮成为援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英雄”,大肆攻击中国人民“破坏”“援越”。可是,真正破坏援越的,正是你们这伙叛徒!你们借“援越”之名,行间谍活动之实,同美帝勾结起来破坏援越抗美的大后方。你们对越南人民是假援助,真出卖。你们还有什么脸皮谈“援越”?现在,你们就苏联船负责人在中国港口进行间谍活动而被驱逐这件事,大作反华文章,不过是想制造借口,为你们的假援助蒙上一层遮羞布,欺骗国内外人民罢了。
苏修叛徒集团一贯在我国搞间谍活动。当黑手被揪住了,就百般抵赖,甚而老羞成怒,不择手段地进行报复。苏修叛徒这一次也是搞的这一套。你们硬把你们自己早已认错道歉过的诬指我国专家组成员陈继贤“拍照”的问题,重新端出来,无中生有地捏造“理由”,蛮横地驱逐陈继贤。这说明你们这些叛徒已堕落到何等地步!
苏修集团所以要上演这场反华丑剧,不仅为了掩盖他们在中国港口犯下的罪行,也是出于他们内政外交的需要。这一小撮叛徒在国内的统治地位日益动摇,同时,以苏修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矛盾重重,分崩离析。处于内外交困的苏修集团,要利用反华来转移人民的视线,讨好美帝国主义,并加强对娄罗们的控制。但是,苏修集团大肆反华并不能挽救他们自己,恰恰相反,只能进一步暴露他们的反革命面目,促使他们的末日更早地来临。

斥苏修无赖
广州黄埔港 齐卫国
三月二十三日,苏联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在船长柯夏科夫纵容包庇下,公然在我国黄埔港进行间谍活动。我港口当局经过认真的检查,掌握了确凿的罪证以后,已于四月四日驱逐他们出境。
我们守卫着祖国南大门的黄埔港区边防检查人员和工作人员,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反帝反修的前哨战士。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和法律尊严,我们对苏修叛徒集团走卒的这种严重罪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
使我们感到极大愤怒的是,“乌克兰共青团员”号被驱逐回国以后,苏修叛徒集团竟然利用这一事件掀起反华浪潮。连日来,他们一面指使柯夏科夫和波诺马尔楚克抛头露面,百般狡辩抵赖;一面又开动宣传机器,大量散布反华谰言,胡说什么这艘苏联船被“非法扣留”,船员们遭到了“暴力行动”。他们妄想用这种颠倒黑白的卑劣手段来掩盖自己的罪恶行径。
“乌克兰共青团员”号的这两个头目在黄埔港干了什么勾当,犯了什么罪行,波诺马尔楚克和柯夏科夫以及苏修叛徒集团的喉舌对于这些要害问题是根本不敢吭声的。这只能说明,他们是多么理屈词穷,做贼心虚。
我们黄埔港的工作人员,是这一事件全部过程的见证人,我们有充分的事实和论据来驳斥苏修叛徒集团的这种谎言。
三月二十三日十四时零四分,“乌克兰共青团员”号在黄埔港垃圾尾岛进入虎门的途中,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在右舷窗内偷偷地拍摄了当时停泊在数十米外的我海军舰艇和我虎门要塞的地形。当我检查人员登轮检查时,波诺马尔楚克矢口否认这一犯罪行为。他一会儿说根本没有拍过照,一会儿又说照片是在海参崴和公海上拍的,支吾其词,前后矛盾,神色慌张。后来,在我检查人员严词责询下,他又企图将所摄底片曝光灭迹,当即被我边防检查人员制止。照片当场冲洗出来,显出我国军舰和虎门要塞地形以后,这个家伙才瞠目结舌,不得不低头承认自己的罪行。
波诺马尔楚克的这种间谍罪行,当然应当受到我国港口当局的拘留和制裁。但是船长柯夏科夫却公然对波诺马尔楚克进行包庇,制造种种借口,想为波诺马尔楚克开脱罪责。他胡说什么,拍摄军事照片是“无意识的”。这种欺人之谈,遭到了我方人员的有力驳斥。在他国港口内不得拍摄该国军事设施的照片,这是人所共知的国际惯例。作为苏联远洋航船的负责人员,竟然明知故犯,怎么能说是“无意识的”呢?如果是“无意识的”,波诺马尔楚克为什么不敢公开承认拍照,而两次企图曝光灭迹?事实上,这艘苏联船的头目不仅这次是“有意识”地进行间谍活动,而且过去也曾刺探过我国的军事情报。
苏修报纸大叫大嚷的所谓“暴力行动”,完全是耍无赖。我港口当局对于苏联普通船员自始至终表示友好态度。尽管船长唆使一些不明真相的船员准备铁锤、匕首之类的凶器,对我方人员进行威胁挑衅,企图扩大事态,我们仍然耐心地进行说理斗争。为了保证船员的饮食需要,我外轮供应单位多次主动表示愿意随时提供饮食物品。许多普通船员对于我们这种友好态度曾一再点头握手表示赞许。至于苏修记者捏造的所谓船上女清洁工遭到“神经震荡”和“小产”的谣言,更是无稽之谈。因为船长深怕普通船员与我方人员接触,早已对他们进行隔离封锁。在整个案件处理过程中,我方人员面前根本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个苏联女工。
在我港口当局的坚决揭露和有力斗争下,由于人证物证俱在,“乌克兰共青团员”号船长柯夏科夫最后不得不在有其亲笔签名的认罪书中承认,“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当航行在虎门地区航道的时候”,拍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舰的照片”。可是,在苏修叛徒集团的指使下,他们现在又跳出来大喊大叫,颠倒黑白,企图把自己所犯的罪行推得一干二净。这除了更加清楚地暴露出这一伙反华小丑的卑鄙无耻的嘴脸之外,又能捞到什么呢?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苏修叛徒集团及其追随者柯夏科夫、波诺马尔楚克之流,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越是想用造谣诬蔑来为自己遮丑,就只能越遮越丑!

中国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代表团
签订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议定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代表团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基本技术原则等问题,并且签订了关于这条铁路的基本技术原则的议定书和为执行关于这条铁路贷款的提供方式的议定书的账务处理细则。
上述两个文件是根据三国政府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签订的。去年九月在北京签订的这个协定规定,由中国援助建设这条铁路。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是由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率领的。
坦桑尼亚代表团由交通、劳工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和副部长索科因组成。赞比亚代表团由运输、电力和交通部长卡卢卢和财政国务部长姆威拉组成。
会议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亚非国家舆论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坚决支持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各地的新闻工作者二十四日分别举行会议,热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
西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卡拉奇和东巴基斯坦的达卡、吉大港等许多城市举行了庆祝会。会议通过的决议表示,决心响应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号召,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尼泊尔报纸《尼泊尔语言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具有重大的意义。亚非新闻工作者应当团结和互相合作来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
这家报纸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是世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头子。进步的亚非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是支持亚非人民为获得彻底解放而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卢萨卡发表声明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声明说,对于革命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新闻事业不是一种‘职业’,而是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一种教育工具和思想工具。”
声明说:我们坚信毛泽东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革命新闻工作者必须为人民革命的武装斗争服务。
声明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全世界一切革命者受到巨大的鼓舞。
声明表示支持亚洲和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它说:“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遭到彻底失败为止。”

中巴签订一九六八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 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一九六八年贸易议定书二十七日在拉瓦尔品第签订。
根据议定书规定,中国方面将给巴基斯坦提供机床、车间设备、结构钢、染料、化工原料、药品、科学仪器、医疗器材和其他商品。巴基斯坦方面将给中国提供黄麻和黄麻制品、棉花、棉纱、纺织品、毛皮、药材、矿砂和其他商品。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和巴基斯坦商业部联合秘书贾法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在签字仪式后,两国代表热烈握手,相互祝贺中巴友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苏修掀起反华黑风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苏联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二副和船长进行间谍活动严重违法罪证确凿
苏修集团反华新表演只能进一步暴露反革命丑恶嘴脸和日暮途穷的处境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苏联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二副和船长在中国港口进行间谍活动和严重违法,被我有关当局于四月四日驱逐出境后,苏修领导集团出于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天来就这件事煽起了一股新的反华黑风,演出了一场非常拙劣的反华丑剧。
就在“乌克兰共青团员”号被中国有关当局武装押送出境的第二天,苏修集团把他们在二十多天前已经向中国方面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的所谓中国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在塔什干机场“拍照”的问题,重新拾了起来,以这个莫须有的借口,无理地驱逐陈继贤。这就进一步暴露了苏修集团理屈词穷、老羞成怒、不择手段进行报复的丑态。
在“乌克兰共青团员”号回到海参崴后,苏修集团这场反华小闹剧立即紧锣密鼓地正式开场。在这出闹剧中,苏修领导集团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二副波诺马尔楚克进行间谍活动、侵犯中国主权的罪恶行径和船长柯夏科夫的严重违法行为死不认账。他们开动一切宣传工具,同时,又是举行“群众”集会和记者招待会,又是发表“声明”和“呼吁书”,企图用种种谎言遮盖自己的罪行,并对中国有关当局维护中国主权的完全正当的行动猖狂地进行攻击。他们费尽心机,硬把“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上对中国犯罪的分子当作是建立了“功勋”的“光荣”和“英勇”的人物大吹大擂,令人作呕地说什么这些人表现了“巨大的坚毅、顽强和勇敢”的精神;而对中国行使主权、制裁犯罪行为的正当行动,则污蔑为“采取强制和粗暴暴力行动”和什么“损害”了“援越”事业;并叫嚷什么对此“不能漠不关心”,要“采取措施”等等。
苏修这场反华歇斯底里,叫叫嚷嚷,费尽了气力。可是,他们就是不敢向苏联人民老老实实交代中国有关当局为什么要武装押送“乌克兰共青团员”号出港,并驱逐它的船长和二副出境这一实质问题。直到本月十九日,在实在无法继续掩饰的情况下,苏船船长柯夏科夫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才被迫吞吞吐吐地承认苏船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在中国港口“拍摄了几张照片”,但他却胡说拍摄的是什么“中国海员欢迎苏联油船上海员的场面”,妄图用这种偷梁换柱的卑劣手法,推卸罪责,欺骗苏联人民。
苏修叛徒集团的这一伎俩是十分拙劣的。他们厚着脸皮在苏联人民面前撒谎,却一点不顾已经落在中国人民手里的贼赃。苏船船长柯夏科夫在向中国黄埔边防当局写的认罪书中明白无误地承认:“今年三月二十三日,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当航行在虎门地区航道的时候”,拍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舰的照片”,而且承认这些照片是偷偷地“从大副的房间拍摄的”。柯夏科夫还对上述罪行“表示诚挚的歉意”,“坚决保证,今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再重犯”。柯夏科夫的认罪书白纸黑字,铁证如山。波诺马尔楚克所使用的犯罪工具照相机和他两次企图曝光灭迹未成的底片,也已被中国有关当局没收。而今,苏修叛徒们却想赖账,抵赖偷拍中国舰艇和虎门要塞地形的地地道道的间谍行径,这样睁着眼睛说瞎话,不仅推卸不了自己的罪责,反倒进一步证明了他们的无耻。
苏修叛徒集团在这场反华喧嚣中,叫嚷得最起劲的,是他们捏造的一个苏船女清洁工的所谓“遭遇”的奇闻。然而,这个谎言编造得实在太蹩脚。他们一会儿说她“怀孕三个月”“小产”了,一会儿说她“神经震荡”,一会儿又说什么“她失去了成为一对双胞胎的母亲的可能”,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俗话说,“谎话编不圆”。尽管苏修集团精心炮制,仍不免露馅。事实真相是:在中国边防检查人员在“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上的整个期间,这位名叫舒莫娃的女清洁工从未露过面。既然如此,中国人员又怎么可能使她“神经震荡”以至于“小产”呢?很显然,奇闻炮制者的卑鄙用心是想以这个耸人听闻的捏造为这场冷落的反华丑剧招徕一些观众,增添一些廉价的效果,在苏联人民中间煽动反华情绪。
苏修还叫嚷什么,中国有关方面对苏联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和船长柯夏科夫的严正处理“目的是破坏援助越南人民的事业”、“给越南人民造成损害”等等。这种妄图离间中越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反华谰言,就更其荒唐,更其可笑了。试问,苏联船只和船员在中国港口进行间谍活动,这同“援越”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要说有什么关系的话,那就不过是苏修集团想制造借口来为自己的假援助蒙上一块遮羞布而已。而且,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苏修领导集团的紧密配合下,在越南施展“停炸诱和”手法,积极准备进一步扩大战争的时候,苏修集团同美帝国主义一样,极力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后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间谍活动,这才真正是“给越南人民造成损害”,“目的是破坏援助越南人民的事业”哩!
应当严正指出,苏联船只和人员早就在中国领水进行间谍活动了。仅在一九六七年七月间,苏联侦察船“水文学家”号和“水道测量”号就连续六次进入我华东沿海地区,进行间谍活动,明目张胆地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威胁我国的安全。“乌克兰共青团员”号这次间谍活动,是苏修在这方面对中国人民犯下的又一个新罪行。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这一次借这个极不光采的事件演出了又一场反华闹剧,这完全是出于他们反革命的政治需要。这一伙叛徒工贼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引起了广大苏联劳动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抵制;他们在国际上奉行为美帝国主义忠实服务的外交路线,受到了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谴责和反对;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正在进一步加速分崩离析,他们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在这个时候掀起反华新叫嚣,其目的就是为了转移广大人民对他们这种困境的注意力,向美帝国主义献媚。然而,正如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苏修集团这次反华新表演,只能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他们反华、反共、反人民的丑恶面目和日暮途穷的处境。他们无论如何表演,如何挣扎,都无法改变他们的可耻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