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革命大批判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
山东煤炭工业战线出现新局面
盐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许多盐场超额完成任务
新华社济南二十八日电 山东煤炭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全省煤炭战线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决心以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生产成绩,来迎接工人阶级光辉战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山东省煤炭生产去年始终是全国完成任务最好的地区。进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九六八年以后,全省煤矿职工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用革命统帅生产,再接再厉,又开创了生产月月上升的新局面。截至四月二十五日止,全省煤炭的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百分之二点零二。开拓掘进、设备维修和安全等方面,也都做得很出色。
山东省绝大多数煤矿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广大革命职工在革委会领导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革命大批判,上井闹革命,下井搞生产。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各煤矿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职工学习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后,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职工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本单位的代理人和一切无产阶级革命的敌人,发起了更加猛烈的进攻。在枣庄、新汶、淄博、肥城等几个主要矿区,革命搞得热火朝天,生产蒸蒸日上。数十个煤矿,从局到矿到工区、班组、家庭,都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处处都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人人都是批判家。广大革命职工满怀阶级仇恨,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本单位的代理人猛烈开火,决心把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倒、批臭,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肥城矿区有个煤矿参加革命委员会的新老干部表示:革命委员会有千件事万件事要做,最根本的一件事就是要听毛主席的话,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矿的广大革命职工在革命委员会领导下,揪出了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一小撮牛鬼蛇神,粉碎了他们妄图颠覆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和破坏生产的罪恶阴谋。
各矿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教导,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他们结合本矿区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实际,学习毛主席一个英明论断,剥一层中国赫鲁晓夫的画皮,斗一次私心。经过斗私批修,广大革命职工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采煤的思想,他们发扬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提高劳动效率。枣庄矿区的广大革命职工,为大幅度地给国家增产煤炭,立志“自力更生”,千方百计,尽力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大搞“修旧利废”,尽量做到每锨煤、每度电、每根坑木、每寸电缆都能物尽其用,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还保证了煤炭稳产高产,成为全国煤炭战线自力更生、节约闹革命的一面旗帜。不久前,煤炭工业部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山东煤炭战线广大革命职工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不仅能够及时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而且也能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前一个时期,无产阶级革命的敌人刮起了一股无政府主义的妖风,工人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性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新华社济南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盐业战线上革命、生产形势一派大好。许多盐场提前超额完成了制卤、修滩、灌池等任务,为原盐春晒创造了条件。青岛盐务局各盐场到三月底生产的盐已超过去年四月底的产量,产盐期比去年提前二十天,盐的质量全部是优等一级品。
山东盐业战线革命、生产大好形势的出现,是盐业战线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盐场已举办各种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百一十六期,参加学习的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各盐场革命职工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盐业系统所推行的“生产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立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学习班中,他们还遵循毛主席有关正确地对待干部的教导,通过革命大批判,帮助犯错误的干部重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现在全省盐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站出来革命,其中许多人还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骨干核心作用。

人民银行青海省大通县支行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指示
深入工厂农村帮助基层单位掌好财权
新华社西宁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青海省大通县支行革命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深入工厂和农村,协助各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真落实毛主席“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帮助他们为无产阶级掌好、用好财权。
大通县支行的革命领导小组在去年十一月成立以后,就组织革命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教育职工加强阶级斗争观念,打好经济领域里面的政治仗。他们深刻地批判了过去经济工作中的单纯业务观点,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坚决改变以前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只是在经济上收收付付的情况,纷纷走出柜台、办公室,带着毛主席著作深入各个厂矿企业和农村,把工作直接做到基层单位去。
他们深入基层以后,在工作中做到了“一宣二支三帮”。“一宣”,就是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大力宣传毛主席的“勤俭建国”和“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批判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增产节约运动。“二支”,就是根据各单位的生产情况和他们的实际要求,支持他们对于流动资金的合理需要,支持他们增加生产,降低成本。“三帮”,就是帮助这些单位实行经济民主,财务公开;帮助制订和落实增产节约的具体措施,建立经济监督组织;帮助及时处理和解决财务上的具体问题。广大的革命工人和贫下中农都称赞他们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好参谋。
三月初,大通县支行工作人员到一个工厂,从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审核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决算入手,帮助工厂制订增产节约计划。他们带着阶级斗争的观念审查决算,发现这个工厂里的走资派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将前年的一笔亏损,虚报为盈利,并非法提取了企业奖金,推行反革命经济主义。他们将这一事件揭露以后,使广大职工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
有些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由于对掌好财权缺乏经验,有时也不自觉地违犯了制度。碰到这种情况,银行工作人员怀着满腔热忱,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譬如,有的工厂曾经打算动用生产资金搞基本建设,有的单位准备购买不是工作上急需的用品,都在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下得到纠正,按勤俭节约原则办事。
大通县支行自从建立革命领导小组以来,已经先后堵住了某些单位不合理的开支要求多起,节约开支十八万多元。他们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对自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一要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二要当好社会主义经济的管理员,三要当好保卫无产阶级财权的战斗员。他们还为农村生产队培训了会计人员,帮助生产队的财会人员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掌好、用好财权。

贵阳钢铁厂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
革命群众意气风发 生产斗争成绩显著
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一座加热炉,同时狠挖节约潜力,钢材产量倍增,质量提高
新华社贵阳二十八日电 贵阳钢铁厂革命委员会狠抓阶级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工矿企业中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革命群众意气风发,大力增产煤炭工业等部门急需的钢材。今年第一季度,这种钢材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质量显著提高。
这个工厂的阶级斗争是十分尖锐的。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这个厂推行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工业路线,流毒极深,危害很大。去年六月,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建立以后,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蒙蔽一部分群众,猖狂地反对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破坏革命和生产。在严重的阶级斗争面前,贵阳钢铁厂革命委员会领导全厂革命群众,和无产阶级的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揭露敌人妄图破坏革命和生产的阴谋;同时,动员大家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保证生产一天不停。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他们用这种无产阶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天天坚守岗位,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钢材产量不断增长。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只要充分发动群众,妥善安排,就能够保证文化革命和生产两不悮,保证各项工作的高质量。贵阳钢铁厂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毛主席和党中央这一伟大论断无比英明、正确。这个厂的轧钢车间,原来两部轧钢机采取连续轧钢的工艺进行生产。由于其中一部轧钢机还担负着开坯任务,所以钢材产量很低。要增产,就要改变两部轧钢机连续轧钢的工艺,充分发挥轧钢机的效能。而要改变这种工艺,就需要增建一个钢坯加热炉。过去,厂内一小撮走资派,也建设过加热炉。他们曾抽调大批技术人员,到全国各地参观了很多冶金工厂,结果,花了二十多万元的建设费用,建起来的炉子却不能使用。它摆在车间,成了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的“技术挂帅”、“专家办厂”的铁的罪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改变反革命修正主义工业路线所造成的生产落后局面。革委会决定依靠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另建一座加热炉。他们由最有生产实践经验的工人和深入实际的技术人员、革命干部组成“三结合”设计组,在现场进行设计,遇到问题就和工人商量,因此做出了比较好的设计。建设加热炉缺少材料,但是,厂革委会发动群众,利用旧料和废料,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只花了两万多元,就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了一座加热炉,使钢材的产量提高了一倍多。两条路线,两种结果。这一生动的事实,深深教育了革命职工,更加激发了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感情。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贵阳钢铁厂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这一伟大方针。这个厂有一个时期,由于运输困难,原料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全厂的革命职工狠挖节约潜力,增产钢材。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把国家财富视如粪土,扔掉了上万吨废钢、次钢和碎煤。这些废钢、碎煤堆积如山。工人们称之为“钢巴山”“煤巴山”。这又成了党内走资派反对毛主席勤俭建国方针的罪证。革委会就领导全厂革命职工在“钢巴山”、“煤巴山”前面,批判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反对毛主席的勤俭建国方针等方面的滔天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广大革命职工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全厂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节约活动。半年来,只是从地下挖出来的废钢铁就将近二千吨,碎煤二千吨。工人们自豪地说:“我们挖出的不只是废钢铁、碎煤块,我们挖出的是被党内走资派埋掉的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不依靠群众,脱离生产实践,认为四川出产的一种生铁炼不出好钢,厂里积存了大量的这种生铁。现在,革命职工发扬敢想、敢干、勇于实践的革命精神,打破旧的工艺框框,采用新工艺,终于炼出了好钢。
目前,这个厂的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海南建成钢铁长城
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胜利诞生
新华社海口二十八日电 海南岛各族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驻海南部队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海南的代理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取得了海南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目前,海南全岛革命和生产形势空前大好。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已在最近光荣诞生。广大军民决心进一步狠抓阶级斗争,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在海南前哨筑起一道钢铁长城,为保卫祖国,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隐藏在海南地区的党内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叛徒、特务,正是这样一些早已覆灭的国民党反动派的余孽。多年来,他们在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支持下,在海南地区疯狂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些家伙不甘心灭亡,猖狂地进行垂死挣扎,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反革命狰狞面目。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海南地区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军民肩并肩,心连心,同无产阶级的敌人进行了反复的搏斗,粉碎了他们的种种阴谋,在海南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海南地区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在人民解放军帮助下,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海南的代理人,开展了持久深入的革命大批判。他们深深认识到,搞好革命大批判,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关键。他们在渔村黎寨,田边船头,到处大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汉、黎、苗、回各族革命人民,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海南的代理人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得臭不可闻。许多单位开展了“一支红箭,射一个黑靶”的活动,学习毛主席的一项光辉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反革命谬论,肃清其在本单位的一股流毒,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不断地同麻痹轻敌的思想作斗争,主动地向无产阶级革命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许多地区、单位最近都召开了持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誓师大会,革命大批判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海南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把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最神圣的职责。他们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现在全区已办学习班七千多期,六十多万人参加了学习。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班里,斗私批修,大破资产阶级派性,大大加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促进了全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目前,全区大部分县、公社和农场都已建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命洪流滚滚,生产热气腾腾,工业生产水平不断上升,农林牧副渔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驻海南地区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面对战火纷飞的越南,日夜高度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海防、边防。他们连续粉碎了美蒋特务的骚扰,多次击落击伤了入侵的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为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新的贡献。在欢庆行政区革委会成立的时刻,广大指战员表示,一定紧握手中枪,和全岛各族革命人民一起,坚决保卫新诞生的革委会,大力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随时消灭敢于来犯的敌人,誓把海南岛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海南岛崖县天涯公社革委会成员,深入山区和黎族社员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伍振超、李明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