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整个革命历史证明,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

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亲切关怀下
首都工人阶级坚决勇敢站在阶级斗争前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广大革命职工坚决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革命大联合日益巩固,革命三结合不断发展,革命大批判更加广泛深入;军民团结一致,最坚决地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战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首都工业、交通、城市建设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在人民解放军热情帮助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当前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坚决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保守主义,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进一步发挥了左右首都革命斗争形势的主力军作用。这是当前首都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的重要标志。
首都工交城建战线大好形势最根本的表现,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空前的大普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工厂、车场、矿山、工地上迅速落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整个工交城建系统已办学习班七千多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革命职工参加了学习。他们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到处摆开斗私批修的战场。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革命的大联合日益巩固,革命的三结合不断发展。现在工交城建系统大中型工厂企业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单位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新诞生的革命委员会立即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它率领广大革命职工,向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和旧北京市委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展开更加猛烈的进攻,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广大革命职工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坚决粉碎反革命经济主义,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的反动思潮,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许多工厂不仅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而且在生产技术革新方面,也有许多新的成就。今年以来,首都工业生产稳步上升。
首都工交城建战线的一片大好形势,是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彪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取得的。首都工人阶级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的每一项最新指示下达后,他们都立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自觉地把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化为自己的行动,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的这一英明指示,给了首都工交城建战线广大革命职工以极其强大的思想武器,他们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这一伟大战斗号令,主动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他们站在阶级斗争的前列,向敌人斗争最英勇,最坚决,最富有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
目前,首都工交城建战线正在更加广泛深入地掀起一场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广大革命职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叛徒、特务作斗争,从各个领域肃清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在北京矿务局木城涧煤矿,到处是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工矿企业代理人的战场。革命工人、革命干部、退休老工人、革命职工家属,都加入了革命大批判的战斗行列。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阶级斗争观念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牢记毛主席的要“善于辨别那些伪装拥护革命而实际反对革命的分子”的教导,坚决揭露反革命阴谋家、野心家、两面派,坚决把混进革命队伍中的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以及一切反革命分子挖出来,斗倒斗臭,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加强了革命委员会,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进一步发展了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反革命力量越要同革命力量作拚死的斗争。在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刮起翻案妖风的时候,首都工人阶级岿然不动,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打击阶级敌人的翻案妖风,坚决反对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保守主义,彻底粉碎了无产阶级的敌人的新反扑。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首都广大革命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最新指示。他们认识到,毛主席的光辉指示,是革命委员会建设的根本方向和工作的根本纲领,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把革命委员会建设成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热情帮助下,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革命委员会成员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遇事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阶级斗争,不断提高斗私批修的水平,使革命委员会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各单位革委会的成员深深体会到,革命委员会能不能按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掌好权、用好权,这是忠不忠于毛主席的重大考验。因此,他们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反对资产阶级派性,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首都工交城建战线广大革命职工,最热爱人民解放军,最拥护人民解放军,对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举世无双的人民军队,怀有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当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反革命分子阴险地把矛头指向人民解放军,妄图破坏“三支”“两军”工作,挑拨军民关系的时候,首都工人阶级挺身而出,坚决揭露和彻底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广大革命职工认为,“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不相信解放军,依不依靠解放军,是忠不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大是大非问题。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革命三结合的伟大指示,把军民团结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把“拥军爱民”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军民团结一致,结成了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钢铁长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和部署战斗任务
不断地加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 深入发动群众把革命大批判进行到底
本报讯 最近,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会议分析和研究了全省的阶级斗争形势,部署了战斗任务,决定要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全省人民武装起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大抓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带领全省人民向一切阶级敌人发起持久的猛烈的进攻,把一切反革命分子、叛徒、特务和死不悔改的走资派,统统揪出来,批倒批臭,把这一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夺取全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到会的同志首先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分析了广东的阶级斗争形势。他们一致认为广东的阶级斗争历来就十分尖锐、复杂。帝国主义很早就把魔爪伸了进来,培养了它们的爪牙;美蒋特务和英、日、苏修特务,千方百计地对我们进行破坏和捣乱;国民党的残渣余孽、叛徒、特务,乔装打扮,潜伏下来了;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内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虽被广大革命群众揪出来了,但是还没有彻底批倒批臭,他们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更远远没有肃清,一遇机会,他们就兴风作浪,向革命人民进行猖狂的反扑。大家认为,这些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有一个共同的反革命目标,就是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有些革命领导干部,还回忆和检查了自己过去由于不抓阶级斗争,对阴险狡猾的阶级敌人缺乏应有的警惕而犯错误的教训,使到会同志受到很大教育。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一场大搏斗、大决战,就是我们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只要阶级还存在,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就不会停止。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分析一切人,分析一切社会现象。这样,才能认识形势,分清敌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又准又狠又稳地打击阶级敌人
到会同志认为,为了向阶级敌人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必须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不断加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克服右倾思想,提高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大家在讨论中指出,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是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敌人越是要疯狂地进行垂死挣扎。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窥测方向,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地变换反革命的策略,有时从右的方面向我们进攻,有时从极“左”方面向我们进攻,有时同时使用右的和极“左”的反革命两手。当前,阶级敌人主要是从右的方面向我们进攻,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妖风。他们用尽种种毒辣和阴险的手段:有的用反革命经济主义,把我们队伍中不坚定的人拉过去;有的制造事端,挑动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斗争;有的削尖脑袋,钻进新生的革命政权,妄图从内部分裂和瓦解革命队伍;有的极力挑拨军民之间、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和革委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在他们实在混不下去的时候,就无中生有,靠造谣过日子。不管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手法变来变去,他们的矛头都是指向无产阶级司令部,指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向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妄图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如果因为胜利而松懈了对阶级敌人的警惕,松懈了我们的斗志,就会在严重的阶级斗争面前,麻木不仁,敌我不分,甚至认敌为友,混淆了阶级阵线,这就会给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活动大开方便之门。
“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我们一定要用明察秋毫的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显微镜去识别阶级敌人,不管他们伪装得多么巧妙,手法怎么变换,都会把他们揭露出来,将他们反革命的狰狞面目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彻底斗倒斗臭。
到会同志认为,当前阶级敌人千方百计地在革命队伍内部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破坏革命队伍的团结,瓦解革命队伍的战斗力,转移斗争的大方向。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要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和右倾投降主义。一切革命同志要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牢牢地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斗争的矛头始终对准阶级敌人,“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又准、又狠、又稳地打击阶级敌人的各种破坏活动。在任何情况下,都绝对不能把矛头指向任何一部分不同观点的革命群众,都绝对不能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
会议充分讨论了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问题。到会同志认识到,革命的大批判是向阶级敌人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的强大武器。只有把革命的大批判进行到底,才能把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叛徒、特务从政治上思想上彻底打倒,才能把他们散布的各种反动思想的流毒肃清。也只有把革命的大批判进行到底,才能更好地大立毛泽东思想,提高广大革命人民的无产阶级觉悟。
许多同志回顾近两年来,每当广大革命群众燃起革命大批判的熊熊烈火的关键时刻,阶级敌人就象蝙蝠害怕阳光一样,千方百计地逃避、阻挠和破坏革命的大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革命的大批判,就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阶级敌人越是害怕革命的大批判,我们越是要更高地举起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一刻也不停顿地对阶级敌人进行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把革命大批判热火朝天地搞起来,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放弃了革命大批判,就是丢掉了最大的政治,丢掉了革命的大方向。
到会同志还总结交流了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主要的是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并把革命大批判同当前的阶级斗争实际和各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同各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要通过革命大批判,有效地激发广大革命群众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深厚阶级感情,激发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把党内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叛徒、特务和一切隐藏的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铲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祸根,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在革命大批判中,还要把批修和斗私紧密地结合起来,要象黄山洞大队的贫下中农那样,做到学习毛主席的一条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谬论,检查一次自己头脑里的“私”字,肃清修正主义一方面的流毒。要在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上,表现出我们对敌斗争的大勇,锤炼我们对毛主席的大忠,增强对修正主义的免疫力,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破私立公,不断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毛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是我们进行阶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就是给一切阶级敌人最沉重的歼灭性的打击。阶级敌人一定要采取各种手段阻碍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因此,无论遇到什么样复杂的情况,社会上出现了什么样的干扰,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用全部精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不断把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阶段。
本报通讯员